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地狱-9-惩罚

会面如期而至,甲和丙在上次的空间站等待 A。A 来了,远看去他的飞船小巧而精致,像是一个抽象的符号漂浮在虚空中。A 带领甲和丙上了飞船,二人穿上专门设计的航空服。飞船有一栋房子那么大,但形状和空间可以扩张和收缩,空间内看不到设备,便如普通的房间一样。

A 叮嘱甲和丙:“如果看到的情景太冲击,你们就闭上眼睛。你们的头盔上有一个过滤控制,你们也可以过滤一下视觉信息。”

飞船启动,窗口瞬间黑了下来,柔和的灯光在飞船内亮起。这是虫洞旅行。 甲只感到有些异样,仿佛能够感受到自己全身每一个细胞,每一个分子,自己全身最细微的物质都在微风中摇摆。而自己的思维如同在巨大的黑暗房间中点亮一盏盏灯,随着光线所及,空间越来越大,漫无边际,但每一毫米都清晰实在,甲难以形容自己的感受,那是孩童看到一群流星划过天空,不,应该是盲人忽现光明的感受,比之还要夸张千倍。

A 的声音响起:“你们可以试试思考一个数学问题,或者物理问题。” A 的声音中有和蔼的笑意。

甲听从 A 的建议,尝试在脑中用遍历法计算质数,他惊讶的发现,他轻松找出了1亿以内的所有质数。他不是计算,仿佛在思维中看到了每一个质数。

A 的声音响起:“智慧人类的思维能力,很受物理环境的影响。当然,这种旅行中物理环境的变化,对你们还是会有冲击,尽量要慢慢适应。从种群来看,更不能粗暴灌输,而是只能一点点开拓自己的思维能力。”

飞船窗口再次亮起,飞船内的光线渐渐暗下来。 窗口外光线并不强,透过头盔的目视镜,甲看到外面是一个辽阔的星系,点点的行星镶嵌在宇宙的背景上,由于离得近,一些星星在缓慢的移动。绚丽的星云像是一副宏大的壁画。

甲很奇怪,难道不降落到某个星星上?

A 猜到了甲和丙的疑问,说到:“1 就在那星云里,对先知人来说,物质形态是次要的,他们随意呈现形态,他们中意的尺寸是中等恒星那样大小。”

甲和丙震撼无以复加,开始明白何以先知文明要与自己隔离。那星云壁画中开始闪烁,呈现出一个人形,和瓦塔人的提醒体型相似,人形越来越清晰,渐渐定型,如同一个动画中的人物,眉眼纤毫毕现,惟妙惟肖。从透镜中看去,仿佛一位朋友站在眼前。

一个声音响起在空间中:“欢迎你 A,也欢迎你们甲和丙,希望你们能够喜欢我们的世界。”

A 回答:“非常愉快再次见到你,亲爱的 1。 小乙在你那安好吧?”

1 的声音响起:“他很好,一会他随你们回瓦塔。” 随后小乙的声音响起:“甲、丙,抱歉我所做的事,瞒着你们。” 

丙问 A,我们的声音能够传过去么? A 点头示意可以。 丙对小乙说:“小乙,该我们瓦塔文明对氟米说对不起。”

A 对 1 说道:“我们发现报应计划后,认真研究过,超知社会非常理解氟米、小乙还有先知社会的态度,痛苦和罪恶都不该在宇宙中肆虐,从人性上看,我们高级文明应该施以援手。但正如大外交失败所获得的教训,这种援手在伦理上缺乏合理根基,在功利考量上达不到预期效果。”

1 的声音响起:“亲爱的 A,你所说的,先知社会都同意啊。 你们在理智分析上,远超我们。我们只是从良知本能出发,认为生命不该有太多痛苦,也不该有互相倾轧的罪恶。但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既然理性告诉我们,不可援手,不可消除痛苦,我们同意。但宇宙中初级文明越来越多,更多的原始文明如炼狱一般可怕,人类自发的罪恶带来的痛苦远超自然带来的,既然宇宙中有我们高级文明,就不该容忍。”

1 的声音稍微高了起来:“正如氟米最后的诉求,也许我们不能停止罪恶,但我们可以惩罚罪恶。善恶应该有报应。”

A 问道:“这种报应体系,会干扰到原始文明的发展。这种规律被察觉,原始文明会出现与其科技不相符的道德现象,其实那都不是道德,而是生物反应。不杀人并非出于文明,而是如同靠近火会烫伤的记忆反应。”

1 点点头,认可 A 的说法。1 说:“是的,小乙所设计的报应体系,干扰了原始文明的发展,带来了无法预测的风险。 我们同意停止这个报应体系。”

A 如释重负,但 A 和甲丙都知道,1 肯定还有诉求,否则这次见面就没有必要了。

1 伸手一拉,其背后出现一个人影,是小乙,小乙虽然远在天边,但也清晰无比,应该是 1 做了处理。1 说:“小乙,你讲讲更新的计划吧。”

小乙的声音响起:“我们依然认为,善恶应该有报,善恶的标准如此清晰,低级、中级和高级文明每个人都知道。杀人、暴力、凌虐这些有意对人类施加的恶行,宇宙中所有文明都明白,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去辩解。”

“既然原始文明察觉报应体系的存在,会影响文明的发展。那么我们就不让他们察觉,但继续运行报应体系,不为了纠正恶人之行,但要惩罚,要追索一个公平。罪恶之人的狞笑,不该得意洋洋。罪恶之人不该享有祥和的一生。公平和正义,应该是文明的底线。”

甲和丙聚精会神,但想不出小乙会提什么计划。 A 面色平静,也许已经大概知道了。

小乙继续说:“先知和超知的能力,已经可以在本宇宙中创建宇宙,不管是数字虚幻的,还是现实复制的。我们希望创造一个小宇宙,所有文明中的作恶者死后,都在小宇宙中复制并复活,在小宇宙中我们对其施以相应的惩罚。这种惩罚不是为了教化,不是为了警戒,仅仅是为了正义,所以这不是法治体系下对人规训的监禁,而是真正的痛苦惩罚,但这种肉体惩罚也并非如原始社会肉刑那样的威权宣誓,复活的作恶者也并不知道有权力在操控,他们会以为这是自然规律。罪人在人造小宇宙中的复活,是化身,无关任何现实世界,但那罪恶之人的精神是原封不动的复活。所以,不影响实际文明,但惩治和报应,对罪人如约而至。”

甲心里想,这不就是宗教中的地狱吗。

小乙仿佛回答甲一样,说:“这个小宇宙,就是惩罚罪恶的地狱,但无人知晓,并不警示。”

甲仔细想了想,其实小宇宙中的那些罪人,毕竟是复制复活的,虽然带着罪人全部的记忆,但到底他还是不是罪人本人,这都很难说,要看我们如何定义人的本质。 但无论如何,这是一个谋求正义的方法,最少是对高级文明的一个安慰。

A 点点头,看了看甲和丙,甲和丙也都点点头。

1 的声音响起:“小宇宙我们来创造,善恶标准和惩罚规则由你们超知来定,监控和运行就由瓦塔他们来执行吧。”

A 说道:“同意。” 甲和丙也说:“同意。”

1 的形象逐渐暗淡下去,1 离开了,会面结束。1 的声音远远传来:“朋友们,再见。”

小乙出现在飞船中,站在甲和丙旁边,他显得疲惫,仿佛走过了1万公里。在他的脸上,甲看到了氟米的轮廓,氟米的神情,听到了氟米的声音:“我不信死无报应。”

回程路上,甲突然问 A:“超知文明是否能肯定,我们的宇宙不是其他文明创造的小宇宙,也不是其他文明创设的地狱?那些痛苦也不是为了惩罚而来?”

A 坚定的回答:“我们肯定。”

“即便是,罪恶也要得到惩罚,哪怕是陷入轮回。” 声音来自小乙。

甲不再思考,思维进入一种宏大的愉悦状态,他继续计算所有的质数,他要算到100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甲和丙离开空间站,并未回家。二人在丙的家旁边找了个咖啡馆。丙的家不在空间城,而是在瓦塔行星地面上。丙有点先天恐高,...
    灯下鼠阅读 91评论 0 1
  • 甲在接下来的几周,投入巨大精力研究小乙对低级文明的接触。 甲不清楚丙所说的“上报”是报到哪里,但掌握更多信息肯定没...
    灯下鼠阅读 135评论 0 1
  • 张富贵、氡小碱这些聪明人,很快就发现报应消失了,狞笑浮上面庞,恶意的毒水浸泡了他们的心灵。在小乙报应体系影响的10...
    灯下鼠阅读 204评论 3 1
  • 早晨醒来,甲没有立刻起床,他盯着窗外初升的7个太阳,太阳们排成一行,但有点不齐,第3颗和第6颗跑得有点急。瓦塔文明...
    灯下鼠阅读 206评论 0 2
  • 丙是甲的领导,丙不怎么干涉监控实验室的工作。他级别高,还负责很多其他部门,有更重要的事要去操心,比如外星系科技引进...
    灯下鼠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