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谢月相怜,今宵不忍圆

多谢月相怜,今宵不忍圆

文字 / 李振强

秋呀,是夜雨敲窗的冷,是雨打残荷的寂,是弦断有谁听的叹,是秋水笼寒烟的惋。

——题记

当我仰望天空,看见的,是深邃的夜空,无星,亦无月。

在外面吃过晚饭,我走回住处。今晚的小区格外安静。路灯散发出柔和的光辉,橘黄,银白,从高高的榕树洒下来,圈圈,点点,斑驳,细碎。路旁的绿带林,那一抹淡淡的花香,却依然在静夜里氤氲弥散,漫过柔软的心房,如水。

偶有一两辆车,打出雪白的夜灯,疾驰而过,看不清车牌,也没去在意。此刻,只有我,只有宁静的中秋夜,只有榕树叶掉落地面时轻微的噗噗声,只有那拂过脸庞的秋夜微凉。

还有,还有那渐起的秋风,渐浓的秋意。

呵,秋呀,是夜雨敲窗的冷,是雨打残荷的寂,是弦断有谁听的叹,是秋水笼寒烟的惋……

只是,本应月圆之夜,却迟迟见不着月亮。

难道,真如南宋女词人朱淑真《菩萨蛮》所写:"山亭水榭秋方半。凤帏寂寞无人伴。愁闷一番新。双蛾只旧颦。 起身临绣户。时有疏萤度。多谢月相怜,今宵不忍圆。"

秋半是中秋,夜深,人静,空守楼阁,愁苦不断累积,而眉儿依旧不展。人不眠,起身看窗外,萤火几点翩翩飞。一弯缺月悬于天际,更牵惹出无限怅惘。

哀怨也好,惆怅也罢,最终,词人自我宽慰,吟出结句:多谢月相怜,今宵不忍圆。此中凄楚之情,伤感之意, 不啻为一种含泪的笑颜。

没多久,竟然淅淅沥沥,下起了秋雨。

夜雨迷濛,轻拢慢捻;晚风微飏,秋虫呢喃。

一窗明月,一帘花影,听虫声四起,看凉月满天,或许只能是梦里的场景了。

举头望夜,思绪连连。在这本该月圆却无月之夜,一些人,或模糊或清晰的面容,一些事,或杂乱或铭刻的思绪,如山林松涛,一浪一浪,席卷而来,冲垮了记忆的堤坝,由不得你闪避,涌入你的心海……

只是,梦里以为是真,醒来不信是梦,又何必在别人已经淡忘的故事中刻骨铭心?

也许,月儿真是怜惜我?不让我在月圆之夜,生出几多无奈和惆怅,几多悲伤和离情,不让我触发月圆人不圆的伤感……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秋天是真的来了,凉凉的,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推开阳台门,风夹着雨丝扑面而来,穿着睡衣的我,不禁打了个寒颤。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不过,在这样的日子,总有一些人惦念着你,牵挂着你,用不同的方式,将一种叫做温情的信息传递给你,即使远隔天涯不能相见,又或近在咫尺不能相依,那份厚重情谊情意,常让人在夜深人静时,心生柔情,在午夜梦回时,不再叹惋。

在这无月的中秋节,心中唱起了这样的一首歌:没有你的日子里,我常常望着月亮,那溶溶的月色,就像你的脸庞。月亮抚慰,抚慰着我的心,我的泪水,浸湿了月光。白月光,照天涯的两端,在心上,却不在身旁;白月光,照天涯的两端,越圆满,越觉得孤单……

月儿隐身云层,纵使千呼万唤,却犹抱琵琶。

此时,我只想穿越时空,在南宋一间蕊香弥散的小苑,在秋风渐起秋夜微凉时,听着朱淑真,微笑,含泪,低声吟诵:多谢月相怜,今宵不忍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