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笔记29

享福人福深还祷福

痴情女情重愈斟情

上一回结束说宝玉要看宝钗手腕上的红麝串子,宝钗褪掉了给他,因宝钗体丰串子褪的慢,宝玉看着宝钗雪白的臂膀,想着“金玉良缘”之说,一时痴呆了,宝钗羞的丢下串子出门,黛玉正在门口,见宝玉这种痴像,就讽刺他是只呆雁,甩了手帕在宝玉脸上比划给宝钗看,宝玉不妨正打在眼上,宝唬地“哎哟”了一声,宝玉会向黛玉发火吗?

这一回开始说宝玉吓了一跳,黛玉解释要比划呆雁给宝钗看,不想失了手。宝玉揉着眼,想说啥又不好说。

主题分析和文章脉络

主题分析:“享福人福深还祷福”贾母这辈子是千年中年老年一生富贵,金陵世家史候小姐,荣国公太太,大儿子贾赦袭了官,小儿子贾政员外郎,大孙女元春在宫里正得宠。贾母如此大富大贵之人依然还去庙里祷福。

另一主题“痴情女情重愈斟情”黛玉对宝玉情深意重,也知道宝玉心里只有她,却还要用“金玉相对”之说来试探宝玉对她的情是真是假。

文章脉络:这一回是两个大故事。第一个大故事是主题“享福人福深还祷福”,大故事里有几个小故事。A.贾母一行清虚观打平安醮。B.一层山门遇见小道士被打、贾珍加强治安管理、贾蓉被骂。 C.二层山门老道士叙旧、给宝玉提亲、送贺礼。D.贾母楼看戏、宝玉藏玉麒麟//第二个大故事“痴情女情重愈斟情”里面一个故事,宝玉摔玉的起因,发现,高潮,结果。

一.文本赏析

正好凤姐过来给贾母说看戏一事,凤姐让宝钗去,她嫌热不想去,贾母又说你和你妈都去,宝钗只得答行去。王夫人因病不去,传了话给院里人。丫头们喜欢的不行,都急着要出去透透气热闹热闹。

到了这一天,贾母带着乌压压的一群人浩浩荡荡的坐车出门,快到清虚观,钟鸣鼓响,张道士带着众道士路旁迎接,贾珍带着贾家子弟在一层山门外迎接,因鸳鸯在后头,凤姐忙着扶贾母下车,一个剪蜡花的小道士忙着躲出去,两个人都忙,小道士撞到凤姐怀里,被凤姐打了一个筋斗,众人都喊打,拿。这一回结束是贾母听见嚷嚷声,询问,知道事情缘由,让贾珍带出小道士并给些银钱买果子吃,贾母带着众人瞻拜观赏去了。

经过小道士一事,贾珍意识到治安有些混乱,为了这次打平安醮不再出乱子,就叫了管家来再次做了安排,命令:不准放进去一个闲人。

贾珍找儿子贾容,贾蓉赶紧从钟楼里跑了出来,被贾珍骂了一通,命小厮啐在他脸上,问:老爹还没敢说热,你倒先乘凉去了?吓得贾蓉垂手站立,不敢吭一声,一旁乘凉的贾家子弟吓得一个个个从墙根下慢慢地溜过来。这个故事的结局是贾珍命令儿子回家喊老妈和新娶的媳妇儿来道观侍候贾母,贾蓉赶紧跑了出去,喊着要马,这一肚子的气自然要放放的,怕了贾珍还怕小厮们不成,远了贾珍,贾蓉一面抱怨贾珍,早干啥了,这会子找茬,一面骂小厮们,手都捆住了,马也拉不来。

贾珍刚要走,等在路旁的张道士来请示,不知该不该进去请安、侍候贾母,因太太小姐都在里面,怕不方便。贾珍知道张道士身份不一般,先皇现皇达官贵人都很器重他,自然领了他进去。

张道士是当日荣国公的替身,和贾母说碎话时,自然要说起当日的荣国公,又说宝玉是荣国公的复制品,张道士因思念旧人流泪,贾母因思念亡夫满脸泪痕。这个故事的结束是张道士突然话锋一转,把悲剧换成了喜剧,张道士说的这个喜剧不知是真是假,总之扭转了悲伤气氛。

这件事说完,凤姐打趣张道士,张道士用盘子托出了宝玉的那块玉,说是让远道而来的徒子徒孙们涨涨见识。张道士下去,贾母带着众人各处游玩。一时,张道士托进来三五十件珠穿宝嵌,玉琢金缕的法器,说是道士们的贺礼,贾母心疼都是穷道士,起初说不收,后来没法推辞,只得收下。这个故事的结束是张道士退出,贾母上楼看戏。

贾珍抓阄点戏,汇报贾母,头一本《白蛇传》主题是汉高祖斩蛇方起首,曹公没说贾母喜不喜欢,第二本《满床笏》主题是郭子仪七子八婿拜寿的喜事,贾母喜欢,第三本《南柯梦》主题是富贵荣华都是一场梦,贾母不语。宝玉在拨弄盘子里的贺礼,见了一个玉麒麟,知道史湘云有一个,就想着黛玉也该有这个好东西,就暗暗地收了起来。

这个故事的结束是贾珍媳妇和贾蓉媳妇赶来侍候贾母,冯紫英家里送来贺礼,赵侍郎家也送来贺礼,一时,远亲近友世家相与,都来送贺礼,贾母后悔惊动了人,第二天懒怠去了。宝玉因张道士说亲心里不自在,又因黛玉中暑心里牵挂,也不去看戏了。

宝玉来看黛玉,俩人互相心疼对方,却不说出来,都想试试你是否真心疼我?黛玉再次提起“金玉良缘”一事,宝玉气的砸玉,没了玉就没了“金玉良缘”黛玉就不会怀疑他的真心,谁知那玉坚固异常,没砸坏,后来被袭人夺了下来。

黛玉见宝玉砸玉,就哭,后来又因袭人责备宝玉不懂黛玉心,黛玉更大哭,吃的药都吐出来了。紫娟责备黛玉不懂宝玉心。宝玉见黛玉哭的脸红头涨,后悔和她争吵,不觉也哭了。袭人想不如大家一起哭,就丢开手了,紫娟被感染也哭。

老婆子见事态严重,怕贾母王夫人骂,都忙忙的去汇报,贾母王夫人也忙忙的赶来,见并没啥大事,就把袭人、紫娟俩人骂了一通,贾母带了宝玉走了。

这一回结束是薛蟠生日,俩人还在置气,都不去吃酒看戏,愁的贾母抱怨自己,要是自己断了气,管他俩闹到天上去,说了俗语“不是冤家不聚头”,俩人似参禅一般都在沉思。袭人劝宝玉大节下(二十六回下半部说薛蟠生日是五月初三)去给黛玉配个不是,大家都好好的过个节。不知宝玉会不会听袭人话?请看下回分解。

二.精彩回顾

可巧有个十二三岁的小道士拿着剪筒照管剪各处蜡花,正欲得便且藏出去,不想一头撞在凤姐怀里。凤姐便一扬手,照脸一下,把那小孩打了一个筋斗,骂道:小野种,你往哪里跑。那小道士也不顾拾蜡剪,爬起来往外还要跑。正值宝钗等下车,众婆娘、媳妇正围的风雨不透,但见一个小道士滚了出来,都喝道:打,打,拿,拿。贾母听了忙问:是怎么了。

贾珍忙出去看。凤姐上去搀住贾母,就回说:一个小道士,剪蜡花的,没躲出去,这会子混钻呢。贾母听了,忙道:快带了那孩子来,别唬着他。小门小户的孩子,都是娇生惯养,哪里见的这个势派?倘或唬着他,倒可怜见的,他老子娘且不疼的慌?说着,便叫贾珍,去,好生带了来。

贾珍只得去拉了那孩子来。那孩子还一手拿着蜡剪,跪在地下乱战。贾母命贾珍拉起来,叫他别怕。问他,几岁了?那孩子总说不出话来。贾母还说:可怜见的!又向贾珍说:珍哥儿带他去吧,给他些钱买果子吃。别叫人难为了他。贾珍答应,领他出去。

三.这一回告诉我们哪些重要信息?

1.凤姐对张道士没及时给大姐儿换寄名符很不满,见了张道士连讽带刺打趣着张道士,说他大着脸打发人要鹅黄缎子,说不给你,怕你老脸过不去。张道士也不是软柿子:你瞧,我要花了,也没见奶奶在这里,也没道谢。张道士真没见凤姐吗?不是。张道士给贾母请安时,当时就说:众位奶奶,姑娘纳服。张道士说这话肯定有玄机,只是笔者猜不透。凤姐后来话锋一转,又和张道士开玩笑:你只顾拿盘子出来,倒吓我一跳,我不说你是为送符的,到像是和我们化布施的。

2..这一回里贾母这个享福人是懂得惜福的。贾母做姑娘时是“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的史家大小姐,做媳妇时是“贾不假,白玉为堂金做马”的贾家荣国公媳妇儿,做奶奶是是元妃的亲奶奶,这次去庙里祷福,看见没及时躲出去挨了打的小道士,就倍加怜爱让他走了,看见张道士呈上的三五十件的金银珠宝贺礼,心疼那些穷道士,说,万不能收。

3.贾母说话的智慧。张道士给宝玉说亲,贾母说,有和尚说宝玉不该早娶,等大一大再说,这是很明显的拒绝。但贾母话锋一转,你也给打听着,有好的,给我说。贾母先给了张道士失望,再给了张道士希望,让张道士失面子后又得了面子。

4袭人说错了两次话,紫娟也说错话了。宝玉砸玉黛玉哭,袭人说宝玉不懂黛玉心,黛玉听了得了势,越哭越猛。黛玉哭,紫娟劝,说黛玉不懂宝玉心,宝玉觉得黛玉还没紫娟懂我心。袭人继续说宝玉错,黛玉越发委屈,夺了通灵宝玉抓起剪子,就剪了上面自己串的穗子。回到家里,袭人和紫娟各在各家劝主子们,主子们不哭不闹平平稳稳了。

这里两个明显的对比,教给了我们劝架的智慧,吵架都是自己人责备自己人,但这是背地里做的事,而不是当着外人眼前做的事。如果在外人眼前责备自己人,那无意中就助长了外人气势。如:黛玉一哭,袭人责备宝玉,黛玉二哭吐药,袭人再责备宝玉,黛玉三哭剪穗子。

四.佐料

(1)好词好句名言警句共赏

车辆纷纷,人马簇簇,风雨不透,钟鸣鼓响,娇生惯养,珠穿宝贯,玉琢金缕,远亲近友,接二连三,脸红头涨,不是冤家不聚头。

(2)不妨把警句“不是冤家不聚头”做个诠释。这一回里是因宝玉和黛玉都在试探对方对自己的真心,开始斗嘴,宝玉因误会黛玉不懂他心,说白认识她了。黛玉说,你就是白认识我了,我不像别人有东西配你,宝玉急着表白对黛玉的真心,就往死里砸玉,没了玉就没事“金玉良缘”的误会了。黛玉大哭大吐,宝玉也哭,袭人紫娟也跟着哭。贾母急地说这俩人是小冤家,又说不是冤家不聚头。

其实,现实生活里最亲近的人最容易争吵不休,因亲密,亲近常常发生口角,尤其是恋人、夫妻,接触越多,言语越多,越容易产生口角,真是应了那句“不是冤家不聚头”的俗语。对于不相干的,关系疏远的外人,话不投机半句多的,有敬而远之的,有避之不及的,几天甚至几月几年才说上几句话,自然就谈不上这句俗语了。

此文纯属笔者一点拙见而已,若有吹毛求疵之嫌,敬请文友们谅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