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总结

再过3天就要跨入2017年了,回顾自己的2016,真的是感慨万千。过去的一年,我有很多好的想法,也确实做了很多事情,可是很多我都半途而废了,最终没有什么好的成果产出。但是幸运得是在10月份,我参加了李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和古典老师的"超级个体"的专栏,在老师们的引导下,我刷新了很多的概念。同时也让我慢慢得觉醒,让我知道我到底要什么?到底要做什么?让我更加关注自己,关注自己的成长。
今天我回顾自己的2016年,想做2件事:

第一:把过去一年存在的问题尽可能的罗列出来,并分析问题背后存在的原因。
第二:把2017年想继续开始做地事列出来。

第一:2016年我的主要问题

[问题1:缺乏以终为始的结果思维]

在年初的时候,我想法都非常好。今年要学好英文,要学习几个专业技能:如EXCEL和PPT,学一个编程语言hython,信号和电源仿真;要养成一个好的习惯:比如早起,写晨间日记,锻炼。但是一年下来到底结果怎么样呢?非常不如人意,我没有真正学好一个技能,没有养成一个好的习惯。

案例1:跑步

跑步.png

首先,看一下跑步。在年初的时候,看了几本跑步方面的书,比如《跑步圣经》等,发现跑步有许多好处:不仅可以健身减肥,而且还可以培养自己的毅力,磨炼自己的意志,可以挑战自己。而自己本身也有点胖,所以下定决心2016一定要跑。可是1-2月份,冬天天气比较冷,3月份又出差,于是和自己约定4月份开始跑。感觉内心一直有一份任务压着,于是就开始跑了?但是到底通过跑步获得具体的目标是什么却不是很清楚?跑步前需要做什么准备也不知道?每周跑步多少?要具体减肥多少也没有具体目标。只是觉得只要开始跑了,就挺好的。所以没有一个清晰的且具体的目标,行动也就是比较随便。人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时候,如果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就不可能把一件事做好,这个就会带来一种致命的后果:大脑会形成一种潜意识,在做其他的事情的时候,也会有这样的想法。如果做一件事,时间比较短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因为清晰的看到目标而会努力坚持。但是如果做一件事情,周期比较长,就会非常容易迷失,因为目标太遥远,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了。如下图,我10月份一旦松下来,11月份就有借口了,12月份也就妥协了。

为什么,我不能坚持这习惯呢?也许跑步还真的不是我的刚需,因为我不跑步似乎也没怎么,日子还是可以照样过。但是如果跑步真的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剂良药,那么出于本能,跑步就不得不成为我的刚需。所以要想坚持这个习惯,必须从源头开始,给跑步赋予最重要的意义,并且把大的目标分解开来,落实到每天或者每周的行动中,并做好记录,形成反馈,让自己从每次完成的小目标里获得自信,获得力量。并慢慢建立安全感和征服感,当看到自己付出努力后一步步的取得成果后,内心就会慢慢释怀,喜欢上这个运动。

2016年的跑步.png

案例2:英语学习

英语学习.png

学习英语也是我一直的梦想,在年初的时候我加入了友邻优客的付费课程。每天跟随老师学习经济学人的文章,早上还会听夏鹏老师的夏说英文晨读。夏鹏作为世界演讲冠军,他带领的团队确实给我们学习英文的朋友带来福音,不仅价格便宜,而且服务非常好,学习的氛围也很浓。但是老师再牛,环境再好,自己如果没有准备好,那也一切也都是摆设。一开始我感觉自己学得挺好的,每天跟随老师学习英语朗读,发音,词汇和写作,每天打卡。但是我后来发现我实在是撑得太累了,在10月份以后终于撑不住了,就放弃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一直在跟随,一直在听老师讲解,听老师朗读,但是没有从自己的真正需求出发去主动的学,而是被动的去打卡,去死磕。我没有一个以终为始的思维。我每天朗读,但是我没有刻意的练习,把自己的朗读录音反复对比,只是觉得这篇文章读了几遍,熟悉了就差不多了,其实过了几天后就忘掉了。单词意思我原先以为都懂了,但是没有实际的去应用,过几天后又还给了老师。所以,10个月下来,我感觉稍微有点进步,但是不是很明显。

现在我仔细想想,主要还是我自己出问题了。我没有利用结果的思维来学习,没有用结果倒逼自己每天的行动。所以在头脑中没有一个清晰具体的目标的时候,就不知不觉地会懈怠甚至放弃。学习英语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使用。英语只是我们表达思想的一种语言,是一种媒介或者工具而已。听、说、读、写只不过是我们大脑的输入和输出通道而已。但是我搞错了,我把重心放错了。我放在学上,而忽视了习。我的目标就是要习得这个技能,而不是被动的去学。李笑来老师说过,教才是最好得学习。所以只有自己主动地有意识的去输出自己内化后的东西,才是最有价值的东西。所以我需要把我的注意力从学上切换到习上,从外部的引导到自己身上。正视自己的英语现状,先具体分模块的练习发音,听力,阅读和口语,最后去融汇贯通,用时间来证明积累的价值。

【问题2:缺乏复盘的习惯】

复盘.png

上个月我看了柳传志老前辈力荐的一本书《复盘》后,回顾我的2016年,非常有感触。为什么我花费了那么多时间,却没有得到收获呢?因为我少了一个最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复盘。在友邻优客的经济学人文章的学习中,我就是以完成任务为目标,只要抄写好笔记,完成了打卡任务就认为结束了。其实不然,任何学习的过程,都应该是一个闭环的过程。学完了以后,要反过来复习一下学习的内容,而且要多次的复习,同时对自己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对于好的方面进行肯定。所以我现在感觉这个行为不仅是对自己的时间的浪费,而且是徒劳的,没有意义的。甚至比不做任何事情都还好。因为潜意识或者习惯是会感染和传递的,我发现,2016年我不仅仅英语学习没有养成复盘的习惯,而且跑步,晨间日记都没有很好的做复盘和总结。最终导致了我英语没学好,跑步,写晨间日记都没有养成习惯。

复盘应该内化为一个习惯,每天,每周,每月,每年甚至每完成一个任务,一个项目都应该做复盘。因为,复盘能够给我们一个有效的反馈,让我们知道自己的行为哪里存在问题,哪里值得保留,让我们更好的了解自己,探索自己。它是精进自己最有利的一个武器。

【问题3:缺乏批判性思维】

学会提问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上,我们会遇到很多人在演讲结束场下提问的情形,但是总有一小部分人,提出的问题让我们耳目一惊?哇,太牛了!一听就是非常有水准的问题。这个可能就是另外一个世界,一个我们普通人都感受不到的世界,因为他们学会为了自我提问,学会了批判地看待这个世界。

同样做一件事情,比如玩游戏,有的人仅仅是在玩,在一定的游戏规则下玩。而有的人在玩得过程中,了解了游戏的规则,并且自己尝试去设计游戏的规则,进而去自主地设计一款更吸引人的游戏。同样看一部电影,有的人从头到尾,看完就结束了,几天后,别人问电影里的情节或者内容,他们或者忘记了,或者模糊了,一时说不上来;而有的人,不仅对电影的内容了如指掌,而且还能说出电影的情节设计存在问题以及自己的观点。这明显是不同的两个世界啊?

为什么?因为后者形成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喜欢用问题来引发自己思考,用问题来探索电影的情节和提炼出自己的观点。有的时候他们甚至不用看电影的全部,只要看一小部分就能知道总的情节设计。他们的问题就像一节一节的链条,一环扣一环,直至把自己心中的问题揭开。

在2016年,我显然是第一种人,我缺乏好奇心,缺乏深度思考,缺乏自己的主观意见和想法,所以也成为了一个无趣的人。但是这是非常可怕的,因为缺乏这种能力,无论工作、学习、家庭都会有影响,因为你看到的世界永远是表面。

举个简单的例子,记得有一次,领导让我看看有个客户的DDR的参数有没有问题。于是我就按部就班,把DATASHEET拿过来一个个参数对了一下,然后就很快给领导回复,我都核对了,没有问题。
这表面上完成了领导的任务,但是其实领导的本意是希望我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做仅仅这件事情,而我却看不到这个层面。现在反过来想想,如果会问问自己如下问题: "如果仅仅是核对一下,难道就这么简单么?难道我的价值就只是机械的核对信息?" 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复盘积累经验应该是我们研发工程师的使命才对。所以深度地思考或者批判地思考确实重要,通过问题来可以引导自己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去更深处挖掘更多的宝藏,浮在表面的人实在太多了。

《学会提问》这本书被誉为批评性思维领域的圣经,我着实感受到了这股力量,也希望大家有空去读读。

【问题4:缺乏担当】

2016年,我感受最深的是我缺乏担当。当自己敢于去承担,敢于去付出的时候,自己才算是真正的长大。不仅是在家里,在公司,还是在社会上都应该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魄力。可是我没有做好,我更多的希望自己躲在一个角落里,跟在别人的后面。看起来很安全,实则只是吃着别人剩下的残羹冷炙。可能真的没有认认真真地去想这个问题。只是觉得躲在后面暂时还是舒服的。现在可能暂时是舒服的,但是将来怎么办?人不能只是活在现在,要活在将来啊。

回顾2016年,在生活上,我确实很少去担当。比如装修买材料,就希望和家人一起去买。有的时候甚至想拖一拖,希望家人能帮我做好了。工作上,遇到比较困难的任务,就想推脱。心里想这个事情和我职责没有关系,应该找某某,把关系撇的一干二净,表面上是舒服了,但是当别人不会来找你的时候,你就缺失了很多了链接,如果有好的机会,自然也轮不到你了。在学习上,比如学习英语,我老是像偷到武林秘籍一下,向别人索取好的学习资料。群里的小伙伴有的无私的分享发音技能,分享英语学习的方法。但是自己却不敢也不想去做这样的尝试。所以自己也就只能停留在被动的学,而不能主动地去习得这个技能。

当一个人有了依赖的思想,当一个人不肯去努力付出的时候,其实就注定了这个人不能走得很远。因为担当是一种由内而外的表现。只有自己的内心强大了,有足够的能量了,才能更好的辐射能量给身边的人。所以这一点是我以后做急需改进的。

【问题5:做事太多,太杂,没有专注做最重要的事情】

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受,一天起来,看了很多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在刚开始看得时候,以及看完的时候感觉还挺棒的,好像刷新了自己的认知,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这些东西怎么也想不起来了。所以发现自己努力的学了很多东西,但是还是没什么长进。

在单位, 一早被张3拉去处理了事情A,而后又被李四打断去开会,下午又被王五拉去debugging客户紧急问题。其实,我们随时都会被打断,会不知不觉的陷入到忙于应付的窘境。成了看似很忙,实则没什么成果的穷忙族。

2016年,我确实做了很多的事情,比如跑步,写晨间日记,学习EXCLE, 学习PPT,学习思维导图,学习英语,看书,写作,学习专业技能等,但是我真正做好的事情却一件都没有?为什么?因为我做的事情太多了,太杂了,没有专注的去做好一件事情,没有全情投入去做好一件事情。根据80/20法则,最有价值的事情往往是由最重要的20%的事情决定的,而体现个人价值的事情往往又是那20%的少数部分。所以我们更多的应该去选择好自己的方向,在一个点上深入,在一个点上打磨,做对自己最有价值的事情。否者就会事倍功半。

撬动地球需要一个支点,这个支点就是关键点。生活工作中也应该找到这个关键点,并在这个关键点上去发力。根据自己的特立独行的价值观,去选择正确且有价值的事情去做,而且一旦去做了就应该全情投入,努力做到最好。这样才不会辜负你的时间和精力。

有的时候,我们输入的东西太多,大脑很混乱和疲惫的时候,没有时间消化的时候,就应该停下来,给自己一定时间休息,放空自己,想想自己做过的事情,哪件事是最重要的,哪件事是可以不做的。经常这样做,会极大地提高自己的元认知能力。

第二 好的开始

**尽管2016年存在很多的问题,但是2016年也有了一个好的开始,特别是李笑来和古典两位老师的身体力行g 给予了我很多的正能量。我开始阅读,在2016我差不多读了50本书,这是我有生以来读书最多的一次,后续也会把好的书推荐给大家。在今年的读书中,我着实感受阅读的力量,感受到自己的知识的匮乏,感受到自己通过读书获得的内心的力量,同时读书也开启了我的心智模式,让我来到了另外的一个世界。今年10月份我也开始写作,目前在简书上写了17838个文字。写作可以梳理我的思想,可以高效社交,可以锻炼我的思维,可以培养我的逻辑能力,写作真的一个非常好的沟通交流工具。

**阅读和写作是我2017年要继续深入去做的事情,同时英语必须赋予它最重要的意义,变成我生命中的刚需,把它用起来,用英语去开启我的另外一个新的世界。

我的写作.png

2016年即将过去,但是这也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参照,让我意识到问题,也让我能更好得去改进,去遇到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看到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 处在二十几岁的好处同时也是坏处就是,你所做的每个决定都将改变你的余生。 我把这句话...
    健健大侠阅读 634评论 0 51
  • 上个月,偶然打开自己的电脑时,翻到一篇自己去年元旦写的年终终结,那时候还在上大四。今天,我又打开电脑,仔仔细细的看...
    elenatian1阅读 237评论 0 0
  • 今天推荐一篇爱自己的祈祷文,每天念一遍,让接纳自己,爱自己的信念和美好感觉,慢慢滋养你的生命。 自己,接纳自己的祈...
    觉知中的帆阅读 1,818评论 0 1
  • 思 忻君 金橙、黄橙、红橙 混合着焦灼的思 深深浅浅,漫天散开 叽叽声,喳喳声 停憩在三五根电线杆上 欢愉...
    忻君阅读 388评论 1 4
  • 每当有人为了一个信念、为了帮助其他人、为了抗议不公平而勇敢站出来的时候,他所表达的微小希望涟漪传播到数百万人的心中...
    AKE训练营阅读 4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