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焦虑,享受当下,复盘是为了更好地前行-8月总结

成功就是你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前几天朋友和我聊天,现在内卷得厉害,常常焦虑地什么都做不了,上班族卷、教育内卷、家里一地鸡毛……相信这是很多人的感受,因为内卷,因为焦虑,失眠、精疲力乏、身体素质下降,听着都让人心疼。

生活本身就是充满未知的一件事,随时可能会冒出新的问题,不可能所有事情都按照你的计划轨迹运行,我们需要具备随时能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恰恰是很多人做不到的。

那怎么能具备这种能力呢?我的个人体会就是寻找到成就感。

通讯录中的1000+朋友,能够常年坚持跑步的人,我知道的,连我一共四位,两位北大家长,一位朋友。

坚持读书的朋友,不多。

能码字的朋友不多。

坚持练字的朋友很多。

这样一比,我发觉自己还不错,跑步、读书、码字、练字……这些别人看来不屑一顾地事情都让我颇有成就感,于是也具备了面对问题的勇气、解决问题的魄力。

每月的复盘也让我成就感满满,也养成了每月继续记录的习惯。

8月读书

8月读书四本《对与错的真相》《丽兹酒店的女主人》《繁花》《杜甫传》,数量不多,但是破费脑力。

《对与错的真相》

这本书是儿子安利的,从图书馆借回来的一本哲学书籍,通过鲍勃的腿被围墙倒塌砸伤,四个人在火车上展开了争论。

看本书犹如看一场辩论赛,精彩纷呈,你一言我一语,每个人从不同角度、不同观点阐述自己的想法,试图说服别人,想想生活中何尝不是如此,总想试图说服别人,以证明自己的正确。

这本书不太适合快速阅读,因为太烧脑,适合每天读一小部分,慢慢消化。

《丽兹酒店的女主人》

读这本书,是因为上个月读《反抗平庸之恶》,然后就想多了解一些关于二战题材的小说,于是就与这本书不期而遇,《丽兹酒店的女主人》取材于真实的故事,讲述了二战期间,丽兹酒店的女主人布兰琪和丈夫克劳德投身反纳粹的行动中,为二战胜利默默地奉献。

布兰琪古灵精怪,她出主意让丈夫坐上了丽兹酒店经理的宝座;她善良热心,和犹太人莉莉成为朋友,两人肝胆相照,互相倾诉心事;在战争期间,她为了爱,敢于牺牲自己保全丈夫,哪怕被丈夫误解,也要隐藏秘密;她……

《繁花》

读书其实就是走进别人的生活,了解别人的人生,从而让我们感悟到生活中的幸福感。

在我看来,好的作品是能够引起共鸣的,引发共情的,刚刚读完的《繁花》,总能唤起我很多尘封已久的回忆,尤其结尾黄安的一曲《新鸳鸯蝴蝶梦》让我不由地哼唱起来,瞬间回到了90年代。

看完《繁花》,恍若电影镜头,带我们快进了人物短暂的一生,无论是沪生、小毛还是阿宝,无论是梅瑞、小琴还是姝华,书中人物的感情似乎都不甚圆满,从书中走出,走入阳光中、走入人间烟火地、做一顿美食、看一场电影、逛逛公园、晒晒太阳……不由地感叹“能幸福地活着,真好,能和所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一起幸福地生活着,真好!”

《杜甫传》

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 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杜甫的诗,读来让人颇伤感。

在《杜甫传》中,冯至既讲述杜甫的生平经历,也同时讲述杜甫创作的一系列诗歌,可谓诗里有诗人、诗人在诗里。

读书已经成为了习惯,每天不完成读书任务,觉都睡不好。

娱乐

电影

本月看了五部《太极旗飘扬》《死亡诗社》《朗读者》《环太平洋》《拯救大兵瑞恩》。

最喜欢的是《死亡诗社》,看完后,我把家里的诗集全部找出来,准备抽空慢慢地品。

手工

拔草了一款心仪很久的包包,花费了3天时间,三天专注就做一件事,心情很是愉快。

跑步

本月到17日时,因为有儿子的陪伴,所以跑步完成了71公里,然后不小心磕破了膝盖,不能跑步了,于是停了9天,到27日才开始恢复跑步,三天完成目标,瞬间觉得,虽然计划赶不上变化,但是由于早些时候已经开始按照目标一点点完成,有特殊情况时,就为完成任务提供了保障,也是坚持跑步好几年能够保持身材的秘诀。

练字

跟着老师练了三个月,进步不大,原因在我,花费在练字上的时间少之又少,一天平均一小时左右,通临一篇基本笔画108字,基本每个字都有问题,瞬间打击了自信心,所以,9月,我计划基本笔画第三轮扎扎实实过一遍,有了目标,就要强迫自己完成。希望下个月复盘时,成就感又回来了。

假期美食

假期儿子放假回家,花费了一些时间在锅台转,也跟着享受了很多美食,没有辜负美食,也没有辜负时间的付出。

好了,本月复盘结束,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我要去忙正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