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世如潮人如水,奈何的女儿——王祖贤

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

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

提剑跨骑挥鬼雨,白骨如山鸟惊飞;

尘世如潮人如水,只叹江湖几人回。

奈河是一条传说中的河,王祖贤是一个传说中的名字。

人们所谈论的,人们所怀念的,人们所非议的,与那个隐身枫叶之国的女人已然无关。她只存在于电影之中,更确切的说是存在于那么一两个特定的类型电影之中。那些光怪陆离狰狞凄美的影像,原来只是她在奈河中的倒影!

而电影与现实之间,则是隔着幽冥无底的深海!那个女人则已在彼岸,或许就此不知所终。留下此岸的我们,信无可求。身后锣鼓喧天,已在催人启程。饮下孟婆汤,忘却那些前尘过往,闭上眼睛,任由脑海之中云霞明灭。倩女幽魂、阴阳法王,流星蝴蝶剑,道不尽的东邪西毒。穿越之后还有无尽的穿越,重生之后仍是重生,与白素贞断桥相会,转身竟是一折游园惊梦。

王—祖—贤,这三个字放在一起,就有一种仅有的味道。这味道来自传说中的奈河,一条灵魂之河,一个女子曾经临河而立。她就是奈河的女儿。

奈何的女儿——王祖贤,是CCTV第十放映室栏目曾经做过的一期节目,而以上的文字则是开头的旁白,很美,对不对?但于我而言,总有些别样的东西......

第一次对王祖贤有比较清晰的印像还是在初中,那时我有纯粹的目标——考上我们县城最好的高中,我有引以为傲的数理化,有对我最好的美丽的英语老师,有我暗恋的全校第一名的学霸(这个千万要屏蔽掉所有初中同学,毕竟没人知道这事,会让高冷的我节操碎一地),那时最爱的运动还是篮球,不像现在,只爱动动嘴皮子吹牛。

在那个第一场雪来的比以往都晚一些的2002年的某天,一个“见多识广”的同学说:那个演过倩女幽魂的聂小倩,对,就是王祖贤来我们县城最好的高中了——那个我们最想考上的高中,而且她还是我们舒城人呢,而且她的曾祖父就是这所高中的创始人呢,而且,而且......,当时我们火热的内心都小小的激动并骄傲着。

2002年的雪终究还是过去了,接下来的日子里第一名的学霸变成了我(只是我的心里对于她小小的,嗯,小小的,愧疚了下),中考如期而至,我虽超了最好的高中分数线30多分,但我选择了离家最近,离县城最远的镇高中,她如约去了那个最好的高中(当然最后一次,她考的比我好),青葱的岁月,又回归到它原有的轨道,真好!

第二次对王祖贤有比较清晰的印像在高中,在我们的镇高中,我度过了最辉煌的三年,那是一个勇往无前又无所畏惧的年代,犹如飞龙在天,虽然最终的结局并不好。

第三次是高考后那个去上海的夏天,大上海,是那时的我除了县城去过的最远的地方,也是除了县城去过的第一个城市,黄浦江的水潮起又潮落,可惜没机会领略到它的美,在那个烦闷的夏天,唯一算美好的记忆就是,连电脑都不会开的我跑到网吧看了一下午的倩女幽魂、倩女幽魂人间道、倩女幽魂道道道,风情万种的王祖贤看得我这个小直男面红耳赤,羞哒哒~~~

世间纷纷扰扰犹如潮汐,来了又去,唯时间如指间沙,一去不复回。大学还是如期而至,出门在外,如果说“出生在一座伟大的城市,这是一个人幸福的首要条件”,但当我在介绍自己的家乡,介绍家乡的名人时能与别人产生共同的话题,无疑是让人骄傲和欣慰的事情。

而我喜欢说的是,我们那出了好多帅哥和美女,帅哥都长的和我一样帅: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从山间到书房;美女都长的和王祖贤一样美:美人如玉,游龙戏凤,翩若惊鸿!“王祖贤可以,你就算了吧”,然后在别人针对我的鄙视中,一笑风云过~~~

故事就到这吧,说完的、没说完的,都如过往云烟,就和王祖贤一样:依靠天生丽质闯荡娱乐圈多年,最终平静退出,选择了一种更为平凡也更为安静的生活。我们想说的是,这其实是很多人都会做出的共同的选择。分离本身并不悲伤,因为王祖贤这样的演员已经在银幕上留下了那么多令人心驰神往的美丽面容。这些美丽的面容印在胶片上,将永远地保存下去,这就是电影,它令得时间留驻,令得情感永恒。

尘世如潮人如水,只叹江湖几人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