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丑又衰,是被老天抛弃了吗?


1.

有人跟橙子说:自己很衰怎么办?橙子说,一般人都会衰一辈子,并不会因为努力而改变。

先说说小璐,小璐高考考了六百多分,学习很不错。但是她跟橙子抱怨自己太衰了,真的没有人比她再衰了。

她父亲在一个小地方做建材生意,恰好赶上房地产热那几年,干得风风火火,不亦乐乎。也因为这几年赚了些钱,家境也还算殷实,家里怎么也趁个几百万到千万左右吧。

高考考了一个有交换生名额的大学,国内呆两年,英国呆两年。由于他爸是一个特别大男子主义的人,自己由于当年家里没钱上学,非想要自己女儿望子成龙,他爸规定,你必须报金融专业,不报不行。

由于她从小就受他爸的折磨,从出生就开始规定,可以做这个,不许做那个,这个不能碰,那个可以试试,完全就是一个受命令制约的机器人。所以关于选专业这件事情上,她打算自己拿主意,于是她报了造船专业。

我们总有一种能掌握命运的错觉,以为我们可以战胜命运,随之命运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然而结果就是一个响亮的大耳光,抡完左脸,抡右脸。报了造船业是噩梦的开始,上学之后,她发现她周围的人非富即贵,要不是家里当官的,要不是父母是富豪的,跟他们比起来,自己这身世就相形见绌了。

好好学吧,造船又不是那么好学,里面机械的原理多一点,男孩好接受一些,女孩很难接受。对于自己的专业,自己也没有一开始那么有信心了。

两年国内读完了,两年在英国读书。英语得适应一阵,因为各地口音是不一样的。勉强适应了,还得适应风土人情和伙食。感觉英国最缺的就是吃了,英国人吃的都是汉堡,牛排什么的,中国人老吃不适应。每次回到中国过年吃饭的时候,每顿饭量翻了好几倍,在外面真的吃不到。连肯德基和麦当劳里面的品种都比国内少好多。

英国毕业了,面临抉择,到底是回国找工作,还是继续读研。回国工作的同学工资才三千多,继续读研吧。去哪读,去德国读吧。

又开始适应德国的风土人情,每天枯燥乏味的学习。这几年开销特别的大,应该有人民币的几百万,一般留学生都会在外面打工,如果不打工就要花巨额数目的金钱。到了德国更是想家里的美食,尤其是韭菜,水仙花长得像韭菜,中国学生摘了水仙就开始包饺子,最后一个个都食物中毒。

德国毕业了,再次面临工作的问题,这下没法往上念了,只能回国找工作了。好吧,周围的同学的优质父母纷纷安排到优质的企业去工作了。只有自己得靠自己去找工作,造船的行当不好找,一是大连,一是上海。去上海找,一个月四千左右,交了房租还剩多少。自己学的造船技术基本没有大用,过来也就是当个技术工。

怎么办,不想干了,想转行,当初这行可是自己选的啊,这些年光花钱了,一分钱没有赚到。

最后干了半年,实在干不下去了,必须得转行,还得跟爹开口借钱了。

现在租着自如的房子,一个月两千五,准备考金融考试,学习两万,考试一万多。你说我怎么这么倒霉,现在都已经二十六七的人了,还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呢。

一个人衰真的衰一辈子,你看看我那个妹妹,我姨家的孩子,她那个水平,我就看着她长大的。

学习学习不好,分数分数不高,就有个傻劲,天天学,成绩也不高。大学她是刚刚过了分数线,笨的不行不行的,但是架不住人命好。大学毕业,准备考研到日本学心

理学。原来就两个名额,正好到她那年三个。面试挺严的吧,她面试的时候一个中国移民的考官,一个在中国呆了八九年的考官,总共三个,你说她能不过。人家申

请材料都是老师抢着问,需不需要改啊什么的,我上大学时候怎么没人对我这么好。她家里也没钱,东凑西凑给凑下来的愣是读下来了。人毕业了想留日本,签证到

期前最后两三天,你说就那么巧,就有个师姐问她去不去日本幼儿园做老师,一去人就被选上了。

橙子,你说凭什么,别人家的人也就算了,这可是自己家的人,知根知底,你说她聪明吗?我比她差啥,凭啥她混那么好,我却越来越差,现在已经是二十七八的年纪,连个正经工作都没有,为什么老天就这么不公平。

越努力越幸福吗?橙子觉得人衰就是一辈子的事。


2.

还有一位小明,在网上咨询橙子。他大学在一所不知名的哈尔滨的三本院校学的机械专业,这个专业也是他爸决定的,东北人就喜欢大男子主义。他也同样没有选择权,在学校和辅导员的关系还不错,毕业的出路就是去工厂里做一个普通工人。实习的时候他去过工厂,一个轴承厂,里面都出都是机械的粉尘碎片,暗无天日的日子。

由于高中家里发生变故,母亲仙逝之后,他发誓一定混出个人样来。所以毕业之后他并没有去做机械相关的工作,而是拿着家里剩下的一两万来到北京闯。他总觉得潜意识里,他应该会变得很厉害。

带着这个简单的想法,就来到北京闯,他喜欢计算机。所以随便找个培训班学习网络维护知识,然后工作五年,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他发现这并不是一条能带领他走

上富有的康庄大道。于是他开始紧张了,他不断学新新知识,父母都是工人,告诉他技术最可靠。他学习数据库,学习服务器系统,最后还是看语言开发赚的多,辞职去学开发。可是呢,结果并不怎么好,他学开发的时候已经28了,学完之后29岁。而学完之后他才知道所谓的毕业包就业,原来是一堆人过去海选,跟二十一二刚毕业的九八五院校的学生去参加海选去,班上五十多人,真正做开发的不到十人,这就是所谓的包就业。

现在他还是干着原来的工作,赚着一万多块钱,所有尝试均告失败。生活就是这么残酷,像一座大山压得人直不起腰,喘不过气来。

而跟他一起同来的一个人,现在在一个公司已经坐上项目总监的位置了,赚着不菲的收入。

他长得并不出众,而且懂得人丑就要多读书。结果书读了好多,结果却并不怎么好。为什么会这样呢,他很苦恼。

现在他上不上下不下,在北京无力买房,赚的钱在北京也就够吃几顿饭。而他的工作并不能提升,跟包工队一样,干完一个时间段就换一家了。

他讲完他的故事,我觉得人生就是这样,努力了不一定有回报,而那些看起来混日子的人可能会越过越好。

现在小明已经放弃努力了,开始混日子,因为他觉得奋斗并没有什么意义。他考过了翻译三级,英语六级,BEC,念了研究生,会开发,会网络,会数据库,可是生活得还没有别人天天混日子的好。他觉得努力就是一种诅咒,一种枷锁,一种毒药,让人觉得喝了会得到希望的毒药。

小明现在抽空读读书,写写文章,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努力到了二十九岁,连个女朋友还没有,趁着年轻赶紧找一个,不再喝鸡汤,不再吃毒药,命运已然这样,不做任何努力,这就是人生。

记得橙子考高中的时候,我们学校有个特别美的美女考上了北大,所有人都哭了。

有的男生当时就冲天大吼,我又丑又衰,是被你抛弃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咯咯咯
    方小吾阅读 178评论 0 1
  • 每日一图 D1 还记得童年的灯笼草吗?一捏一捏,一个个小灯笼爆开的声音,还回荡在耳边。
    Stacey2017阅读 149评论 1 0
  • 南甫山水美如画,空气清晰似野家。 四季分明播五谷,秋收之季稻飘香。 绿树花田村边绕,农夫把酒话桑麻。 旅游好景养生...
    特立独行的猫_4d19阅读 27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