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19 职场达人必读,看问题直击要害

文/杜豆豆


倾一生之力,读经典好书,写有厚度的文字,过有深度的人生。大家好,我是杜豆豆。每天早上七点,和您一起晨读。欢迎订阅我今天解读的《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

如果你是职场人士,《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这本书不可错过

1

如果你是一位职场人士,想要学会逻辑思考方法、提高写作能力,《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这本书不可错过,它被誉为职场必读,是你提升自我的必备武器。

麦肯锡这个公司很神奇,打我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咨询师这个职业开始,麦肯锡的名头就如雷贯耳,后来读了以麦肯锡名头所列的各种书,比如咨询的、思维的、文案的,更是心服口服。

这个公司里出来的人,仿佛个个头脑清晰,方法独到,独具慧眼。他们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喏,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位大神,也就是本书作者。

本书作者高杉尚孝,是前麦肯锡顾问。不过,从1997年开始,他就已经独立门户,成立了日本高杉尚孝事务所,另外还兼任筑波大学研究所客座教授。除了麦肯锡,他还曾经任职于美孚、摩根大通等世界一流企业,协助美日跨国企业与金融机构拟定经营策略及并购计划,并在美商咨询顾问公司担任常务董事,从事全球人力资源开发业务。目前,做为全球战略顾问,专注于逻辑思考、商务写作与交涉等领域的企业研习、培训与写作工作。著有《解决问题的理论》《压力管理的实践理论》《交涉的实践理论》《逻辑思考与交涉技术》等书。

常常听到圈里人惊叹,为什么麦肯锡的文案如此具有说服力?看问题永远能直击要害?

想知道答案,那就快到《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这本书里来找吧。

2

这本书归纳了麦肯锡公司的经典写作方法,结合作者总结并自创的思考表达技巧,帮你完善商务文案写作的四大关键能力。

(1)逻辑思考能力:

本书教你学会逻辑思考方法,并提高写作能力。让你在日常生活中,即使是读报纸、喝咖啡这样的零碎时间,也能利用起来,养成逻辑思考的习惯。学会用有逻辑的故事表达想法,说服大家。遇到问题时,能够思考周密,不重复、不遗漏。无论小白还是高手,都能通过系统学习和案例实践,大有收获。

(2)问题解决能力:

本书教你一眼看出问题要害,并提出解决办法。即便你听过麦肯锡著名的MECE理论,但理论终归是理论,要想解决问题,这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只懂理论,未必能养成逻辑思考能力,无法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更不要说文案能力了。通过自创的高杉法,分析问题类型,提出相应解决方案,让你透彻洞察问题的同时,一展高效的做事能力。

(3)超级说服能力

本书介绍的“关键技巧”很重要。包括区分信息种类的要领、下结论的方法、如何抽象化、在句子中用逻辑接续语表达完整意思、如何运用TH法发现问题和设定课题、如何用SCQOR故事展开法来铺陈故事以及落实格式的方法等。这些方法,加上巧妙的心理学技巧,让信息得到加工过滤,更为有用和有效。说服别人,变得不再难。

(4)流畅写作能力

本书从“信息”概念入手,进而到设计文案架构,然后以实践和联系来自然而然地学会逻辑思考。通过将金字塔结构和SCQOR故事展开法运用到商务报告和PPT简报中,一路贯通,让你从思考、到解决问题直到写出精彩文案。

3

了解了本书的概要和作者情况。我们来看看本书结构:

全书共7章,分为基础篇和实践篇两部分。其中,1-3章为基础篇,目标是打好逻辑表现力的基础。4-7章为实践篇,培养应用能力。

第一章,重点学习逻辑表现力的基本概念,包括信息、主题、分段。信息分为记述型、评价型、规范型三类。

第二章,学习如何清楚地表达信息。从主语、连接词、具体性3个层面学习表达技巧。最重点能够清楚地表现主题。

第三章,学习如何设计信息和文案。包括金字塔结构、结论法、推论、摘要法、抽象化、主题设定等。

第四章,学习问题解决过程。重点是如何运用高杉法发现各类问题并设定课题来展开故事。

第五章,以前一章为基础,学习故事展开的方法。

第六章,学习如何把金字塔结构和问题解决型故事展开法落实在特定格式里。以报告和简报举例说明。

第七章,介绍各种提升说服力的技巧,包括由上而下法、问题类型与提案的调整、风险管理、替代方案的数量与提出顺序以及传达信息时的命题意识化等等。

接下来,我们来逐一讲讲书中的5个重点内容:

4

第一:清楚理解“信息”

第一个重点:我们一定要清楚理解的“信息”

(1)什么是信息?

信息是构成文案必不可少的零件。就像画画要用到颜料、做菜要用到食材一样,你在文章中写的每一句话,都是一条信息。

(2)信息是如何分类的呢?

信息可以分为三种:记述信息、评价信息、规范信息。

记述信息指的是不包含判断好坏的信息。比如,“东京铁塔高333米。”

评价信息则是包含判断好坏的信息。比如,“东京铁塔是一座美丽的高塔。”

规范信息,表现出的是事物应该有的状态或人应该采取的行动。比如,“游客应该登上东京铁塔。”

(3)这三种信息之间有什么联系呢?

记述信息记述的是客观的事实,而评价信息则建立在客观事实的基础上。做出评价的根据就是“评价条目”和“评价标准”。“评价条目”是指我们作出评价时应该参考的方面,而评价标准则是在这些方面达到什么程度才算好、一般、或者不好等。而规范信息背后则藏着“行动原理”。学会如何辨识这三种信息,是逻辑表现力的基础。

(4)那么,信息有没有主题呢?

咱们小时学语文,老师总让我们找中心思想和段落主题。和这里的主题,有区别,但类似。

信息的主题更强调信息的范围,就像一个刚刚好的容器,能够容纳涵盖这一部分的信息。

确定某一部分信息的主题也就是一个归纳思考的过程,让你从具体的信息中推断出其中蕴藏的本质,这可是逻辑思考能力的重要技巧之一。

5

第二:清楚地表达出信息

第二个重点,如何清楚地表达出信息?

要想把信息表达的清晰、准确,有四点要牢牢把握:

(1)明确主语

主语缺失的问题,在我们日常的写作中,非常常见。由此造成的理解困难和歧义,也常常让人啼笑皆非。比如:“爱你”。这样没主语的表达,别怪别人不懂你的意思。

(2)使用逻辑连接词

逻辑连接词,我们常用的有三类:

顺承与附加:还有,同时,不仅如此……

顺承与论证:由于,因此,为此……

转折:虽然,但是,不过……

想要将信息清楚地传递给对方,要善于准确运用逻辑连接词,减少对方推测,从而使对方更容易理解。

(3)注意表达的具体性

我们常说,说话要说人话。什么意思呢?就是不要老冠冕堂皇地说些别人听不懂的抽象词语,把意思表达清楚。

比如:“我们要把健康问题落实到实处。”到底如何落实?就要跟一些体现具体行动的信息——“每天跑步5公里”,周末组织爬山锻炼等等。

(4)表达多个信息要注意分段

分段是以完整的段落来传达单一的信息。要想使逻辑结构清晰,信息之间首先要清楚,每个小段落的信息,表达内容要一致。

比如我们在写文章时,在段落里常用的总分总结构,提出观点、论证、重申观点,三个小段落合成一个大段落,描述同一个信息,就是很好的应用。

6

第三:学会金字塔结构的运用

第三个重点:学会金字塔结构的运用。

典型的金字塔结构分为两种:并列式和直列式。设计文案金字塔的方式有两类: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

由上而下,可以使用理由法和详述法。比如,以“我喜欢喝茶”为例,使用理由法,可以这么做:

第一层的主要信息是我喜欢喝茶,

第二层的关键信息就可以是为什么我喜欢喝茶的几个原因,

第三层则是每个原因的解释说明。

详述法类似,无非是把原因改成具体的描述罢了。

由下而上则可以使用结论法和摘要法。结论法,就是从下层内容推出上层结论;摘要法,就是由下层内容提取出上层的事物本质。

7

第四:掌握解决问题的步骤

第四个重点:掌握解决问题的步骤。

解决问题的步骤分为五步:发现问题、设计课题、列举替代方案、评价替代方案、实施解决策略。

第一步:发现问题。

问题,就是现状和理想之间的差距。

问题的类型分为三种:恢复原状、预防隐患、追求理想。

恢复原状型:比如,电脑坏了。想要修好就是要恢复原状。

预防隐患型:比如,小朋友秋季要预防感冒。秋天到了,有可能出现问题,需要预防。

追求理想型:比如,我想一年读完300本书。现状没问题,但是想变得更好。

我们这第一步的目标,就是根据有问题的主体来判断主要问题是哪种类型。

第二步:设计课题。

问题类型不同,课题会跟着变化。问题是主要信息,每种课题则是关键信息。

按照不同类型的问题,常见的课题包括:

恢复原状型:状况掌握、分析原因、应急处理、根本措施、防止复发。

预防隐患型:假设不良状态、诱因分析、预防策略、发生时的应对策略。

追求理想型:想要的理想状态、资产盘点、实施策略。

设计课题时,我们要确定的,是问题所需要解决的关键课题。比如,我的电脑坏了,这个问题,最关键的是状态掌握和应急处理,其次才是分析原因。

第三步:列举替代方案。

即列举核心课题的不同选择。例如,分析原因,可能有原因A、B、C,采取的措施有1、2、3、4等等。

第四步:评价各替代方案。

找出每种核心课题替代方案评价的评价条目和评价标准,进行比较,得出最优。

第五步:实施解决策略。

包括解决期限、选定要实施的项目、培训或学习知识及技能、制作实施进度表、修正期限及开始行动。实施过程中,人的执行力很重要,所以一定要做好沟通及培训工作。

8

第五:用SCQOR法展开有说服力的故事

第五个重点:用SCQOR法展开有说服力的故事。

SCQOR指的是故事的展开流程,S(situation,设定状况)→C(complication,发现问题)→Q(question,设定课题)→O(obstacle,克服障碍)→R(resolution,解决收尾)。

根据这个逻辑展开我们的故事。

SITUATION(设定状况):先介绍主角,然后叙述持续至今的稳定状况,设定好故事的涵盖范围,一开场的状况描述要勾起认同感。

COMLICATION(发现问题):要颠覆现状,但让对方起共鸣,打破开场时给对方的安定感。

QUESTION(设定课题):马上看出该解决的课题,思考周全,以免当场被考倒。另外,还要注意故事的导入部分“SCQ”务必紧凑。

OBSTACLE & RESOLUTION(克服障碍、解决收尾):以“OR”找回失去的安定感。

在展开故事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开场紧凑,过程精彩,结尾简洁有力;有主题、有标题、有摘要式的故事展开。

9

职场是个竞技场。日日读书,日日精进,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希望你能通过对这本书的阅读,打好基本功,好好实践,养成逻辑思考的习惯。只要你能细心实践,一步步去掌握和运用金字塔原理、MECE原则、分辨问题类型的高杉法、SCQOR故事展开法以及具体制作报告与简报的方法等等技巧,一定能打造出自己逻辑清晰、让人拍案叫绝的精彩文案出来!

你每天的努力,都是你实力的见证。有了实力,你才能笑傲江湖。

有了实力,你才能笑傲江湖

好了,《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就全部为你讲解到这里。倾一生之力,读经典好书,写有厚度的文字,过有深度的人生。我是杜豆豆,感谢您的订阅。欢迎持续关注。

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果您觉的文章有用,别忘了点赞和关注我哦。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络删除。谢谢!

作者简介:杜豆豆,IT从业20余年,曾先后研修英语、计算机、美学和心理学专业。早年创过业,后就职多家全球知名IT外企,现工作于某研究院。书痴一枚,闲时码码字。兼任多家平台签约作者,简书会员合伙人,万卷好书工作室、万卷好书读书会创立人。简书号:北京杜豆豆。头条号:杜豆豆万卷好书读书会。读书会座右铭:在浮躁的时代,安心读书写作,养育心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