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ord里,让鼠标歇会吧 | 让word跑快些系列

要处理一篇又长又臭的word文档,还没开始你是不是心里犯愁,不知得投多少时间进这个坑里。
而,word的高手是什么样子的?

当你还在移动鼠标的时候,他已经将鼠标和键盘配合得完美无缺,像一场精彩的手指戏一样。只待指尖在键盘上飞舞几下,word文档的格式就乖乖地听了他的话。

差距就在——是否善于和熟练运用快捷键。

word快捷键真有那么好?

很久以前,我也没这种觉悟。

后来,当我要大批量处理一些内容时,不得不开始运用快捷键。用了以后,就想少用鼠标了。

一、使用快捷键到底好在哪

我细数了一下,大概有下面四点好:

第一好,炫技耍酷,显现段位。

想象一下,按几个键就把文本整理得服服帖帖的,显现高手段位,是不是很潇洒?
开个玩笑,耍酷并不是我们的初心。
我们的初心应该是下面这一点。

第二好,攒小时间,积少成多。

使用鼠标需要2秒完成的操作,用快捷键半秒不到。

虽然这区区的一两秒钟,刚开始还没什么差异。但是,当你需要处理更多的内容呢?

9月份沙龙的分享会上,小伙伴 @行之 提到了一个观点,想要提升自己使用办公软件三剑客水平,请先假设某个场景下,如果要面对的是更多的内容或数据时。

的确如此。

除了节约时间的好以外,我觉得使用鼠标点选功能容易打断我们的思路。

所以,快捷键真的很有必要用起来。

当你用了以后,会发现,自己赚了。赚了还不少,因为还有下面这第三好。

第三好,举一反三,通用性强。

这些快捷键组合,不仅适用于word本身,也适用于excel和ppt,还适用于其他软件,类似photoshop等大牌软件也是通用的

最后,还有一点好,是对我们的身体。

第四好,保护爱手,爱惜身体。

经常使用鼠标,容易得“鼠标手”。

如果把使用鼠标的频率减少,把一些活交给键盘去干,可以减少“鼠标手”的发生。

科普:“鼠标手”通俗而狭义的讲就是“腕管综合症”,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以及进入手部的血管,在腕管处受到压迫所产生的症状,主要会导致示指和中指僵硬疼痛、麻木与拇指肌肉无力感。

二、 我觉得赞的快捷键

就个人体验来说,我认为以下几个比较常用,也很好用——

极简写作模式(ctrl+F1)

极简写作模式

之前有人抱怨说,早不用word了,而用了另一个界面简洁的软件。
其实word也可以变得瘦瘦的,只要按下ctrl+f1组合,功能区都缩起来了。界面也是极其精简的。
如果你之前有看过我写的《word也有“纹眉术”》,这个场景下,那些“眉”上的功能能派上用场,这条“眉”在极简写作状态下依然存在。

全选(ctrl+a)

有时候通篇文章需要从头选到尾,是为了选中后统一调整行距什么的。
你可别拿着鼠标,从开头按住,一起拖选到结束啊,那真是吃力不讨好。
而且,手不小心一松,之前选的可能全部没了。又得重新开始。
所以全选ctrl+a这个快捷方式很实用,

撤销(ctrl+z)

这个快捷键也是非常好用,被我称为“后悔药”!
世上不卖后悔药,但word里有,就是这个快捷键组合。
当我们尝试了某个操作后,发现不合适,只需要手指同时按这么一下,就变回原样了,是不是很神奇!

选定文字(shift+Home)

非常常用的选定文字快捷键!
可以轻松地从光标处选至本行的行头。如果再配以上和下的箭头按钮,还可以大段大段地选中。

保存(ctrl+s)

2007版有自动保存的功能,但是,机器还是不比自己可靠,时不时按一下保存的快捷键是很有必用的。
曾经码了很多字,突然出现问题后,后悔莫及,从此把这个快捷键牢牢记住。
这是教训换来的快捷键。

另存为(ctrl+shirt+s)

有时,我们需要在某个文档做一点文字上修改,把它变成另一份新的文档。
修改完以后,不能选“保存”的功能,需要用到“另存为”,不然原来那篇文档就被你毁了模样。

替换(ctrl+h)

从网页上复制到word的资料,经常空行还特别多。
段与段之间存在两个空行,如果打印起来,页数多了是一回事,也浪费纸。
这时候,可以启用替换的功能,把两行替换成一行(把两行替换成一行的方法提示:变找内容为pp,替换内容为^p)。
另外,如果老板说,这篇内容里某个词没用对,要全部规范为另外一种表述。如果你知道“替换”的快捷键,也是分分钟搞定的事。

定位到文档末尾(ctrl+End)

长篇大作写到后面,每次打开就需要找到上一次成文的最后位置。
用上这个快捷键,灵感来了,打开word能够立刻迅速GPS到正确的位置上。

加粗功能(ctrl+b)

文档中有些需要强调的内容,只需要鼠标轻轻选中,按下这个快捷键就可以了。
轻松快捷实现重点突出。

重复上一步操作(F4)

这不是流星花园那个f4,是单纯一个键的f4。
这个键如何灵活运用,就靠大家自己在实际上用上,才知道好。

除此之外,我还经常中用到——

新建:ctrl+n
居中:ctrl+e
打印:ctrl+p
字号逐号调整: ctrl+shift+>
选中某个句子: 鼠标单击+ctrl (连标点都会选中!)
复制与粘贴:ctrl+c 和ctrl+v(这个太常用了,太熟悉,以至于我差点忘了把它们写出来,所以补在这最后了。)

还有几个我觉得不错,但用得不多——

垂直选中一小块文字:Alt+鼠标垂直拖动
复制存入剪贴板:ctrl+f3
将剪贴板的内容全部粘贴出来:ctrl+shift+f3
设置1倍行距:ctrl+1

三、记不住怎么办?

记不住快捷键可以从下面三方面入手。

1.按下Alt

在2007版中,按下alt能唤出功能区的快捷键。
你对照着屏幕功能工显示的快捷键,就一清二楚了。
但这招适用于最初不知道是什么快捷键的时候,倘若每次要用快捷键都先按Alt,就会low了。

2.嗑英文

如果你的英文牛逼哄哄就很有优势啦。
设计者一开始就将快捷键与英文匹配,比如说保存ctrl+s,这个S实际上就是save的缩写。
你就把英文死嗑下来就好了。

3.记形象

ctrl这个就死记下来吧,难的主要是和它组合的这个字母键代表什么不好记。

记忆法中还有一种是联想记忆法,是这样用。
还是以ctrl+s为例。
可以把S想象成一个美丽的S型形体,告诉自己:美丽的形体是需要保存下来的,脑海里再演示一下美丽的形体用照相机拍下来的画面。
至于多么美丽,画面多美,就靠你自己。然后,能将ctrl+s和保存联想在一起记住了吧。
如果还记不住,除了自己没有用心去记以外,也和你少用word有关系。

正所谓熟能生巧,用多了,自然不用记也记住了!

所以,快捷键还是要多多用起来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