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泉馆·海棠

1


离开蜀中之后,我和食铁兽一路朝西南走去,不觉便到了中原边境。

这一日来到一处小镇,正好遇上小镇赶集的日子,集市上热闹非凡,各种商铺都大声吆喝着,不愿意放弃这挣钱的好机会。

在人多的地方,食铁兽简直出尽风头。虽然我无数次强烈要求它化作人形,可是它总是嗤笑着说:“你是不是傻,我化作男人朝着女孩子冲过去可是会被叫做流氓的。”

看着那幅流氓的样子,我真想揍它一顿。

不过,事情还真如它所料。

女人总是对可爱的动物没有任何抵抗力。食铁兽化作三尺高下,憨态可掬的样子真的在集市上吸引了不少女人的目光。

不少人刚一见着它,就把它一把搂在怀里死死不松手。更有甚者还过来问我这黑白相间的熊多少钱能卖?

我有意揶揄食铁兽,刚想说“白送”,它就死死抱住我的腿,抬着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可怜兮兮望着我。

我顿时无语,在一片“神兽啊”“这狗熊真有灵性”的赞叹中落荒而逃。

走着走着便听见一阵悦耳的声音,似风铃,又不是金属撞击的声音。

我循声望去,见一个小铺子门口正好挂着一串风铃。

这风铃样式倒没什么奇特,与寻常风铃差不多,一根细线吊在门上,接着是一个圆形的木质支架,下面又吊着八根红绳,每一根红绳上都系着一串石头。

最奇特的是石头,这石头质地温润,不似寻常见到的山石,每一块石头不过一寸见方,石头上条纹呈暗红色,分明是一朵绽放的海棠花。

我伸手上去拨动风铃,声音却低沉暗哑,不似方才那般清脆。

店家见我上前,忙满脸堆笑这说道:“客官,这风铃可奇怪着呢,用手拨弄的声音难听,等到那风一吹,才会发出悦耳清脆的声音。”

说完,正好一阵清风袭来,吹动那穿风铃,石片相互撞击,果然声音清脆悦耳,宛如一曲哀怨的仙乐。

我啧啧称奇,店家又笑道:“客官您是外地人吧!这风铃上的石头,是我们这儿的特产,这九州之大,只有咱们这有这种神奇的石头。”

店家带着一股子油然而生的自豪,我亦报以微笑。只是那店家立刻又叹了一口气,说道:“只是这石头啊,就快没有咯!”

我未来得及细细琢磨着其中的意思,只是低头看了看其余的物件。这家店铺里面的物件都是以石雕为主,大的如山石雕塑,小的如笔架等玩意儿一应俱全。

我仔细把玩了几件,却猛然间发现这些石头无论大小,上面的纹理都是一朵绽放的海棠花。

食铁兽不信,又连忙翻了几件出来,无一例外。

这海棠花,我又似乎在哪里见过,可能因为年岁太久想不起来了。

店家似乎也察觉到了我的异样,忙说:“客官有所不知,这石头外地人叫海棠石,只因这石头从山上采下来,无论大小,都会有一朵海棠花。”

这世界之大,果然无奇不有,连一块石头都能自己印上绚烂的海棠花。

我瞧着那风铃,越瞧越喜欢,便买了下来。

一路上拿在手上把玩,也不顾食铁兽嘲讽我尽喜欢些女人喜欢的玩意儿,自顾自走着。

我瞧着那每一块石片上的海棠花,越发觉得熟悉,走出那镇子不足一里,我忽然停下脚步。

食铁兽回头问我:“你怎么了?魔怔啦?”

我沉声说道:“这海棠花,我的确见过。”


2


那是很多年以前的事情了,黄泉馆尚在阴阳交界的地方。

一日,入夜。月明星稀,风急云散。

黑白无常走了一批又一批,黄泉馆里喝酒的人亦走的差不多了。

这时候来了一个人,他满脸疲惫,眸子里带着无尽的悔意,一袭黛青色的长衫,却在胸口处绽放着一朵鲜红色的海棠花。

只是那花不似以丝线绣成,也不似以印染技艺染成,在那一袭长衫上分外妖娆,似乎在幽幽发着微弱的光芒。

那人进了大门,对着我抱拳行了礼,哑着嗓子说道:“此处可是阴司入口?”

我点了点头,说道:“阴司的入口很多,我这儿人多,因为有酒喝。”

他又抱拳说道:“如此,便打扰先生了。”

他随意选了一张桌子坐下,我拎着一壶酒走过去,替他斟满酒,自己也在对面坐下,举杯与他同饮了一杯酒。

我继续替他斟酒,顺口问了一句:“不知足下去阴司有何贵干?”

他低头苦笑:“我想找阎君帮个忙?”

我抬眼望着他,他身后光芒明灭,一股子仙气被黑气冲散,似乎是一位被仙界贬谪的神。

他转身望了望身后,亦不过多掩饰,说道:“几个月之前,我还是一座山的山神,现在只是一个流落人间的山精鬼怪罢了。”

我又问他找阎君所为何事,他顿了顿,说道:“我想找一个人的行踪,想让阎君告知,她来世投在在何处人家,我想见她,想找到她……”



3


那个男人说自己的名字叫做岚,诞生在一座没有名字的山上。

那座山不过百丈高下,方圆不足里许。那山顶上不知何时落下一粒种子,最后长成了一株高大的海棠树,海棠花开的时候,在山脚望过去,仿佛这株大树给山撑开了一把美丽的伞。

海棠树下有一块石头,半丈见方,三尺高下,其面光滑如镜,许是受了日月精华,在一阵山风拂过之后,岚便诞生了。

在此后的数百年里,岚就这么静坐在石头上,思考自己为何会生在此处,又将如何过完自己的一生。

陪伴他的,除了山顶永远清冷的山风之外,就只剩下每年开一次的海棠花。

那山的山脚下有一个小镇子,住着数百户人家。靠着农耕为生,偶尔会上山采些药材,打些野味。

岚整日静坐,直到一日听见有人呼救。

他过去一看,才知是有人采药,不慎滑落山谷,摔断了腿。岚忙现身施法救了那人,把他送到了山脚。

那人回到家逢人便说山神显灵了,不出一个月,镇子里的人就带着贡品来到山顶,在那块石头前面摆满了贡品,把岚供了起来。

岚那时才知道,自己的使命似乎是保佑这一方平安。

受了人间香火的岚法力愈发强大,下面镇子里也得到了更好的保护。

即便是那些年战火不断,强盗横行。却也没人能走进这个小镇子,偶尔来了人,岚便施法引来迷雾,让那人迷迷糊糊绕了远路,找不到这个小镇。

于是,岚的香火更盛。

随着法力的精进,岚的灵识也越来越空明,心中明白的东西也越来越多。诸如七情六欲,诸如爱恨情仇,生离死别。他看的多了,都印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镇子里为了祭祀岚,每年会进行一次盛大的典礼。

整个镇子里灯火通明,大家载歌载舞,将一片沉寂的夜色衬托的愈发孤独。

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岚开始感到一种孤独。

所以每每到了祭典的时候,不管镇子里多么热闹,岚依旧只会在海棠树下坐着,靠着那株海棠树,说些不着边际的话。

这个天地间,似乎只有这一株树能听懂他的孤寂。

可是,忽然有一天,那株海棠树开始枯萎。

明明是春暖花开的时节,海棠树却不再发芽,即使岚输送了自己的法力滋养,却依旧无法挽回海棠树枯萎的局面。

最终,那一树海棠花,再也见不到了。只剩下一株枯树耸立在山顶,在山风中摇曳着枯枝,枯瘦的枝丫互相交错,发出令人绝望的响声。

岚,似乎更寂寞了。


4


此后,不知道过了多少年。

又一年祭祀岚的庆典开始了,那晚的小镇似乎格外热闹。

岚站在山顶的那株枯树下面,透过浓雾望过去,隐约看见了一条由灯火组成的长龙在小镇里穿梭者,欢声笑语从小镇上空,借着风飘到山顶,岚听的一清二楚。

可是,那些人为他们的山神欢乐,而他们的山神却不怎么欢乐。

岚长身而立,在风中轻声叹息,转身又抚摸着那株枯树,轻声说道:“你究竟怎么了呢?”

过了一会儿,半山腰忽然传过来一阵歌声:“风儿把树枝轻轻摇啊摇,花儿在枝头偷偷笑,笑那岁月催人老,笑那清风匆匆,走的太早。山上的清风哦,你知道花的心思吗?山上的清风哟,花儿的心思你何时能知晓?……”

歌声被清风送到岚的身前,围绕着他久久不散。

岚循着歌声的方向望过去,正好看见一位少女从山下走上来。

那少女穿着节日的盛装,乌黑的发丝落在胸前,被调皮的清风吹动,那双眸子映着天上的星辰,闪烁着温柔的目光。

少女盯着岚看了一会,说道:“你是山神吗?”

岚犹疑片刻,这山神的称号,只是镇上的人给的,并未得到过仙界的认可,一时之间不知该如何回答。

那少女却率先开了口,说道:“老人说这山上住着山神,原来是真的。可是你一个人,不寂寞吗?我在庆典的时候,听见了山风中的寂寞,这才上山的。”

“寂寞?”这个古老的问题,似乎从岚诞生之日开始就困扰着他。

少女见岚依旧沉默着,又说道:“那我以后多上山找你玩,我叫海棠。”

“海棠?”岚终于开了口,说完又望着那株枯树不再说话。

“听我爹说,我出生的时候,院子里的那株海棠树开的正艳,所以就给我取了这个名字。”少女自顾自说着,忽而情绪落了下去,“可是,自从我出生之后,那株海棠就再也没开过花,我求了爹好多次,他才没有砍了那棵枯树。”

岚盯着枯树自言自语:“原来山下的海棠树,也不开花了吗?”

少女上前,也走到那株枯树前,问岚:“这株枯树,也是海棠树吗?”

“是啊!”岚笑了笑,抬起头望着枯瘦的树枝,“很多年前,这树是开花的,那时候的海棠花,可好看了。”

“是吗?”海棠伸出右手,轻轻抚摸着枯树已经枯黄的树皮,“我听镇上的老人说过,以前这山上的海棠树,开花的时候似乎连天上的云霞都能映照成花儿的颜色。”

岚还沉寂在海棠树开花的记忆中,眼角的余光却扫到了枯树,一道微弱的光在枯树里流动着,从枝干流到了每一根枯瘦的树枝。

“你?”岚紧紧盯着海棠的手,震惊的说不出话。

“怎么了?”海棠抽回手,望着岚微微笑着,那树上的光芒便立刻消失了。

“没什么!”岚也笑了,“我叫岚,勉强算这座山的山神,以后有空你就多来这儿玩,若找不到我,只要叫我的名字,我就会出现了。”

“好!”海棠话音未落,山脚下便传来了呼唤声,她忙一路小跑着下山去了。


5


接下来的日子,海棠几乎每天都会上山陪岚一段时间。更多的时候,岚长身而立,感受着山风的轻抚,海棠坐在那块石头上,唱那首不知名的歌。

偶尔因为阴雨天气不便上山,海棠也会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喊岚的名字,让岚下山陪自己说会话,或者看会雨。

岚身上的寂寞,似乎被某些东西吹散了。

那株枯树竟也慢慢恢复了生机,最高的枯枝慢慢抽出了芽,眼看着就要长出新的叶子了。

其中的缘由岚虽然不知,却暗自欢喜着。海棠毫不知情,只拍手叫好,说一定要看看海棠花开的样子。

过了一个多月,海棠树已经长出了满树绿叶,生机盎然,不日便要开花。

岚站在树前,仿佛和一个老友重逢一般,心中激动万分。

可是海棠树在接下来的半个月却依旧没有开花,山下那个叫海棠的姑娘,也半个月没有上山了。

岚在海棠树前徘徊,又看着山下的小镇,决定下山一趟。

原来海棠染了病,卧床半月未见好转,故而未能上山。

待海棠父母睡了,岚才在海棠床前现出身形,海棠似乎感到岚的存在,迷迷糊糊睁开眼,问岚:“海棠树开花了吗?”

岚轻声说道:“你都病成这样了,还有心思关心海棠树呢?”

海棠强撑着一丝笑意,说道:“我哪里病了,就是染了风寒,很快就好了,好了就能去看海棠开花了。”

岚握着海棠的手,给她输了些法力温养身子,说道:“等你好了,海棠便开花了。”

岚回到了山上,想起前些日子天上下来的信使说过的话,那信使说岚保这一方平安,仙界要正式封他为这座山的山神。

岚问有什么好处,信使便说:“山神乃是仙界真神,可以令山上万物生长,草木繁荣。”

岚犹疑不定,信使给他一道令牌,说十日之内上天,凭令牌可以封神。

岚在海棠树下站了许久,终于从怀中拿出了令牌,化作一道流光,朝天上飞去。


6


岚从天上回来的时候,海棠树已经枯死了。

那个叫做海棠的姑娘,也死在了海棠树下的石头边。

天上一日,地上一年。

失去了岚庇护的小镇,在一个黑夜里被周边的盗贼血洗,海棠一路奔逃至山顶,一边跑一边喊着岚的名字,最后跑到了那块石头前,岚依旧没有出现。

面对那伙穷凶极恶的盗贼,海棠一头撞在了那块石头上,香消玉殒。

岚抱着海棠的尸体,在山顶放声大哭。

忽然觉得自己胸口传过来一阵灼热的痛楚,扯开衣襟,发现胸口不知何时多了一朵海棠花的印记。

岚转身看着那块石头,被海棠撞过的地方,血液凝成了一朵血红色的海棠。

据说,那晚山顶的风中带着嚎哭,浓雾遮住了山顶长达一个月,浓雾中整日都传来悲痛的哭声。

其后,有一晚忽然云开雾散,一个人影从山顶飞了出去。

于是,一夜之间,小镇附近所有的盗贼被人杀光,死状极惨。

第二天,山顶的浓雾又聚在一起,哭声更加悲痛。

可是,岚是天上封的山神,不能轻易杀戮。于是,才当了一个月的山神又被夺回。失了小镇居民的信仰,失了天上的庇护,岚成了山顶上一只孤独的山精鬼怪。

岚决定找到海棠的转世,于是一路来到了黄泉馆。

我看着他胸口的海棠花,光芒明灭,竟然能透过衣服,煞是好看。

岚喝了一晚上的酒,第二天从黄泉馆后门回来,又喝了一晚上的酒。

他说,连阎君都找不到海棠的转世。

我问他有什么打算,他笑着说:“找到她。”


7


我在小镇外面找了许久,却没有找到一座山。

只好将黄泉馆放在一处旷野,又取出风铃挂在了门前。

馆内并无人,我只好和食铁兽喝酒解闷。

忽然风铃响了起来,叮叮咚咚如泣如诉。

一个人出现在门口,神情疲惫不堪,脸色苍白的没有一丝血色,胸口一朵红色的海棠花格外引人注目。

食铁兽被吓了一跳,张牙舞爪摆出一副要打架的样子,我一巴掌把它拍飞,对那人抱拳,说道:“岚,你来了。”

岚抱拳还礼,说道:“想不到在这里还能见到先生?”

我们找了一张桌子坐下,先喝了三杯酒,问他:“你不是说你是山神,可是这里怎么没有山?”

岚又喝了一杯酒,说:“山啊,被人挖空了。”

“啊!”我大惊失色,差点酒杯里的就差点洒了出来,“你,你……”

山是山神的本体,如果山被挖空,山神也会死亡。

岚不以为意,只是平静地说:“是我自愿的,为了找到海棠,我只剩下这个办法了。”


8


从黄泉馆回来,岚继续躲在山顶,不问世事。

后来过了很多年,山下的镇子遭到了天灾,田地荒芜,颗粒无收。

眼看着整个镇子的人都要被饿死,这时候他们终于想起山上可能还住着一位山神。他们又办了一次庆典,向岚祈求天降甘霖。

可是岚的山神之位早就被天上收了回去,他无法令草木再生,天降甘霖。

他想了很久,终于想出一个办法,就是让镇上的居民将石头做成把玩的物件,去别的地方换钱。

于是,岚用法力将山上的石头变成了海棠石,每一块石头上都印着海棠花的印记,这样只要石头在人间流传着,海棠就会看见石头,回到这里。

海棠石的名气越来越大,有些制作精良的物件甚至成了皇宫的贡品。那座山上的石头不断地被人挖走,一块块带着海棠花印记的石头从这座山上采出来,雕刻成各种各样的物件,流传在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可是,几百年过去了。

一座山都被挖空了,海棠却始终没有回来。


9


人间最残酷的刑罚是凌迟,据说一个人要割上3357刀才会咽气死亡。

对于岚来说,那座山是他的身体,几百年来,他何止挨了几千刀?

他日日夜夜忍受着被敲打的痛苦,这种切肤之痛持续了几百年,只是为了等一个人回来。

他太累了,喝完酒便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然后,我和食铁兽就看见他的身形慢慢消散,化作一道清风,围绕着那串风铃,奏了一曲之后,彻底消散了。

“他去了哪里?”食铁兽问我。

我摇摇头,说道:“不知道,他或许是山上的一阵清风,如今也许消散了,也许入了轮回,也许去找海棠了。”

食铁兽指着地上,方才岚待过的地方留下了一颗小石头,上面刻着一朵海棠花。

我正欲拾起石子,石子却发出一阵耀眼的光芒,不多时,光芒散去,显化出一位妙龄少女。

“你是海棠吗?”我问她。

她点点头,望着清风逝去的方向,喃喃说道:“我躲进了他心里,他怎么不看看自己的心,他看看就知道我在里面的。”

海棠化作一朵海棠花的印记,在岚的心里住了几百年,她每日都知道岚在寻她,想她。

她本来是山顶的一株海棠,与清风为伴。后来清风化作了岚,她看岚整日静坐,甚是孤寂。她修为尚浅,不足以化作人形,便用一身修为转世投胎,成为了镇上的一位少女,仍叫做海棠。

只是海棠转世花光了修为,海棠花便不再开了。

本来等到海棠花再开,两人就能有一世情缘。只是世事难料,她那日不停唤他的名字,他就是不出现。

海棠心灰意冷,一头撞死在石头上。并且用生命诅咒,去了一个离岚最近,却不让他知道的地方。

一念铸成错,两人便生生错过几百年。

我问海棠准备去哪儿,海棠转过头嫣然一笑:“他找了我几百年,现在换我找他了。”

说完便出了黄泉馆,一路轻声哼着:“风儿把树枝轻轻摇啊摇,花儿在枝头偷偷笑,笑那岁月催人老,笑那清风匆匆,走的太早。山上的清风哦,你知道花的心思吗?山上的清风哟,花儿的心思你何时能知晓?……”

一阵清风吹了过来,风铃响起,石片撞击,发出的声音正是这首歌的曲调。

ayer_?%���?�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阅读: ①手指谣:想着应景今天下雨了要圈“雨”字,结果发现一堆手指谣里只有2个“雨”字,干脆找和水相关的,发现...
    爱呦爱呦阅读 223评论 1 2
  • 1、 前几天心血来潮下载了一个国际交友软件,小女子才疏学浅,要问谁给我的自信去跟老外聊天?可能是某度和某词霸给的。...
    权当欢喜阅读 1,859评论 16 31
  • 新学期的前两天就是早八点的课,用室友的话来说,“都是睡觉的课”,出乎意料的周一和周二早上分别有着三节课的马原和毛概...
    三小味阅读 536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