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饿不饿啊,煮碗面你吃吧

上周日一场豪雨,武汉沦为一片泽国。我被迫无奈在家缩了一天,本来打算去甲一糖水,喝一碗冰凉凉、颤巍巍、甜津津的红枣桂花桃胶。更重要地是去探店,它从珞珈山路搬去了徐东,距离上近了不少,不知道味道是不是一样好。挺害怕这些美味的小食店突然决定开分店的,出品很难保证,坏了胃口估计连原店都懒得原谅。

糖水的事情,下次备足了图,我们好好聊。现在觉得我根本就没有一个在做美食公众号的自觉,完全不存图。应着立夏的节气,说说面条好了。对~我要跟随东酥的脚步,做二十四节气科普小能手!

在我家,吃面是件被分级对待的事情。家父——豪华早餐,顶配是卤牛肉+溏心蛋+烫青菜+碱水面。周日早晨闻着厨房里的香气,迷迷糊糊起来吃一口brunch。我——快乐的一人食,要熬番茄汤底,然后切一段腊肠去汤底里面滚一圈;单独煮面,点三次水,面要选手工面,就是喜欢面粉的香气,点水是跟日食记学的,确实更Q弹爽口些;最后烫一把生菜,卧一个溏心蛋,搅在番茄汤,刚刚熟,最好吃。吃碗面,能在厨房里磨叽上1个小时。家母——随便吃吃,处理剩菜。但是,家母的面糊疙瘩汤是一绝,加了南瓜或者红薯一起煮,好吃得能吞掉舌头。可惜,至今未得真传,自己做总是不那么满意。

大学宿舍外面曾经有一家东北菜的馆子,一度扮演着食堂的角色,提供超级好吃的盖浇饭和手工面。相比种类繁杂的盖浇饭,手工面的浇头就只有3种而已,番茄鸡蛋、排骨、木耳胡萝卜,夏天还卖冷面。原来一直不知道番茄鸡蛋是可以当面条浇头的,自从在他家吃过以后,就爱得一发不可收拾。其实,面条好不好吃,很重要的是面条本身是不是有嚼劲。我喜欢手工面多过碱面也是这个道理。他们家都是自己做面条,店铺一角放着压面机,偶尔还能看到有小哥在压面。

他们家是单独熬汤底,然后把番茄切片进去煮一煮借个味道,所以番茄都是完整的,烫一把小白菜再卧一个炸得两面金黄的荷包蛋,一碗红的红,绿的绿,黄的黄,白的白就得了。白生生的面条沾着酸酸番茄味道的汤汁直奔胃袋,再吃一口脆生生的青菜,接着喝口汤,休息一下,准备迎接下一次的面条攻击。如果嫌不够,还可以去买一个现炸的饼吃。店门口会支一个小摊儿,点蜂窝煤炉子,架一个平底煎锅,夫妻儿俩一个做饼胚,一个负责炸,供不应求。饼的面是拿油和的,炸得脆脆的,趁热吃下去特别香。夫妻儿俩一边炸,一边小声聊天,周围站了一群馋猫,也是一景。

还有一家卖山西饺子的铺子开在他们家对面,也卖番茄鸡蛋面。那家铺子没什么装修,简单拿砖头隔了下,前面摆开几张桌子,留食客吃饭,后面充当厨房,制面煮饺子。虽然装修简陋,但是每天中午也是挤满了人,听同学说,饺子特别好吃。我总是挑人少的时候去吃面,看隔壁的汉子就着蒜头吃饺子,一脸满足。

和东北菜馆子不一样,他家是直接拿番茄去煮了汤底的,基本上看不到完整的番茄,青菜选的包菜,切成细丝一起煮在汤里面。论卖相,当然是不如对面那家的好看,但是味道不差。煮过以后的包菜丝还带有些微脆劲,和面条一起咬在嘴里,一点脆,一点糯,口感特别好。印象中,他们家的辣椒油特别香,每次都要加好多。

因为辣椒油特别好吃,就催生了另外一个有赏味期限的东西——油泼面。这个吃得不算多,因为量特别大,每次吃到一半就tuo了。而且,这个东西只能堂食,有次拜托同学打包回来,因为沾了水汽,风味大减。我现在能想起来的,就是老板当面泼下去一勺热油,“刺啦”一声以后迸发出来的香气,以及面条裹挟着辣椒、酱油入口以后的霸蛮冲劲儿。

我好像有种“吃过觉得好吃的店都会关门”的特异功能。某年夏天去江汉路逛街,在背街的铺子里吃了碗牛筋面。辣的刚刚好的红油,软糯弹牙的牛筋,很好喝的汤底,每样都特别满意。隔了一段时间带家母去吃,结果发现铺子转出去了,好吃的牛筋也奔赴了未知的爪哇国。还有一家叫什面宗师的店也难逃噩运。铺子内空特别高,夏天去会特别放松,有个能干的武汉嫂子做老板娘,卖豌杂面、芝士厚蛋烧、水晶信玄饼等等。豌杂面的面,是细碱面,口感偏硬;没有汤,是肉酱和煮软的黄豆混在一起的拌面;打底的是烫过的小白菜,调味偏辣重麻。虽然不是特别喜欢面条的口感,但是煮软的黄豆很好吃,又糯又粉,能中和掉面条的硬,本身又不会被埋没。冬天也去吃过,红糖小糍粑很惊喜。不知道外壳怎么炸得特别酥脆,内陷儿又是可以拉丝的糯,沾红糖酱,米香,红糖的甜,外壳的酥,在嘴巴里面打架,势均力敌。

现在有一家面馆——安记波儿面,时不时想要去关顾,私心请求它开得长些再长些,永远不关门最好。这家店有点背离吃面的本质,勾引我的其实是浇头,而非面条本身。面条是细面,看起来有点像粉丝,但是口感上比粉丝要更有韧劲,猜应该也是碱面。浇头花样就多了,牛肉、鸡肉、腰花、鱿鱼、鳝鱼通通都能炒香了码在面上。老板是成都汉子,忙起来也会负责点单,顺便和食客聊两句天,话挺多。

第一次去是冬天,吃的芸豆猪蹄面,单独给了一碗红油蘸料配猪蹄吃。我非常怀疑地看着面前一碗白茫茫的面,怎么看怎么都觉得不好吃。但是,红油蘸料的香辣和猪蹄的糯让我瞬间改观。猪蹄没有腥味,成都本就擅制辣,一碗红油调得辣口不辣心,喷香开胃。一口咬下去,猪皮带着辣椒的刺激在牙齿之间摊开,蘸料瞬间铺满整个口腔,再点缀上猪蹄的胶质口感,好吃到哭。面条本身也很棒,虽然吃不到面粉的香气,但是吸收汤汁的能力一流,猪蹄熬汤因为胶质的关系本身会很黏,两强结合,不像吃面,倒是有点像在喝熬足时间的芸豆猪蹄汤,豆子对我来说,只要是粉糯的,都好吃。

上面这个是冬日限定,现在去,吃水煮系列吧。波儿面会踩雷,懒得一个个去试。经常去吃水煮牛肉面,特别重口味,别人的面上面堆的是面码,我的面上面堆的是辣椒、辣椒粉、花椒粉。吃之前,要先把这些调料搅到汤里面去,把面条和芹菜丝搅出来,先吃面,能吃到花椒的麻、辣椒的辣、面条本身的韧劲和芹菜的脆,然后再捞牛肉吃。店家会配一碟泡菜给你清口,觉得嘴巴里面乱七八糟的时候,咬一口泡菜就可以再战斗下去了。泡菜一般是芹菜梗和洋葱,很脆、非常酸,调和味道的一把好手。不知道泡菜可不可以添,所以我每次都吃得很小心,生怕面没吃完,泡菜没有了。波儿面有一个好,泡菜是加在面码里面端出来的,可以有突然吃到泡洋葱的惊喜。零零碎碎的小食因为有红油的加持也都不错,面皮裹白萝卜丝蘸红油酱料,也是别有风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