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动机与目标》读书笔记

成功动机与目标这本书美国著名心理学家Heidi Grant Halvorson学术型研究通俗读物,该书提到的每一个观点都拥有实验依据,实在是研究动机与目标的上乘之作。

我们无时不刻不在做计划,做执行,小到刷牙洗脸,大到公司项目。为什么每天早上刷牙都是理所当然的,为什么我们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往往拖了又拖,直至deadline。

看完这本书或许你的思路会有所清晰:

[第一部分:成功者与自制力悖论]

目标

  • 目标一定要具体化,一定要困难化,执行那种具体而艰巨的任务,任务完成之后将会大大提高你的成就感。

  • 对于不同的目标采取不同的思维。当你需要避免诱惑或者需要激励的时候是采用“为什么”思维,而当你做一件困难而生疏的事情,请用“是什么”思维,这样有助于任务的分解与执行

  • 请考虑到他的价值和可行性,最佳的目标往往是再人们权衡“合意度”和“可行度”之后 做出没有偏见的选择

  • 运用心理对照法制定目标:当你在制定目标时,可以考虑到成功的情景和路上的障碍,这样可以帮助你做出正确的决定。

信念与潜意识

  • 智力的渐进论。这也是本书的中心思想,每个人都有机会有所改变。

  • 明白是什么暗中影响到了你,对你来说是你的自尊心还是个人成就。

  • 自觉自己的能力圈,懂得判断自己的能力,问问你对自己信念的确定度。

  • 正确的环境与榜样,环境往往对潜意识产生着影响,我们读到的字,接触的物体无时不刻有着这样与那样的影响。

  • 利用好触发点进入潜意识,比如利用好便签的作用,这样你懂得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可以有效的节省你的意志力。

[ 第二部分:让目标带来正能量]

对目标的理解

你是追求表现还是追求进步,聚焦于表现往往适用于那种事情不怎么复杂的情况。可以带来优异的成绩,聚焦于进步则不同,他需要你在困难中前行,提高自己的成绩,同时享受旅途,你也可以抵抗抑郁,同时收获也会更大

被爱与安全(收益最大与止损)

  • 进取是为了获取,防御是为了不失去。往往很多目标两种性质都具有,但是有主导的一面。“进取”性质有成功的概率,而防御型目标必须成功

  • 乐观精神适合于“进取”目标,”防御型'目标则常常与悲观相伴。比如说,我所想到的最坏的结果

不闪光的金子(有关的幸福的决定性因素)

  • 最前沿的心理学研究报告表明:与马斯诺需求不同的是,人类有三种天生需求:关联感,胜任力,自主权,对应的分别的是一个人的人际关系,能力,以及自由度。

  • 闪光的不一定是金子,正如我们所看到的,追求名誉,金钱,以及受欢迎度的外在表现并不能够提高你的幸福感

  • 内在动力可以燎原,自由选择的力量可以生成更好表现动力。同时它也是动力的燃料,因为我们追求的是自己内心的渴求的目标

有关于目标的思维转换

  • 当目标容易时,采取“进取型目标”

  • 没动力的时候,多顾全一下大局,切换成防御型的思维

  • 当事情有一定的困难度是,使用“是什么”思维可以使你的目标更为具体

  • 当诱惑横行是,多用“为什么”思维思考

  • 当需要速度时,采用进取型思维,当需要准确度时,采取防御型思维。

  • 当需要创造力时,选择进取型目标

  • 如果你想让你奋斗过程是愉悦的,选择“进步”目标

  • 追求长久的幸福,选择满足“关联度”“胜任力”以及“自主权”的目标

如何帮助他人实现其目标

  • 目标个人化,可以有尽可能多得达标方式,这样个人选择可以带来动力

  • 公开承诺的,《影响力》的承诺一致性原理

  • 运用适当的触发因素

  • 理念框定,运用不同的情景化表达可以重塑认知,具体而言可以称之为画饼

  • 目标感染与榜样,自己行动起来带动他人

[第三部分:简单的方法与有效的行动]

行动前的一些准备

行动起来最重要,再者要抓住当下与机会,同时知道如何去做,面对诱惑能够有效的抵制诱惑,在执行的过程中,认真监控并且时时检查进度,了解任务完成现状

如果......就 if...then...执行意图

第一步当你想到一个计划可以试着把它先扔到清单收藏夹,同时你要决定设定具体的执行场景,比如说执行的时间地点需要携带的工具与附件。而后,把这项执行计划,用如果就的形式表述出来,比如说为了不忘记每周打一次电话给父母,设定周六晚上吃完晚饭打电话回家。同时,想象你届时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例如,周日本来打算加班,想象届时朋友喊你出去吃饭,你设定婉拒,或许可以有效的抵制诱惑

** 有关于自制力的疲劳和保养**

自制力很想我们的一块肌肉,也有他的疲劳值,对于它的维护有以下几个要点

  • 不进则退,常常运用,可以使他得到锻炼,帮你实现目标

  • 如何启动自制力,自制肌也需要热身,我们常说改变从一件小事开始,为自己设定一个挑战,比如说每天坚持记账,日记,锻炼,慢慢的你的自制力就上来了

  • 休息必不可少,记得劳逸结合哈

  • 自制力感染,近朱者赤的原理,同样适当的舒缓神经比如一杯咖啡可以调节你的自制力。

  • 来点甜食吧,或许你真的饿了。

  • 当自制力库存低时,运用策略降低对它的需求,比如说从一块薯片到吃完,或许你就会沦陷了。

  • 别冒无谓的险,认识自制力的局限性,别试图同时接受两个或者更多的挑战

如何聪明地乐观

乐观精神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但有时不切实际的盲目乐观是又危险地,不切实际的乐观往往是对无法掌控的情景而乐观,例如命运,固定的能力,同样的一定要保持清醒,这是基于现实的乐观。对于那些不真实的感受,请尽量让他变得可控。

当你在怀疑自己的能力的时候,请把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努力坚持和计划中来。回想自己过去的成就也是增强乐观的有效途径,对于未来要构想成功的步骤而不是构想成功的画面。

如何打持久战,谈坚持和效率

我们应该选择那些合适的目标来增强自己的坚韧度,进步和自主选择的目标可以使人保持长期投入的状态。

当达不成目标是,请归咎于自己的努力程度不够,而不是智力的问题。因为人是可以通过努力而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的。你也要懂得适时的放弃,因为你无法拥有一切。当实现该目标的代价太大不如适时的放弃。用一个新的目标替代旧的目标,可以使你保持自己的参与感与使命感。

关于批评和表扬的策略,有关于反馈

  • 记得说实话,不能因为顾及对方感受而回避实话,人总要有所负责的。同时传达那种积极和建设性的建议

  • 赞美的时候一定要真诚,表扬也侧重于对方可控的行动,对事不对人,你可以强调勤奋和正确的方式以及决心,这样这种可控的品质便有所保持。同时在表扬的时候要避免比较,要记住得到表扬并不是其目的所在。

以上便是这本书的所有内容,希望自己在内化的过程当中,可以有效的践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