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抽大麻的上帝和大发明家诺亚吗?

读一位已经成名的作家的少作,就像看一个成熟男人穿开裆裤时拍的照片一样,充满了一种“原来你曾经是这样”的乐趣。

马伯庸的《我读书少,你可别骗我》正是这样一本书。

马伯庸马亲王,实在无须多介绍,他可算得上是八零后类型小说作家中的佼佼者。其代表作有《风起陇西》《古董局中局》系列。今年火爆荧屏的《长安十二时辰》,正是根据马伯庸的同名长篇小说改遍。此书是两大巨册,我买了还没顾得上看,太厚了。

手上的这本《我读书少,你可别骗我》,我倒是花了不到一个星期就读完了。

这是一本马伯庸早期短篇小说的合集,也可以说是他“年轻”时,幼稚、青涩、中二病的生动记录。

这几篇小说,“看起来很古怪,就像弗兰肯斯坦医生制造出的缝合怪,东拉西扯,奇形怪状。”也正是因为如此,读起来别有一番乐趣。

第一篇《西游摇滚记》,关键词应该是:热血。

大唐高僧玄奘是风靡整个长安城的白马寺乐队的主唱,李世民是他的乐队经纪人。玄奘在举行了无数次成功的水陆道场演唱会之后,对这种生活感到厌倦,踏上了去西天寻找真正音乐的路。

沿途他遇到了家住五指山高档住宅区的股票公司社畜,前重装吉他手孙悟空,以及黑道大哥前鼓手猪刚鬃,和他的马仔贝司手杀僧,这几人经过一番又鸡血又热血的闹剧,决定一起去西天……

这个故事听着是不是就很适合周星驰或宁浩拍成一部公路电影?最次也得韩寒来拍。

第二个故事《古都探幽》,最让人拍案叫绝的是那种“从近未来反观现在”的视角。

一般的小说,要么从现在看过去,要么从现在看未来,马亲王的这篇是从近未来看现在。于是苹果手机,单反相机,洗衣机都成了古董,现在的麻将桌也成了可以算命的“问仙桌”。这些奇思妙想的桥段读了可让人笑到肚子疼。

故事的主线是古董贩子“贝不住”一行人,探秘“古北京”的过程,读来颇有鬼吹灯和盗墓笔记的感觉。熟悉北京的读者尤其值得一读,看看你所熟悉的北京地铁,鸟巢,万寿山公园等等都被写成了什么好玩的样子。

我最喜欢的是第三个故事《诺亚的烦恼》。

马伯庸彻底颠覆了诺亚和上帝的形象。诺亚不再是一个义人,他平时靠在以诺城兜售从大麻叶子里提炼出的大麻油为生,并且喜欢在自己作坊里鼓捣一些稀奇古怪又毫无用处的发明。

上帝先是派几个大天使拜访诺亚无果后,亲自出马,告诉诺亚自己要发动一场毁天灭地的大洪水,同时要求诺亚造出一个能装进地球上所有生灵的大方舟。

大麻贩子诺亚先是诱惑上帝抽了大麻,然后用自己的科学知识论证出,想在地球上掀起这种规模的大洪水,从物理学的角度就是不可能的。要造出这么大的方舟,从材料学工程学的角度也是不可能的。

论证的过程非常有趣而有说服力,连创造了世界的上帝也服了,最后不得不接受了诺亚提出的另一个毁灭人类的方案。

马伯庸在这个故事里玩了一次神话与科学的结合,叙述又充满谐趣和幽默,是整本书的压卷之作。

最后一个故事《贞德别传》,是用金庸武侠小说的笔法演绎圣女贞德的故事。我最惊讶的是,马伯庸竟然把金庸的笔法学了个八九不离十,这太厉害了。

整本书的故事读下来,你不难发现,这些故事走的是鲁迅《故事新编》、周星驰《大话西游》的路子,很颠覆、很搞笑,可读性很强。

更让人服气的是,马伯庸在这些故事里,不仅展现了他飞扬跳脱的极致想象力,也展现了他的杂学功底。

你可以看出,他对西游、对音乐、对古董、对圣经、对自然科学,对欧洲中世纪史,对金庸小说的广泛涉猎和研究。有人总结这组小说是四个故事,四种组合:西游×音乐,盗墓×京城,宗教×科幻,武侠×圣女贞德。

正是这些扎实的知识和飞扬的想象力的结合,才让马亲王的这些小说显得又厚重又轻盈,这也几乎是马亲王所有小说的特点。

马伯庸说这些小说他写时很开心,我作为读者,读来也很开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 起初,神创造天地。 1:2 奇点是空虚混沌,一切物理定律都还不适用。 1:3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他看...
    ChrisAnderson阅读 1,432评论 0 0
  • 望断长河流水, 叹息落日残晖, 余红犹染半山帷, 谁与晚霞共醉, 把酒畅谈经纬, 诗书泼墨循规。 挥毫弄髯卷中辉,...
    云逸1108阅读 596评论 0 1
  • 金钱树发出了几串新枝,像不像绿色的玫瑰,新绿溅溅,希望绵绵。 养了几年的虎刺梅,今年是井喷似的花朵烂漫,仿佛极尽全...
    艾米说阅读 370评论 0 5
  • 句号是人生圆满 破折号是意料之中 叹号是惊喜之余 而我 只是一个逗号 默默的跟在你身后 头朝向你 尾巴也朝向你 对...
    浊世亦清阅读 219评论 0 1
  • 自己颓废了半个月,荒废了的晨间日记。 翻开晨间日记,页页记录了自己的开心与不开心。纠结与彷徨。一不小心就过了201...
    林夏夏一点都不温柔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