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心悦门诊详解心脏二尖瓣病变与中医自愈修补术

详解心脏二尖瓣病变与中医自愈修补术

 

二尖瓣狭窄(英文简写为MS)的临床表现

从急性风湿热的初发到出现MS症状间期,常常没有症状(平均10~20年)。在此期间,患者感觉良好。最初,静息时有一点或没有压差,但随着心排血量的增加,左心房压升高,出现劳累性呼吸困难。随着二尖瓣梗阻的加重,患者从事较轻的工作会产生呼吸困难。劳动能力丧失的过程非常漫长,因此患者可通过限制其生活方式来逐步适应。

天津心悦门诊刘主任介绍,随着梗阻的加重,当患者仰卧位时,因血液重新分布至胸腔,出现端坐呼吸和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有严重的MS和肺血管阻力增加的患者,疲劳而非呼吸困难可能是主要的症状。体位性水肿、恶心、食欲减退和右上躯体疼痛,反映了由系统静脉压升高和水钠潴留产生的系统静脉充血。

MS患者常主诉心悸,是由频发的房性期前收缩或阵发性心房纤颤及扑动引起。严重的MS患者,50%以上有持续性的心房纤颤。部分MS患者,阵发性心房纤颤可引起肺水肿。因心率加快而导致舒张间期缩短及心房运输功能的丧失,均可导致急性左心房压力增加,产生肺水肿。

系统栓塞是MS的常见并发症,可导致卒中、肢体动脉血供的阻塞、动脉分叉处的阻塞及内脏或心肌梗死。心房纤颤的患者,左心房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大,既往的栓塞病史常伴有系统栓塞发病率的增加。

引起咯血的原因有多种。通常由肺静脉压力升高所致。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者,可以痰中带血;粉红色泡沫样痰可能是由肺泡毛细血管破裂合并急性肺水肿或肺栓塞所致的肺梗死引起,或严重和大量的咯血(肺出血)。后者是由于薄壁的、扩张的支气管静脉破裂所致,虽然通常不会致死,但可因吸入性肺炎或大量出血而危及生命。水肿的支气管黏膜更易并发慢性支气管炎,尤其在寒冷潮湿的气候,也可痰中带血。在某些严重的MS的患者,即使冠状动脉正常,可能出现慢性稳定型胸痛和典型的心绞痛。严重的肺动脉高压是引起该症状的基本条件。单纯性MS者,感染性心内膜炎不常见。

一般来说,MS症状的进展过程是缓慢而持续的。因此,症状的突然改变很少反映瓣膜梗阻的变化,通常是由于突发的非心源性事件或阵发性房颤。发热、妊娠、甲状腺功能亢进和非心脏手术,均可增加心排血量,促使中度至重度的MS患者发生失代偿。

在有劳累性呼吸困难和疲乏的患者,瓣口面积通常已减少到正常面积的1/3~1/2。瓣口面积进一步减小时,显著地阻碍了血流,导致极轻的活动也会出现症状。从初发的轻度症状发展到丧失活动能力的间期可能为10年。在此期间,患者有某些死亡的危险。持续的损害可产生快速心室率的房颤,导致肺水肿和系统栓塞。不幸的是,我们不可能预测谁有栓塞的危险。当晚期出现心功能Ⅱ或Ⅲ级的症状时,瓣口面积常<1.0平方厘米(个别患者的瓣口面积可达1. 2平方厘米或1. 3平方厘米),休息和活动时的血流动力学均发生紊乱。随着瓣口面积的进一步减小,休息时也有症状。


二尖瓣反流(简称MR)

天津心悦门诊刘主任介绍,单纯性风湿性MR罕见,多数情况下,与狭窄和接合部融合合并存在。需手术矫正的重度风湿性MR在发展中国家常见,发达国家罕见。基本的病变,是瓣叶和腱索纤维回缩,导致瓣叶闭合不良。继发性二尖瓣环扩张更减少了瓣叶间的收缩。腱索延长或断裂少见。

慢性二尖瓣反流较常见的原因,是缺血性心脏病和瓣膜黏液样退变,导致瓣膜脱垂、腱索断裂或部分连枷样改变。慢性重度退变性MR和心力衰竭症状及(或)左心室功能不全的患者,无疑需行二尖瓣修补术或置换术。但是,对于无症状,尤其是左心室功能正常的患者的手术指征仍有争议,特别是根据瓣膜本身存在的结构和生化异常显示的资料,提出了有关瓣膜修补的耐用性和寿命的问题。另外,始终不能确定,血管舒张治疗,是否能否避免或延缓慢性MR无症状患者的手术时间。如何确定最佳手术时机,以避免患者的LV功能不全转变到不可逆转的阶段是复杂而有争议的问题。

退行性二尖瓣反流。二尖瓣环钙化在尸体解剖中常见,尤其在老年人,合并高血压、主动脉瓣狭窄和糖尿病加速了钙化的进程。结缔组织疾病也与之有关。常常没有功能性的后果;但是,它可能是导致重度MR的因素,并且在一些严重的病例中,引起的血流梗阻,需手术处理。

退行性MR常合并瓣膜脱垂。瓣膜脱垂是因为腱索支撑不适当(延长或断裂)及瓣膜组织冗长,导致瓣叶异常运动,收缩期进入左心房。在西方国家,二尖瓣脱垂是需行手术的重度MR最常见的原因。

缺血和功能性MR是继发于缺血、瘢痕、动脉瘤、心肌病或心肌炎,导致的左心室壁功能不全所致,发生二尖瓣反流的共同机制是自身正常的瓣叶闭合的不完全。然而,左心室局部变形较收缩功能更易引起MR。

大多数患者是需要手术的,最常见的问题是手术时机的选择,这受MR的自然病史及手术矫正MR结果的影响。应根据个例的不同情况,考虑行瓣膜修补和(或)瓣环成形术。


二尖瓣修补手术和房颤的消除

二尖瓣修补术的益处是,避免长期使用抗凝药,最重要的是可以保留二尖瓣环和乳头肌间的连续性。二尖瓣环和乳头肌间的连续性有助于维持正常的左心室的几何形态和收缩功能。保留瓣环和乳头肌间连续性者,二尖瓣手术后,射血分数保持稳定或有所改善,而其被破坏的射血分数平均下降10 %。二尖瓣修补术的平均死亡率为1%一2%,瓣膜置换术的为5%一10%。年龄及合并冠状动脉病变是成活率的重要指标。近5~10年公布的资料显示,二尖瓣修补术因MR复发而再次手术的比率较低,存活率达80 %~90 %。然而,退变的MR因瓣膜本身结构的异常及瓣膜修补术的资料显示,退行性二尖瓣病变,其成功的二尖瓣结构重建的持续性不是持续不变的。在无症状患者,早期行瓣膜修补术时应该考虑到该问题。

天津心悦门诊刘主任介绍,除非术前房颤的持续时间很短暂,否则,术后房颤常仍将持续存在。尽管需要抗凝治疗,但这种心律失常额外的风险不大。目前,对于有MR及房颤的患者,现在一些医院提倡用心房并行程序恢复窦性心律和预防复发房颤。二尖瓣置换术后,与其他二尖瓣病变相比,远期血栓栓塞的危险性并无差异。瓣膜修复和置换术发生血栓的风险有差异,但估计的结果不同,瓣膜修补术的风险似乎少些。另外,瓣膜修补术后,如果房颤持续存在,建议采用天津心悦门诊的中医蜜剂治疗,对房颤的抑制率较高较明显。


二尖瓣脱垂的原因与症状

二尖瓣脱垂是指二尖瓣一叶或两叶在收缩期脱入左心房,可伴或不伴有反流。临床上,二尖瓣脱垂一般没有或仅有轻度反流,与其他原因引起的MR相比,二尖瓣脱垂引起的MR有独特的临床特征。

在原发性二尖瓣脱垂,由于受累瓣叶的粗糙与光滑部分冗长而造成腱索间部位的脱垂,腱索间的脱垂的高度通常超过4mm,而且至少累及前叶的1/2或后叶的2/3。

二尖瓣脱垂已见于肥厚型心肌病病人,由于左心室腔非对称的减小、乳头肌位置的改变或二者共同导致二尖瓣后叶脱垂。二尖瓣叶一般正常,但偶可见原发性二尖瓣脱垂的病理改变。在某些病人,由于左心室壁节段性运动障碍及有时整个左心室功能减低,在超声心动图和听诊上也可出现二尖瓣脱垂和二尖瓣反流的证据,所以非肥厚型心肌病也被列为二尖瓣脱垂的原因之一。

40%的二尖瓣脱垂病人可出现三尖瓣脱垂,三尖瓣脱垂也会出现相似的改变如腱索间脱垂、黏多糖增生和胶原溶解的组织学证据等。10 %的二尖瓣脱垂病人会出现肺动脉瓣脱垂,2%可出现主动脉瓣脱垂。发现胸部骨骼的异常往往比发现二尖瓣脱垂还早。二尖瓣脱垂病人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发生率增高(但房间隔瘤发生率不增高),房间隔缺损病人的二尖瓣脱垂发生率增高。这种现象并非偶然,而且不能仅用未闭卵圆孔受到牵拉来解释。二尖瓣脱垂病人左心房室通道及室上性心动过速发生率也增高。

天津心悦门诊刘主任介绍,二尖瓣脱垂病人最常见的主诉是心悸,这种主诉主要是由室性期前收缩引起,但室上性心动过速也比较常见,最常见的持续性室上性心动过速为阵发性折返性室上性心动过速(见第28章)。有的病人可出现室性心动过速,还有些病人可有症状性的心动过缓。病人常常有心悸的主诉,但持续心电图监测却记录不到任何心律失常。

二尖瓣脱垂病人常主诉胸痛。多数病人不伴有缺血性心脏病,因此疼痛不典型(休息或活动时均可发生,为尖锐的非放散性的持续性疼痛),极少有典型心绞痛样疼痛。有些病人疼痛反复发作并且可能难以忍受。疼痛的病因不详,极少数情况下,可能是脱垂的二尖瓣叶使乳头肌及支持它的左心室壁张力异常,而导致心肌真正的缺血引起。已有报道,二尖瓣脱垂病人存在冠状动脉痉挛,但这似乎不是多数非典型胸痛发作的原因,因为极少有ST段抬高。

二尖瓣脱垂病人,包括许多并没有严重二尖瓣反流者,常可出现气短、乏力的症状。运动试验,一般没有运动耐力下降,有些病人可出现明显地过度通气。有些病人合并神经心理性的主诉,有些病人有恐慌症状,还有些患者表现为躁狂—抑郁综合征。二尖瓣脱垂病人的一过性脑缺血发生率也增高,有的病人还可发生卒中综合征。有一项研究表明,二尖瓣脱垂与卒中没有相关性。一过性黑矇、对侧同向性视野丧失及视网膜动脉栓塞均有报道;偶尔视力丧失不可恢复。发生这些病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二尖瓣叶心房侧,血小板和纤维素沉积物的栓子形成。值得注意的是,二尖瓣脱垂和急性焦虑发作的发生相对地都较常见。

天津心悦门诊刘主任介绍有重度二尖瓣反流并伴有症状和(或)左心室收缩功能不全的病人,须进行心脏导管检查,以了解是否需要进行二尖瓣手术治疗。增厚、冗长的二尖瓣可进行手术修补而不需要置换,这种手术死亡率低,长期预后也很好。随访证明,修补的瓣膜,血栓形成和心内膜炎的发生率,都比人工瓣膜低。


关于二尖瓣修补手术与中医自愈修补术

二尖瓣脱垂病人的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瓣膜外科手术,尤其是腱索断裂或过长形成连枷样二尖瓣叶时。这些二尖瓣叶大多可通过有经验的外科医师修补成功,尤其是病变主要累及后叶时。

天津心悦门诊刘主任介绍二尖瓣脱垂和二尖瓣反流的病人的手术指征与其他非缺血性重度二尖瓣反流相同,包括Ⅱ一Ⅳ级症状、左心室射血分数<60%,和(或)左心室舒张末期、收缩末期容量明显增加。如果预计手术修复二尖瓣能成功,严重二尖瓣反流伴轻度症状或房颤者也可考虑手术。

心力衰竭的症状、二尖瓣反流的严重程度、是否有房颤、左心室收缩功能、左心室舒张末期和收缩末期容量、肺动脉压(静息和活动时)都是是否选择手术治疗的影响因素。如果不能手术或不考虑手术,目前可选择天津心悦门诊的中医“自愈修补术”。

许多人都养过小猫小狗等宠物,当这些动物生病时,会不吃不喝趴在那里,其实它们在用节食的方法来给自己治病。道理很简单,节食就是为了减少体力,因为身体在消化食物的时候,需要消耗自身体能,而节食则可以减少体能消耗,把有限的体能用到治愈疾病上面。动物就是这样配合自愈力来给自己治病的。其实人自然也有这种能力。在生病的时候,我们都会感到不想吃东西,这就是在运用自愈力来为自己治病。因此在遇到感冒发烧等小毛病的时候,不妨试试少吃饭,多喝水和果汁,这样有利于加快身体的康复。自愈力既是天生的,又是可以被激发出来的。合理配伍的中药方剂就可以激发人体的自愈力。

据德国健康期刊《生机》报道,研究人员发现,人体自身有能力治愈60%至70%的不适和疾病。据说,科学家目前已经解开了机体自愈的一些秘密。当人有不适或生病时,身体可以从自身的“药田”中找到一些“内药”来对症治疗。天津心悦门诊的心脏瓣膜病系列方剂就是通过整体调节人体的自愈系统而发挥作用的。

天津心悦门诊刘主任介绍我们身体里庞大的自愈系统是与循环系统、应激系统、免疫系统、骨髓造血干细胞机能等等相关联的,生活在现代文明中的大多数人已经习惯于求医问药来抵御疾病,往往忽视了人体自身的力量。其实,二尖瓣病变的中医治疗,就是通过服用科学配伍的中药方剂,积极利用人体自愈力,通过调节人体自身,消除体内的致病因素,并在局部修复受损的二尖瓣瓣膜,从而使二尖瓣疾病患者重新回归健康。这种方法被称为中医的“自愈修补术”。

古希腊医圣希波拉底曾说:“病人最好的医生是自己。”这就是在强调自愈的力量。从一定程度上讲,中医治病也是通过药物来激发和扶持人体的自愈力。天津心悦门诊的刘冰燕主任表示,中医有“三分治、七分养”之说,我们应该尽量依靠内力来治愈疾病。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自愈是有前提的,根据不同年龄、体质、家族病史和免疫力的差异,必要时还应咨询相关医生,寻求指导和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善于抓主症,调治心脏三尖瓣病变 简述三尖瓣病变 因为三尖瓣关闭不全几乎都并发有严重的左心室疾病或二尖瓣狭窄,因此出...
    xbeyond阅读 6,696评论 4 2
  • 二尖瓣(mitral valve)即左房室瓣,是左心室流入道与流出道的分界标志。二尖瓣主要包含三种结构:二尖瓣叶、...
    医刀之道阅读 40,491评论 8 39
  • ★1549★无甲状腺组织的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出现症状的时间是 B.婴儿早期 ★1550★糖尿病自然进程中的临床...
    捷龙阅读 10,501评论 0 4
  • 文/孟铁炉 晚上好【今日铁炉说——老实非本分】:老实并非本分,本分并非守己,守己并...
    湘邵铁炉阅读 298评论 2 6
  • “五一假期”到了,我们家、大姨家、大爷家到大舅位于市郊的厂房里来了一个大团聚。早上八点我们在大姨家集合,一同开车前...
    李艺然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