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分享丨2020年07月书单

01《36岁,人生半熟》宽宽

看了这么多年的书,最不喜欢的一类就是励志的鸡汤文,特别是讲述别人成功经验或生活方式的书籍。

能出书的肯定都是人生的赢家,他人的经历能够借鉴的也就冰山一角,更多的是拉仇恨,让人羡慕嫉妒恨,搞不好还会加深自己对现实生活的不满。

一开始,我并不想买这本书,只是看着书名觉得跟自己的当下十分契合。再有两年,我也进入了人生的第36个年头,人生半熟,好像说的就是当下的我。所以,我很好奇里面究竟写了些什么。

书的内容有点类似《月亮与六便士》,作者在赢得事业和家庭双丰收后毅然决然地离开了令人羡慕嫉妒恨的最初生活,同丈夫一起双双辞职并卖掉了北京的房产带着孩子举家到大理定居,然后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

一直记得一句话,“你要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到现在我也从未怀疑过,只是于我而言,理想终归还是理想,被束之高阁。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向现实生活低头。能够勇敢地去追求理想的人,要吗已经实现了财富自由,要吗就有异于常人的勇气和执着。

这个世界从来都不是公平的,有些人辛苦努力了一辈子可能也无法得到别人唾手可得的东西。理想,归根结底是要有经济基础的。

别人的选择终究是别人的,学不来,可能于自身也无用。只是,或多或少我们能了解一些别人的心态,别人的心路历程。或许,有着相同背景的人,可以得到一些借鉴;如果是两个世界的人,至少也能丰富一下自己的见识。

我只是单纯的觉得,理想这个东西需要有,无论是否能实现,它是人生的灯塔,是一种信念。大冰说过,没资格谈论理想时,先好好去挣钱。靠理想活着牛逼,靠手艺挣钱吃饭也不丢脸。

船,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上航行时,总要有稳住方向的舵;而人在浩瀚无垠的时间长河里起伏时,也需要有个指引方向的信念。

推荐指数:★★★


02《长安十二时辰》马伯庸

怎么说呢,这本书并没有超过我的想象和预期,唯一印象深刻的是结局比较意外。

故事发生在唐玄宗李隆基在位时期,一批曾经为朝廷鞠躬尽瘁誓死效忠的人却在活下来的日子里受到朝廷的各种压迫欺凌,他们被迫报团取暖,以蚍蜉自居,想要报复这个朝廷,有点像被逼上梁山的英雄好汉。

24小时内,一场蓄谋已久的报复行动就要完成,而拯救长安的唯一希望竟然落到了一位“死刑犯”的身上。

当年誓死守护长安城池的第八团只活下来3人,其中1人被朝廷的人活活打死,其中1人被打成了“死刑犯”,而整个长安的安危竟然要寄托在这个“死刑犯”的身上,另外1人迫于朝廷的逼迫成为了蚍蜉的首领,想要通过这次行动炸死当朝的皇帝和诸多重臣。

一边是曾经可以将后背交付彼此的生死兄弟,一边是将自己打成“死刑犯”的朝廷及长安城的无辜百姓,如何取舍,不是简单的选择问题,而是对人性的拷问。

只是无论做何选择,我想都有其充分的理由,毕竟人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为了兄弟,舍弃无辜百姓不能说无情;为了无辜百姓,辜负了兄弟,也不能算作无义,毕竟情义很难两全。

只是故事看到最后,结局有点令人咂舌,我想大多数人第一反应可能会是“居然是他”,细想之后就会变成“怎么可能是他”。

一个人为了尽忠,想要为忠于之人扫除一切障碍,一个人为了尽孝,就为尽忠之人策划了这一切,这结局...总觉得有点仓促。

推荐指数:★★★★


03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塔拉·韦斯特弗

这是一本自传,讲述了作者本人的成长经历,特别是受教育的经历。

我想这本书的主旨显而易见,单看书的封皮,就能毫不费力的把握住本书的关键内容“Educated”教育。

故事的主人公塔拉十七岁之前没有去过学校,没有接受过任何正规的教育,她的整个世界就仅限于她的家庭,她所有的认知都是她的父母告诉她的。童年时代原本是单纯快乐的,而塔拉的童年却充满了父亲扭曲顽固的认知和哥哥的虐待。

其实,本书最令我惊讶的是父母的无知和顽固,生病了不去医院,不给孩子办出生证、不让他们去上学,坚定不移地认为末日将至,进而乐此不疲的囤积大量的食物、燃料以及生活用品,他们始终坚信当末日来临之时,他们一家是唯一能够活下来的人。

父母有7个孩子,而塔拉是最小的。每天,她会与哥哥姐姐一起在父亲的废料场里工作,或者帮助母亲调制精油。塔拉曾亲眼目睹了哥哥姐姐从废料场受伤归来,直到有一天变成了自己。在这个家庭里,无论孩子或父母受伤多重,他们都不会被送去医院,而只靠母亲的草药加以治疗。

作者所生活的家庭背景,在现实生活中比较少见,至少我没有听说过。在整个读书过程中,我无时无刻的不被这样的家庭背景和作者塔拉的生活经历所震撼,特别是作者在没有接受任何学校教育的前提下,还能够被杨百翰大学录取,随后还完成了自己在剑桥的硕士和博士学位,这一点无论放在何时都称得上是一个奇迹。

当下,教育就如同我们的一日三餐那般正常。很多人会觉得一个人的受教育程度是不能够决定一切的。诚然,读过正规大学的人不一定就比那些高中没有毕业的人过得更好,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钱财方面,但是一个人的受教育程度在决定该人的认知程度上还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引用作者说过的话,“教育意味着获得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经历和历史。”

我想说,我们都知道站得高才能望得更远。不同的教育程度,就像楼梯,它会为你提供不同的高度来看待这世上的人和事,那我们为何不看的更多些呢。

推荐指数:★★★★



04 《姑获鸟之夏》京极夏彦

《玄中记》云:姑获鸟,鬼神类也。衣毛为飞鸟,脱毛为女人。云是产妇死后化作,故胸前有两乳,喜取人子养为己子。

姑获鸟是来自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妖怪,据说是死去产妇的执念所化,抱着婴儿在夜里行走,怀抱里婴儿的哭声就化成了姑获鸟的叫声。

《姑获鸟之夏》就是在这样一个神话传说中展开的。关口是位在三流杂志上写怪闻的作家,他与神社主人且经营书店的“京极堂”是好友。某日,他与京极堂聊起了一桩“丈夫在密室里失踪,妻子怀胎二十个月未生产”的传闻,聊着聊着却发现原来失踪的那位丈夫竟是他们俩人读书时的学长,于是两人都觉得有必要弄清楚事情的真相。京极堂让关口去找从事侦探工作的另外一位学长榎木津,与此同时传闻中那位产妇的姐姐也找到了榎木津,于是一行人开始了探究这起离奇古怪传闻背后的真实内幕。

怀孕二十个月而未生产的孕妇、密室内神秘失踪的丈夫、不断失踪的婴儿、久远寺家族“娃脸婴儿的诅咒”、妖怪附身家系的传说......故事是以“丈夫在密室里失踪,妻子怀胎二十个月未生产”为开端,而故事的结局是以“失踪的丈夫居然从突然爆裂的产妇的肚子里滚出”为句点。这世间难道真有如此匪夷所思的事情吗?

京极堂总是说,“世界上没有什么不可思议的事啊。”世间所幻化出的形形色色的妖怪,无一不是人心在作祟。

《姑获鸟之夏》处处弥漫着妖异的恐惧,然而这并非故事的主题。当我们一层一层地剥开包裹着故事的层层外衣,其真实的主题原来是被妖异化的人心。

原来,人的内心是如此的复杂,远远比妖怪更可怕......

推荐指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