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少女》——她最不需要的,就是强化她的与众不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岁半就已经看过《高等代数的演变》、开始自学微积分的天才少女Mary,有没有让你觉得智商受到了碾压?

看到12岁的男孩欺负7岁的男孩,Mary挺身而出打抱不平,把霸凌者打得头破血流。你是为Mary叫好,还是为男孩喊疼?

这样万里挑一的人是该被送进天才学校接受天才教育,循着一个“天才”的人生轨迹兢兢业业地为数学事业奉献一生,还是该满足于做一个快乐的普通人,拥有真正的童年,自由的人生?

先看看Mary的“爸爸”(其实是舅舅)是怎样与校长交锋的片段吧!

校长:这事怎么解决?她够被开除了。
弗兰克:天啊,我不希望她被开除。但如果别的学生第一次违纪就要被开除, I guess fair is fair 。
校长:你能不能认真点?
弗兰克:当然可以!只要你实实在在的,我也实实在在的。
校长:史蒂文森老师说你的孩子很超常,我们的课程对她来说完全没有挑战性。我恰巧有位好朋友是橡树天才教育学院的校长,他经常说如果我能碰到万里挑一的神童 ......
弗兰克:那种万里挑一的学费要三万美元呢 !
校长:阿德勒先生,我可以为你女儿申请奖学金 , 全额的。我有把握才说这个话。
弗兰克:我知道把这女孩送到那种学校是你们最通常的做法。那可是橡树学校,是一流的学校。我了解过它,但我们家族有好几人去过这种学校,而我觉得她最不需要的就是强化她的与众不同。相信我,她知道自己与众不同。所以 ...... 我觉得玛丽必须留在这所学校。今天的事结局不好,动手打人是不对的。但一个 12 岁的男生欺负一个 7 岁男生,而她能挺身而出。她这么做你知道我有多欣慰吗?知道我有多骄傲吗?你们难道不这么想?
校长:阿德勒先生,你女儿把一个男生打得…
弗兰克:我知道,打人是不对的,我会跟她明确这一点,这我懂。但戴维斯夫人,如果把未来的领导人和普通人分开,让他们脱离我们这样的群众,他们就会成为政客。所以我很抱歉,我也很想接受你的提议,但我不能,除非你把她开除。
校长:这是错误的,我们无法给她提供她所需要的教育水平。
弗兰克:让她降低到普通人的水平就行了。这样大家都满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的天才少女玛丽,有一位同样是数学天才的母亲黛安。

黛安从小就被她的母亲伊芙琳控制,整日囚禁在数学里,为了全人类都没解出过的难题,消耗着一个少女的全部青春。

黛安并没有像《想飞的钢琴少年》中的维特那样反抗,而是选择顺从了母亲的意志。直到成年后,再也无法忍受折磨的她,选择了自杀。

在自杀前,她将女儿玛丽托付给了弟弟——弗兰克。弗兰克的扮演者是“美国队长”克里斯·埃文斯,影片中,他脱去了超级英雄的外衣,卸下盾牌,进入了现实的生活,却依然担当着保护者的角色。

他要保护的,是自己的外甥女玛丽。

在亲眼目睹了姐姐的“天才陨落”之后,弗兰克心灰意冷,带着玛丽离开波士顿,躲进小镇,过上了最平凡不过的生活。

他坚持让玛丽上最普通的学校,和同龄人一起学习、玩乐,并尽一切努力,让玛丽过得像一个普通的孩子。

舅舅Frank就是小Mary的guarding angel ,让她自由选择想成为的人,获得生命力与汲取生命能量的方法,同时也并未扼杀她的天赋,从这些对话里可以看出:

请别逼我上学 Please don't make me go.
你可以继续在家教我 You can keep homeschooling me.
我知道的都教给你了 I've taught you everything I know.

这是特拉亨伯格 It's Trachtenberg.
-特拉亨伯格速算法 -什么 - Jakow Trachtenberg.- I'm sorry?
他在纳粹集中营里待了7年 Spent seven years in a Nazi concentration camp.
发明了一种速算系统 Developed a system to rapidly solve problems.
叫做特拉亨伯格方法 It's the Trachtenberg method.
可她 But she's...
她毕竟才7岁 I mean, she's seven though.
我8岁时候就学会了 I learned it when I was eight.看我像天才吗 Do I look gifted to you?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他知道并不能因此就忽略她另一方面的严重的残缺,如同她那只独眼的猫:

她得去外面的世界 She gotta get out in the world.
她没有同龄的朋友 She has no friends her age.
没有社交技能 No social skills.
不知道该怎么做个孩子 She doesn't know how to be a kid.
前天晚上 她对我说 Two nights ago, she told me
即使德国脱欧 that even if Germany bails out the euro...
还是有可能发生全球经济衰退 there could still be a worldwide depression.
我盯着天花板三个小时 I was staring at the ceiling for three hours.
我很担心 I'm so worried.

所以他认为这是必须的:

你只需要 You know, just...
尽量跟别的孩子一样 I don't know. Try bein' a kid.

两种教育观的对决

就在这时,伊芙琳找上门来,企图夺回孙女,好指导她继续完成女儿荒废的事业。

一场关于“天才少女”抚养权的争夺战,就此拉开了序幕。

伊芙琳在年轻时为了爱情,放弃了自己的天赋。所以她才将女儿和孙女视为自己的替身,逼她们获得非凡成就,以此来弥补自己的遗憾。

而弗兰克在目睹了姐姐的悲剧后,主动隐藏了天赋。同时,他想用同样的方法来保护玛丽,压抑她的天赋,让她做一个普通的孩子,享受普通的快乐。因此,与其说这是抚养权的争夺,不如说是两种教育观的对决。它不是一正一邪的对立较量,而是两种朝着相反方向的,都略显极端的教育方式,在彼此拉扯的过程中,寻求着最终的平衡。

这很像“奇葩说”的一道辩题,最终胜出的不是正方,也不是反方,而是通过把种种利弊摆在观众面前,启发他们去思考,让他们看到第三种可能。那是游弋在正反之间的一个恰到好处的点,也是一条没那么极端的更适合去走的路。这才是这场较量最大的意义所在。《天才少女》就像是这样一场辩论。

伊芙琳的教育观是:对于一个天才少女,必须牢牢抓住她的天赋,哪怕丝毫的怠慢和浪费,都是对整个人类的犯罪。

图片发自简书App
Diane was not like regular people.黛安跟普通人不一样
She was extraordinary.她是特殊的人
and extraordinary people come with singular issues and needs. 而特殊的人 会有一些特别的障碍和需求
The greatest discoveries 为人类带来进步的
which have improved life on thisplanet... 那些最伟大的发现
have come from minds rarer thanradium. 都是出自极为罕见的人才
Without them, we'd still be crawlingin mud. 没有他们的话 人类依然会茹毛饮血

而弗兰克的教育观则是:不管是不是天才,首先她是一个少女。巨大的成就也可能带来同等的痛苦,不如压抑她的天赋,让她尽情享受一个普通孩子的快乐。

这就是影片摆在我们面前的两种观点,我们要做的,不是简单地选择支持哪边,而要试着发现是否有第三种可能。

如果仅仅带着温情的眼光去看,当然会被弗兰克和玛丽之间的“父女情”打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最为戳心的一幕,是在落日的余晖中,“父女俩”化成两幅剪影,一个大影子,一个小影子,抱着融进夕阳里。

单从这个角度讲,玛丽最终是要回到弗兰克身边的,这符合所有人的观影期待。

可是,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玛丽是一个自知自觉的天才少女。也就是说,她是天才,并且她自己知道。

面对老师提出的算术问题,玛丽显得极不耐烦,甚至不屑于回答。

从影片呈现的诸多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出,玛丽在学校过得并不快乐,弗兰克所谓的“普通生活”,对于她更像一种“低幼的折磨”。

此外,最最重要的是,玛丽由衷地热爱着数学。她在家研读高深的数学经典,也完全是出于自愿,并没有人逼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从她对伊芙琳的态度也可以看得出来:

我喜欢伊芙琳 I like Evelyn.
她长得像我妈妈 She looks like my mom.
而且她还有钢琴 And she has a piano.
可我不想跟她一起住 But I don't wanna live with her.
她很专横。

还有她对于非凡成就的向往也是显而易见的:

这是你妈研究的问题 This is your mother's problem.
纳维„ Na... vi...
纳维尔-斯托克斯方程 Navier-Stokes.
没照片啊 No picture.
她没证明吗 -没有 - She didn't solve it? - No.
她当时快证明出来了 She was close.
她本来可以获得菲尔茨奖 She would have won the Fields Medal...
还可能分享诺贝尔奖 and probably shared a Nobel...
因为在物理学上也有重要意义 considering what it would have meant for physics.
也许将来我的照片也能挂在上面 Maybe I'll have my picture up here someday

因此,弗兰克出于保护,而对玛丽采用的“压抑天赋”的教育方式,同样是有问题的。

而外婆的出现,与其说是一场危机,不如看成是一股积极的力量。它迫使弗兰克去反思,相比母亲的高压教育,自己的做法是否也是一种矫枉过正。于是,我们看到,在整个故事中,获得成长的不是孩子,而是大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为什么把我留在这里 Why did you leave me there?
因为我觉得我抚养不好你 Because I thought I was bad for you.
但我后来明白 And then it dawned on me.
既然玛丽成了这么棒 If Mary is this amazing...
聪明 可爱的女孩 smart, sweet human being...
那说明我肯定做对了什么 then I must be doing something right.

伊芙琳最终得知,原来女儿早就解出了难题,只是因为憎恨,要求必须等到母亲死后再发表成果。逼死女儿的,竟是自己。

而弗兰克也终于醒悟,自己为了逃离母亲避免重蹈姐姐覆辙的努力,对于玛丽而言,或许已成为一种反向的高压教育。

影片的结尾,在经过两种教育观的拉扯后,弗兰克尝试着一种平衡:送玛丽去高等学校,学习与之智力相称的知识;在课余时间,则让她跟同龄人一起游戏,享受童趣很多时候,我们为了反对一件事,会不自觉地走向它的反面,却忽视了我们真正想要保护的东西。这时候,只需要冷静下来,想一个问题:我们是不是做得过头了,是不是为了反对而成了那个我们极力反对的人

这样,你就会从反对的边缘走回来,重新回归平衡,看见事情的本质

回到本片,教育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四个字:成就个性

是创造环境,让受教者发现自己的本心,并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所以,一切阻止这种可能性的,都是对孩子的迫害。无论你的出发点是基于攫取还是保护。

《天才少女》经典台词中英文对照:
Even if Germany bails out the euro...there could still be a worldwidedepression. 即使德国脱欧,还是有可能发生全球经济衰退
Youknow, there's something you could be overlooking. 有些事是可以不在乎的
I listen to the wind To the wind of mysoul我聆听风的声音 越过我灵魂的风声
where I'll end up Well, I think我将会在哪里停下我的脚步 我想
only God really knows只有上帝才知道吧
I've sat upon the setting sun我曾坐在烈日下
but never, never, never, never但是我从未... 从未
I never wanted water once 渴望过水源
If we separate our leaders, 如果把未来的领导人和普通人分开 if we segregate them from people likeyou and me,让他们脱离我们这样的群众 you get congressmen.他们就会成为政客
Never get on the bad side of small-mindedpeople who have a little authority.千万别得罪 有点实权的小人
There'san apple and tree analogy lurking. 俗话说有其母必有其子
Ittakes focus and hard work, but if you succeed, yourname will live forever.... 这需要专注和刻苦 但如果你成功了,你将流芳百世
Mary, you knew the problem wasincorrect. 玛丽既然你知道题是错的
Why didn't you say anything? 怎么不早说呢
Frank says I'm not supposed to correctolder people. 弗兰克说我不要去指出长辈的错误nobody likes a smart-ass. 没人喜欢自作聪明的人
and extraordinary people come with singular issues and needs. 而特殊的人 会有一些特别的障碍和需求
The greatest discoveries 为人类带来进步的
which have improved life on thisplanet... 那些最伟大的发现
have come from minds rarer thanradium. 都是出自极为罕见的人才
Without them, we'd still be crawlingin mud. 没有他们的话 人类依然会茹毛饮血

片名叫 Gifted。但是看过全篇才知道,同样是有天赋,但是真正成为gifted with bless 确是不一样的意义。很多讲述天才的电影《心灵捕手》、《美丽心灵》、《模仿游戏》、《万物理论》、《社交网络》……每一个天才数学家,天才物理学家,智商超过140或200的人们的想法和兴趣我们一般人无法理解,但是他们成长的过程无一例外都经过自己无数次选择和考验,最终成为了一生的追求。但是对于一个天才儿童a choosen talent,他们还不具备成熟的选择能力的时刻,他们更需要的是一个talent choice.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的社会属性是不可磨灭的,天才儿童最终也是儿童,也是幼小的人类,她需要读取社会也被社会读取,建立健全的人格,和人格崩溃的防御机制,而不是生而为器,不是super computer,不是born and trained to be a machine. 片中女孩的妈妈印证了这一可悲的结局。从小被剥夺正常孩子的成长,甚至正常的男女交往,生命里只有一个数学谜题作为目的地,到达目的地之后,就是一片白茫茫无所向,最终选择自杀来结束迷茫的未来。

天才,究竟是应该接受特殊教育还是接受一般教育?

Evenlyn作为Mary的外婆,非常执着的希望自己的女儿乃至孙女,都能发挥自己的天分,跳脱凡人的人生而不被生活的琐碎及儿女情长所牵绊,最终成为卓越的人名垂青史,原因大概是因为她年轻时候直至年老都一直后悔因为家庭和儿女而放弃了学术研究。她在最后一次庭审的发言非常神经质的控诉那些不懂得给天才最好的教育而未将他们的天分发挥到极致的“凡人思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她的目光所及,也许并不是她们的人生是否健康快乐,而是一般人所不能理解的对成功的偏执,这种偏执并不能因为女儿抑郁自杀而撼动,她反而会认为这是一种懦弱的举动。但是如果你站在偏执狂的角度来思考,或许她会觉得这才是她人生的全部意义,甚至应该是所有人活着的全部意义,凡人应该心甘情愿的成为“工蚁”而为那些生来带着天分和使命的“天才”而服务,从而为人类文明带来贡献和发展。可怕的是,我竟然在某种程度上认为她说得没错,因为大部分的我们太庸俗,太平凡了。那些卓越的文化艺术、科学成就,很多都是由偏执狂发现、创作、成就的,而我们很多人,终其一生,可能都无法见到这样的人,更谈不上去理解他们。

你可能会说这部电影是虚构的,但是你看偏执狂顾城,把自己的妻子当作保姆,要求她给自己创造完美的艺术家脱俗的生活环境,认为孩子是自己艺术人生和灵感的终结,逼的妻子一胎流产而后妻子悄悄怀孕并坚持生下孩子后,竟逼着她将亲生骨肉送给新西兰当地土著人收养。艺术家和完美主义者最大的苦恼,也许就是这个世界的不完美,以及“众人皆睡我独醒”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才究竟应该被最大化开发还是应该融入这个社会呢?Frank也百思不得其解,他也怕断送了她的天赋,

“我最大的恐惧是我会毁掉玛丽的人生。”

但他更怕她断送一个“正常”的人生。

最重要的是 Love says。

影片还隐约指向了另一个困惑的所在——中年危机。

“大概是中年危机了吧。”“七十岁也可能是中年危机啊,可能延迟了吧。”

到了一定年龄,你看到了人生的局限,看到了一些人生的喜悲,你的脑内会有两股力量,一个是“追求卓越的上进”,讲俗一点就是做大事,成大业,赚大钱,而另一个则是“人生这么阴晴不定,不如让现在轻松一点开心一点”的享乐主义。这个时候你审视你的人生,可能会觉得,人生已经一半了,然而我所谓的这些名头、学历、经历、经验,却可能并不是我真正想要的,对我的人生而言,除了能赚到一点钱,其实并没什么太大意义嘛;这个时候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变动,比如说对职业发展、对婚姻等等的改变。很可能是因为他从小一直受到母亲的冷落(没有Diana的天分,不够天才),所以也很努力的成为高知,但因为自己的母亲和姐姐的关系在家庭中一直没有获得成就感,而更因为Diana的自杀,突然醒悟到,获得一个卓越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这样也能更好的解释为什么一开始他执意让Mary去上普通小学(尽管Mary已经可以上大学了),去过平凡人的人生,结交朋友,开开心心,不要承担过多的压力。

“不想让她重蹈她妈妈的覆辙”。或许也是不想让她重蹈他的覆辙,一直活在家人、甚至是所有人的期望和注视之下,从而让“失败”这个词,有了压倒、毁灭一个人的能力

但是,应该怎样正视孩子特长的培养?

《天才少女》也确实需要一个环境来发挥她的天赋,但又需要与其他孩子一样,有朋友、有玩耍、有童年。 这就是教育的悖论,总想着能做的更完美,却又恰恰很难完美,往往人们说的完美,又是某种“极端”,违背教育的初衷。 就像本片的结尾,给了一个中性的结局,最后,弗兰克在寄养家庭中救出被外祖母“挟持”教育的玛丽,外祖母得到了已经解出来的方程式手稿。小玛丽被弗兰克送进佛罗里达的大学和比自己大太多的同学一起学习数学,下课之后,也可以回归到小朋友的生活圈子。并不想深入探讨教育的实质,也不想得出一个好坏说法,就是想让萝莉和大叔,至始至终都能在一起,这就是电影的逻辑。liberal的乌托邦永远是越穷的日子越有爱,偏偏自由派大多书读得多有文化。

电影的配乐也是相当煽情的,下面是《天才少女》片尾曲“This Is How You Walk On”中英对照歌词。

A new wind is blowing through thesestreets 新鲜的风吹过们生活的街道
Those cold days are history to us 那些冰冷的日子对我们而言都是历史
I'm not sayin' times they won't gettough 我不会说日子不会再像这样艰难
We still got each other That's enough 但我们仍然拥有彼此 那就足够了
I know life ain't simple for you,dear 亲爱的,我知道日子对你而言并不容易
But I'm here, and I'm not goinganywhere 但我就在这里哪也不去
I'm not sayin' I know how you feel 我不会说“我明白你的感受”
I just know that I can help you deal 我只知道 亲爱的,我能给你帮助
Don't lose your mind 不要丢失你的坚定
Don't lose your good heart 不要丢失你的真挚J
ust know this time 只要明白此时
That you'll be waking up in all thesebetter days 此时你正在越来越美好的日子里慢慢醒来
This is how you walk on 这是你所经历的
This is where you belong 这是你所归属的
I'm not sayin' this isn't where you'll stay 我不会说这不是你该停留的地方
But this is how you walk on 但这是你所经历的
This is how you walk on 这是你所经历的
The warm light of the evening singsso sweet 夜晚的温暖灯光在唱着甜美的歌
Cold grass underneath your dancin'feet 你在冰凉的草地上起舞
These simple things mean more than Ican say 这些简单的事远不只我描述的样子
These moments make up for our pastdark days 这些时刻装饰了我们过去的所有日子
Don't lose your mind不要丢失你的坚定
Don't lose your good heart 不要丢失你的真挚
Just know this time只要明白此时
That you'll be waking up in all thesebetter days此刻你正在越来越美好的日子里慢慢醒来This is how you walk on 这是你所经历的
This is where you belong这是你所归属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