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我们又遇上

图片来自网络


1

2017年5月30日,雨。

陌城居然打电话给我苏泞月。陌城何许人也?他是我用了整整十年的时间去暗恋的男神。高大威猛、聪明帅气、玉树临风……反正他的存在仿佛就是为了证明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小说中那种完美男主的存在。

可是,又有什么用,长得帅的要不是别人的男朋友,就是别人的老公。陌城也一样。

“哎,泞月!你没事吧?一大清早的,一会儿在傻笑,一会儿又唉声叹气的。”苏沐秋用手在我眼前晃了晃,用她那一贯的大嗓子问我。

我回过神来,才发现自己不知何时走回到了科室。“没事!”我咧了咧嘴笑着对苏沐秋说,顺手把挂包从脖子上取下来。

“哎哟喂,苏泞月,少见你那么早回科室呐?”梁箐开门看见我后,一脸的差异。她抬起左手看了看黑色的梅花腕表,“居然还早了半个小时?”

我麻利地从柜子里拿出工衣,一边套上一边笑着说:“我睡不着。所以干脆回来科室了。”确实睡不着啊,从早晨5点钟陌城打电话给我挂了机后,我就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了。尽管,他打电话给我就只是问我有没有认识我们医院的那个脑外科主任顾承泽。可是一听到我那心心念念了十年的声音后,内心早已澎湃不已。于是我想也不想把头点得如鸡琢米一样。后来想到他看不见我点头,便在电话此端夸下海口说:“不仅认识,我们还很熟。”

很显然,陌城在电话彼端喜出望外。陌城恳求我,无论如何都一定要帮他约到顾承泽。你看吧,什么叫做不作不死。

梁箐笑着和苏沐秋打招呼后,便开始闲聊起来。我还在琢磨着如何开口打听顾承泽的事情,她们仿佛感应到我的想法似的,此刻话题一转,便转到了顾承泽的身上去了。

梁箐一边扣着纽扣一边说:“有没有听说啊,昨天有个三楼的姑娘跑去和顾承泽告白被拒绝。”

苏沐秋梳着头发说:“意料之中啦!你要知道,顾承泽可是我们外科的优质男。人家父亲是院长不说,年纪轻轻就去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留学,听说人家26岁就拿到了博士后。你看,30岁多一点,就当上了脑外科主任。这不仅说要靠关系,能力更加重要。苏泞月你说,对吧!”

苏沐秋看了我一眼,我附和着:“嗯嗯,你说的非常有道理。”我一边合上柜子门,一边假装不经意间地问:“不过话说,这个顾承泽真的有那么厉害吗?我怎么没听说过他。”

苏沐秋和梁箐同时对望了一下,忍不住笑出声来了。梁箐走过来,拿着她的燕尾帽敲了一下我的头:“人家可是闻名全国的名医,很多人想预约他看病都预约不了呢!话说你啊,怪不得我们的陈主任说,他最不喜欢撩你这种姑娘了,因为太无趣了。”

嗯嗯,我不是无趣,只是太孤陋寡闻了。不过从今天开始,顾承泽是跑不掉了。

2

连续下了一个星期的雨,这座雨都终于开晴了。不,应该说是烈日喷火啊!不远处的沥青路面上正升腾起一股股可以烤熟鸡蛋的热气。

正午十二点,室外35℃的高温,让行人少之又少。路边细叶榕的叶子也都蜷缩成了一团。此刻的我,正拿着一部微单,贴在烫得可以榨油的墙壁上,对着坐在咖啡厅里喝着咖啡享受着空调的顾承泽狂拍照。

真真是太惨无人道了。此刻我理应是躺在床上享受空调的,可是此刻为了要摸清顾承泽的喜好,我居然要站在烈日当空下汗流浃背。

正当我握着微单哀痛不已的时候,顾承泽仿佛察觉到了什么似的,他突然偏头看向了我这边。吓得我拿着微单对着天空对着太阳对着树叶一阵狂拍。

可最最惊吓的是,我都还没拍完树叶,顾承泽不知何时站在了我的面前。

一米八几的人居高临下的看着一米六的我,压迫感爆强的。多亏了他,我站的地方突然阴凉了起来。手里拿着微单,虽然假装镇定,可是鬼知道我的心肝胆脾都颤抖了起来。

我往后退了退,咧了咧嘴努力挤出一个假得不能再假的微笑。

顾承泽突然伸出左手来,手指白皙而修长,我觉得这双手不去弹钢琴而是拿起了手术刀真的是暴殄天物了。

“干,干嘛?”一到关键时刻,舌头总是掉链子。我赶紧把微单藏到背后去,难道他发现我偷拍他了?没理由啊,我都隐藏了那么好。

“相机!”顾承泽一副风轻云淡的模样,可是语气却是不容拒绝。

“那,那是我的,我的相机。凭,凭什么给你。”尽管我努力摆出一副很凶的模样,仰起头怒视着顾承泽,可是结结巴巴的话语早已出卖我的紧张。

顾承泽双臂环胸,嘴角微微勾起:“你说,如果我现在报警,告诉警察说有一个变态的女人跟踪偷拍了我一个星期的话,后果会怎样?”说完,他立马从裤兜里掏出iPhone手机。

什么叫做识时务者为俊杰,我还是懂的。

我立马捧上相机,恭恭敬敬地递了出去:“不就是一台相机吗?你要看随便看,反正又不值钱。”

顾承泽淡淡地看了我一眼,从我手中捞过了相机。他低着头摆弄了一下相机,然后眉头一皱。估计他是看到了我偷拍他的照片了。

他每看一张照片就抬起头森森地看我一下,从怀疑的眼神到生无可恋的表情,顾承泽简直堪称是一个丰富多彩的表情帝。

听到“咔嚓”的声音后,我反应过来的时候,顾承泽已经对着我连拍了四张照片。

我伸手想夺回相机的时候,奈何身高差距,顾承泽拿着相机一举起来,任凭我怎么跳,也够不着。

我双手叉着膝盖喘着粗气,然后瞪着站在面前气定神闲的顾承泽。他猫下腰,得意扬扬地在我面前晃了一下相机:“你可知道,未经我允许,侵犯我的肖像权可是犯法的?相机我没收了。”

几乎容不得我说不,顾承泽便拿着我的相机坐进他的奔驰扬长而去。

3

陌城来电的时候,我正在QQ上像温暖吐槽顾承泽。

接起电话,耳边传来的依然是那把温柔充满磁性的声音,只是不知道为何我却觉得这把声音很遥远。“泞月,明天有没有空见见我这个老同学?”

我顿了顿,苦笑了一下。我握着手机,假装笑着说:“对不起,我明天要上班。”

电话线那头沉默了一下,然后便听到陌城笑着说:“没关系,等哪天你有空了,我再约你。你先忙吧,我们有空再聊。”

我都还没来得及说声“再见”,手机里便传来了“嘟嘟”的忙音。

起身,我走到窗前,从我的这个角度刚刚好能看到这座城市的标志性铁塔,流光溢彩的,好不迷人。楼下车水马龙,灯红酒绿,尽是繁荣。

恍惚间,我忽然看到了那个穿着校服留着清爽板寸头的男生抱着篮球站在走廊上拦住了我的去路。“苏泞月,如果你不答应和我坐同桌,我就不让你走……”镜头一换,场景变成了教室。陌城拿着一支钢笔要敲我的脑袋,我吓得赶紧拿着一本书挡在头顶上。他看着我促狭地笑了笑,然后捏了捏我的脸蛋无可奈何地说:“你怎么笨得像个猪一样。”

是的呢,我怎么笨得像个猪一样。我苦笑了一下。

下班高峰期,人潮汹涌。我站在门口,不停地张望。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后,我便看到顾承泽和另一个年轻的男子有说有笑地走出门口。

顾承泽今天穿着简单的白色衬衣,黑色休闲裤,身姿非常挺拔修长。原本清冷立体的五官,因为笑容,显得格外的清俊生动。怪不得有那么多女生追着他的尾巴跑。

“顾主任等等!”我张开双臂宛如老鹰捉小鸡挡住了顾承泽的去路。

顾承泽看到是我,愣了一下,随后嘴角微微上扬,语气清冽:“这回不打算跟踪偷拍,改为正面追击了?”然后他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哦,也难怪!你的偷拍工具已经被我没收了。”

“啧啧,承泽,你说这是你的第几个追求者了?你们慢慢聊。我有点事,先走了。”他身边的男子看着我们促狭地笑了笑,然后很潇洒地走掉了。

“主任,我想请你吃饭!”我看着顾承泽的眼睛,非常坚定地说。

他盯着我的眼睛看了一会儿后,笑着说:“上车!”

我看着顾承泽熟练地倒车,打方向盘。坐在副驾驶,我紧紧的捉着安全带。当时我在想,若他要有对我不测的举动,我就跳车。

“若是那么怕我,就不该上我的车。”顾承泽用余光看了我一眼,语气依旧清冷严肃。

“我,我们,现在要去哪里?”

“你不是说要请我吃饭吗?”

“……”

4

推开餐厅大门,一股冷气扑面而来,我忍不住打了个喷嚏。顾承泽回头看了我一眼,继续优雅地走在我的面前。

这真真的是一个高大上的餐厅啊,只见天花板上华丽的水晶吊灯,每个角度都折射出如梦似幻斑斓彩光。华美的意式桌椅、小巧精致吧台,都漆成蓝白相间的装修,处处散发着贵族气息。每张桌子上都摆放着一个白色的瓷花瓶,花瓶里插着白色的百合和蓝色的勿忘我,与周围的幽雅环境搭配得十分和谐。

看着菜单上的价格,我躲在菜单后面忍不住痛心疾首。看来这个顾承泽还真的是打算放干我的血。这一顿饭下来,估计我一个月的工资都没了。

“怎么?想好点什么菜了吗?”顾承泽温软低沉的嗓音不徐不疾的响起。

我赶紧从菜单后面露出个头来,假笑着说:“我不知道吃什么好。要不你点?”我顺手把菜单推过去给他。

顾承泽看也不看,直接叫来了服务员。看来他是这里的常客。

服务员是个外国人。顾承泽吱吱歪歪地和他说了一大坨我听不懂的语言,只见那个服务员很认真地在本子上写着。末了,顾承泽又说了一句,只见那个外国人看了一眼空调,然后总算说了一句我听得懂的“sorry”。

“说吧,找我有什么事?”顾承泽挺直腰板,双手抱拳似地轻轻放在桌子上,一副认真倾听的模样。

“什么什么事啊?没事啊,就是想跟你交个朋友。顺便要回我的相机。”我不敢看着顾承泽的眼睛。捧起一个杯子,低头下去假装在喝水。

顾舒炜换了个姿势,他靠在椅背上,双臂交叠环在胸前。他嘴角噙着笑,很明显,我的话没有半点说服力。“现在给机会给你说,你不说。下次就不会有这个机会了。”

我抬起头盯着顾承泽看了一会儿。他那认真的表情不像说笑。

我把杯子放在桌面上,盯着里面晃动的水徐徐说道:“是这样子的。我有个朋友,他的表妹一个月前查出是脑干肿瘤。本来他们决定是让他女朋友做手术,可是听说这个病的手术死亡率是80%,所以一直没下决定。你呢,又是全国闻名的脑科专家,过去2年里成功地完成了35例脑干区域的手术,成功率在99.9%以上。他们一直都想挂你的号,可是一直都挂不上。而我朋友又得知,恰恰好我和你是同一个医院。所以他就想通过我的关系来约到你。”

说完之后,我抬起头看着顾承泽。他面无表情,我猜不透他的想法。

“你可不可以……”我话都还没有说完,服务员上菜了,后面的话硬生生地噎了下去。顾承泽对服务员说了声谢谢后,很认真地将牛排切成一小块。切完后,不动声色地推到我的面前:“吃完了再说。”

有那么一瞬间的错觉,顾承泽其实很温柔。

一顿饭下来,整个过程都很安静,除了刀叉的声音外,便是我们彼此的呼吸声。中途,顾承泽了一趟厕所。如果我知道,顾承泽会偷偷买单的话,死我都要和他一起去上厕所。当然,这是后话了。

5

看着天花板上的三叶吊扇不停地转动着,耳边总是响起顾承泽那句话:“我想他必定是你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个人吧。重要到让你放低姿态,费尽心思去帮他。”

陌城重要吗?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是我从16岁到26岁一直追逐的梦。那晚星空下,只因他对我微微一笑,自此之后,我却为他画地为牢十年。

不知怎的,昨晚一整晚,我不是梦见陌城就是梦见顾承泽,以至于早上我起来的时候是顶着两个熊猫眼的。

这种状态定是见不得人的。

几分钟后,我看着那好不容易遮去的黑眼圈后,才心满意足地出门。

“哼,这两年来我看她拒绝过很多追她的人,我还以为苏泞月是个多么清高的一个人。原来她才是真正的狐狸精。”这是苏沐秋的声音。

我站在门口,拿着钥匙的手一顿。

“就是啊!人家可是心机重的很。原来她的真正目的是顾承泽。”梁箐阴阳怪气的,不用看,我都能猜到她嘴角一些,白眼往上翻的表情。

“哎,梁箐,你有没有听说了,昨天顾主任还请她去了意大利餐厅吃饭。”

“何止听说啊,现在整个医院的人都知道啦。我还听说呀,那个苏泞月还挺变态,足足跟踪偷拍了顾主任一个星期。”

“可是没办法,顾主任就是品味独特,好这一口……”

“泞月,你怎么不进去啊?”估计是听到有人唤我的声音,更衣室里的声音嘎然而止。我愣了一下,回头笑了笑:“护长,早啊!我在找钥匙呢!”

门开了后,梁箐和苏沐秋很尴尬地对望了一眼,她们向张宁打完招呼后,便是有意无意地看着我。

我取下挂包,打开柜锁,梁箐特意走过来很热情地和我搭讪:“哎,你有没有看三生三世啊?真的超级好看的,那个赵又廷演的夜华真是深情又帅……”

“哎哎,我有看,不过我喜欢……”

苏沐秋和梁箐一人一句地在我耳边唱和着,仿佛刚刚在背后讲我是非的人不是她们似的。

估计看我没有参与她们的话题,她们实在演不下去,最后只能干笑着。“那个,泞月啊,你来了多久了?”终于,梁箐还是绷不住了。

我一边套上工资,一边微笑着说:“我刚到,护长就到了。怎么了?”

“没,没事。梁箐,我们换好衣服,就先出去吧。护长,我们先走啰。”苏沐秋扯了扯梁箐的衣角。

透过全身镜,我看见张宁饶有意味地看了她们一眼:“你们先走吧,我正好有事要和泞月谈谈。”苏沐秋和梁箐听了之后,如同赦免大罪一样急忙忙地走出了更衣室。

张宁深深地看了我一眼后,眼睛里流露出的全是失望,她意味深长地对我说“泞月啊,你是我一手带出来的。有些事我就不需要挑明说了。但是,我想说的是你最好不要把私事带到工作上来。”

看着张宁那满是不相信的眼神,我竟然没有了任何想要解释的欲望,甚至很坦然地笑着对她说:“你放心,我不会的。”

6

如果说顾承泽不怕事大,特意把相机拿回科室还我,那我觉得中午吃饭的时候,他一定是故意的。有那么多的空位,他偏偏不坐,偏要和我挤一桌。

我一直盯着顾承泽,他好像没看到我那幽怨的眼神似的,依然慢斯条理地在吃饭。

他看了我一眼,顺手夹了我饭盒中的豆芽,然后又从他的饭盒中夹了一块白花花的肥肉给我:“我不吃肥肉的,赏给你吃。”

什么鬼。我偷瞄了一下食堂里,果然,很多人都朝这边看来。“我吃饱了,你慢慢吃。”饭盒盖一扣上,我潇洒地站起身来。

“别忘了你答应我的事情。”顾承泽似笑非笑地仰起头看着我。

我挤出了一个假到不能再假的微笑,他也不在意。然后笑着说:“你把我拍的太丑了。回去好好看一下相机,然后星期五之前给我交一份一万字的检讨书。”

我啪的一声把饭盒重重地放在桌子上,然后又坐了回去。当然,我这是要求着他办事,既是再生气也不能表现出来呀。所以我深深的呼了一口气,然后咬着牙齿,用只有我们听得到的声音说:“顾大主任,你这不是在玩我吗?”

顾承泽面无表情然后慢悠悠地说:“当然,你可以不交。”

嘿嘿,我忍不住偷乐了一下,交检讨的人才是傻瓜。别说你叫我写一万字,八百字我都写不出来。要知道,我读书的时候,60分的作文,我通常只拿10分。

顾承泽深深地看了我一眼:“如果你不交的话,我可以用我的权利让你天天上夜班。”

顿时,一盆冷水从头淋到脚。估计当时我的表情丰富之极,所以他看着我笑得极得意。

这顿饭我吃的味同爵蜡,顾承泽吃得津津有味,好像还吃得很开心。

怎么不见他呛着呢!这人心肠太毒了。我突然想起了昨天在餐厅里,顾承泽说:“我可以看在你的份上,答应帮你朋友的表妹做手术。不过,我是有条件的。”

然而我没想到的是,他的条件就是要我假办他的女朋友,并且今晚要陪他去见一个人。

刚刚推开玻璃门走出门口,一台紫色的兰博基尼跑车刚好就停在了我的面前。

真不知道哪个人开一台这么风骚的车。当我看到顾承泽从车上特别优雅地走下来的时候,顿时石化在原地。

顾承泽从车头绕到右边,然后很绅士地帮我打开了门。顾承泽说什么我没有听到,只听得到背后那窃窃私语的声音。我僵硬地转头一看,果然,有几个好事的人停下来指着那车,看看我,然后对着身边的人不知说些什么。

我觉得,顾承泽是故意要整死我的。

7

如果我知道,顾承泽要我见的是那一个人就是苏沐秋的话,估计打死我也不愿意。所以,等我在missing吧见到苏沐秋,扭头想走的时候,手已经被顾承泽紧紧地拽着,然后他低头附耳在我耳边低声地说:“如果你敢走,我就不帮你。”

“你……”我狠狠地瞪着顾承泽,用唇语说,算你狠。顾承泽微微一笑,眼睛里仿佛落满了星星,十分地炫目。

估计苏沐秋也没想到顾承泽会带我一起来,又或者刚刚被她看到了那容易令人误会为甜蜜的动作,总之苏沐秋的脸色很不好看。她就笔直地站在我们的面前,嘴巴张了张,然后又闭上了。尽管今晚的苏沐秋穿着红色的长裙,画着很精致的淡妆,看起来特别的美,可是为什么我觉得怎么看就怎么觉得她脸色很差。我忽然就明白了今天她说话为什么那么酸了。

我用力的去挣开顾承泽的手,可是他却紧紧地握着,仿佛我会跑掉似的。

“泽哥哥,我有话想单独对你说,可以请她离开吗?”苏沐秋很努力地维持着表面的优雅,她微笑着,我心颤着。

我觉得等陌城的表妹做完手术后,我有必要去跟苏沐秋说清楚。忽然我觉得顾承泽真的很自私,为了一己私欲,居然置我于进退两难的处境。我以后还能在科室混得下去??

顾承泽深深地看了我一眼,装作很宠溺地样子,用左食指轻轻地刮了一下我的鼻子,然后往角落一指,温柔地说:“乖,你先去那边等等我。”

呕,我鸡皮疙瘩地都起来了。

坐在一角落里,虽然听不到顾承泽和苏沐秋说了什么,但是从她的表情来看,估计是告白失败了。

我无聊地坐在那里,眼光一瞥,便看见了陌城。尽管五年不见,可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他了。他变化不大,只是五官比以前更有棱角了。他身边坐着一个很美的女子,五官精致,乍一看,仿佛就像是一个洋娃娃。我认得那个女子,陌城曾告诉我,她叫温意,是他的表妹。此刻他很温柔地揉了揉她的的头发。温意不知道对他说了什么,他笑得很灿烂。

莫名地,只觉得心很痛,一点点的从里往外蔓延到四肢。

看到陌城和温意走了出去,我也忍不住偷偷跟着出去了。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我没有跟出去的,是否就可以继续骗自己了。陌城告诉我,这十年来,他没有女朋友,我信。他告诉我,温意是他的表妹,我也信。可是当我躲在街角处,看着他和温意当街接吻时,我从头冷到脚。眼泪肆无忌惮地崩溃。

“不要看。”一只温热的手从后面覆上我的眼睛,一只手从后面把我圈进他的怀里。顾承泽此刻就站在我的身后,任由我的眼泪从他的指缝中流淌着。

我一转身就扑进他的怀里放肆地哭了起来,仿佛要把这十年来的眼泪也一次流光了。

陌城,你曾是我心底藏得最深的秘密,可是从今之后,我将会遗失这十年来的所有赤诚。

8

“哭够了吗!女人还真能哭。居然一哭就哭了一个小时。我还真服了你。你看,哭得眼睛肿到像个鸡蛋那么大了。”顾承泽低着头,双手捧着我的脸,然后用拇指轻轻揩去我的眼泪。

“我眼痛。”

“是吗,让我看看。”顾承泽难得的温柔。

流光溢彩的街头,我看着顾承泽那炫目的星眼,忍不住破涕为笑。

“你笑什么?”顾承泽放开他的手,有点莫名其妙。

我盯着顾承泽的眼睛,一字一句地告诉他:“你的眼睛真漂亮,就像是星星一样闪闪发光。其实你长得还蛮好看的嘛!”

顾承泽愣了一下,然后调侃我:“那你之前为什么把我拍地那么丑?要么是曝光,要么是五官变形。你倒是说说看。”

我尴尬地笑了两声:“嘿嘿,紧张嘛。手一抖就成了那个样子了。”

“哦。”顾承泽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突然他拿着手机举了起来,然后叫了我的名字:“泞月看这边!”

我一抬起头,顾承泽便按了连拍键。

“你干嘛!”我伸手就去抢手机,可是顾承泽明显灵活度很好,他一转身,便转到我后面去了。

后来,我才知道,顾承泽在朋友圈发了三张照片,一张是他眯着眼,五官虚化到扭曲的丑照,中间是我和他的自拍照,照片里的我眼睛红红肿肿的,而他笑得甚是灿烂,另一张呢,是他的生活照,五官立体到人神共愤的美照。他配文说:“唯有这货(图二)才能将真实的我(图三)丑化到这种面目全非的程度(图一)。”

坐在江边的石凳子上,我看着街道上车水马龙。 熙来攘往的人群,像潮水,只是每个人都是对生活麻木的表情。霓虹灯流光溢彩,亦幻亦真。

“只要你一句话,我不做这台手术。”良久,顾承泽淡淡地说。

我扭头看一下顾承泽,他刚刚也看着我。我明白他说什么。难过归难过,但是我却不能因泄一己之愤,而拿一条生命来开玩笑。

我看着人流,坚定地摇了摇头。在顾承泽开口之前,我赶紧转移话题:“你呢?和沐秋是怎么一回事?”

估计顾承泽没料到我会突然问这么一个问题,愣了一下才开口:“沐秋的父亲和我的父亲是世交。而我和沐秋是青梅竹马,从小大大无论是吃饭还是上学,她都特别喜欢黏我,而我也一直当她是亲妹妹一样来照顾。直到上大学到留国期间,我才和她没有了联系。回国之后,在父母的安排下我们才又见面。后来又通过我父亲的关系,她也进了这家医院。其实,无论是沐秋的父亲还是我的父亲,他们都希望我们在一起,只是我对她没有感觉。”

我推了一下顾承泽的手臂:“哎,你不觉得很自私吗?为了推开沐秋,居然拿了我来当挡箭牌。你让我以后怎么在科室里混啊?”

顾承泽笑笑不说话,然后揉了揉我的头发:“走了,咱们回去吧。以后我再告诉你。”

9

至那晚之后,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了一个星期。我也有一个星期没有见过顾承泽。通过陌城我知道顾承泽每天都很忙,温意也已经做手术了,并且手术很成功,她恢复得很好,准备下个星期出院。

下了班之后,我特意买了一个水果篮过去看一下温意。尽管我知道她不是陌城的表妹,可是作为一个老同学来说,不过去看一下,又说不过去。

只是,我还没找到病房,便在电梯口碰到了顾承泽。他在电梯里看到我的时候,愣了一下,然后再电梯门快要合上的时候,走出了电梯。

电梯里的人骂嚷嚷的,他对着里面的人说了一句对不起后,然后快步走向我,眼睛里满满的都是掩饰不住的喜悦。

“泞月,真的是你?好久不见!”他习惯性地伸出手想揉揉我的头发,我不露痕迹地往后退了一步。

“好久不见。”我笑着说。也许昨晚哭了太多,今天反而没有太大的难过,只是有点惆怅。

陌城的手就停在半空中,眼神暗了一下。他垂下了手,笑着说:“你一点都没变,还是像以前一样漂亮。”

我笑笑,递了水果篮过去给他,“给,你表妹住院期间,一定要多吃点水果。”

陌城接过水果篮,看着我说:“要不,我们下去走走?”

本来我是想拒绝的,可是嘴里却说不出来,于是点了点头。

我们坐在医院花园的木凳子上,空气里除了消毒水的味道外,还有一股淡淡的花香味。

走廊里,有个小女孩躲在地上抓着石子玩,有一护士推着病人经过她身边停了下来,那故事蹲下来不知道和小女孩说了什么,小女孩石子一扔便跑远了。

“这几年你过得怎么样?”陌城还是用一贯很温柔地语气问我。

不知道为什么,曾经攒了十年想对陌城说的话,如今一句都没有了。我低头笑了笑,“过得挺好的。”

坐在那里和陌城闲聊一会儿后,陌城的手机响了。他拿出来一看,刮了拒听。我无意间瞥见了温意两个字,突然觉得心里不是滋味。

“我待会有点事,先走了。你也去忙吧。有空再聊。”我站了起来就走。

“泞月!”陌城突然叫住了我。

我停了下来,一转身差点就撞到陌城,他不知何时也站了起来。我看着他,他一副欲言又止的表情。

“怎么了?”

“听说你在和顾主任谈恋爱,是真的吗?”陌城淡淡的问,我看不出陌城脸上有任何的情绪。他问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是在吃醋?还是在关心?可是我都不想要了。

突然,陌城的目光直接越过我,看向我的后面。我好奇地转身,便看到顾承泽身着白大褂,双手插兜站在我的身后。他的表情严肃之极。

顾承泽很冷地对我说:“我有点事要和你朋友聊聊。方便吗?”

顾承泽虽然是在询问,但是语气却是不容拒绝的。

你是主任,我敢说不方便吗?我笑着摆了摆手:“那我先走了,你们慢慢聊。”

10

温意出院前,陌城突然打电话给我,他说为了感谢我,想请我去吃点东西。

我推脱不掉,只好约他在咖啡厅里见面。

陌城轻轻地呷了一口咖啡,他放下杯子的时候,仿佛在感叹似的:“你变了。以前你见着我,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我看着陌城,忍不住低笑:“你都会说是以前。”

陌城仿佛没想到我会这么说,他愣了一下,“对不起!”他说:“顾主任那天告诉我了。”

我猛地一抬头,不知道顾承泽在陌城面前说了什么话。

陌城仿佛有点悲伤,他说:“温意确实不是我的表妹。对不起,骗了你。”

就这些??我尴尬的笑了笑,“他还有没有说什么?”

陌城看着我,眼睛里尽是探究。“没有,他只说你早就知道温意不是我的表妹。”

“哦!”那还好。陌城突然抓住了我的手,“泞月,你知道吗。这十年来,我的心里都有你,只是你知道吗?我很怕寂寞。”

仿佛听到了这个世界上最搞笑的告白,我忍不住大笑了起来,狠狠地抽出了我的手。“陌城,你当我是傻瓜吗?你心里有我?因为怕寂寞,所以就交了女朋友?你知不知道,这十年来,我为你画地为牢。你说什么我都信,可是你呢,却把我当傻瓜来耍。你知不知道,你很恶心!”

说完,我站起身想走,陌城一把捉住我的手。我用力一挣,挣不开。

“放手!”顾承泽的声音突兀地响起,看到是顾承泽,我喜出望外。他真的是我的救星。果然,陌城扭头一看,似不甘心地松开了手,然后他也站了起来。

顾承泽一把揽过我的肩膀,像是在宣告主权一样:“陌先生,我希望你能自重!以后再也不要来骚扰我的女朋友了。”

陌城漫不经心地笑了笑,“我们老同学聚一下而已。你别太紧张!”

渣!我以前怎么就没有发现呢!

“最好如此!”说完,顾承泽拉着我走了。走出咖啡厅的时候还不忘付款,然后扔下一句“不用找了”,刚出到门口,他二话不说就将我往他车上塞。系安全带的时候,我透过车窗,看到陌城就像是一个委屈的孩子一直现在那里盯着桌面的咖啡发呆。

这个表情我见过。那是十年前毕业晚会,我爸来接我回家时,他也是这个表情。

“怎么?不舍得啊?”顾承泽绷着脸,嘲讽着。

我撇撇嘴,没有回答他。顾承泽也没再说话,车里一下子安静了下来。

手机提示有信息,我掏出来一看,是陌城的信息:

泞月,我知道我现在说什么你都不会再相信我。可是我怕我不说,以后都会没有几机会了。这十年来,我从来没有忘记过你。从第一次见到你,到我们坐同桌,那是我一生中最美的时光。因为那时你离我很近,近到我可以欺负你,逗你笑。那样的你,至少是真真正正活在我生命里的。毕业之后,我一直在等你问我,那我就可以大声地告诉你,没错,我陌城就是喜欢泞月。可是最后我没能等到你问,只等到你不愿意回去,要留在大城市里发展的消息。我不同,我是要回去的,因为我的父母都需要我。我想,你不问,我不说,这就是我们十年的距离。温意不同,她也等了我十年,还曾怀过的孩子,以后她的人生,我都是要负责的。你不同,你还要顾承泽爱你。再见了,我的笨猪,以后的每段故事都只会与岁月有关,只是再也没有你了。对不起,我骗了你!对不起,我爱你!

眼睛一酸,我看着顾承泽,“我能不能哭一下!”

顾承泽从后镜里瞥了我一眼,冷冷地说:“不能!”

可是没用,眼泪真的控制不住。再见了,陌城!再见了,我的青春。

11

因为陌城的事情,不知怎的,传遍了整个医院。我明明专一无比,却成了同事们口中的水性杨花。他们说我一脚踩两船,既缠着顾承泽,又勾搭陌城。

这回,我真的被顾承泽害死了。我原本想找顾承泽,求他去澄清我的清白的,却被告知他被院长外派去下乡了,三个月才回来!

坐在科室里吃午饭的时候,人人跟我说话都带刺的。苏沐秋把饭盒重重一放,拉开凳子坐在我对面,白着眼说:“苏泞月,院长找你!”

我拿着筷子的手一顿,抬起头来看着她。

“看什么看!以为我骗你啊!你也可以不信。”苏沐秋脸上尽是得意,似乎她今天的心情还很不错。

日理万机的顾院长找我?难道是因为顾承泽?

站在院长办公室门前,我忐忑不安,最后还是扣了扣门。

“请进!”里面传来那略带沧桑的声音。可是我却觉得怎么有种压迫感?

推开门,顾院长正坐在办公桌前看着一份文件,他头也不抬,说:“你先坐一会儿。”

嗯,先坐一会儿。结果这一会儿一坐就是一个小时,科室里除了空调吹风的声音外,还有那翻书的“唰唰”声,偶有写字的声音。

坐得越久,心越忐忑不安,明明开着空调,可是我的掌心却冒汗了。

“你就是苏泞月?”顾院长终于记起我了。

我站了起来,点了点头。

顾院长瞄了我一眼,然后满脸的鄙视。他麻利地拉开抽屉,然后拿出分用黄色纸袋装着的文件,“我知道你是一位很优秀的员工。医院培养一个人才也不容易,所以我推荐你去了另一个医院。还有,我会给你20万的补偿金。但是有一个条件,那就是你不要再缠着我儿子了!”

我看看面前这个和顾承泽长得有几分相似的男人,忍不住冷笑:“顾院长,难道您觉得顾承泽只值20万?”

估计顾院长没料到我会如此放肆,他气的拍了一下桌子:“苏泞月!你不要得寸进尺!你可以不辞职,但是如果是我辞退你的话,你一分子都捞不到。”

“院长,您放心!我现在,马上,立刻辞职。但是请您不要随意拿钱来侮辱我的自尊,拉低你的威信。”我微微鞠了一下躬,然后走了出去,在合上门的时候,我站在门口,平静地对顾院长说:“还有,我并没有缠过您儿子。不信,您可以亲自问他。”

门合上的那一瞬间,我看到了顾院长那严肃的脸上闪过一丝不可置信。

顾承泽,欠你的人情,估计我还不清了。

我抬着个纸箱,站在大门前,抬头看看七月的天,万里晴空,蔚蓝的天空没有一片云,只有一个太阳孤独的悬在空中。面前车流如潮,人生鼎沸。我回头看了一眼医院,无比坚定地往前走了。

后记

两年后

“欢迎光临,请问你需要挑选什么花?”我从花丛里,抬起头,看着顾承泽穿着一套白色的休闲服双手插兜笔直地站在门口,他似笑非笑地看着我。

“不错嘛。居然躲到这里来当老板娘了。看来你这小日子过得挺滋润的。”顾承泽自来熟一样,居然参观起了我的小花店。

我躲在花丛里,忍不住翻了个白眼:“你怎么在这里?”

顾承泽没有正面回答我,他看了看外面,然后问我:“你看到外面的那家诊所了吗?”

我看了一眼对面,那家叫做泽月诊所就立在我的花店面前,而且还是这两年才建起来的,瞎子都能看到。况且我又没瞎。

“看到啦,怎么了?你不要跟我说那家诊所是你开的。”我一边修剪枝叶,一边开玩笑说。

顾承泽只是慵懒地看着我,他既没有说是也没有说不是。

我把花插好,摆弄好,把围裙取下来一扔,拍了拍干净手,笑着说:“走吧!老板娘请你吃饭。”

顾承泽嘴角抽了抽,我得意地昂首挺胸地从他面前走过。

不过,脚都还没踏出门口,就被顾承泽拉住了我的手。我扭头看着顾承泽,一脸的疑惑。

顾承泽看着我,状似慵懒,目光却如鹰。他的语气是绝对的不能拒绝“去吃饭之前,我们先去一个地方。”

“什么地方?”

“去到就知道了。”

“……”

十分钟后,站在民政局面前,我傻眼了。

顾承泽嘴角微微上扬,他说:“泞月,对不起。两年前让你受了很多的委屈。那时你问我,让你以后怎么在科室里混。我现在告诉你,以后我做院长,你来做院长夫人。”顿了顿,他看着我的眼睛一字一顿地告诉我:“没错,泽月诊所就是我开的。泽是我的名字,月是你的名字。两年前下乡回来的时候,他们告诉我你辞职了。我以为失去你了。幸好,两年后,我们又遇上了。我知道,我再也不能放你走了。泞月,嫁给我,好吗?”

说着,顾承泽从裤兜里掏出了一个钻戒,单膝跪在地上。周围不知何时聚满了人,一听顾承泽说完,个个都鼓起了掌,并大声喊着:“嫁给他!嫁给他……”

阳光明媚,金色的阳光透过缝隙,洒在民政局花圃土地滋生的小草上,嗯,今天的天气真美。

后来我躺在顾承泽的大腿上,问他为什么那么多人没看上,偏偏看上我。他想了一下,非常严肃地回答:“因为你非常的目中无人。我来了医院五年后,你才开始疯狂的追我。”

我打了一下顾承泽的手臂:“我哪有追过你?”

“我说有就有。”

“……”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