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杰明·巴顿奇事》(同名:《返老还童》)影评——从2018看2008,一个与时光有关的故事,让影迷有机会返老还童、窥视年华!

时光、岁月,似乎总是个很伤感的话题,流年似水、韶光易逝。影片《返老还童》(也称《本杰明·巴顿奇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就讲述了一个与时光有关的故事:

剧情:

1919年,全世界人民刚从一战的阴霾中走出来,却在美国的巴尔的摩发生了一件怪事。一个叫本杰明·巴顿(布拉德·皮特 Brad Pitt 饰)的奇异婴儿在降生之后被遗弃在街边。因为,这个前所未有的怪胎竟然一出生就是一个古稀老人的模样。

布拉德·皮特 Brad Pitt

在随后的岁月里,别人日渐衰老,他却日渐还童。在返老还童的逆生长岁月里,本杰明经历了战乱、体味了生死、邂逅了爱情、感悟了人生。本杰明·巴顿,随着岁月的推移逐渐变得年轻,最终回到婴儿形态,并在苍老的恋人黛茜(凯特·布兰切特 Cate Blanchett 饰)怀中离世的奇异故事。

凯特·布兰切特 Cate Blanchet

该片改编自弗朗西斯·斯科特·基·菲茨杰拉德(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所著同名小说。

弗朗西斯·斯科特·基·菲茨杰拉德(Francis Scott Key Fitzgerald)

菲茨杰拉德1896年9月24日生于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父亲是家具商。他年轻时试写过剧本。读完高中后考入普林斯顿大学。在校时曾自组剧团,并为校内文学刊物写稿。后因身体欠佳,中途辍学。1917年入伍,终日忙于军训,未曾出国打仗。退伍后坚持业余写作。1920年出版了长篇小说《人间天堂》,从此出了名,小说出版后他与吉姗尔达结婚。婚后携妻寄居巴黎,结识了安德逊、海明威等多位美国作家。1925年《了不起的盖茨比》问世,奠定了他在现代美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成了20年代“爵士时代”的发言人和“迷惘的一代”的代表作家之一。菲兹杰拉德成名后继续勤奋笔耕,但婚后妻子讲究排场,后来又精神失常,挥霍无度,给他带来极大痛苦。他经济上入不敷出,一度去好莱坞写剧本挣钱维持生计。1936年不幸染上肺病,妻子又一病不起,使他几乎无法创作,精神濒于崩溃,终日酗酒。1940年12月21日并发心脏病,死于洛杉矶,年仅44岁。

大卫·芬奇(David Fincher)

而本片导演更是传奇,大卫·芬奇就是“电影届的达芬奇”,奇思妙想、多能多产。他的监制作品、导演作品,往往都是上佳表现。我心目中“最爱100电影”的清单中,他至少能占据四分之一!这里面就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危险之旅》《心理游戏》《七宗罪》《十二宫》《龙纹身的女孩》《搏击俱乐部》《小时的爱人》《社交网络》《心理神探》以及本片《返老还童》。

特别推荐一下,他的《纸牌屋》系列,可谓艾美奖的常客,6次提名、2次获奖。而且,《纸牌屋》也是我最为喜爱的政治题材美剧,没有之一。

大卫·芬奇的作品,几乎都值得细细评鉴。因为他风格鲜明、拿捏督导,实际上每次看他的电影,都有被他夺取心魄的感觉,很多时候,不能自已。这是导演在唤起观众“共情”的极致能力!这种水准,让每个看大卫·芬奇电影的人,欲罢不能。《环球人物》曾这样评论大卫·芬奇的电影:“有声势、又热闹、还要能牵动你的脑子让你思考。

制作:

在美国新奥尔良地区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之后,《本杰明·巴顿奇事》是第二部在该地拍摄的好莱坞电影,这也让这部电影,有了更多有关人文终极关怀的意味。

那一年,我大三。那一年,喜欢电影的我觉得特别富足,感谢浙江理工大学阳光网站,内部网的下载速度简直是最佳福利,先后1200多部电影下载、观看,是母校给我最美好的馈赠。那一年,冯小刚上线《集结号》,陈凯歌拍出《梅兰芳》,而大卫·芬奇,我最喜欢的美国导演,拍出了我最喜欢的电影《返老还童》,成了2008年/第84届奥斯卡的大赢家:

9项提名、3项获奖

很可惜,当年《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斩获了最佳影片,那是另一部英国导演、印度作家的改编作品,在我心里,略逊本片。而获得最佳男主角的《米尔克》和最佳女主角的《朗读者》分别通过更“歇斯底里”或“触痛人心”的同性、忘年题材,将本片的男女主比了过去。不然,当年的《返老还童》应该还可以取得更辉煌的战绩。但无碍,在我心里《返老还童》依然是当年最棒的电影!

影评:

《返老还童》无意是靠故事和情节取胜的:

有年轻,有激情。
有蜕变,有感悟。
先有“奇事”开局
再有“孤独”成长
经历“得失”蜕变
终得“轮回”体悟

在《返老还童》的影片结尾,我们看到了一个颇具象征意味的结局,本杰明最终走到了人生的终点,在爱人的怀里终老,却以初生婴儿的形态,恐怕,这是有关“生死轮回”最具哲学意味的电影情节设计。这个片段,让当时的我泪流满面。最感动我的,不是那些喜怒哀乐、生老病死,而是本杰明自始至终从容、平静、和闪烁着温暖光芒的眼神。

从此以后,我笃定这将是有关年华最好的电影!

体悟:

这部电影,其实也让我有了“扭转时光”的念头:

现如今,2018年。

十年前,2008年。

想来有趣,已过“而立之年”的我们,如果能回头看看自己“弱冠时光”的青春时光,会不会也会很特别、很珍贵。已经过去的十年,似水、飞驰,每一段木讷的时光都可以钝化人的感受、磨平人的棱角,但不会让人遗忘那些年轻时的感受。

2008,是个太有印记的年份!

那一年,谷歌的总结中,用“不平凡的2008”作为中国关键词,确实,恐怕少有一个年份,让中国人如此刻骨铭心。2008年,汶川地震,之前的拉萨、之后的玉树,无论你是否直面灾难,都同样感同身受、休戚与共。2008年,北京奥运,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无论你有无亲临现场,都同样荣辱相关、振奋人心。

那年,我23岁,双十光景、懵懂无知。

如果时光带我回到2008年,我一定要找到当时的自己。那是一个特臭屁的小男生,每天沉浸在熙攘的大学生活里,开心了笑,感动了哭。有点骄傲,也有点自卑。有些憧憬,也有些迷惘。那年,我应该快毕业了,兼职、实习、备考、择业,忙的不亦乐乎。那年,我什么都没有,却认为自己可以拥有全世界。那年,我处处挑刺别人,喜欢辩论、喜欢演讲,信奉着语言的力量,处处跟人说“一人之言,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那年,我就是个蠢货,恣意挥霍着时间和精力,虚掷青春、无所顾忌。那年,我就是个曲解了青涩青春的坏小子,轻言承诺、拖累相知,以致辜负了伊人伊语。那年,我鼓起勇气赴京,完全忽略了南北差异的习性、异地相处的感情,开始北漂,开始梦碎。

我如果见到他,得跟他:讲一些忠告、提一些建议。

但,我会说什么呢?

你小子,以后别那么张扬?——可是,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鄙夷年轻人轻狂的誓言?

你小子,切莫辜负了时光?——可是,我们又拿什么理由去阻止年轻人恣意的青春?

我,真不知说什么!

所以,如果我回到2008年,我也许会跟自己聊聊。但:不讲忠告,不提建议。也许,我就只讲讲“本杰明·巴顿”的故事,然后祝福他、鼓励他:去追自己喜欢的人,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或者,向自己后来辜负、伤害的人,说声抱歉、多些陪伴。)

感谢《返老还童》,细碎回忆和零星体悟,倾泻笔下,藉此:窥视年华……



忘了时光的人:阮颖

2018于杭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