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成熟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熟,在我们而言就是老的意思。比如:你看见一个平时很腼腆的女孩子有一天突然穿了一款韩版衣服 你说她有成熟范儿了,之后你就会收到她的小眼神(你自己意会)。事实上,成熟,表现在身体和精神两个方面上。

        身体上的成熟,包括身高、年龄、第二性特征等。这些都是按着自然规律来的,没有什么争议。但是,按照规定:十八岁就算成年人了。而我们扪心自问:我们真的成年了吗?

        复旦人生与人心的讲师陈果说过:精神“成人”是判断一个人是否成熟的终极标准。

        精神,一个抽象又务实的概念。就近来说,读书是场马拉松,没有毅力的人是坚持不下来的,而这种毅力正是由于我们思想中某种精神的存在形式。如果我们的精神“成熟”了,那我们就会达到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境界;反之,我们就会做出“不成熟”的举动。我记忆犹新的是,中学时代,有好多男同学都喜欢在晚上翻墙出去打游戏。尽管学校管的很严,但照翻不误。而令人意外的是,那些翻墙的男同学并不是真的喜欢打游戏,而是享受那个叛逆的过程。这真的是十八九岁的小伙子该做的事吗?我们都知道,在学校里,男同学都是很讲义气的。有一次,我们学校的男生寝室发生了一起伤人事故,刚好那个受伤的男孩我认识。从成熟的方面来看,如果他稍微能清醒的自知,能好好的做出决定,那他是不是就不会被误伤了呢?

        就远而说,在社会上奔走的人们,精神上的“成熟”带给他们的,是微妙的交际关系,是可遇不可求的契机,是人生实践的基石。众所周知,韩洪发的机械制造品牌,潘文伟的院服项目,付文杰的钢铁研究院……这些都是如此的。当然,你出去了并不能说明你完全成熟了。

        我有一个儿时的同伴,他初中未毕业就外出了。我前一阵子得知,他谈了一段网恋。他跟对方聊的很投机,然后他请假去北京看那个女孩,并且还给了对方一千块钱。结果,他回来之后,人家女孩子不理他了。他希望尽早的当家做主、成为一个“大人”,这我能理解。但是,这种做法不予支持。如果他真的“成熟”了,真的是个“大人”了,那他应该考虑好这份感情的因果,他应该明白他现在所处的环境。事实上,很多像他这样的月光族都不例外。

          美国摇滚歌手鲍勃·迪伦对人生成功的解释是:“一个人如果能在早晨起来晚上睡下,期间又在干他想干的事,而且不愁衣食,那么,他成功了。”可想而知,若我们只有身体上的成熟,每天按部就班的吃喝拉撒,不去探知自己感兴趣的世界,不去充实自己的生活,那我们在精神上只能是个弱智儿。

        所以,现在开始,请别再说你成熟了,尽管你已经过了十八岁的门槛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部门老大发来一条消息,是一个截图: 没错,单从这个信息上来判断,我的确成熟了,而且成熟的很。我每天只想着家人...
    宁宁安安阅读 377评论 0 0
  • 近日,湖南台正热播一部电视剧巜放弃我、抓紧我》,很多少男少女沉迷其中,被无厘头的厉总和痴情的冯大帅哥搞的神魂颠倒,...
    布衣姚阅读 417评论 0 0
  • 相信有很多人想要成为那种举止稳重得体,谈吐风趣幽默,有异性缘,精于世故圆滑又能独当一面的人,那怎样成熟又是什么样的...
    阿_七_阅读 173评论 0 0
  • 1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在不知不觉中二十多年就过来了,从懵懂的年少无知到如今缄默的平静内敛,从华丽的心灵装饰到如今...
    谁没单纯过阅读 230评论 0 1
  •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解讀 本章對今天傳統文化的推廣傳播可謂...
    郭寬潤阅读 3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