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高气爽,我仍然一事无成。

天空深处传来的雁鸣从北至南,渐渐消失,真想随它们南飞,逃离现有的世界。

契丹之乱已过数月,伐谋伐交不成,只能伐兵攻城了。我远望着茫茫草原,真希望天地相接处永远安宁。

将军布阵,我是前锋。我并非贪生怕死之徒,只是一仗下来,前锋军队要牺牲多少将士,谁也无法预测。

我不想让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永远成为春闺梦里人。

落日渐远,这边塞的秋气真是冰凉寂寞。

饮尽最后一滴酒,回营吧……

一个十五六岁光景的少年借着帐前的火光读书。我问他为何参军,他说想建功立业。我问他不怕命丧他乡吗,他说想赌一把。

我拿了护甲送他,真希望战后能在长安城里遇到他,一日看尽长安花。

一群小兵欢呼着支起烧烤的架子,我看到猎物之中有只大雁,我让他们把大雁埋掉,他们不解,却不得不执行命令。

我耳边响起了《平沙落雁》的琴声,抬头望见天上的月圆明亮。天地间只剩我与琴声、月光。

明日的厮杀怕是会比想象的还要惨烈百倍吧。一切结果只可接受,无法改变。

突然想起来时,母亲苍枯又虔诚的祈祷:万望上天保佑吾儿平安归来。妻子在母亲身后万千言语欲言又止,我知她心,回望她一眼,快马走远。她们定是目送我至不见。

我躺在冰凉的地上,索性就这样睡去吧。

夜半醒来,出帐,身披风衣依旧能感到空气中的冰凉。巡防士兵从我身边整齐穿过,旁若无人。蛐蛐藏在不远处鸣叫,月亮依旧高高挂在天上。

(突然想听《莫斯科没有眼泪》了,可是网易里没有twins版,那就单曲循环《再见二丁目》吧。)

此夜,她在长安是否也在望月?或许应该是在梦中吧,梦见我归来……

若平定契丹之乱后能安然归家,我一定会为她梳理长发,与她话桑麻。

过去的种种浮现在眼前,从前我有负她,若安然归家,我定会做一个好男儿,好丈夫。

(他的从前如此,我呢?不过是一场有实无华的梦。)

手中握了剑,安稳人生渐远。这把剑我并不想握太紧。

(2017年8月30日晩11点,趁小八睡着,偷偷给他剪了指甲,完事,我也要睡了。地球人,晚安!愿一切顺利!)

(8月31日晚12点,小八感冒了,我的心情有些受牵连。希望9月一切顺利。多想我在意的人的生活简单快乐,如果可以,我愿为她们受过。)

大人物有大人物的喜怒,小人物有小人物的哀乐,姑且梦中寻欢,任由过往流逝,一切转好,长忘长乐。

⋯⋯

阳光照在清晨的露水上,映射出世界几分光彩。侦察兵报契丹兵将至,所有人立即整装迎敌。

契丹兵的战斗力非大唐兵能比,大唐以众敌寡,方能支撑。曾经想象从军之后剑气英豪,而今尸身遍野来不及安葬,仓惶逃离,就连战马也忘记了嘶鸣,只顾得逃命。

我突然忘了我从哪里来,我将到哪里去。

又是一个夜晚,回想起白日若是没有躲过飞向我的那一箭,我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已经成为了一具被人遗弃的尸体吗?

临近中秋的月亮那么圆,月光洒在青草上丝丝亮。夜那么静,此刻白日里参战的将士是不是也像我一样想念着家人。

这战争何时结束,我又何时能归家?

突然听到抽泣声,我循声找到他,正是昨日那个借光读书的少年。我摸了摸他的头问他名字,少年曰"史境"。祖上并非中原人。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不知为何突然想到了这句古诗,却没有诵出,怕引得史境更加难过。我带他到我的帐里,给他倒了一碗酒,让他一饮而尽。

这一碗酒不知能不能洗去他的人世烦恼。

我亦随之饮尽一碗酒。

人的心情怎由得了自己!

还是去梦中寻欢吧!

我该何去,我该何从啊?

(2017年9月7日晚10点39分,很想给他发短信告诉他"想他",却还是被喉咙间的疼痛阻止了。他是我全部的爱,我却是他的n分之一,这样失衡的关系中我会自取其辱吧。就让这心情永远藏起来,然后默默地消失吧。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往事入梦后就都忘了吧。地球,晚安!愿以后的生命长青,偶然花开,我定狂喜,这样的点缀一瞬间足矣。)

清早醒来,发现自己的命还在,心中竟然升腾起柔和的幸福感。

契丹兵的袭击总是让人防不胜防,本以为他们会一鼓作气,大唐作好迎敌的准备,却一连几日不见契丹兵的身影。

大将军召集大小将领议事,要上奏皇帝调集精兵,谋划赶在冰冻之前平叛。将士们都想早点回家,深夜的冰冷寂寞,就连这照耀万物的月光也不能体会。

我顺手拿起身边的笛子,本想吹一曲《长相思》,到嘴边却改了一曲《胡笳十八拍》。笛声散播在草原上,遥远遥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