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积极心理学之后,我成为了一个幸福的人

初识积极心理学,是在哈佛幸福课。

那是2013年,线上教育正蓬勃兴起。我刚生完南瓜,身体的疲惫和精神的空虚就像无数只蚂蚁一样,每天把心咬掉一点点,最后只剩下空荡荡的躯壳。在一个失眠的夜晚,我漫无目的的上网,想靠八卦新闻打发掉漫漫长夜,却不自觉的点击了一个叫做“哈佛幸福课”的网站链接。不知是偶然还是注定,从食指轻轻点击鼠标的那一刻开始,我的生命轨迹已经悄然改变。

哈佛幸福课的老师叫做Tal Ben-Shahar,以色列人,外表看起来文弱瘦小。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内向,敏感,容易紧张”,需要用瑜伽、冥想、轻音乐来保持内心的平和。他喜欢安静的说话,没有任何夸张的动作和表情,但在那安静背后,蕴含着无穷的力量。那是种可以穿越时空,让身处另一个国家,在深夜空虚的无以复加的人重燃希望的力量。

Tal说,如果他的生命只剩下一年,那么他的愿望之一是把积极心理学传播到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人受益。这就是他的“Calling”。

和传统心理学相比,积极心理学关注的不是抑郁、焦虑、愤怒,而是快乐、爱、自尊、自我实现。它的目标不是“如何减轻心理痛苦”,而是如何过更加幸福和充满意义的人生。摆脱黑暗的方法不是赶走黑暗,而是让阳光照进来。

Tal说,他希望在这门课结束的时候,学生们不是跑过来跟他说“太感谢你了,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而是“谢谢你提醒了那些一直被我遗忘的东西”。

以下就是这门课所提醒我的一些事情:

我是独一无二的,我有着独特的天赋,我要利用这些天赋寻找到有意义的生活。

要记得和自己对话,不时的关照内心,然后再去决定做什么事情。

要把自己从comfort zone拉到stretch zone,因为只有在那里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

“知足”比“完美”会让人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每周至少运动3次,这会让我更快乐。

坚持冥想会让我更平和,更可爱。

给我爱的人大大的拥抱。

记得感恩,感谢每个人,每一天。

于是,就从那个深夜开始,我内心的空洞被一点点填满,我又重新感受到生命鲜活的力量。我对积极心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自学积极心理学。我的人生轨迹从昏暗压抑的崎岖小路转到了充满阳光的宽阔大路,我开始慢慢的感受到快乐,也让我周围的人变得快乐。作为一个受益于积极心理学的业余爱好者,尽己之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从中获得积极的力量,这也是我的calling。


以下是我自学积极心理学的一些经验和感受,适用于任何对积极心理学感兴趣、从零开始学习的朋友。

Step 1: 了解积极心理学的前世今生

和传统心理学相比,积极心理学处于新兴阶段,应该算是个小婴儿了。想要了解这个小baby,那么就要从它的爷爷奶奶辈和爸爸妈妈辈说起。

“Grandparents”

积极心理学的基础是人本主义心理学,最广为人知的就是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了。以下都是非常伟大的人本主义心理学大牛。

罗洛•梅(Rollo May)

罗洛•梅被称做“美国存在心理学之父”,也是人本主义心理学的杰出代表。他把欧洲的存在主义哲学和心理学思想介绍到美国,开创了美国的存在分析学和存在心理治疗。

代表性著作:

《焦虑的意义》( The Meaning of Anxiety)

《人的自我寻求》(Man’s Search for Himself)

《爱与意志》( Love and Will)

《创造的勇气》( The Courage to Create)

《自由与命运》(Freedom and Destiny)

亚伯拉罕·马斯洛(Abraham Maslow)

马斯洛是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心理学第三势力(第一势力和第二势力分别是行为主义和精神分析)的领导者。我也是看了马斯洛的书才知道自我实现和高峰体验(心流)。

代表性著作:

《动机和人格》(Motivation and Personality)

《科学心理学》(Psychology of Science)

《人性能达到的境界》(The Farther Reaches of Human Nature)

Aaron Antonousky

Aaron Antonousky是美国著名社会学家,研究领域为健康和压力的关系,他提出了“Salutogenesis”(健康本源学),关注的重点在于健康,而不是疾病。

代表性著作:

Health, Stress and Coping, 1979.

Unraveling The Mystery of Health. How People Manage Stress and Stay Well, 1987.

除以上三位心理学家之外,Carl Rogers和Karen Horhey也是著名的人本主义心理学家,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搜一下他们的著作。

“Parents”

说到爸爸妈妈辈,首屈一指的当然是“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 塞利格曼了。爷爷奶奶辈虽然很牛,但人本主义经常被拿出来说事的一个弱点是,没有研究实证。塞利格曼的最伟大之处在于他采取了实证的研究方法证明和测量“幸福”,这也是让身为工科女的我感到非常舒服的一点。

塞利格曼的代表作是著名的“幸福五部曲”。

《活出最乐观的自己》《教出乐观的孩子》《真实的幸福》《持续的幸福》《认识自己,接纳自己》

除塞利格曼之外,Ellen Langer、Robert Kegan和Philip Stone也是非常著名的积极心理学家,由于篇幅有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调研一下他们的生平和著作。


Step 2:阅读书籍

对于刚开始了解积极心理学的朋友,塞利格曼的幸福五部曲是最好的入门读物了,建议阅读顺序如下:

1.  《活出最乐观的自己》(Learned Optimism)

这本书详细解释了“习得性无助”和“习得性乐观”,这是积极心理学最基础的两个概念。无助感和悲观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后天的经历“习得”的。同样,即使你不是一个乐观的人,也是可以通过学习和练习获得积极心态的。书中有非常详细和实用的“乐观心法”,按照书中的方法练习,必定会有收获。

2.  《教出乐观的孩子》(The Optimistic Child)

这本书是第一本的延伸,从“乐观的自己”延伸到如何培养乐观的孩子。和成年人一样,孩子的乐观表现在对事物的解读方式、面对挫折的恢复能力和自我优势的充分发挥。乐观的孩子更有可能获得幸福和有意义的人生。

3.  《真实的幸福》(Authentic Happiness)

我个人认为这本是五部曲中最为精彩的一本。真实的幸福不是有很多的钱,很大的房子,每年出国旅游,而在于你有多少积极的情绪,你对生活的投入有多少,你是否在过充满意义的人生。如果你此刻正处在艰难的人生阶段,那么一定要看看这本书,然后你会发现,幸福原来是那么的触手可及。

4.  《持续的幸福》(Flourish)

这本书是在《真实的幸福》基础之上,从“幸福1.0”到“幸福2.0”理论的发展。塞利格曼提出了幸福2.0理论的五个元素:积极情绪、投入、意义、成就和人际关系。塞利格曼是在完成《真实的幸福》几年之后写了这本书,体现了他在学术研究上的发展和反思。

5. 《认识自己,接纳自己》(What You can Change and What You Can’t)

这本书探讨了关于惊恐、强迫、焦虑、成瘾的心理异常的机制,对心理学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翻看,我个人对这本书比较无感。

看完了幸福五部曲之后,该看些什么书呢?我比较推荐的方法是“顺藤摸瓜法”,就是说在看完了一本书之后,按照书中提到的参考资料去寻找下一本书。这种方法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保证书籍的质量(牛人推荐的书肯定不会很low),二是可以保证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我在读完幸福五部曲之后,整理出了书中提到的参考书籍、心理学家信息和网站信息,部分内容如图所示:

我另外整理了一份书单,放在文末作为附件。


Step 3:课程学习

想要系统的了解一门学科,最好的方式当然是上课。很幸运的是,我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不用出家门随时都可以上到世界名校的课程。关于积极心理学的线上课程,我推荐以下三门:

1.   哈佛幸福课

推荐这门课的原因前面说过了,这门课是值得多次学习的课程,每当我感到迷茫和郁闷的时候,重温这门课会让我重获继续前进的动力。网易公开课上有这门课,百度搜“哈佛幸福课”即可。

2.   The Science of Happiness

这是伯克利提供的课程,一共八周,在edX上可以看,据说是“The first MOOC for positive psychology”。课程地址如下:

https://www.edx.org/course/science-happiness-uc-berkeleyx-gg101x-4

3.    Foundations of Positive Psychology

刚找到这门课的时候激动的不得了,因为这是塞利格曼亲自带的课!后来点击网址之后被浇了一大盆冷水——Coursera最近所有的课程视频都打不开,不知道是技术故障还是天朝的限制。不过anyway,我还是贴出课程的网址,国外的朋友可以看一看,然后和我分享一下体会(哭)。

https://www.coursera.org/specializations/positivepsychology


Step 4:关注积极心理学网站和公众号,获得最新信息

希望随时了解积极心理学最新动向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些网站或者公众号,已获得最新的信息。

1.   宾夕法尼亚大学积极心理学中心

www.ppc.sas.upenn.edu

塞利格曼就在宾夕法尼亚大学任教,所以他们的积极心理学中心非常的牛,开发了应用积极心理学硕士项目(MAPP)。这个网站速度很快,信息量也很大,前面说的课程就是在这个网站上知道的。

2.   国际积极心理学协会

http://www.ippanetwork.org/

国际积极心理学协会成立于2007年,旨在促进积极心理学的传播和研究者之间的交流。这个网站上会有很多最新的研究动向和会议信息,以及一些网络微课,如果要获取资源的话需要首先注册成为会员。但这个网站非常非常的慢,国外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3.   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是2014年成立的,据我所知是国内唯一专门研究积极心理学的研究机构。他们会有积极心理学指导师的培训,具体信息可以看他们的微信公众号。


今天的篇幅有点长,感谢朋友们看到最后,如有措辞或信息不准确之处,还请及时指正。希望借今天这篇小文认识更多对积极心理学感兴趣的朋友,欢迎大家留言,我们再做探讨。


附件:积极心理学书单(以下书籍在亚马逊均有售,标注中文名称的有中文版本)

Creating Your Best Life: The Ultimate Life List Guide, Miller MAPP etc.

The Little Book of Gratitude, Robert A Emmons(研究感恩和宽恕的学者)

Savoring: A New Model of Positive Experience,Fred B. Bryant, Joseph Veroff(品味学创始人)

The Positive Psychology of Buddhism and Yoga, Marvin Levine

Flow: 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心流的定义者)

The Nature of Prejudice,Gordon W. Allport(现代人格心理学之父,提倡品性和美德)

The Seven Principles for Making Marriage Work《获得幸福婚姻的七个法则》, John Gottman(著名婚姻研究者)

Motivated Cognition in Relationships: The Pursuit of Belonging,Sandra L. Murray(研究浪漫幻觉的学者)

Thinking, Fast and Slow《思考,快与慢》,Daniel Kahneman(研究幸福学的顶尖学者)

Happier《幸福的方法》Tal Ben-Shahar(哈佛幸福课老师)

Marva Collins' Way,Marva Collins(哈佛幸福课力荐)

Mindset: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Carol S. Dwec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