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见《金刚经》中的智慧之三|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金刚经》中所说的四句偈,到底是如理实见分第五中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还是结论中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这是一个千年谜题,可谓是众说纷纭。以我个人理解,偏向于前者。

《金刚经》中“不著相”是其论述的焦点。诸如,“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离一切诸相,即名诸佛”;“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如来说庄严佛土者,即非庄严,是名庄严”,等等。我所理解的“不著相”或“无相”,有四层意思:一是不要只注重形式的东西;二是要辩证的看待一切事物;三是不能以私欲之心修佛法;四是佛法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要靠个人体悟。

学佛法什么是形式的呢?比如,有的人见庙就近,见佛就拜,当然这种形式化的东西迷信的成分更多一些;还比如,有的人在盘腿打坐,心里想的确实乱糟糟的东西,或者认为盘腿打坐道就跟着来了;再比如,有的是人认为访遍名山名寺,自己就得到了。这种形式上的东西,本身就有一种装模作样的意思,并不是为了体悟佛法而来。《金刚经》上有句佛给自己的注解:“无所从去,亦无所从来,故名如来。”佛在哪里,不是去拜佛,而是在于你的心念在哪里。只要一念虔信,佛就在这里。正如有首古诗中所言:“佛在心中莫浪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只向灵山塔下修。”

《金刚经》中充满了否定之否定,也充满了辩证法。比如前面说道的“如来说庄严佛土者,即非庄严,是名庄严”。从字面意思理解,是说你想象的佛庄严的样子其实并不是佛的样子,而是你想象出来的,不是真的庄严,而是叫做庄严而已。所以,任何事物一著相就失去了本来的面目。各朝代塑造佛的形象都是不一样的,各种样式的都有,其实也是都是想象出来的,并且也不是拜了这些佛就得到了佛法。《金刚经》中说:“所谓佛法者,即非佛法”,也说“是故如来说一切法,皆是佛法。”因此,有的人认为念佛就是佛法、参禅就是佛法、念咒子就是佛法或者拜佛就是佛法,这些都是错误的。其实学习佛法并无定法,正如佛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定与不定都在你的心里。

为什么说不能以私欲之心修习佛法呢?《金刚经》中讲“是诸众生无复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人生的一切痛苦烦恼都是从这四相而来,而任何一种相都与私欲有关。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四相也是人的四种观念。去我相是祛除以我的利益得失为中心的观念;去人相是做到人人平等;去众生相就会众生皆佛;去寿者相就会看淡生死。但是,做到这些何其难。就拿一项来说,很多人到庙里拜佛,花点香火钱、供果钱就要求菩萨满足或保佑家庭好、身体好、升官发财等样样皆好。这又怎么可能呢?如果真能这样,菩萨可真是不好当了。正如古人有首诗中写道:“做天难做四月天,蚕要温和麦要寒。出门望晴农望雨,采桑娘子望阴天。”佛祖一样也是不会满足你那些私欲要求的。其实,自佑才能多福。

为什么说佛法要靠悟呢?整部《金刚经》读下来,不过是一些须菩提与佛的对话,有那些智慧要靠自己体会,里面并没有给你真正的答案。比如,《金刚经》中说:“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也是说佛法对于每个人而言所得所悟也是有差别的。还比如,《金刚经》中说“佛于然灯佛所,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连如来在燃灯古佛处也没有得到真正的佛法,何况我们常人呢?!佛曰:“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得与不得即是相对的,也在你的修行里,并且关键是看你悟道有多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刚经》别解文义 B1. 法会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
    了了无诤阅读 2,217评论 0 9
  • 建瓴者:高屋建瓴,开启趋势 先驱者:发现价值,率先买入 推销员:传播信息,扩散逻辑 定价者:拉开高度,定义体系 跟...
    熵物心阅读 232评论 0 0
  • 2016-08-18 华杉 仁能够胜过不仁,就像水能够灭火一样,这是毫无疑问的,就像真话能胜过假话,真情能胜过假意...
    郁萍阅读 345评论 0 0
  • 企业招聘员工,对“优秀”的定义是相对的,对“合适”的要求是绝对的,换句话说,匹配才是招聘的黄金法则。而面试者对于匹...
    43e9e08ab83b阅读 3,673评论 10 33
  • 文|倾心一吻 01 一见倾心 她认识他是高中的事。不知道是谁加了谁的扣扣,也就这样聊了起来。第三天,她便第一次...
    倾心一吻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