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改变我的人生

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说,不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

2014年前的我,还是一个好吃懒做的家伙,除了工作,回家感觉只有‘‘葛优瘫‘‘能缓解我无边的压力,实则是无尽的心灵空虚。当然,偶尔也因为刷过微信鸡汤文奋发过,但往往不到两天就被打回原形,对任何人和事都提不起兴趣,没有思想和灵魂,我就像一台机器,在生活的牵引下机械地转动。工作于我而言,只是生存下去的工具,生活对我来说更像是灾难,我只想逃避。

2015年,我29岁,心中早已有无数个声音在对我说:真的打算就这样过下去吗?这样一按键就启动的生活和机器人到底还有什么区别?这年的夏天,有好几次,我会在凌晨3点醒来,思考这个问题,然后再也睡不着。我知道我需要改变,但从哪里开始呢?

这个困扰我已久的问题终于在一次与一位友人的交谈中有了眉目,重拾儿时的乐趣——阅读,想当年我是一个对阅读如痴如醉的‘书呆子‘,经常读到忘记吃饭,晚上忘记开灯,可以因为怕错过书中情节,在炎热的夏天不开风扇在顶楼看书一上午,直到大人叫我下楼吃饭,我也会找各种借口推脱不吃,这段沉浸书海的时光,快乐,充实,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情境,我总能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意愿。然而,自从参加了工作后的6年里,看过的书总共加起来不超过6本,还不一定读完,而看过的各种偶像韩剧电影却可以娓娓道来,不下一百部,朋友圈鸡汤文几千篇,这成就了我日渐词穷的局面,迟钝封闭的大脑和越发空虚的灵魂。

2015年冬,我开始行动了,尽管动作有些笨拙,思维还有些迟缓,但真的开始了。不论天气多冷,工作多累多晚,只要离图书馆闭馆还有半个小时,我都会坚持过去读书。过生日了,我表态什么也不要,只要书。第一年,坚持得很辛苦,偶尔翻阅到艾力老师的《你一年的8760个小时》,我开始对时间管理有了初步认识,书中的34枚金币时间管理法已被后来的番茄时钟法所替代,但我对艾力老师的启蒙仍心存最大感激。笑来老师的《和时间做朋友》,主张最好的时间管理就是不管理,引发了我对时间更深刻的思考,规划好了时间,我开始继续阅读大量书籍,从《好好学习》,到《跃迁》,《哈佛的6堂独立思考课》,《金字塔原理》再到大咖们推荐的《穷查理宝典》等等,2016年生日家人问我要什么礼物,我毫不犹豫地说﹉KINDLE,一直到现在我都将它随身携带,形影不离,只要一有空,我就会拿出来翻阅,我将它奉为克服等人焦虑症的神器。

显然,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想用来学习,可这样和家人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我不断地想找到二者之间的平衡,却引发了我更深的焦虑,自责,愧疚一次次涌现心头,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工作和婚姻是一块巨大的绊脚石,让我不得前行。离婚和辞职的冲动不断交替出现,与此同时,我也在思索,我究竟是谁?我的梦想是什么?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我真正想要的。古典老师的《拆掉思维的墙》《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使我清晰地看到我儿时真正的梦想是当一名作家,这也是我多年的梦,与世无争地专心坐在家中写作,用自己的思想和见解来影响更多的人,引发更多人对这个世界更深的思索,这是一种多么理想的状态呀!简书作者彭小六在《让未来现在就来》和《颠覆平庸》这两本书里分享了满满的阅读写作干货。然而他其中最打动我的一个观点是,先活下来。热爱你的工作,因为它将成为你灵感的来源,对呀,每一个生活和场景都可以是我的写作素材,如果只是把自己关在家里,少了该有的体验,又怎么能写出好文字呢?彭小六也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他在把自己工作做好的同时,每天利用下班周末之余,飞往各地去学习,成立拆书帮,每天简书更文,做线上线下分享,他说,一个连自己工作都做不好的人,谈何认真?目前,我是一名家教老师,接近自由职业,这几年,纯粹为了积攒课时,接了不少不适合自己的学生客户,明显超负荷,却美其名曰是‘万能高手‘,个个都能搞定。其实是对学生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术业有专攻,少而精往往会推动你快速向前。

结合《黄帝内经》里的春发夏长秋收冬藏理论,我开始坚持5点20起床,阅读写作跑步听英语,一直到7点20.现在想来,规律的作息锻炼也让我一整天都充满活力,意外地发现,阅读写作和家庭工作一点也不冲突,我可以利用晨间写作,而家教的途中坐地铁公车的漫长时间进行阅读,这份工作的自由和便利让我越发喜欢。

如果现在要问我阅读和写作究竟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我想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小时候我是个特别内向的孩子,我妈老说我一关房门一整天,一点动静都没有。 她很宠我,不让下厨不让洗衣,啥活也不干...
    帮主乔班尼阅读 190评论 0 2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13评论 9 209
  • 激素脸的修复整个过程,看着她的皮肤在一点点变化!原来的激素脸,经过屏障重组后,现在的她皮肤越来越健康有光泽! 哪怕...
    海梅自由创业者阅读 249评论 0 1
  • Android Studio开发中,如果你的app有几个module,但是每一个module中jniLibs有不一...
    zbmzly阅读 277评论 0 0
  • 卧槽,真心负能量快要把我湮没了,快撑不住了。
    现在的孩子真是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