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沙(三)— 花,吃

The cloud stood humbly in a corner of the sky, the morning crowned it with splendour.

白云谦卑地站在天边,晨光给它披上壮丽的光彩。

——泰戈尔

花之迷都

称华沙市为花的海洋一点儿也不为过,鲜花遍布华沙的每一个角落,有许多花连名字都叫不出。即使在餐馆、咖啡馆,每张桌子上也都有一束鲜花。无处不在的鲜花美得不可芳物,再好的相机也记录不了它们的美,言语此刻也显得苍白。

在老城几乎每一家都是这样优美的橱窗,是不是每一个小女孩的内心都曾住着一个白雪公主和一扇美丽的橱窗呢?

老城集市广场的一处橱窗

“吃”在华沙

民以食为天,到哪儿都离不开吃,中国人爱吃,波兰人更“爱”吃,因为从早到晚无时无刻都会看到当地人在吃。华沙每一家餐馆都有室内和室外的用餐处,环境优美,大部分人都喜欢在室外的篷子下吃,喝着啤酒,吃着甜点,谈天说地,慢慢儿享受着美食。

市中心街道边一处餐馆

老城集市广场一处餐馆

在抵达华沙的第一天,我们到了市中心一家著名的Vapiano店品尝纯正的意大利面(Pasta)。有的点的意面,有的点的意粉,有的点的意饭,可不管是面、粉还是米饭,一致感觉——实在是太硬了,硬得难以下咽。上面一层白白的像面片儿一样的是奶酪,难得的几片绿叶菜应该是波兰的一种青菜,餐馆墙边的架子上都是种在小花盆里的这种菜。超市里这种菜也是放在泥土里,但不是种在花盆里,而是包裹着塑料袋,随时买都在生长。虽然都坐了一夜的飞机,又逛了一上午,饥肠辘辘,但还是非常艰难地吃完了这一餐。然而这却不是最艰难的,最难的是点菜,光点菜都花了半个多小时。菜单大多是波兰语,有的也有英文版的菜单,关键是菜单没有图!没有图!没有图!光凭着英语描述去猜实在是太困难了。不过,波兰的菜单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每一道菜都会把每一项成分写得很清楚,让你知道这道菜里都有什么。我们就是靠这些内容物成分去点菜的。

Vapiano餐馆内一角

到华沙第一餐——意大利粉(Pasta)

在老城城堡广场,我们每人都先点了一份汤,感觉就是各种各样的菜、蘑菇和面条放在一起煮的菜汤,但好像又都加了奶酪。推荐下图三道菜,波兰大饺和中国的饺子差不多,就是比北方水饺都大了一倍,馅儿也大不一样。强烈推荐这道猪肘,像是烤过又像是煎过,再淋上秘制的调料,酥酥脆脆,外焦里嫩,入口即化,满口留香。配着酸白菜吃,既解腻又清新,这一盘的份量四个人吃都足够。

从左至右:Salad with goat cheese and beetroots

Pierogi with chesse and potato filling(波兰大饺子)

Old polish style knuckle of pork served with dumplings and cabbage(猪肘)

Dawne Smaki Polish cuisine(波兰老口味店)

一酒店安保人员推荐了Dawne Smaki Polish cuisine,应该是波兰的传统口味店,类似“老北京”,刚好也在肖邦博物馆附近,吃完了可以去肖邦博物馆遛遛。可这顿饭却吃了将近4个小时,点菜一小时,喝汤半小时,等菜一个半小时,吃饭半小时,快吃了一下午了。可能是我们点的菜又多又繁杂,四个主厨也做了一个多小时。不论是海鲜,还是羊排、猪排、牛排,这家店都做的很精致,味道也不错。饭后,都会送上一小酒杯红色饮品,口感类似红酒。在华沙吃饭,上完菜后刚吃几口,就会有主厨或者服务员贴心过来问,“感觉今天的菜吃着怎么样”。

猪排

牛排

华沙的早餐非常丰盛,推荐牛角包和波兰大红肠,以及各种好吃的糕点。可依然是缺少蔬菜,仅有的生菜和水萝卜也都是生的,实在吃得难受,还有当地特色酸黄瓜,喜欢的人不妨尝一尝。早餐还可以自己制作三明治,需要的话还可以将面包片加热。唯一和国内没有区别的是煮鸡蛋,不过在煮鸡蛋旁边会放有白色的类似小酒盅的陶瓷容器,用于取鸡蛋时将鸡蛋立在酒盅上,剥鸡蛋时再把鸡蛋壳剥到小酒盅里。自认为把蛋壳剥到小酒盅里真的是又慢又麻烦,还老容易掉出来,而当地即使是2米高的强壮大汉也能把鸡蛋壳全剥到小酒盅里而不洒出来。不论是喝咖啡还是喝茶,波兰人都拿着小托盘,放上小勺,搅一搅,再把小勺放到小托盘上,优雅地喝上一口。

在华沙吃到第三天我们就受不了了,那时最渴望的是就算来一碗泡面也是人间美味。偶然间,我们在市中心火车站旁找到了一家中餐馆,但店名却是寿司店,进去才发现都是中国菜,是一群来华沙两三年的中国人经营的,都是自助餐。一行人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欢呼雀跃吃地吃着中国菜,喝着海带粉丝汤,简直就是世上最舒服的享受了。除了小葱大不一样以外,其它的菜和国内味道并无区别。一个小伙子进来点了一份炸酱面,大快朵颐地吃着,似乎这世上除了这碗面再也没有什么能吸引他的注意了。然而,人的胃就是这么奇特,在华沙再也不想吃的饭菜,一回国就异常想念了。

波兰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甜点国家,在华沙,随处可见门口竖着一个大“甜筒”的小店,无论大人、小孩,人手一支冰淇淋,各式口味,吃得津津有味。

波兰一家著名的巧克力店E. Wedel,始于1851年。Wedel是一个姓氏,当地人推荐我们一定要去这家店里点一份hot chocalate lounge,并绘声绘色地解释道lounge在英文里是坐在长凳上,点一杯热巧,优雅地端起,小酌一口,望望窗外,仿佛她此刻正身临其境一般,让我们一定亲身去体会一下这种感觉。只要是有E. Wedel标志的店都是,市中心都许多家,Wedel chocalate lounge有三种口味,balck,white和milk。点单时,帅帅的服务员温馨提示:black口味的有一点苦,然后我问他有多苦,他应该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问题,一副为难的样子,不知如何回答,那我们就还是尝试了这种。然而,这black的何止一点点苦,简直就是极度苦,有一种吃中药的感觉,就着水再硬着头皮也喝不完这一小杯。还是推荐white或milk口味的,同行的人都觉得很好喝。店家还送了每人一个小圆球巧克力,甜甜暖暖的。在欧洲,华沙的Wedel巧克力是最便宜的,也特别好看精巧,如果来了一定多买些Wedel巧克力回家。

Wedel chocalate lounge (black)

未完待续

下期我将推出华沙的“工匠精神”,以及大家最关注的旅游攻略,敬请关注。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折耳根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