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北斗七星

解构北斗七星

20200911


有一段时间,集中听了一些与天文相关的音频,从行星恒星,到星云星系,还有梅西耶星图,当时就有一种感觉,肉眼所见的并不是真实的。星图并不像地图,星图所描述的,只是在地球的视角上,星系某种方式的投影,而换一个角度看,情况会有所改变。

星图

最近又听了一段,这种感觉更强烈了,就想着不如真的看一下,到底该是什么样子的。

在理解星象星图的时候,更多的是受到了地图的影响,或者说因为先接触到了地图,并实践了地图所传达的信息,就会把这种经验套用到星图上,而形成了一种固有的认知。另一方面,因为已经给出了一些名称,似乎这些被命名的星组的个体之间,就真的是相互关联的一个整体,而实际上并没有,他们之间,除了微弱的万有引力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的关联,只是在天空上形成了一种图形,为了便于记忆,给出的一种形象的标记而已。亦或是为了便于记忆,将一些星体人为的规划而形成一种形象。也像浮云,有时候会形成一种可以认知的形象,也会引起想象,只是这种形象停留的时间太短,而无法形成一种确定的认知。

地图

当然之所以有这样错误的认知,还在于对于星空星系,以及天文学知识的无知,而新的认识,也同样的源于无知,我只是要按照我自己的方式来理解这些事情,至于这样的理解是对是错,并不重要,这只是我的理解。

在全天的星图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北斗七星,对于这个星系的认知,应该起于幼时。记得小时候就有说北斗星可以指北,也因为可以指北,所有才被称之为北斗星。在书本上是可以认知北斗星的,但是在天空中却无法认知,也曾经看过,但是并不确切的知道,也真的不知道到,北斗星底是如何指北的。

北斗七星

这次又想到了这个问题,就想以北斗星为实例,检验一下我的想法。

因为没有更多的知识,只能在网上找,在介绍中也给出了一些相关的数据。说句心里话,有一些词汇真的不懂。赤经,赤纬,星等,似乎距离还是可以理解的,可以进一步了解。在大概理解了一些之后,觉得使用赤经、赤纬和距离这三个数据,就可以构建我所想要一种结构。

北斗七星数据表

简单的理解,一颗星的数据,应该就是一种定位的形式,可以理解是一种球面坐标系,对于地球而言,相当于是固定距离的,地球上的点的位置,可以用经纬度来表示,而对于其他星球,距离参数相当于其所处球面的大小,而这个球面的中心,就是地心。

无论如何,在星系范围内,地球的大小,简直不值得一提,在这个尺度上,地球就是一个点,如此,在这个点上观看,地球已经没有了尺度,但是还保留了方位。

有了设想,不如就真的构建一下。星系坐标系有多种,可以忽略,只按照最基本条件,就是赤经,赤纬,距离,这三个元素。

地球视角的透视图
三视图投影

可以看到,构建的结果与设想的相同。至此,可以得出这样一些结论。

1.北斗七星的形状,只是在特定的位置观看,所形成的投影图形。

2.构成北斗七星的七颗星之间,本身没有关联。

3.在其他角度看北斗七星,是一幅混乱的图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