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怪物来敲门 – 四个故事和一棵树带你治愈自己

纯正的英伦口音,阴暗、潮湿和恐怖、压抑的场景; 忍不住感慨,只有英国人拍得出如此摄人心魄的“暗黑系童话”。

电影通过讲述四个故事,让小男主康纳最终正视自己的“心魔”,拥抱自我。

我们先来看看这是怎样的四个故事和一棵树吧!

王子的故事

年迈的国王娶了一位年轻的妻子,不久,国王生病死亡。人们把矛头指向了国王的年轻妻子,说她是女巫,她为了篡位而谋杀了国王。随后国王的妻子依照律法规定登上了王位。国王的真正继承人 - 国王的孙子当时年幼,只能眼睁睁的看着 “女巫”登上宝座。随着王子一天天长大,他有了心爱的姑娘,姑娘是一位农夫的女儿。这个时候,女巫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希望自己能够做王子的皇后而让王子抛弃农夫的女儿。为了逃避女巫,王子带着心爱的姑娘逃走了。结果第二天早上,王子发现心爱的姑娘被人杀死了。民众们愤而群起攻向女巫;最后,王子终于夺得了王位,成为一名像他爷爷一样优秀的国王。

牧师和药剂师的故事

有一个一心为民、勤勤恳恳的牧师, 他深受民众的爱戴。还有一个神神叨叨、脾气古怪的药剂师。牧师在布道时总不忘说药剂师的坏话;并在药剂师想要砍掉紫杉树配制药物时进行阻止。后来有一天,牧师的两个可爱的女儿生了很严重的病。治疗、祈祷都没用。牧师找到药剂师,要他帮助救他的女儿,然后说,药剂师要什么他都会给。“包括信仰吗”“包括信仰”药剂师失望的拒绝了牧师,第二天,牧师的两个女儿死掉了。

影子人的故事

有一个人活的像影子一般。没有人看到他,或跟他有任何连接。为此,他非常的愤怒,因为,没有人看到他,就意味着他其实并未真实的存在。于是,他无所不用其极,让周围的人看到他。

小男孩康纳的故事

他12岁,父母离异。爸爸远在美国,并且新成立了自己的家庭。妈妈得了绝症,状况每日欲下。他跟外婆相处不好,并且在学校里活的像个影子。但同时,他又超乎寻常的早熟,正如电影开场所说“a boy too old to be a kid, too young to be a man”。

一个压抑而又面对巨大痛苦的小男孩。

即便树妖恐怖的过来,他也没有丝毫惧怕。还有什么比失去最亲爱的妈妈更让人恐惧的呢?

每天晚上,都是同样的失去妈妈以及世界崩塌的噩梦。

他很清楚,妈妈的境遇一点都不好,所以尽管每次妈妈轻描淡写的说“医生说换一种药物,可能就有效果了”。他心底里其实非常清楚,他可能很快要失去妈妈了。

他自责自己有这样的想法,自责到无数次的主动挑衅“你为什么不惩罚我?”在他的心底,他认为因为自己清楚妈妈会死,所以才导致妈妈最后真的要死了。

这个时候,他遇到了树妖。

从这些故事中,你看到了什么?

第一个故事中,真相是,王子亲手杀死了农夫的女儿 - 自己的恋人。他深知只有激发起众人的愤怒,才能打败邪恶的女巫。那为什么他还受人爱戴呢? 因为女巫虽然不是杀死老国王和女孩的凶手,却的确是个女巫,以后真的可能会行更大的恶,自然也不能作为一国之君。王子无疑是国王的最佳人选,也的确是一个能让国富民强的国王。

所以,世上没有绝对的坏人或好人。更多的人行走在中间的灰色地带上。

第二个故事,关于信仰。众人眼中的绝佳好人“牧师”为了救自己的女儿,最后,宁愿放弃自己的信仰。也因此,直接导致了女儿们的死亡。树妖说:“信仰是治愈的一半”,“人要谨慎的选择信仰和可信任的人”。信仰何其重要,没有了信仰,就如同树没有了根。

第三个故事,关于影子般的活着。树妖说:“这个像影子一般的人,让世界上所有的人都看见了他,为什么他还是孤独呢?”。为什么呢? 因为他没有自己的心,没有自己的心,也就像更本不存在一样。

第四个故事,关于真实的面对自己。小男孩的秘密是什么? 是担心恐惧母亲死掉。树妖说“人活着,最难的是把自己的真实想法说出来。”小男孩很不解,这分明是很简单的事情好不好。树妖说,真的吗? 你都宁愿去死而不愿说出你的真实想法好吧。

心理学中有一个说法,就是当你真实的描述出一个问题时,这个问题就已经解决了一半了。

真实,是人最宝贵的品质,他可以破解很多魔咒。

所以最后,小男孩发自内心的跟妈妈说了“我不想你离开”后,他就可以从容的开始新生活了。

而这个时候,通过妈妈的画册,他发现,其实妈妈一直没有离开过他。“树妖”正是妈妈“派来”守护他的。

这部影片,就是通过这四个故事串起来的。而讲故事的人,是“树妖”。

他是一株活了几千年、生长在墓地里的紫杉树。

紫杉树,据说被凯尔特人视为圣树,并作为基督教中死亡和复活的象征。而现如今, 某些抗癌药物是由紫杉树提炼而成的。

在这部剧里,紫杉树化身为树妖,帮助小男孩拥抱自己。

树本身在心理学中的意义就是非常广泛而深刻的。比如,它代表了成长、生命力等等。

所以,他在片中的象征意义可见一斑,是最“治愈”的存在。

这棵树,也让我想起了《银河护卫队》中树人格鲁特的可爱形象。看过后,没准儿你也会被这棵树人圈了粉。

写在后面

我没有看过原著小说。仅就电影来看,这样的表现手法是给人极大震撼的,树妖(即心魔)出现时的恐怖,小男孩康纳噩梦时的世界末日感,瘦小的康纳为了“被人看见”而主动求揍……更不用说影片的最后,当康纳接受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时,跟外婆的和解、跟妈妈的告别,都催人泪下,让人无法自已。

他只是个十二岁的小男孩,但是,他的努力,他的勇敢,他的探索,让他战胜了自己的“心魔”。

这部影片的一大主题就是心魔 -“黑暗力量”。 谁敢说,自己就没有一些“黑暗力量”呢?

女巫有心魔,王子有心魔,牧师、药剂师、影子般的人、还有康纳,都有心魔。但心魔就一定不能存在吗?

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好人或坏人,也没有绝对的光明或黑暗。如果没有黑暗,光明还有意义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阴影,阴影不是敌人,阴影可以让我们更好的看清自己,当看清时,阴影便不再是阴影了。一如康纳,拥抱“妖怪”后,自己就真的成长了。

每一个人,都可以和值得:接纳自己,拥抱真实的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