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遇仙,十年磨砺,险成真

都说神仙好,能成仙的人却很少,当年汉钟离寻遍了九州十府,才找到一个有仙根的吕洞宾。一位老神仙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有仙根的公子,历练了他很多年,没想到,马上就要大功告成,这公子说错了一个字,前功尽弃。

话说这是在隋朝

开皇年间,有个富家公子名唤杜春。他家好几代人在扬州做盐商,到他这一代可以说是富可敌国,良田千顷,家资万贯。

杜公子也从来不把钱当好的,要学那个春秋四公子的气概,身边帮闲人的上百,是夜夜笙歌,一天要是不花个几千两银子,身上都难受。

偏偏娶妻韦氏,也是一个整天花钱造钱的小能手,两口子比着赛地撒钱,三两年的功夫,就混到了卖房卖地的境界。

眼看着在扬州是混不下去了,想起自己祖籍长安,亲支近派的人还有不少,大多为官作宰的,可以依靠。于是夫妻二人便偷偷的潜回长安,准备借贷度日。

哪知道长安的所有亲戚们,早已闻知他的手段,泼天的富贵都被他败个精光,谁还敢招惹他?

杜春在长安城,奔走了几日,不光没借到钱,连顿饱饭都没混上。

时值寒冬雪后,寒风入骨,杜春身上,还是夏天的单衣,肚内又无食,寒风起处,不禁浑身战栗。

杜春此时,站在长安街上。不由得,指天骂地,怨天尤人呢。

这时,身边突然出现一位老者,问他何以如此激愤?

杜春憋了一肚子委屈,可算找到了一个倾诉之人。把自己的经历,如同竹筒倒豆子一般,都告诉了老者。

老者一笑对他说,这有何难呢?你借多少,我可以借给你。

杜春说:现在要是有个300两,就好了。

老人说: 照你刚才所说,300两实在是够不上什么?我借你3万两吧。

两人约好了明日交割之处,便拱手作别。

二人分手之后,杜公子满腹狐疑!自己的至亲都分文不借一个素昧平生的老人,怎么可能一次借给我3万两呢?

没想到第2天,老人真的如约,给了他3万两银子。杜公子高兴地雇人搬银子回家,妻子韦氏问他钱从哪里来的?他却愣住了,自己见了银子只顾高兴,连老人的姓名都没来得及问。

夫妻有了钱,回到扬州继续过财主的日子,没到两年,又花了个精光。想想毕竟和亲戚有血脉关系,所以第2次,杜公子又前往长安城,向亲戚们借钱。

亲戚们都知道上次他借钱的事情,有人借给他3万两,果不其然,被他挥霍一空,都认为自己非常的明智,反而把他奚落了一番。

杜公子借不到钱,垂头丧气的在街上行走。迎头又碰上了那位老者。老人如法炮制,又借给了他10万两。

这回杜公子拿到钱以后,马上置了好几身新的衣服,去亲戚家炫耀了一番,又说了很多解气的话,这才打道回府,回到扬州。

到家之后,韦氏夫人又问他钱从何来?杜公子依旧是,一问三不知!又忘了问老人名姓。

本来一路上,杜公子已经想好了,如何励精图治,恢复家业。可是一到家马上有一帮狐朋狗友围了上来。他又重蹈覆辙。如此三年。家里反而比之前更穷了。

夫妻二人合计,再无颜找老人借钱,也无颜再去亲戚家借贷。不如就此把长安的老宅子卖掉,还能换些钱花。

杜公子第3次来到长安城。找到房产经纪,准备卖掉祖宅。哪知周围的邻居都知道,他肯定是又陷入绝境,急需用钱。纷纷压价,不着急购买 。

杜公子怀揣着地契,失魂落魄的在街上走。没想到真是怕见谁遇到谁。两次借给他钱的老头迎面走来。

杜公子真是无颜再见老者。赶紧一低头混入人群之中。老人径直走过去,把他拉出人群。生气的说:我把银子扔水里还能听个响儿。怎么给了你,如今见了我连个招呼都不打?

杜公子赶紧解释,自己上次拿到钱本想赎出典当的家产,其中有盐场,有店铺,只要经营起来很快就会能恢复家业。只是周边损友太多,整天拉着自己风花雪月,没有时间实现这些愿景。

老人听了频频点头,说:没想到你还有如此抱负,如此说来,非30万不能解决问题。

杜公子闻听,实在是感激涕零。突然想起韦氏夫人的叮嘱。一定要老人留下姓名。老人也不告诉他。

杜公子从怀中掏出大把的房地契,要塞给老人,老人也不接受。

杜公子流着泪跪在地上,拉着老人说:您三次赠银,恩同再造。一定要容我报答。倘若是有用到我杜春之处。您只管明言,我上刀山,下火海,在所不辞。

老人手捻须髯,微微点头。说:你倒是个明白人,确实有用到你的地方,只是不是现在。你此次回去,重兴祖业,多做善事。三年后的今日,去太华山,老君堂相见。

话说杜公子此次回去,幡然悔改,将典当的家业逐一赎回,正可谓是钱赚钱不费难,只两年光景,依旧恢复为泼天巨富。

又在多地兴建义学义田义冢。 一时传为江南美谈。

眼看和老者约定的时日将至,杜公子把家业托给韦氏夫人,自己孤身一人,深入太华山,寻那老者去也。

书不赘言,非止一日,杜公子与老者汇于一处。

老子说:此处是我练仙丹之所!仙丹马上就要炼成。只有你能在此守护。一会儿就会有邪魔外道前来阻止,都是幻象,无论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都不能张口开言。切记切记。

老人走后,杜公子依言在老君堂前,打坐调息。

一会儿,只见有金甲神人凌空而来,带着四五千眷属,对着杜公子喝骂,刀剑相逼。杜公子岿然不动,熟视无睹。金甲神人将旗一摇,人马隐去。

又有十丈长巨蟒缠住身体,吐信钻鼻。又有群狼恶虎,上下扑咬。又有凶神恶煞,面目狰狞。又有风火雷电,绕身而行。

杜公子皆把心一横,忍住了。

又有妖魔,擒来韦氏。在他面前百般凌辱。韦氏向她哭喊求救,十分的凄惨。

杜公子心想:老者所言,这一切皆是虚妄,即使是确有其事,为了报答老者之恩,也不得不舍了身家性命。

妖魔见杜公子,不为所动,气得哇哇大叫,上前一刀,将杜公子劈作两半。

眼前就有牛头马面,两位使者,前来接引,带他历尽18层地狱酷刑,又将他带至十殿阎罗座下。阎王判他转身为女,到某处投生。

他生为女婴,又逐年长大成人。又有一个新科进士,博学多才,玉树临风。求娶他过门。夫妻恩爱,相敬如宾。不久,又生下一个男婴,转眼两岁有余,齿白唇红,眉清目秀,煞是爱人。

一天,丈夫抱着儿子,在他面前逗弄。突然变脸,提起儿子双脚,往地上一摔。只见小儿脑浆迸裂,死于非命。

杜公子已经完全融入了情景。事发突然,失声叫了一句:啊!

只听得砰的一声巨响,火光迸现,丹炉炸开,倒在地上。

杜春再看时,只见天已微明,老者顿足捶胸,说:七情六欲之关,大多闯过去了,只是坏在了最后的情关。刚才那一幕你如果忍住了。便可大功告成。到时丹成,你我都能登仙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