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分析4种沟通模式,运用4技巧重塑亲密关系

什么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对于濒临死亡的人来说,他们选择了“亲密关系”。

复旦大学教师于娟,在生命的末尾写到:“我甚至想,哪怕就让我那般痛,痛得不能动,每日瘫痪着,乌衣垢面趴在国泰路政立路的十字路口上,任千人唾骂万人践踏,只要能看着爸妈牵着土豆的手,蹦蹦跳跳去幼儿园上学,我也是愿意的。”

对她来说的奢望,却是普通人的日常。

接下来呢?在日渐平淡的家庭琐碎里,言语的无所顾忌、行为的毫无边界,难免会伤害对方。最重要的“亲密关系”,也慢慢变得不远不近、不咸不淡、不承诺、不依赖...

沟通成了一个问题。如何让家庭中的沟通更真诚、更有效?《沟通的艺术》可以作为一个指导。这是一本在全球再版15次,畅销40多年的权威经典教材。这本书中包含了一个重点:如何在亲密关系中进行沟通,并让沟通成为家庭成员间幸福的来源。

家庭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

管理一个家庭的麻烦,并不少于治理一个国家。——蒙泰格尼

1.牵一发而动全身

家庭不是几个成员简单的集合,家庭就像一个树状图,每一个成员之间都用一根木棒相连。

只要这个结构中,有一个部分活动,其余的所有部分都会随之而动。就像家庭中,只要有一个成员采取了某种行为,就会影响到其他所有人。

《热锅上的家庭》一书同样认为,在家庭这个生态系统中,家人之间的作用力此消彼长,每个人都在使劲,每个人都有份。所以,家庭中的很多困扰,往往是一家人共同酝酿出来的。

2.角色作为驱动力

卢梭曾把家庭,当做是政治社会的原始模型:首领是父亲的影子,人民就是孩子的影子。

每个家庭成员,都会在家中承担一个角色,而这个角色会让大家形成一种期待。一个成员符合了全家的期待,沟通就会顺畅。反之,当期待受到了挑战,沟通的问题就随之而来。

我们想象一下,如果家庭成员期待最小的孩子应该是“安静地待着”,那么,当他们面对一个有主见的、健谈的小儿子或者弟弟,家里会发生什么?

如果这个最小的孩子,从小就是如此。那他就会被大家贴上个类似“害群之马”的标签。他在以后的成长中,少不了听到其他成员的消极评价“你就不能跟你哥学一学!”

给家庭成员贴标签这事,不但会减少家人的亲密感,还会不断爆发矛盾冲突,这种影响会在一个家庭中持续长达几十年。

3.角色在不断循环改变

你可能会问,那如果家里一切都按照期待发展,是不是就会永远相安无事?

并不会。就像中国有句老话: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每个家庭终究有一天,都要面临一种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长,每一个家庭成员的角色都会发生改变。

曾经需要父母严厉监督约束的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开始宣告独立,希望父母能够平等对待,要求摆脱控制。于是,家庭矛盾开始激增。

而随着父母变老,孩子会承担起照顾父母的责任。这是一个必然,也一个家庭角色的循环。

循环,不只存在于一个原生家庭中。根据心理学的“依附理论”,一个人在原生家庭中感受到的亲密关系,会被作为“礼物”或“诅咒”,带入未来新的亲密关系中。

劳伦斯曾说“你将拥有的家庭比你出身的那个家庭重要”,毕竟你就是孩子的原生家庭。

四种沟通模式,带来不同的亲密关系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 托尔斯泰

每个家庭的聊天内容并没有多大区别。无非是谈谈日常生活、工作的琐事,或者共享一些消息和新闻。

而让亲密关系产生不同的,正是每个家庭不一样的聊天方式。这表现在两个方面:话题开放程度意愿遵从程度

话题更开放的家庭,有着自由、频繁的沟通,相互表达喜爱和愉悦,氛围轻松。反之,开放程度低的家庭,成员之间没什么互动,更是很少交换看法。

就像《原生家庭》中,苏珊·福沃德博士所说,健康的家庭鼓励孩子自由表达,推崇个性、独立与责任;而不健康的家庭,孩子的自由度很低,必须和其他人的思想行为一致才行。

思想、行为是否需要与其他人保持一致,这就与意愿遵从程度有关。遵从程度低的家庭,家庭成员之间平等、独立,并且鼓励个人的自我成长。

而遵从程度高的家庭,成员之间等级分明,每个人拥有的权力大小各不同,所以会出现强迫某人接受某种观点或做法的行为。

从这两个方面出发,就能组合出家庭沟通的四种模式。不同的模式,则产生了不同的沟通效果,带来了亲疏不同的家庭关系。

黄磊的女儿多多,几次引起了网友的讨论,通常是因为13岁的年纪,却穿着成熟、扎耳洞、涂指甲油这些事。

假设这四种模式下的家庭,都有这样一个女儿,那么沟通会有什么不同呢?

1.话题开放程度高、遵从度低的家庭

这种家庭下,女儿可以没有顾虑地提出扎耳洞的想法。而其他家庭成员也会参与进来,表达自己的看法。分清利弊之后,女儿自己拿主意。如果能够达成共识,就是最理想的情况了。

就像多多的妈妈,面对网友质疑,她发文感慨:什么时候多多可以穿妈妈的鞋子。可以看出,多妈愿意接受女儿爱美的天性。

这种沟通下,怎么会出现争吵和矛盾呢,同时,家庭成员间会更加亲密地环绕在一起。

2.话题度高、遵从度高的家庭

这种家庭,女儿可以自在地提出扎耳洞的想法和理由,父母也愿意倾听。但是经过全家的反复讨论,父母会说服女儿,不能在13岁的年纪扎耳洞。

这可能是大部分家庭的写照,虽有矛盾,但家仍是心灵寄托的港湾。

3.话题度低、遵从度低的家庭

这种家庭中,扎耳洞是一个放任自流的事。女儿不会向父母提及此事,父母也不过问这件事。家庭成员之间,虽然能维持平稳,但也只剩下冷漠。

4.话题度低、遵从度高的家庭

这种家庭就是一种独裁,女儿根本不愿与父母讨论任何想法,父母也只强调一件事,就是服从。

但是越压抑越反抗,女儿可能抓住机会就在耳朵上打一排耳洞,就像大刀的刀背。于是,矛盾不可调和,亲密关系分崩离析。

可以看出,对于亲密关系来说,开放程度高、相互讨论才是正确的沟通方法。而高压独裁、拒绝对话,则使人逐渐失去亲密关系。

改善亲密关系的4个技巧

我宁愿用一小杯真善美来组织一个美满的家庭,也不愿用几大船家具,组织一个索然无味的家庭。——海涅

如果想要加深家庭成员之间的亲密关系,可以试试以下4种技巧:

1.身体接触

在一档真人秀中,男演员杨硕对妈妈很上心,但总是羞于表达。妻子为了推他一把,用打赌赢了一个愿望,就是让他抱抱妈妈。妈妈很感激儿媳妇,又一把抱起了儿媳妇。亲密关系总是会在这些身体接触中,得到滋养。

2.交换信息

有一句话叫“八卦是人际交往的无敌润滑剂”。初次见面的女生们,总是能通过聊八卦而迅速打成一片,不论讨论的结局如何,这种交换想法和信息的的行为,都会使人产生一种亲密感。

在亲密关系中,可以吸引别人、交换一些重要的信息,则有利于建立家庭成员间的亲密感。

3.自我情绪袒露

亲密就意味着,愿意把自己深处的情绪,不加防卫地展示给对方。这也算是一种交换,当把感受分享给对方时,其实双方就已经发生了某种程度的联结。

4.共享行动

父亲对儿子表示爱的方式很含蓄,他们支持、帮助儿子完成任务和挑战,就是依靠共享行动。

与他人共同经历一段时间、一些重要事件,创造出的亲密感无法让人忽视。

就像《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派和老虎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中,一起漂流过一段时间。最后,在墨西哥湾海滩上获救时,老虎头也不回地离开了派。派回忆说:“我想生命到头来就是不停的放下,而最痛心的是我们甚至没能来得及好好的告别...”

虽然没有任何一种关系能够一直保持亲密,但是也没有哪一种亲密关系,是不值得我们拥有的。就像歌德所说,无论是国王还是农夫,家庭和睦是最幸福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人之间”:讨论关系的演变过程,提出处理人际冲突的各种沟通方法。了解如何运作沟通模式,去建立、经营和结束一段关系...
    Jean_zz阅读 2,810评论 0 10
  • 亲密关系是人间最大的幻相 文/张德芬 导语:亲密关系是人间最大的幻相。表面上夫妻、伴侣生死与共,执子之手、与子终老...
    aya1212阅读 3,015评论 0 9
  • 努力三组 日期:2018年7月30日 名称: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403期努力三组 【日精进打卡第50天】...
    努力三组阅读 170评论 0 0
  • 不得不提linux下坑确实多,使用apt-get安装的node是4.2.6版本的,而使用nvm又老是遇到问题 或者...
    鱼翅大魔王阅读 282评论 0 0
  • 今天和往常一样,下班比较晚,张打电话说:王老师喊他一起吃饭,离学校挺近,让我回家自己吃,菜炒好了,一盘炒豆米,一盘...
    熙溪子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