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健康?有这份书单就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健康,人人想要,但生活中,算得上真正健康的人,却不是很多。

为什么会这样?一是因为,我们对健康缺乏正确的认知,即不具备正确的健康观;二是因为,我们缺乏足够的行动。

那正确的健康观是什么? 想拥有正确的健康观,我们先要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健康。

健康的本质,是身体维持平衡的结果。要想保持平衡,那就要对各个能够影响身体的因素,做到兼顾,不能有失偏颇。

影响健康的因素都有哪些?根据现代医学观点,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 饮食习惯
  2. 运动健身
  3. 疾病医疗
  4. 情绪心理
  5. 环境遗传

以下书单,主要围绕前三个方面展开。书籍排名,不分先后,凡补充的,都是还没来得及阅读的。

饮食习惯

1.《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官方(中国营养学会)写的一本有关营养学的基本科普书,详细介绍了5层膳食宝塔的各个组成部分及食用量,很实用,居家必备!

2.《让家人吃出健康》

作者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这本书主要介绍日常三餐中,我们需要怎么吃以及注意事项,全书说的很细,但是结构不够清晰,因作者著书较多,可以同时参考她写的其他书籍。

3.《顾中一说: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吃》

作者顾中一,青年营养师,曾做过高圆圆的私人营养师。这本书也是讲一日三餐怎么吃才健康,同时增加了专门针对女性减肥,男性健身及老年人保健方面,有关吃的内容。全书结构清晰,但偏基础。

补充:

4.《营养圣经》

作者,帕特里克·霍尔福德,英国人,世界健康与营养领域的权威人物,本书翻译人是范志红。本书可以看作营养学的源头,很细致,很全面。

5.《食物营养与配餐》

作者范志红,与第一本膳食指南有些相似,但讲解更加细致而又全面,对各类人群的配餐也都有涉及。

运动健身

1.《爱上跑步的13周》

作者伊恩·麦克尼儿,加拿大运动员。顾名思义,本书就是教你如何从0到1开始跑步的。通过13周的实践,作者带你循序渐进,最终养成并且爱上跑步这项运动。

2.《囚徒健身》

作者保罗·威德,曾在监狱服刑20年,推崇无器械健身,囚徒健身方法正是缘于监狱。本书通过对几个经典动作的示范与讲解,达到全身主要肌肉群的锻炼。本书既有内功心法,又有招式,跟着本书训练,你会有种修炼绝世武功的感觉。

3.《硬派健身》

作者斌卡,知乎红人。本书其实是作者把知乎回答的一些问题做了一次系统总结和整理,全书不够流畅,逻辑与结构也有所欠缺,这从目录就可以看出来,但作为健身基础入门,可以借鉴。

补充:

4.《无器械健身》

作者马克·劳伦,美国军方体能训练专家,也是运动员。本书也是推崇无器械健身,因作者个人职业背景,本书也显得更专业和全面,可以配合《囚徒健身》一起阅读。

5.《施瓦辛格健身全书》

作者阿诺德·施瓦辛格,作为一位明星,同时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健身专家,州长的书颇受好评,本书全面、科学、详细,它的英文名据说是《现代健身百科全书》,可见它的权威和专业。

6.《拉伸:最好的运动》

作者鲍勃·安德森,拉伸运动专家和教练。拉伸作为运动和健身的一部分,被很多人忽视,本书就是专门讲解,如何在各种环境和条件下,进行有效的拉伸。

医疗疾病

1.《重生手记》

作者凌志军,人民日报记者,恶性肿瘤早期患者。本书从患者的角度,通过现身说法,向读者展示生病时,如何理智的做出选择,并重新认识我们的身体、疾病、医疗,最终通过自然疗法恢复健康,颇具启发。

2.《医生是怎么看病的》

作者田吉顺,妇产科青年医生,知乎红人。本书从医生的角度,结合作者的从业经历和经验,向我们讲述医生是如何判断疾病及给出治疗的,在作者看来,医生是一个侦探,治疗疾病就是破案的过程。

3.《冀连梅谈:中国人应该这样用药》

作者冀连梅,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剂师。大多数人对用药没什么概念,更谈不上认识,这也是导致药物滥用的原因之一。作者以药师的身份,向我们普及用药的基本常识,同时着重讲解了孕妇及婴幼儿用药注意事项。

4.《最好的告别》

作者阿阿图·葛文德,印度裔美国医生,哈佛医学院教授。这本书的终极主题是死亡,稍显沉重,但每个人不可避免,作者以真实的故事,展示美国老人最后一段路程所面临的艰难生活状况,直至最终离开。如作者所言,现代医学只为生做好准备,为死却没有丝毫准备。

补充:

5.《我们为什么生病》

作者R.M.尼斯/G.C.威廉斯。本书从进化、基因的角度来解释我们生病及衰老的原因,作者认为,人类与病毒,细菌,寄生虫之间的战争就是一场进化史的军备竞赛。

6.《众病之王》

作者悉达多·穆克吉,印度裔美国医生。本书的副标题是癌症传,顾名思义,就是讲癌症的前世今生的,包括它的起源与发展,以及与人类的斗争史。作为人类的重要杀手,本书可以让我们全面了解这个可怕的敌人。

7.《只有医生知道》系列

作者张羽,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本系列图书,是以故事的形式来讲解有关妇产科的疾病和医疗知识的,作为医疗科普,趣味性强,但也稍显啰嗦。本书可以看作是写给女性朋友的医疗科普书,因都是妇产科,可以配合田吉顺的《妇产科男医生告诉你》一起阅读。

8.《心外传奇》

作者李清晨,哈尔滨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医生。本书是一本有关心胸外科的医疗科普书,作者用讲故事的方式描述心脏外科的发展,文风细腻、冷静而又带着悬疑色彩,颇受好评。

情绪心理

不良情绪和心理疾病,是现代人面临的一个巨大的健康威胁,只不过很多人根本没有意识到,也就更谈不上重视了。

不可否认的是,现代生活中的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不良的情绪,比如常见的焦虑、嫉妒、攀比、抑郁等,虽暂无大碍,但长此以往,定会影响个人健康。当年的张国荣,不久之前的乔任梁,就是最好的前车之鉴。

我们对身体上的疾病关爱有加,对心理上的疾病却不闻不问,甚至不敢面对,结果我们顾此失彼。心理情绪作为影响个人健康的重要因素,我们不容忽视,要想健康,学会调节情绪、做到心理平衡,很有必要。

环境遗传

随着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以及越来越普遍,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不得不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学会适应,尤为重要。

学会适应,当然不是束手就擒,而是置身于污染的环境时,要有保护自己的意识,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小题大作:那么多人在雾霾之下不都没事吗,就你矫情事多。

的确,这是事实。但是,每一个影响健康的因素并不是立即就能看到效果的啊,环境污染作为其中一,当然也不例外。也许,当我们老了,才能"体会"的到,不过到那时,为时晚矣。

遗传,受基因控制,跟进化有关,我们无能为力,只能听天由命,虽说投胎是个技术活,可你千万不要当真!

如果,你以为看完这些书,就可以高枕无忧,健康就会不请自来,那你想的太简单了。健康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问题,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你需要付出行动与改变,方能得到。

本文小结:

  1. 观念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要想健康,你需要具备正确的健康观。

  2. 正确的健康观,就是需要对身体、食物、疾病、医疗、环境等因素有清晰且正确的认识。

  3. 人之所以能够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全靠吃进去的食物。了解并认识食物,至关重要。

  4. 运动与健身,一个提高身体各脏器的机能,一个维持身体肌肉的力量,两者,一个都不能少。

  5. 谈到疾病,请不要恐慌,认识它,了解它,同时认识现代医疗的优势与不足,相信身体的力量,做好预防,才能心中不慌。

  6. 调节不良情绪,平衡各种心理,是我们每时每刻的必修课。

  7. 雾霾是暂时的,在蓝天白云到来之前,你要做的,就是学会武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