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也是一个网瘾少年。

既然有曾经,那么肯定就有料啦。

①上网

朦胧记得那是小学五年级,被发小怂恿了一个月,我决定跟他一次网吧。看看他们口中说的比小霸王四合一卡还好玩的游戏。我们约定好了周六早上去上个神秘的地方,一探究竟。

那天,我早早的起床,天灰蒙蒙的。妈妈问我去哪里,我说约了小伙伴出去打球。说过之后,我急匆匆的出了门,来到了约定的地点。发现他早已经在那恭候多时了,见面跟我说,你不会绕下路嘛?被家里发现了怎么办。于是新手的我,跟他道歉之后,便出发了。

来到网吧,由于是清晨,并没有什么人。懒懒散散的有几个人在那玩着,还有的人已经睡着了。我心中疑问着为什么他们早上在网吧睡觉,但,我最终还是没有问出来。于是,他说,交钱,上机。我说多少,他说两元吧。(当时一元钱50min)玩玩回去差不多了,时间上面也对的上。

于是,老板拿着别人的身份证给我们刷好了卡。什么都不会的我,在他的帮助下,默默的打开了电脑,进入了界面。但是,我发现并没有玩的好游戏。于是,正在这个时候,另外一个小伙伴来了。我说要不要一起玩,他说好啊。于是,我在电脑上面接触到的第一个游戏,便开始了。泡泡堂,一款休闲游戏,就是无限扔泡泡,无限走位。就这样,我在错愕中度过了我的100min。

回家的路上,我跟他说,并没有你说的那么好玩啊。他说,那只是小游戏,好玩的是网络游戏,画面,剧情,副本,综合。甩你玩的小霸王100条街。我听着并没有答话,因为,那时候我也只是半信半疑。

回到家中,我妈问我,你抽烟了?我当时一顿惊慌,支支吾吾的说没有。编了一个自认为不错的故事,糊弄过去了。(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抽过一根烟,因为,那味道,太难闻了)

②网瘾

经过那次之后,过了半个月,我们再次约好,去看看他口中所说的网游。同样的方式,同样的剧情,我看到的,却是不一样的风景。没错,他并没有骗我,他所说的,的确甩小霸王100条街。

冒险岛,一款无数人的童年游戏。

就这样,我被这个岛深深的给吸引住了,喜欢里面的音乐,喜欢里面的风景,喜欢里面的一草一木,喜欢里面的一切。就这样,我变成了一位岛民。每当我有空,我都会回去看看。

从一开始的新手,我变成了一个老手。从一开始的无限看墓碑,到后面的一次又一次的升级。从一个乖孩子,慢慢的变成一个爱撒谎的小恶魔。从一个祖国花朵,变成一个网瘾少年。还好,没有变成问题少年。

③偷钱

既然有瘾,那么经济问题,肯定是需要解决的。从一开始的撒谎,买各种各样的补习资料,零食,玩具。从而一分一厘的压榨,但是,看见的钱越来越少。

于是,在那个美丽的黄昏,我看在书桌上面那五元钱,做起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一个天使跟一个恶魔扭打在了一起,但是最后,恶魔胜利了。我跌跌撞撞的用手抓起书桌上面的五元钱,将其揉成一团,一支箭一样飞奔出去。跑了离家几百米我才停下来,看着手中的那一团揉搓的皱皱巴巴的五元钱,才知道,这一切都是真的。心在扑通扑通的跳着,但是,时间会抚平一切。

拿到钱之后我并没有马上花出去,而是选择跟着小伙伴们在外面跑着,闹着。但是,心里的那份忐忑,从未放下过。疯狂之后,总的回去面对现实的。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一路上祈祷着家里别发现,不然,那一顿打是逃不过去的。

战战兢兢的推开了家里的门,我不敢像平时一样理直气壮的说,我回来了。那一次,我像一只过街老鼠一样,悄悄的回到了房间。直到我洗完澡,在到房间睡觉。我爸妈看见了我,却没有说什么。就这样,我煎熬的度过了那漫长的一夜。

第二天早上早起,我发现他们还是没有发现,我以为自己躲过去了,这五元钱就是我的了,顿时被自己的聪明机智给折服,还真的以为上天听到了我的祈求,大发慈悲的放了我一码。(后来我才知道,他们只是不愿意揭穿我,认为我可能是闯了祸,需要那一笔钱去解燃眉之急)

既然有了钱,那么肯定是要去犯案了。但是,犯案的时候是爽的,犯案出来之后,内心的谴责还是逃不过去的。最后,我存了一个礼拜,没吃早餐,将这个空缺给补上了,偷偷的把钱放回我妈妈的钱包,自此便没有在偷钱了,而是用自己的胃和体力,来满足精神上面的需求。

④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既然是惯犯,那么,必定有伏法的一天啦。我至今记得那是我妈妈为数不多的几次拳脚相加里面最狠的一次。

当时深夜,跟小伙伴玩到10点多,玩着同一个人追人的游戏玩累了。我们当时正好躲在家附近的一个网吧,于是商量着,要不上会网吧?反正他们找过来还要好久呢。经过一致的赞同,当时兜里正好就我有钱的情况下,我们开了一台电脑。因为我出的钱,那么第一个玩的肯定是我了。当时刚坐上去没有3min,我妈就来了。进到她气急败坏的样子,我真的是瑟瑟发抖,走出网吧门后。站在外面,低着头。

接着,那就是各种武侠小说里面的盖世奇功用在我身上了。比如说一巴掌直接扇地上,一脚直接踹墙上,等等。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不发生的。过了不知道多久,我姑姑来了,劝我妈这样会把我打死的。顿时,她瘫在了地上,在我姑姑怀里哭泣着。我不知道她是打累了,还是她血压上来了。姑姑看了我一眼,还不快走,我看了她一眼,什么都没说,什么都没做。拍拍身上的灰,快步的走着回家。

打开房门,我静静的坐在房间里面。当时,我想着的,另一顿狂风暴雨应该马上接踵而至吧。既然不能逃避,那就享受来临前的那份寂静吧。

钥匙声响了,我听见了我爸我妈我姑姑的声音。我也在心里面倒数着,那上邢台的最后那几秒。

脚步越来越近,越来越近。终于,被一声低沉的声音给打破,你做了什么,把你妈气成这样。对,是我爸。

我没有说话,低着头,杵在那里。姑姑说,别打孩子,好好跟他说,他毕竟还小,有些事情他不懂,这也不是什么大事……

但是,我听起来,越是不痛不痒。还不去跟你妈认错,保证以后不去了。

我低着头,并不敢抬头看她,跟她保证之后,我进去房间,坐在凳子上面。因为,我的记忆里面,这事并不算完。我觉得我姑姑走后,我还得在来一遍打通任通二脉的奇遇。

姑姑看劝着差不多了,再三叮嘱不要在揍我之后,才缓缓离开。

走后,我才发现真的是度秒如年。知道等死是什么滋味嘛?那滋味,我觉得应该差不多了。

直到过了差不多过了10min,我妈走进来,我本以为要开始了。但是,她带着哽咽的声音,对我说了一段话:“李晶,我打你也就这一次了,如果你能够自己想通就想通,如果不能够,以后你自己承担你自己造成的后果。”

说完之后,便离开了。我爸过来说,早点睡吧。

那天晚上,我想了一夜,我以为我想通了,大彻大悟。但是,却发现我已经病入膏肓,无可救药了。

之后,我还是一如既往的去玩着游戏。我家里也没有刻意的来找过我,或许他们知道吧,或许他们不知道,也或许我做的真的是天衣无缝。但是,我不问,他们不说,谁又知道呢?

⑤真的想通,才是真的解药吧。

直到初二结束,我依然是那个网瘾少年。一直到初三,我选择离开那个我熟悉的世界。

初三,那便是要上高中之前的最后一段时光。也可能是,学生生涯的最后一段时光。但是我想的是,我一定要上高中,哪怕在垃圾,我也要去。因为,我不知道我不读书之后,我要去干什么,我很慌,很害怕,很无助。但是,我并没有说,因为不知道找谁说。

因为前面的课拉下太多,我只能跟的上新课程的进度。那么,化学,也就贯彻了我初中的所有。

虽然很爱化学,但是却学不透彻。成绩一直是不上不下,飘飘忽忽。其他八门,那就是各种云里雾里看花,看海,看世界。英语直接放弃,因为太难背了。政治直接过,太简单了,随便写都是高分。历史?简单的一遍,系统性的分析一下也能及格。语文的话,凑合吧。数学,物理,生物,地理,那差不多就是天书了。由于中考不要地理跟生物,所以直接放弃。

9门功课变成7门,那么也算减轻了一些,加上放弃的,6门,一年也差不多够了。

于是,上网便从我初三生活里面一去不复返。每天老实上课,周末老实待家里。虽然不会自己复习,也不会出去乱来。看看电视,写写东西。

就这样,我小心翼翼的来到了中考。

运气是实力的一部分?这句话,我觉得算是正确吧。

遇见的监考官,大概就是猴子派来解救我的吧。第一堂考语文,我后面那哥们因为背不出诗,叫我给他抄一下,于是,我用吃完的口香糖纸给他写了一份答案。

就这样,下考之后,他跟我简单的聊了一下。最后,英语都是不会,其他科目大概可以互补。就这样,下午数学我们彼此帮助着。那么,口香糖,也就成为了不可少的东西了。(一直到现在,我只要吃口香糖,就想起那段经历)

英语,2个人都不会,那么,外援也就该入场了。监考老师一前一后,外面还有巡考。当时监考老师正好做我跟他桌旁,于是,我很自然的给了她一片口香糖。她微笑着接过之后,便说,快做题。

我笑着说,不会。她说,不会的话,那就自己想办法。

想办法?我的天。意思是,顿时我后面那个朋友叫我,叫我把答题卡给他。那个老师已经走到门外去了,看了眼手表说,离结束还有20min。于是,我也不多想了,他答题卡给他,他把他自己跟我的答题卡都给了后面那个女孩子。我的天,这一波输出简直直接破水晶啊。

外有老师帮忙看监考,内有妹子帮忙做试卷。贼鸡儿爽。

就这样,考试也就这样过了。最后中考英语分数116分,满分120.

我中考中成绩477,比分数线高4分。我后面那哥们分数跟我一样,我去了安中,他去了南五。

⑥经历过之后,再回来,曾经的也就不再是曾经的了。

那个暑假,我终于是光明正大的去上的网的。没钱了,都是直接跟家里要的。但是,再回去的时候,也就真的只是再了。

我开始对网络游戏的兴趣渐渐降低,没人的时候我一般不去上网。只有有小伙伴的时候,才一起去网吧玩会魔兽的RPG。

高中,由于初中的坑太深,学习的方式也没有。尽管很努力,却还是那么差。

一直到现在,我认为网瘾不过是没有目标,导致自己很迷茫的一种结果。因为,我去上网玩游戏,无非是想多升一级,多杀几个人,技术比别人厉害点。除此之外,别无其他。

所以,做父母的竟可能给孩子一个目标,让他自己知道他自己想要什么,那么,他也就会自己去走正确的路。至少,是你们看起来正确的路。

说到这个问题,我可能就会想喷中国的应试教育了。但是,大的局势是改变不了的,所以我也就不做愤青了,小的还是可以改变的,父母的正确引导也是同样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我并不是鼓励给孩子们报多少个补习班,让他们学习多少项技能,而是,他真的想要什么,你真的知道嘛?

他们的童年,或许真的没有童年吧。

本来想写电竞梦的,但是写着写着感觉略偏向这个话题,所以那个话题下次在写吧。下一期《读书无用论》,很多人写过,自己也很想写,但是自己没有足够的事例来证明这一观点,那就拼命做,使劲写吧。

写的不好,还请见谅。假如你也有故事,那么可以的话,也分析一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