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英俊少年一

一、选择

儿子他爸1米84,儿子他妈1米54。儿子遗传了他爸的优点,进入初中以后,以每年8厘米的速度猛长。这个暑假,终于赶上了父亲的个子。

每天洗完澡,他就穿着短裤光着上身,满屋子秀他的身材:有一点少年的瘦削,像白杨那样挺拔,害得老妈暗暗叹息:不做模特儿,真是可惜了。

儿子从小生活在顺境中,没有经受过一点儿磨难,养成了他乐天派的性格。明天是中考,他照样吃得香睡得着,照读他喜爱的《扬子晚报》《故事会》,照看他每期不拉的“体育新闻”“娱乐无极限”。你在旁边急得团团转,他也不恼:“考试前要放松,再看五分钟就好,乖囡囡!(那是他对老妈的昵称)”弯着月牙似的眼睛把你打发走。

中考放榜,成绩居然还不赖。平时十拿九稳的语文,才考了九十几;最没把握的数学,险些考个满分;其他功课都是正常发挥。没过几天,本市高中最名牌学府提前发来通知书,告知被光荣录取了。

全家也不犯难,因为跟他老早有约:如果优势明显,那么就去读;如果险险地被录取,还不如就在家门口的高中读书。虽说小有优势,但做父母的心里有一笔帐:早早地把他放出去,照他幼稚单纯、天不怕地不怕的个性,不知会做出什么惊人的举动来;儿子一天大似一天,离我们只有越来越远,他不在家里,饭桌上四个大人多么了无情趣,连食欲都会减掉几分。

因此,尽管对方电话一催在催,尽管家里人有犹豫,尽管他自己最后想跟风去读名牌学府,最终被留在了我们身边。

二、培训

开学之前,学校组织教师对高一年级进行一个星期的新教材培训,数学特别聘请了上海专家。

这一周让他熟悉了新的同学,新的老师。第一天集中回来,他说:“老师叫我当班长。”我就觉得奇怪:凭他大大咧咧的个性,在初中也就弄个副班长、课代表之类的闲职当当,老师怎么会看中他?我问他:“老师怎么叫你当?是同学选出来的吗?”他说:“不是,老师说了,按成绩排,我是一号嘛。”原来如此,放弃了名牌学府,换来这样的小小安慰。

每天培训回来,他对上海来的特级老师都有不同的评价。开始,我问他专家有什么特别之处?他一副挺崇拜的口气:“专家就是不一般,你没看见那架势。”

第二天回来,兴奋地说:“今天老师教我们的知识,连高三学生都不会呢!老师说的,我们还特意去找高三的同学比试呢。”我很好奇:“结果怎么样?”他垂头丧气:“没找到,他们不在学校。” 接下来几天,老师从神变成了人,他学给我听老师说话的口头禅,做给我看老师讲课时夸张的动作。因为手长腿长,那些动作滑稽得让人忍不住捧腹。

看来对老师、对功课有兴趣,有兴趣就好办。

三、军训

培训后,儿子参加了入学前的军训。

为期七天的军训,让我们做家长的紧张了一把。因为脚太大,学校发的鞋子没有一双能穿得下,第一天上午特意为他去重新买了一双45码的;晚上早早地给他准备好了宵夜:粉丝铺鸡蛋。

也算他们幸运,这个礼拜天气就像进入了秋季,气温总是在三十度以下。他倒是一副没事的样子,一天三顿饭都在学校里吃。叫他晚饭回来吃,加强一点营养,他回答说:“食堂里的饭菜可好吃了,今天我点了一块排骨、两个油面筋、两碗绿豆汤,味道好极了。”问他有没有晕倒,他说:“才没有呢,就是看出去,其他同学的脸都发黄发绿。班级里有好多人都晕倒了。”

军训的高潮来自第四天的教官和学生篮球赛。儿子在他那天的军训日记中这样写道:“今天中午,体育老师选中了八位同学组成篮球队,和教官进行一场篮球赛,我也入选了,觉得很光荣。我们穿着统一的红色篮球短裤,无袖篮球衫上场了,教官带头为我们热烈鼓掌。开始我有点儿紧张,同学们信任的目光使我很快放松了。有个教官最厉害了,但他一个势在必得的球,被我一个盖帽飞出了场外。最后我们以10:8 赢了教官队。”我问他:“篮球赛有观众吗?”“有,高一的十二个班全在场上,还有高二、高三的同学呢!他们一会儿尖叫,一会儿大喊,操场上热闹得不得了。”噢,儿子真是出足了风头呢。

后来听说,他在场上是个风云人物,抢断投篮技术不俗。他的一次摔倒,引得围观女生一片惊呼。会摔倒,是因为太瘦了。

军训还锻炼了他的能力。那次军训结束的时候,和教官举行联欢,给教官购买礼物,都是他们班干部策划的:节目准备了两手,天雨,在室内进行,得准备多一些节目;天晴,在室外举行十二个班的大联欢,各班要准备两个精品节目。

给教官买的礼品呢,极富男孩子的个性:一套“CS”兵玩具,一张体育海报,一块军用手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