听说你很羡慕我

01

昨天晚上,快要睡觉的时候,收到学弟的一条信息:

“学长,好羡慕你!

可以满世界地跑,可以认识那么多的牛人,

轻轻松松地就拿到了研究生学位。”

很多时候,自己在朋友圈里晒出的照片,都会惹来一段羡慕的评论。

白天,在外地采访一位创业经理,做一篇新闻报道,末了的时候,与他一起拍了张合照。

将工作的场景晒在朋友圈,便惹来过路人的羡慕。

羡慕自己可以在一天内辗转两个城市,将生活过得充实饱满,满满的正能量;羡慕自己可以利用工作的机会接触那么多出色的创业者,轻松地积累起自己的人脉,在职场顺风顺水。

工作的缘故,很多朋友的交往止于朋友圈。他们对自己生活的认知,也多来源于可以被过滤的朋友圈和好友动态。

当然,这与自己的性格不无关联。男孩子,再多的苦水,总不愿意别人看见,一个人孤傲地咽下去。失声痛哭,也要在夜晚漆黑的时候,任凭泪水滑落。

羡慕自己的学弟,又怎么会知道。自己刚写完的采访稿,被领导痛批了一番,熬夜赶出的稿子,一改再改。看着几小时前自己的微信动态,只想将之删除。

看似是轻松接触到的人脉,其实又何尝不是吃了多次闭门羹换来的被接受。当能力处于低游的时候,接触再多的人脉,也化不成你的资源,因为自己根本还驾驭不了。那些看似高大上的照片,不过是采访过程中的一种仪式。

看似自己生活充实无有压力,其实在满满正能量的背后,自己两天两夜没合眼,熬夜赶着稿子,写好后小心翼翼按出发送键,期待不要再被老板痛批一顿。

只是,很多的痛苦和纠结,都被自己隐藏在暗处,选择独自一个人扛过来。走进社会的历炼场,很多人都愿意相信:不要轻易展示自己生活的糟糕,才是在社会立足的最佳方式。

02

回响自己写论文的那段时间,真的只能用“抗”来形容。

在故纸堆里搜集与课题相关的资料,几十卷本书翻下来,满脑子都是等待去检索的词汇。有时候,整个上午翻下来,接触全是外围的资料,一条与选题相关的信息都没遇见。一旦搜索到相关性的只言片语,瞬间被打了鸡血,神经立刻被激活,急忙敲进电脑,兴奋地记录。

整整20天的时间,都是在这种枯燥、压抑、繁琐的搜寻模式中度过的,整理出零星的有用资料,期许着不要再被导师判为无效信息。

20天里,背着黑色的双肩包,赶往去报刊馆的路上,看着来往交织的人流,感受欢快尽情的畅谈,自己却丝毫不敢有所停留,只开放六个小时的馆藏资料,不得不让自己加快脚步,加紧整理信息。猛然间,会发觉,自己仿佛被世界所抛弃,抛弃在象牙塔内与烟火人生开始隔绝,因为自己要做的好似只有读书二字。

20天,一路扛下来,在近乎与人没有丝毫交流的状态下摸索搜集。扛不住了,就奔到操场上跑两圈,在转角停下,仰着头,无声地哭泣。在疲倦中裹挟着压抑,着实是最难熬的一段时光。

但是,自己很少将颓废焦虑的身影发到朋友圈。那段时间的朋友圈,依然是自己看电影、外出爬山拼凑的照片。下面依旧是羡慕的评论“读研究生,还可以这么轻松!羡慕!”

只有自己会知晓,那是半个学期以来,看的唯一一场电影,照片仅有一张。爬山的背影,是在自己搜索资料告一段落时,唯一给自己放的一天假期。

在一连串“唯一”词汇的背后,就知道自己的生活多么无趣,多么压抑。只不过很多人,会将自己唯一的显摆,当作是我的生活常态,从而产生“生活无比多彩的错觉”。

每当别人羡慕自己能够那么轻松的毕业,羡慕自己写出几篇质量不错的论文。我都会选择沉默,对于那段忙碌与焦虑的时光,思维的触角不愿再次连接到那里。于是,只是轻轻地给学弟回复到:“沉下心来,抗下去!”

抗下去,就能站在新的场域下,自由的释放,酣畅的奔跑,对于别人投之来的羡慕,可能才会有一点接纳的勇气。

03

听说你很羡慕我!

那是因为你只看到自己生活光彩的一面,那,并不是我生活的全部。

透过被过滤的朋友圈,每一个人的生活场景都被切割得支离破碎,在你天生的想象中,巧妙地得出结论:“没想到,他活得顺风顺水。”

自己晒出被领导选中的策划文案,会突然间引来朋友的羡慕和追捧,“真的没法和你比,我每天都要被领导骂!”“什么时候幸运分点给我!”

可是,又有谁知道,为了赶出策划文案,自己差点走到被辞退的边缘。三次被上司退回,并且上次直言不讳“改不出,就直接走人!”拿着批阅的密密麻麻的文字,喝着咖啡,奋斗到天亮,几次都想把文案扔出窗外,潇洒地走人。当辛苦赶制的文案,终于被审核通过时,才敢在下一个夜晚,安稳地贪睡。

自己晒出与客户投资人的合照,宣示工作告一段落,作段小结。朋友都会追问一句:“这么高规格的排场,五星的酒店嘛!”“看来你升职有望了!”“是不是飞黄腾达了?”

可是,又有谁知道。当天晚上为了应酬,从不饮白酒的自己,都不知道那天晚上喝了多少,只记得醒来时,房间里都是呕吐的酒气。

每个人背后的心酸,才最为真实,但是这些到不出说不明的真实,很多时候,都被自己用筛子筛出,安放在心底。

最该羡慕的是自己,能够掌控自己的人生,才能活出一段真实的风景。

04

在自己心情低落的那段日子里,是在羡慕你们的生活中挺过来的。

记得那段时间,自己的奋斗目标就是“活成像XX那种样子!”

看着他每天晒出的工作照,干练强悍,气质不凡,满满的新一代领导风范。在业绩飞涨的同时,还能每天坚持夜跑。那些夜跑的唯美照片,刺痛了一到晚上便赖在床上的颓丧的我。隔一段时间,惊讶地发现,他还利用业余参加了法语考试,朋友圈里配着羡煞旁人的证书。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为何那么大?”每日忙碌奔波的自己,怎么都想不通。

第二天醒来时,开始向疯子一样拼命工作,网购了30本书,利用所有的业余时间给自己充电,要让自己的生活,也活得像他朋友圈里那般美好,人生足矣。

在一次偶然聊天的时候,才知道他不为人知的心酸过往。

那段时间疯狂地夜跑,与其说是自愿行动,不如说是情感刺激。谈了三年的女友,本以为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还是与他分手,这段恋情给了他不小的冲击。

他说:“只要一空下来,满脑子都是她的身影。”

那段时间,整夜整夜的失眠,他于是选择夜跑,让自己筋疲力尽,然后轰然地睡去,这样才能防止夜间失眠和暗自落泪。

空闲的周末,也只能用学习法语来塞满,仿佛只有让自己不间断地忙起来,才足以抵挡时不时刺痛自己的失恋情结。

“一是怕没面子,二是实在不知道如何开口讲述。”

在问及他为什么不寻找哥们诉苦的时候,他这样说。男人都死要脸皮,那段时间,他一个人孤独地挺了过来。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守着一座城,抵抗着外敌地入侵。不要羡慕别人城堡的岁月静好,事实上,每个人都在一座城里疯狂地战斗,在自己的生活圈层里永远生猛,谁也不必羡慕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朋友圈是不是也有这么一位,他们往往工作如意,爱情甜蜜,生活滋润。喜欢无意识展示自己的开心,秀恩爱、秀宠物、秀美...
    回聲echo阅读 299评论 0 1
  • Yunghoo的第90篇原创 2017.1.11 见过一面的朋友,到美国第四天了,留学生的身份,看起来风光无限,大...
    yunghoo阅读 209评论 0 0
  • 农村孩子都是老人带,老人都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咋能带好孩子?现在一年级的孩子拼音不会,家长不能辅导,...
    兰儿悠悠阅读 358评论 10 19
  • 1 “唉,我们班学生就是比5班同学笨啊,我一样的上课,我自己班居然考不过5班!” 刚走到初二教师办公室前,就听到郑...
    林深见鹿2016阅读 1,878评论 5 4
  • 对不起 腹中宝宝 不能生下你
    不惑就是开始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