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家都有,却都扔掉的退烧食材|不吃药,高烧3招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背景:以下为我亲身经历,大家不可对号入座,高烧严重还是尽快就医!

上个月,因为吃了凉的和辣的东西,并且对着风扇吹了几个小时,晚上肠胃炎犯了。睡觉的时候肚子不舒服,好不容易捱到起床,肚子不疼了,但是有恶心想吐的感觉,刷完牙,躺了一会后已经完全瘫了,身体发软,恶心无力。

第一招,喝大量的热水,扎针放血

睡了2个多小时,起来喝水,婆婆让我喝藿香正气水,我没有喝,这里有个主要原因,我在备孕,我意识到不能喝啊,我喝完水,下意识的量体温,第一因为我确实感觉很冷,第二以往我每年夏天出现这样的症状都会高烧。好嘛,一量38.5度!坚决不吃药,就是喝了大量的热水。并且在这个过程被婆婆霸王硬上弓的给在十个指头上放了点血,后来我查资料,发现这个确实对于降温有效果,十个指头被称为十宣穴,扎针有助于降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宣穴:即十指尖,共10个。十宣穴急救用途较多,民间广泛应用于热病、癫痫、小儿惊风等。高热时,用三棱针点刺放血,出血3—5滴为宜。

继续喝大量的热水,加快新陈代谢

我上午4个多小时一直都在喝水和睡觉交替进行,基本上清醒的时候不是上厕所就是喝水。上厕所都是扶着墙进,扶着墙出。不过,喝水并不会对降温有直接的疗效,只是在这期间,我和家里人都没有想到更好的办法降温,所以我生理上最想被满足的就是水分,充足的水分。喝水最大的好处就是排毒,肠胃炎引起的发烧,是因为体内的免疫系统在工作,这个时候它需要更多的水来工作,所以要配合免疫系统,给它大量的水来自身免疫,消灭病菌。

第二招,酒精擦身,重点是经络疏通和物理降温

中午婆婆喊我吃饭,我没有胃口,只想睡觉,后来才知道是我烧坏了,根本没有吃饭意识。她给我再次量体温的时候,已经是好几次连续39度不退烧了,婆婆实在没有办法,情急之下,想到了酒精,就用酒精开始了给我“洗澡”的过程。婆婆对于穴位是了解不多的,但是她重点擦拭几个部位,太阳穴,腋窝,胳膊,腹股沟,后脖颈,膝盖窝,脚心。这么擦了3次的时候体温已经有了明显的下降趋势,尽管量体温还是38度,但是已经舒服很多了。婆婆不辞辛苦的又来来回回擦了几次,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体温已经到了37.5度。婆婆擦的这几个部位我也查了一下,这里分享给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降温的几个穴位,曲池穴,大椎穴,合谷穴,外关穴。另外耳朵后面有个穴位叫风池穴,按摩和酒精擦拭也有效果。注意千万不要自己扎针,没有功底的还是按摩或者酒精重点擦拭为好。

经络疏通,食指,腋窝都属于大肠经,这两个地方的疏通,有助于解表散热,消除大肠积热。

另外像腹股沟,脚心都有相应的经络和穴位。

不过就算没有完全记住这些,只要记住一点,酒精有辅助降温的功效就够了!

配合降温贴,一晚上睡个踏实觉

这个是降温到37度以后我能够自己思考的时候,让刚下班的老公给买的。这个就是以防半夜发烧严重,所以就贴上了。贴片的感觉是特别凉爽,贴在脑门儿,性状是那种胶状的,薄荷绿色的东西。实测第二天早晨5点,降至36.5度。不过这个东东,还是蛮贵的,两片要30块哦。多数也是买给宝宝的,成年人动不动喜欢吃退烧药,其实也可以结合上面的方式试一下。

第三招,食疗:清汤挂面+葱白香菜解表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两样都是晚上降到37.5度后吃的,也都是家人逼着吃的。不过话说回来,解表汤还是很管用。面食好消化,一方面给肠胃减轻负担,另外一方面也为脾胃提供很好的气血运化能量。

下面我重点说说这解表汤的神奇之处。它的配料十分简单,包括了我们常用的佐料葱白,香菜(不去根),姜,还有就是葱须,这些东西都十分易获取,而且成本又不高,关键喝起来味道也不差,还能解表发汗散热。这个汤也是婆婆想起来的,她是在问了我有没有放屁之后才想起来熬煮这个汤的。因为我高烧是肠胃有炎症所致,这次比较难受的是我不拉不吐,和以往上吐下泻不一样,泻出来吐出来可能会好些,我就像是一个密封的皮球,很蔫儿,但跑不出气,好不了只会越拖越蔫儿。婆婆简单把食材(大概就是姜5片左右,香菜一小撮,葱须葱白是2根葱的样子)加一碗半水熬出一碗的量给我喝了,当时喝完就是热,出汗,慢慢的居然真的放屁了!(捂脸跑)虽然是闷声的那种,知道后婆婆放心的去睡了(比心)。后来我也查了这个解表汤,又叫废料汤,因为平时都被扔掉了。汤中的食材或者说废料,在中医学里都是辛散的中草药。资料提到,特别是香菜,它能起到辛温发散发汗的作用,使寒气从体表发散出去。从而达到一个治疗感冒的作用。

我的退烧过程大概是这样,这次没有吃药,过程很漫长,也确实是难受,昏睡一整天,全程都是婆婆照顾,很感恩。特别分享给大家,但是并不一定对每个人都奏效,物理降温是个好方法,但是也是辅助手段,所以,适当地,还是要去看看医生怎么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开启简书写作。其实,也称不上写作,只能算是写字。写几个颇能代表心意的字,抒几段还不算造作的情。 认识简书...
    笑对红尘阅读 392评论 8 16
  • 刚刚看完苏导的《嫌疑人x的献身》,接近原著,镜头唯美,故事娓娓道来,情节层层递进。虽然我看过原著很多遍,还是被张鲁...
    守时者阅读 212评论 0 0
  • My name is zhuyu,and my English name is annie.I like my o...
    小昱Annie阅读 308评论 2 0
  • free命令可以显示当前系统未使用的和已使用的内存数目,还可以显示被内核使用的内存缓冲区 语法 选项 实例 第一部...
    人在码途阅读 5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