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提借锅——反射出中国人普遍的与世态度

阿凡提借锅

阿凡提到地主家借锅,还的时候锅上还放了一口小锅,地主就问:“你只借了一个锅,怎么还回来了两个呢?”阿凡提回答借去的这口锅在他家生了一个小锅,所以一起还回来了。地主很高兴地收下了,告诉他以后想用锅就来借。

很快,阿凡提将地主家最大的那口锅借走了,然后一直都没有还。地主去要,阿凡提说,那口锅死了。地主很生气地问:“锅怎么会死呢?”阿凡提回答:“锅都可以生孩子,怎么就不会死呢?”地主很生气但是拿他没有办法。

这个故事差不多是中国人都知道,以前学校课本中也有录入,现在还有没有就不晓得了,记得当时老师给释义大概是:

阿凡提是一个聪明有智慧的人,他和地主斗智斗勇,总是可以斗败愚蠢又贪婪的地主。从中国人的传统心态,大概也没谁会同情被骗的地主老爷,大部分人会认可阿凡提,并且觉得很理所应当。

从这个故事实际上反馈出了一些中国人的一些做事态度。

1、中国人仇富心理比较普遍

中国人仇富心理比较普遍,特别是对身边富起来的人, “为富不仁”“杀富济贫”好像是我们文化中根深蒂固的东西,我们看到有钱人,通常不去仔细了解别人如何富有起来的,往往会臆断的猜测所有财富都是有原罪,并且更愿意看到这些人倒霉。

其实我接触的很多创业者,真的很艰辛,能最后富起来的毕竟是少数人(中国的创业成功率是3%,企业寿命是2.9年)。

我在某上市公司做管理的时候,发现很多八卦消息都是因为同样的心态臆断出来的,比如某女职员得到提升,下面往往不是关注这个职员的绩效水平和付出的努力程度,而是更愿意相信她升职是因为和领导上床的结果。

中国人幸灾乐祸的心理也很普遍,美国911的时候,国内论坛上不是为有人死去而悲哀,反而是一片喝彩和欢呼。

2、中国人不认为骗别人有啥不对

中国人不认为骗别人有啥不对,但是不能骗自己,“兵不厌诈”讲的就是你为到达目的,骗人没啥不对,只要你动机是好的,方法都是可以接受的。

明史中刘瑾的罪名是谋反,按说就是用脚趾头去思考,我也不相信刘瑾能谋反,摆明了是栽赃陷害,手段肯定谈不上光明磊落吧,但评价也没人说这个事情有啥不对的。

西方则是你可以骗自己,但不能骗别人,比如有新闻讲美国人耶利米·希顿为了圆自己女儿的公主梦,找到了一块位于埃及和苏丹之间无主之地,然后插上自己一家人设计的旗帜,最后宣布在这里建立北苏丹王国。

这个事情在欧美,基本上你影响不到别人,也没人和你较真,反正你只是骗骗自己,又没骗别人。

3、中国人嘲笑被骗的人

中国人嘲笑被骗的人,并且不会同情他,这个道理基本是个常识了,成年人基本都知道,如果你被骗了,除非不得已,否则不要说出来让大家知道,要不周边人最常见的做法就是过来打听细节,表面上安慰你表示严重同情,做事后诸葛亮。

出门之后就当笑话讲了:XXX,平常看他就傻啦吧唧的,怎么样被骗了吧,如果是我的话......此处省略一万字。然后等你出去的时候,你就发现别人看你的眼神都不对了。

4、中国人认为能骗人的人是聪明的

最近新闻播出一个非法集资的案子,隔壁老王的感慨不是对上当受骗者以后生活的唏嘘,而是说:“你看人家多有本事,居然能搞到二个多亿,这辈子该享受的都享受,真不白活。”

满眼都是羡慕和期望。正因为这样的想法,翻十倍的价钱,卖没有实际价值的保健品给老头老太太的事情,堂而皇之了;冒充“儿子”专骗农村留守老人的缺德带冒烟的人不以为耻了;专骗亲人的传销更是风起云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