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你可以一事无成,但是千万不要自暴自弃!

图片来自网络

01

前几天,高中时候的班长打来电话,邀请我参加一个同学聚会。我考虑了半天,最后还是婉拒了。

不是我不想跟五六年没见过面的老同学吃个饭,更不是我想拿架子、装清高或看不起老同学,而是因为我知道参加聚会的同学现在都是老板、经理、公务员等成功人士,而自己却还一事无成。即使他们表面上不说什么,我也知道自己和他们已经不是一个圈子里的人了,圈子不同,何必强融。

再过几个月,我就30岁了。在这个人生的新阶段,十分有必要做一个回顾总结。

7岁时,进入小学。最想做的事就是过年的时候可以领一张奖状回家,因为只有这样父母才会发1块钱当做奖励。当时,1毛钱就可以买一大把瓜子,可以买2个江米蛋,也可以买5块糖。所以,1块钱对当时的我来说已经是很多很多钱了。虽然奖励很丰厚,我也很努力,但还是没能拿到奖状。

13岁时,进入初中。那个时候“希望杯”数学竞赛搞得如火如荼,我最想做的事就是拿个全市一等奖,因为这样就可以保送到重点高中,不需要再参加中考了。于是,每天都在看有关竞赛的书,疯狂地刷题,不过最后只得了全县二等奖。

16岁时,进入高中。由于“新概念”出身的韩寒、郭敬明开始风靡校园,“新概念”一下子火遍了大江南北。我最想做的事就是也能拿个“新概念”一等奖,每天茶不思饭不想抱着新概念获奖作品选研究怎么写,最后投了2篇文章均不出预料地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20岁时,进入大学。大学里最有名气、最时髦的人有两种:帅哥美女和英语角里滔滔不绝的大神。第一种,我把脸洗了八遍、胡子刮了三遍、啫喱水喷了半瓶之后,对着镜子看了半天后认定为先天条件不好。第二种,我买了李阳疯狂英语的磁带在小操场上练了小半年,到英语角里还是紧张地大脑一片空白,不过我顺利地通过了英语四六级算是意外收获吧。

24岁时,大学毕业了。我们这种普通大学出来的本科毕业生想要找一份体面的工作很难,我只能进入了一家钢厂当了一线工人。虽然,这份工作又脏又累还不体面,但是毕竟每个月都会准时发2500块钱的工资,让我不用当啃老族。我白天上完班之后,晚上从不出去玩儿,就宅在家里学习备考公务员。虽然,直到现在我还没有考上公务员,但是我从来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五六年如一日般学习备考。

虽然,30岁的我依然一事无成,但是从来没有自暴自弃,而是继续拼命地努力。再过几天就要参加2016年省考了,希望可以如愿考上公务员。


02

我最喜欢读的一本书是莉丝·默里的《风雨哈佛路》,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女孩与命运抗争的真实故事。

莉丝出生在纽约的一个贫民窟里,她的父母都吸毒,可以说她的童年就是在毒品、艾滋、饥饿充斥的环境中度过的。

她没有条件洗澡,头发里都是虱子,只能穿着肮脏的衣服,经常被同学嘲笑。

她15岁的时候,家庭破碎,她不得不流落街头,捡垃圾,整夜乘坐地铁,因为只有地铁上她可以温暖入梦。

她母亲去世以后,她一无所有,但是她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要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她重返高中,经常在地铁站、走廊里学习,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四年的课程,并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哈佛大学。

她出生在贫民窟,却成为了感动全美的“奇迹女孩”,美国脱口秀女王奥普拉特为她颁发了“无所畏惧奖”,她被评为“美国当代杰出年轻女性”,受到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接见。

你说你一事无成,是因为出身不好,你的出身能比她更不好吗?

你说你一事无成,是因为挫折太多,你的挫折能比她更多吗?

你说你一事无成,是因为身处绝境,与她的境地相比,你所谓的“绝境”连逆境都算不上。

尽管我们大部分人都是平凡的人,

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努力变成不平凡的人!


03

没有一个人的一生注定一事无成,

没有一个人的梦想注定只是幻想,

也没有一个人注定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

30岁的你,一定要坚守自己的梦想。即使你现在仍然一事无成,也千万不要自暴自弃,你要疯狂地努力,坚信即使再远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

30岁的你,一定要与有思想的人交朋友。你的朋友圈子将会对你以后的人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有思想的朋友不易结交,因为这种朋友需要你付出极大的真诚,发自内心的真诚。

30岁的你,一定要重视自己的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尤其是30岁以后,一定要注意饮食,经常锻练身体,还要保持充足的睡眠。

30岁的你,一定要养成经常读书和写作的习惯。无论自己多忙,都要抽出时间来看看书,写写文章,因为这样做能够改变一个人的思想与行为。我现在平均每个月读4本书,每天至少写500字,感觉受益匪浅。

30岁的你,一定要勤奋和乐于付出。整天关注娱乐版的人,整天玩游戏的人,整天打麻将的人,整天追韩剧玩淘宝的人,你能指望他有什么成就?如果你到现在还不去努力学习和工作,那么你的前途只能是一片暗淡无光的灰色。

30岁的你,一定要学会聚焦。你不能今天想做这个,明天又想做那个,一个人精力有限,过于分散的结果只能是一事无成。你必须要聚焦,为一件事疯狂的努力,不达目标决不罢休,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目标。


结束语:

生活不为任何人停留,你的生活只有现在。

你可以选择努力,为自己创造一种生活,这种生活绝对不会被你的过去所束缚。

请记住:

30岁的你可以一事无成,但是千万不要自暴自弃,

否则,你的一生都将会是一事无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