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遇“年”有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站在年头,望不见年尾;人在年尾,忆不起年头;咳!年,这种传说里遥远而神秘的动物,到底身长该有多长,才能够年年让生活在年中的人们一年到头都忙得晕头转向?自打记事的那时候起,幼小的心灵当中便种下一份执着的念想:倘若谁在新年的第一天,大清早睁开眼头一个在大街遇上了年,那就请你帮个忙,给年捎上一句话,就说能否叫年的步子慢下些,好让日思年夜想年的一颗心能够一睹年的芳容,聊以慰藉焦急渴盼的眼神。

就这样等了一天又一天,又等了一年再一年,天天见不着年的身影,年年找不到年的踪迹,只有陪伴在山谷中的风,一年四季呼呼作响,不停变换着喘出粗声细气。

直等到人们在年头所受的一切苦,到了年尾都熬成了所有的甜,直等到人们在年尾品尝到嘴里的甜,勺勺都添加了枣花口味的蜜。年,年年如约而至;年,又年年扬长而去,年年置周围人于不管不顾,原来年有年的节奏,年有年的风骨。生活在年中的人们,一起跟着年学会了年的低调与谦虚。

有一天直到你接近了年,也就真正懂得了年,年有年的痛,年也有年的疼,可年从来不把它挂在脸上,面对明天,年始终洋溢着明快的笑,温暖而响亮,如同冉冉升起的朝阳。

习惯于早起的人们,也许曾经见到过年,——踏着鲜花初放的草地,一溜烟飞也似地奔跑而去;冒着被露水打湿的危险,径直穿过茂密的林地;在秋天的酸枣丛前稍作停留,不待人们从睡梦中醒来,便打成熟的玉米地旁一跃而过;薄霜覆盖的沟渠旁留下过年的足迹,棉絮般的雪地记下年走过的印记。那些虽没有亲眼见识过年的,却依然能感受到一颗与年在一起的活蹦乱跳的心。

仅凭着多年的扑朔迷离的传说与稚嫩不堪的想象,大脑一次次描摹出年神奇的模样:头顶的犄角上挂着青草和野花,身上覆盖树叶般乌光油亮的毛发,臀部应该泛着金黄,其间夹杂着红白颜色,尾巴全是雪白细密的厚绒,四肢强健,胃口不小也不大,动作敏捷,不胆小,不吓人,并没有传言中的那么好怕,就是腿脚麻利得不得了,轻快得就像长上了翅膀,跑动起来真有些叫人追赶不上。

日日思年不见年,夜夜想年还是年。年,没有因为私心而轻易怪罪过谁;年,手头的事情足够繁多,生活过得足够充实,一年来从头到脚,年没有时间感到空虚;年的心胸足够阔大,足以装得下天空和大海,以及世间所有的酸辣与苦涩。

年,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跑过人家亮光的窗前,伫立在飘着雪的桔黄色街灯下面,回头审视来时的道路,心中更是向往接下的旅途,不由自主抖几下鬃毛,打几下响鼻,转几个圈,撒几趟欢,然后又义无反顾地飞奔起来,向着前方。

年的身上是该有些年味,凡是年所经过的地方,都无处不留下浓浓的年的味道。哔哔剥剥的篝火旁,熏烧着吱吱作响的松针柏枝,和着炮仗过后散落在空中的炸药的味道,与锅中蒸腾而起的经过炖煮焖炸煎炒逼出来的香气搅混在一处,还有换上新衣戴上新帽的人们发自心底的欢声笑语,……这一切便构成了年身上特有的气息!——千百年来,正是年身上散发出来的这种特殊的气息,引得人们一年年,一代代,一次次,一遍遍,彻夜回想,终生难忘,世代相传!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从核心谈起,即“欲己爽之先爽人”。其实三条定律的本质都是从别人的角度出发,而不是只关注自己的感受,以别人能接受的...
    群星咖啡馆阅读 232评论 0 1
  • 爱情是 我没能损你万一 却自伤八百
    爱做梦的小起阅读 194评论 0 6
  • 大秦帝国旬城土命堡人,笨笨。生于上世纪末七十年代,属鼠。虽六岁始送进学堂启蒙,开心。天生的愚笨贤师改不了,无奈。学...
    冯荣涛阅读 182评论 0 2
  • 不记得是哪一年了。 彼时,我还扎着羊角辫,奶奶裹着小脚,一家人围坐在火盆前。 外面下着大雪,厚厚的积雪被爸爸铲出一...
    ly恋恋红尘阅读 804评论 12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