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继东的投资之道(二)

10 - 舒展

#20200701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01/21 — 研究股票2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研究股票和相亲相似:

1、看最新提示,对对方有个第一印象和初步了解,假如好,进入第二步;

2、看业内点评,通过对方身边人、熟人、朋友的点评,来进一步了解对方,假如好,进入第三步;

3、看经营分析,进一步深入了解其经营状况。

4、看财务分析,对公司进行体检。

5、公司大事,了解其历史,并推算其未来。

假如都没有问题,放入自选股,进行跟踪、观察。

【2.启发和收获】

说到研究股票和相亲相似,这个形容还真是形象。

研究股票也需要一层一层的升级关系,每一层的工作做足了再到下一层。

其间,大量阅读分析是必不可少的。



10 - 舒展

#20200702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02/21 —  投资者的一天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1、早起后,要关注外盘、大宗商品期货走势、国内外新闻、政策,分析并做出预测,同时做出操盘计划。

2、开盘后,执行计划,不停预测走势,关注热点。

3、收盘后,复盘,和早上预测对比、反思,形成一个闭环,不断的提高自己预测的正确率。

4、根据热点进行行业、品种研究。

5、睡前浏览交易所的公告信息。

【2.启发和收获】

投资者的一天,是勤奋的一天。

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做出判断,不断复盘。

养成良好的习惯,把大量必要的工作变成基本功。



10 - 舒展

#20200703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03/21 —  我经历的牛熊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1990年12月上交所成立。

到1993年2月,走出第一波牛市,原因主要为投资者的指数级别的增加。

93年2月到96年2月,为第一次大熊市,主要原因为:高通货膨胀带来的高利率,压制住股市。

96年2月到2001年6月,为第二次大牛市,为经济、政策、估值三者共同作用的牛市。

2001年6月到2005年6月,为第二次大熊市,原因为外围互联网泡沫破灭,内部国有股减持,同时伴随对上市公司的各种失望。

2005年6月到2007年10月为第三次大牛市,为经济、政策、估值共同作用的大牛市。

2007年至今一直在第三次大熊市中,已到后期,距离第四次大牛市的启动估计还有3到4年,下波大牛市预计涨幅10倍,超过上证13000点。

最后一段纯粹是个人臆想。

【2.启发和收获】

每一次的牛熊时间都不一样,每一次走牛的原因也不一样。

在A股里生存还真是一件艰难的事情。

看了一下上证指数,2007年10月为上一轮指数最高点。

没有经历过真的很难想象,一轮熊市可以持续这么长时间。

太惨烈了,人的一生有多少十年,有的时候被套就意味着永远。

怪不得总有段子调侃十年前的A股指数和十年后基本一样。

由此可见确定性盈利是一件多么的宝贵的事情。


10 - 舒展

#20200704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04/21 —  中国股市的特点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1、是个融资市,也就是是个卖方市场;

2、政策干预多,是政策市,但最终牛熊的方向还是经济的方向;

3、牛短熊长,这是由资金进出决定的。

怎么办?

1、做“确定性”,牺牲掉大部分不确定的机会,抓住少数有确定性的机会;

2、要开阔视野,不要盯住股票,视野开阔,机会才多;

3、耐心是第一美德。

【2.启发和收获】

A股的特性是个融资市,通过上一节课我们了解到,每一次牛熊的因素、时间都不一样,不确定性特别高。投资者在这样的市场中非常被动,所以我们需要主动舍弃掉大部分不确定的机会,抓住极少数确定性的机会。

开阔视野,增加阅读量。不要只盯着锁头找钥匙,也不要成为手里只有一把榔头的人。

最最重要的依然还是,耐心。


10 - 舒展

#20200705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05/21 —  周期:春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周期是天地大道,物质是运动的,所有的运动都有周期性的特征,包括这个世界的方方面面。

光,也是以正弦波进行传播。经济也是这样,复苏、繁荣、危机、萧条就像一年的春夏秋冬一样循环往复,每一次循环都会带来一个经济的革命,也就是产业升级。

春天首先表现为危机的缓和,危机有两种:发达国家为通缩,发展中国家表现为滞涨,前一种就首先表现为CPI转正而且温和上涨,后者表现为CPI下滑,国家开始降息。随后就会传到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也会由负转正,再随后就是DMI会回到50以上,并保持在52到54之间。失业率会下降,M1、M2会上升。这些都是经济复苏的特征。

在复苏期里,债市的牛市进入下半场,因为安全等级的提高,导致垃圾债的大幅度上涨。股市开始走牛并进入牛市的上半场。

【2.启发和收获】

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有周期的。

投资中最重要的一课就是要弄清经济规律和周期。

然而我们可能永远都无法完全了解清楚周期的方方面面,我们无法掌握真理,唯有接近真理。

在接近真理的路上,我们一定会犯错,所以,知道在我们不知道的时候该怎么做很重要,耐心很重要,克制很重要。


10 - 舒展

#20200706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06/21 —  股市大牛市起点特征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1、经济开始复苏,而且表现为很多行业出现行业拐点。

2、长期成交低迷、横盘,短、中、长均线纠缠在一起,横盘越长,行情越大。

3、出现价值低,绝大部分品种价格低估,黄金遍地,但场内人却无法弯腰去检,而场外人避子如蛇蝎,你无论怎么劝他入场检黄金,他都会觉得你是在害他。

4、社会普遍鄙夷投资者,觉得都是败家子、赌徒,亏死活该。

5、往往伴随政策的支持或变革。

6、月线级别的技术指标开始金叉。

【2.启发和收获】

很多人认为A股的牛市来了,但是根据今天的课程判断,今年并不具备牛市前应有的这些特征。

杨老师之前判断最近只是一波反弹,但最近转变了看法,“不做判断,跟随趋势。”

股市的变化,真的是很有意思~


10 - 舒展

#20200707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07/21 —  牛市的上半场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经济进入复苏期后,股票市场进入牛市的上半场。

上半场分为两个阶段:

1、价值回归,熊市的末期一定表现为非理性下跌,很多品种会跌得面目全非,而牛市的第一阶段主要就是修复价值,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尤其是低价股更容易上涨;

2、价值发现,当大部分品种回到合理价格后,具有高成长性的股票会受到青睐,比如券商股。

怎么做好牛市的上半场?

1、挣钱的方法只有两种:潜伏和追涨,潜伏是熊市中的左侧投资法,而追涨为牛市的右侧投资法,要敢于追龙头股,头大的鱼,一般来说身子也大;

2、要敢于以小博大,可以适当上杠杆;

3、不要轻易斩仓。

【2.启发和收获】

最近这行情和牛市上半场对应不上呀。

全球疫情严重,暂时还看不到下降趋势,国内经济离全面复苏还有一段距离。

这一波的涨幅应该是防水和政策所带动的。


10 - 舒展

#20200708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08/21 —  周期:夏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经济的运动从来都不是匀速运动,而是加速运动,经济复苏后,会自动缓缓加速,由冷到温到热,表现为:

1、央行会开始加息、收紧货币;

2、CPI、PPI向上,PMI会突破55,失业率降到极低,GDP增速逐步上升;

3、大宗商品开始上涨。

当经济进入繁荣期后:

1、债市进入熊市;

2、股市进入牛市的下半场;

3、大宗商品进入牛市。

操盘要点:

1、做周期股,将两个牛市叠加,取得最大利益。

2、做多商品期货。

3、股市上取消杠杆,准备逃跑方案。

【2.启发和收获】

经济运动是一个不规则的加速运动,曲线类似正向波、单摆。

银行的利率相当于各行各业的平均利率,每当经济回暖时,央行加息并收紧货币,这个时候大家都更希望能从银行贷到款,扩张生意。失业率降低,GDP升高。

牛市不言顶,熊市不言底。牛市和熊市不是个人能够猜出来的,是靠市场走出来的。牛市下半场做好逃跑的预案,但实际行动上不要急,等牛市自己出现高点,但不要幻想能卖在最高点。

盈利全是靠耐心,靠勤奋。



10 - 舒展

#20200709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09/21 —  周期:秋、冬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秋:

繁荣期到头后,经济一定会进入危机期,主要表现为GDP增速大幅度下滑、失业率的上升。

在危机期,黄金处在大牛市中。而股市处于熊市上半场,债市进入熊市下半场,大宗商品会暴跌。

冬:

当出清完成后,经济进入萧条期,表现为CPI、PPI低迷,PMI在50以下,经济冷。

在萧条期,债市进入大牛市的上半场,比如2012年很多分级债基很快翻番。

如何渡过股市的熊市:

1、按照周期,选择一个牛市待着;

2、做好套利;

3、做好可转债;

4、做好价值投资。

【2.启发和收获】

经常关注并记录关键经济指标,尝试着判断当下处在经济周期中的哪个位置。

要在夏天做好卖出的准备,要在秋天之前卖出,并做好后续的投资计划。

关注并投资黄金和债市。

而度过熊市的最好方法就是确定性投资和套利。


10 - 舒展

#20200710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10/21 —  跟随趋势1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大多数人是没有能力判断周期的,也没有能力研判行业和个股,怎么办?

最好的办法就是:不预测、只跟随。

第一个跟随趋势的方法是:跟随一根均线,向上突破这根均线就买入,向下突破卖出。根据自己的性格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均线,选择短期均线,会吃到更多的行情上涨,但会有摩擦损失;选择长期均线,没有摩擦损失,但吃不住鱼头和鱼尾。

此方法用在指数上效果要好于个股。

当这个方法使用熟练后,可以增加一些指标去把杂波过滤掉,减少摩擦损失。

【2.启发和收获】

在没有能力或能力不够的情况下,相信简单朴实的道理非常重要。

跟随趋势就等于相信市场的智慧。



10 - 舒展

#20200711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11/21 —  跟随趋势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跟随趋势的原理:

1、趋势的形成和周期有关。

2、和惯性定理有关。

第二种跟随趋势的方法:均线交叉法,选择一个短期均线和一个长期均线,短期均线上穿长期均线时买入,短期均线下穿长期均线时卖出。

一个有确定性的技术:价量配合,指数的高点总是对应成交量的高点,指数的低点总是对应成交量的低点。原因是:上涨时为买方力量主导,成交量的放大对应买方力量的增强,一旦不能继续放量,就会受到万有引力而向下;下跌时为卖方力量主导,成交量萎缩到极致后,说明卖方力量衰竭,稍有成交量放大,就会向上。可以用之推测大盘涨跌节奏。

【2.启发和收获】

跟随趋势的精髓就在跟随二字上。

具体操作时要先易后难,操作前先回测数据。

先选择长期均线操作,再选择短期均线操作。

量价配合是一个具有确定性的的技术,往后要长期观察这个指标。


10 - 舒展

#20200712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12/21 —  恐惧和贪婪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我们盈利,除了可以挣规律、规则、上市公司、趋势的钱外,还可以挣其他人的钱。

分为两种方式:主动和被动,主动就是坐庄,我们不能坐庄。但可以被动的挣其他人的钱。

中国市场以散户为主题,所以波动比较大,因为盲从性,常常表现为过分的上涨和下跌,这个时候就是市场给大家送钱的时候,伸手接着就行了。比较好的指标是散户的持仓情况。

【2.启发和收获】

他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他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

这句话更准确的中文表达是,所有人(或绝大多数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所有人(或绝大多数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

利用工具和数据分析大多数人的情绪。


10 - 舒展

#20200713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13/21 —  买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投资的所有一切最终还是要体现在买和卖上。

1、一定要做个能控制住自己的人,只要能控制住自己的手和心,就成功一半了,而买就是控制自己的最大关口,没有确定性,就坚决不买,要学会放弃机会,因为即使放弃一万个机会,后面还会有一万个机会等着你,市场最不缺机会,而后悔药却没有。

2、买之前要按照德隆专家的三个知道给自己把关,尤其是最差的结果要想清楚。

3、根据的策略、方向进行分仓,合理的仓位一定是您自己感觉到舒服的仓位。投资应该是愉悦的,而不是让自己夜不能寐。

4、慢慢买。

【2.启发和收获】

控制住自己真的很难,面对无数个不确定的机会,面对别人的暴涨,害怕踏空的焦虑,自以为是的自信,都会让自己错误出手。

买之前一定要写投资笔记,把最坏的结果想好。

投资并不是自己折磨自己,而是愉悦的、有成就感的事情。


10 - 舒展

#20200714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16/21 —  卖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卖是投资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比买更加重要,卖出后自己就安全了,就拥有了市场一切可能的机会,就好比下军旗进入了行营。

以下四种情况下需要卖出:

1、买入的条件失去的时候卖出。

2、买入的目标实现的时候卖出。

3、止损

4、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不是平静的状态)要卖出。

卖的时候要快快卖,不能犹豫。

【2.启发和收获】

徒弟会买,师傅会卖。

卖比买重要得多,也困难得多。

这也是我这些年在投资中踩坑无数后的重要体会之一。

正确执行卖出计划,并且获得收益的那一刻,我体会到挣脱贪婪的束缚,获得更多的可能性的感觉。

希望自己能在 “会卖” 的道路上越加精进,买前制定详细的计划,并按计划坚决卖出。


10 - 舒展

#20200715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15/21 —  勤奋才有可能性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这个世界是物质的,而物质存在的唯一方式是:运动。这个世界,你找不到一个静止的事物。所以“天道酬勤”。夫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天行健,君子宜自强不息”。勤奋是一切的基础,有勤奋才有可能。

投资进阶的三部曲:首先,得入门,也就是控制住自己的主观欲望,做自己的主人,走确定性的道路,摒弃投机而开始投资,这叫入门;然后,学会各种确定性盈利的方法,这叫上道;最后需要勤奋来创造出机会,也就是成功的可能性。

大家都知道,低风险的品种低收益,而高风险的品种高收益,我们希望高收益却又不愿意承担任何风险,怎么办?只有靠勤奋将高风险高收益品种转化为低(无)风险高收益品种。这种转换就是投资的全部了。

怎么转换呢?我们首先要根据前面的课(上道篇)找到可能转化的标的,比如有套利可能的基金,比如有邀约、全面邀约的股票,比如行业拐点的股票------等等,然后将这个品种的盈利可能写下来,再将这个品种所有可能的风险写下来,然后一一排除,当其风险点完全排除后,这个品种就是一个无风险而高收益的可投资品种。当然,我们做100次这种工作,可能99次甚至100次都是失败的,但勤奋才能创造可能性。

【2.启发和收获】

天道酬勤,勤奋才会有收获。

勤奋是创造可能性的基础,勤奋可以降低投资风险。

如果说耐心是投资的第一美德,那么勤奋就是投资的第二美德。

没有勤奋的研究过程,即使是手握千倍涨幅的资产,我们也无法拿得住。

彻底放弃一劳永逸的幻想,用勤奋弥补自己的不足。


10 - 舒展

#20200716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16/21 —  勇气是成功的基础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上周给大家讲了“勤奋才有可能”,也就是说入门、上道后,勤奋才能创造出更多的盈利可能性,当这种可能性产生后,我们需要实现这种可能性的能力:勇气是成功的基础。

唐太宗李世民有两个重要的谋士:房玄龄、杜如晦,房玄龄勤奋而关注细节,善于谋化,而杜如晦大局观好,善于决断,“房谋杜断”。

做好投资的程序是这样的:首先得入门,也就是的让自己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其次,得上道,也就是学会确定性挣钱的各种方法和途径;然后,靠勤奋去发现各种机会;最后,得靠勇气或者决断力来实现胜利。

行百里者半九十,决断是最后一步,也就是射门的时刻,是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这个时候需要勇气。

勇气的重要性不仅仅体现在“买入”上,更多体现在壮士断腕的“卖出”上。在这个市场上,谁都不是神仙,都会犯错误,出现错误后,一定要有改正错误的能力,常在江湖漂,一定要带刀,这把刀往往是砍自己的。真的勇士,必须敢于面对失败,承认错误。

要想长期在市场生存,必须要有勇气纠错,这一条比勇于胜利更难。

我之所以能长期生存且盈利,更多的是靠纠错的能力,也就是敢于“壮士断腕”的能力。

【2.启发和收获】

勤奋创造可能性,而勇气是成功的基础。

勇气并不是盲目的自信,而是长期学习积累的结果。

要有勇气做出更好的选择,也要有勇气纠正自己的选择。

只要是人就会犯错,能否在资本市场长期生存下去,很大程度取决于自我纠错的勇气。


10 - 舒展

#20200717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17/21 —  认识自己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是中国最古老的智慧,并为全人类所认可。

倚天屠龙记中的乾坤大挪移是很好的武功,但历届明教教主死于此心法的却不在少数,原因就是以不足的功力去尝试高超的技巧等于自杀,就好比一个小孩子耍流星锤一样。

炒股跟练功一样,不可能一开始就有很深的功力,只能靠不断的学习、分析、尝试、总结来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功力。在能力提高前,就要坚守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比如刚入市,可以从打新股(也要分时候)开始,再然后可以尝试做债券,然后可以开始学习低风险套利,最后才是最涨杀跌做波段。可惜现新股民基本都是一入市就从最涨杀跌开始,不当韭菜才怪。

苏格拉底最推崇的一句话是刻在特尔斐神庙上的一句话:“认识你自己”;哲学家爱比克泰德说,人生幸福最重要的是弄清楚:“什么事情是属于我们权能之内的事情,什么事情却不是属于我们权能之内的事情。”;巴菲特成功的最大秘密也是只做其能力范围内的事情,超出能力范围的事情从来不做。

大家看一些炒股高手在股海中游刃有余,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挣钱,很羡慕,也想照着,但一做就赔。那是因为炒股高手是在做高等级的体操动作,一不小心也要摔跤,而一个新手做肯定摔跤。

所以,当我们开始投资前,一定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正确的评价,然后做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正确认识自己比认识市场更重要。

【2.启发和收获】

达克效应、自我归因服务偏差、虚假同感偏差……

这些都是阻止我们客观认识自己的心理偏差,是与生俱来的缺陷。

在市场中,如果我们总是高估自己并做出投资,市场自然会用亏损来惩罚我们。

现实中,艺高人往往谨慎,艺低者偏偏胆大。

正确的认识自己,永远记住做能力范围内的事,并永远不要停止扩大自己的能力范围。


10 - 舒展

#20200718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18/21 —  不断的学习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上周讲“认识自己,做能力范围以内的事情”,有人就问了:老师,我能力差,什么都不会,就什么都不做了吗?这个世界没有“生而知之”的人,每个人都是通过后天的学习来获取知识和能力的,人是一生就是不断的学习而认知规律、利用规律的一生。朝闻道,夕死可矣。

一、吃一堑、长一智,要向失败学习。

二、向成功学习,提取出每一次成功的原理或者模式,不断的复制下去。

三、向成功的人学习,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学习并攀登到巨人的肩膀上是成功的捷径。

四、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践中不断的学习。

【2.启发和收获】

正确的认识自己,永远记住做能力范围内的事,并永远不要停止扩大自己的能力范围。

学习是扩大自己能力范围的最佳途径。

既然要学习就要掌握学习方法,向失败学习也向成功学习,用实践检验知识并在实践中不断学习。


10 - 舒展

#20200719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19/21 —  细节决定成败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投资进阶三部曲:入门(不再赌博,开始做确定性的事情)、上道(了解并学会各种确定性挣钱的方法)、勤奋。靠勤奋将高风险高收益品种转化为低风险高收益品种,怎么转化呢?关键在于找到一个制胜的细节,细节是魔鬼,每一个成败都在于细节。

2007年春节后,股市出现狂热,出现牛市后期的特征,此时的首要任务就是找到低风险高收益仍然可以投资的品种,当时封基的折价普遍有30%左右,是明显的低风险品种,我就将全部资产都进入封基,买了7、8只。封基二季报出来后,我发现一个细节:基金裕隆的前十大重仓股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原重仓的双汇发展没有了,后来从半年报看,其一股都没有了,要知道双汇发展停牌近一年,6月30日复盘,一天之内全部卖完600多万股,而且当天的价格就是双汇未来4年的最高价了;另外就是中国远洋出现并成为其第四大重仓股,而中国远洋是在6月26日才上市的,仅仅3天时间,裕隆居然加仓1400多万股,后来中国远洋从开盘的15元短时间内一路涨到68元。从裕隆的一买一卖之间可以看出其基金经理高阳的果断、准确、老辣,于是我全部满仓裕隆。裕隆虽然是封基,股票仓位最高只能在80%以内,但当年业绩在所有基金中排第三。

2007年9月后,我对于市场更加恐惧了,但牛市不言顶,市场没有出现顶部前,我必须克制恐惧,不能提前离开市场,但此时必须要为自己设计一个安全撤退路线了。我将基金裕隆全部卖出,然后全部买入基金同盛,当时同盛是所有封基中业绩最差的,所以其折价也最高,达到35%,我买入价格1.8元,其净值2.81元,而其当年确定的分红已经接近1.1元,分红后,我相当于0.7元买到一个1.71元的封基,至少可以顶住大盘50%幅度的下跌,自然不怕;而且我对同盛进行详细的研究,关注到其持仓细节,基本为防守型品种,主要为医药、机械等,其重仓股均未有见顶迹象,后来大盘跌到5000点又反弹到5500时,同盛净值增长到3.45元,为当时表现最好的封基,其价格也增长到2.3元。我不仅见证牛市大顶,而且还可以从容撤退。

股改后一年,小非的股份就可以流通了,2007年初民生银行的小非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了暴涨,我在研究民生银行的股东时发现一个开祥电力,就对开祥电力进行了研究(为了研究详尽,我还通过关系找到开祥电力的中层管理人员了解情况,到开祥电力总部调研),开祥电力在河南产权交易中心进行交易,总股本只有1.56亿,价格1.02元,总市值不到1.6亿元。而其持有民生银行的股份达1.7亿股,价值超过20亿元,进一步研究发现:开祥电力还是漯河银鸽的第一大股东、太龙药业的第二大股东、科锐配电的二股东,还是河南前十名房地产公司中的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还有多家电厂。其持有的总资产超过50亿。明显被低估,但也未必能挣钱,我进一步进行深入研究,发现一个细节:公司董事长一季度持仓从8万股增持到808万股,这个就是促使我投资的关键,别人吃肉,我喝点汤就可以了。知行合一,我立即办证,开始买入,买入成本1.1元左右,2008年初,开祥电力的2007年年报出台,其净资产7.3元,每股收益2.75元,价格才6元左右,但我认为既然主板走熊,覆巢之下无完卵,在持有者都很看好的情况下,于5.5元左右全部卖出(当时连续一个星期几乎所有的卖盘都是我一个人的,每天到中行取钱,中行的人都很奇怪。),不到一年取得超过5倍的收益(中间有分红和送股,因为其交易不活跃,我买入资产不是很多),我卖出后,开祥电力一路下跌到1.5元左右。

从以上几个例子,可以看出:研究创造价值、细节决定成败。

【2.启发和收获】

研究创造价值,细节决定成败。

勤奋才能创造可能性,勤奋才能降低投资风险。

要勤奋到关注到细节的程度,才能盈利。


10 - 舒展

#20200720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20/21 —  知行合一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知行合一是明朝大思想家王阳明提出的,“某尝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若会得时,只说一个知,已自有行在。只说一个行,已自有知在。……某今说个知行合一,正是对病的药。”

这一观点解决了千年来儒家知和行的一致性。在当代也是大力提倡。

做投资,也需要做到知行合一,因为实践出真知,而实践还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首先,体现在学习上,需要知行合一。

其次,其次,在操作上需要知行合一。

最后,要做一个有纪律的人。

将最后6节课总结一下:首先,我们要能面对自己,认识自己,做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入门);然后,得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圈(上道);再然后就得靠勤奋,越勤奋,确定性机会越多,确定性来自对细节的关注,然后需要一个决断的能力,最后需要知行合一。这是组成一个木桶的六块木板。能做到的话,不仅仅可以将投资做好,做任何事业也都可以成功。

将整个投资之道做个总结:投资和做其它行业一样,就是一个认识、学习、实践规律的一个过程;投资有三大规律:周期、价值、规则;这三大规律在投资上的运用;投资的钥匙:最后6课。

【2.启发和收获】

知行合一是王阳明心学的核心,也是投资中最难做到的部分。

知道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做到。



10 - 舒展

#20200721 —《杨继东的投资之道》读书笔记

21/21 —  给券商从业人员的一节课

【1.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一、证券公司不是股票公司,股票仅仅是证券公司经营品种的一部分,要完全了解所有的品种及其特点和交易规则。

二、怎么做好工作:1、要将客服利益放在首位;2,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三、做好三项工作:

1、开发客户,凡是到银行办理普通业务的人都应该开一个证券账户,因为这儿品种更多,更安全,也有更高的收益。

2、将合适的品种推送给合适的客户,满足各类客户的投资、投机需求。

3、关注细节,做好销售服务。

这节课我是18年出门后,想为股民做点事情,想先提高券商从业人员的素质,好为股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于是就给券商做内部的培训,这是当年的简化版。

【2.启发和收获】

很难相像这节课是一位 “业余” 老股民给 “专业” 券商从业人员上的课吧。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一个是背一个是用,用的人当然比背的人更懂了。

当年用信用卡的时候我也有这样的感觉,任何一个银行的业务员都没我懂信用卡。

证券不等于股票,股票只是证券的一小部分。

证券公司中可交易的产品:债券、基金、股票、期货、期权。

股票的成交量在证券市场当中也只是一小部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