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摆渡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

          孤单让人习惯了冷漠,越来越贴近麻木。崔斯坦知道自己又要“工作”了,对于这份工作他已失去了好奇,只是简单的当做任务来完成。

         直到他遇见了她,十五岁的单亲女孩迪伦,她敏感,善良却也同样自卑着,单亲的家庭让她比别人早熟,朋友不多。作为她的摆渡人,崔斯坦或许只是出于习惯亦或许是所谓的职业道德,让他对这个女孩隐瞒了真相——她已经离世,只剩下灵魂需要被救赎。

            可是,他知道这个事实隐瞒不了多久,因为在他引导灵魂跨越阴阳的路途上,会经历太多的艰辛坎坷。当迪伦向他索要答案的时候,他没有向平时一样直截了当的脱口而出说出真相,而是发自内心的想要保护她,并且小心的组织着语言,尽量平缓的告诉她真相。可是出乎他意料的是,迪伦与其他灵魂都不同,她没有过激的反应,很平静并且很快的就接受了这个事实。

      每一个灵魂都是独特的,都有各自的美德和过错。

              作为摆渡人,崔斯坦可以看到每个灵魂的过去,爱憎,了解他们的感情,希望和梦想,感受他们的内心世界。所以,他知道迪伦对他有好感,他的样子也是迪伦所需要的。这让迪伦很惊讶,她觉得自己那些秘密,私密一下子都被崔斯坦发现了。而当她听说崔斯坦会变成他们失去的人,配偶或者亲人,她觉得很愤怒,每个人最值得被珍藏的回忆怎么可以拿出来被利,只是为了取得他们的信任。

        但是愤怒的同时,她也了解到了崔斯坦的痛苦,他从不知道自己长什么样子,他变换一个又一个样子,只是为了每一个需要他引渡的人的需要,与其说他扮演每个灵魂最珍贵的记忆里的人,取得他们的好感和信任,不如说,他了解了每个灵魂心灵深处最美好和痛苦,分享了他们每个人的喜怒哀乐。完全不由自己,永远没有独处的时候,自我完全由身边的人界定。

         她突然很欣慰,她拥有自己,她自己只是自己。

         这个小小的不愉快,让他们突然相处尴尬,迪伦心里既内疚于她没有理解崔斯坦的痛苦就指责他,也同情于他从来没有自我过。而崔斯坦同样很懊恼,他后悔自己对迪伦说了实话,让迪伦觉得自己虚伪,像骗子一样骗取别人的信任和感情。

           当迪伦问了一个他护送过的上千万的灵魂中,谁都没有问的问题,“护送所有灵魂,经过长途跋涉,看着他们穿越,消失。每一趟都很辛苦,可是中间有些人并不值得你为他们这么做,这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她让崔斯坦有种头重脚轻的感觉,她善良,理解并且同情他的遭遇,关心他的内心,让他从冷漠麻木的伪装后面走了出来,让他觉得拥有了自我。

       只有对着迪伦,崔斯坦才能将自己埋藏在心底深处的感受说出来,他给迪伦讲述自己护送灵魂的故事,讲述他的过失和后悔。并且告诉迪伦,他不会失去她的。

        他们走过一段一段的路程,赶往一个又一个安全屋,做暂时的休息,路程越来越艰难,崔斯坦为了保护迪伦受了伤,这让迪伦一度以为她会失去他,失而复得的巨大喜悦终于让她认清,她对他有好感,她想和他一起,只有在他身边,她才觉得圆满。

       随着路程越走越远,他们距离到达目的地也越来越近。迪伦心里的恐惧也越来越大,她害怕失去崔斯坦,她想到他要离开他,她就难过不已。她终于明白,她爱上了他,她想他能和她一起走,走到另一边,这样他们就能永远的在一起。

        崔斯坦也同样痛苦着,他爱着迪伦,起初他觉得她对自己有好感是因为自己是迪伦的摆渡人,让她有安全感,只是让她能够依赖所产生的好感,他克制着自己的感情,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发现他克制不住自己的感情,迪伦也爱他,他想要和她一起,可是他不能,他走不过最后的分界线,他骗了她,他答应会一直陪着她,就是为了让她有勇气自己走过去。他永远的失去了她。

      当我们直面生存,死亡与爱,哪一个会是最终的选择。

         到了崭新世界的迪伦并不开心,她发现她心里在乎的,想要的只有崔斯坦。如果没有他的陪伴,即使是活着,也是行尸走肉。于是,她决定回去,找到崔斯坦,可是也面临着巨大的危险,因为没有记录里面显示,有灵魂回去成功的案例,并且回去的灵魂没有摆渡人的引领,极大可能会灰飞烟灭的。

       可是迪伦仍然要去尝试,她不再有摆渡人的引领,只能靠自己争分夺秒的前行,避开外界想要抓住她的恶魔。她绝望,她害怕,可是她并不后悔,她在傍晚时分终于到达了安全屋。她看到屋外在引渡另一个灵魂的崔斯坦,她兴奋的朝他大喊,由于吃惊,崔斯坦松开了那个需要他引渡灵魂的手,那个灵魂被恶魔抓到拖走。

        她难过,自责,可是仍然想和他在一起。他想崔斯坦和她一起,走回她的世界,如果他无法和她一起到那边新的世界,那么他们就回她原来的世界。往回走的道路对于崔斯坦来说,越来越困难,他的双腿似乎并不受他的控制。

       他们遇到了另外的灵魂和他的摆渡人在被恶魔袭击,迪伦想要帮助他们,但是崔斯坦不同意,每个摆渡人只能对自己摆渡的灵魂负责,不能干涉其他的灵魂。迪伦用自己吸引了恶魔的注意,帮他们争取了时间,让他们到达了安全屋。而崔斯坦的身体也在发生着变化,之前他的身体即使受伤也会马上愈合,可是这次受伤随着往回走,没有愈合,反到越来越严重。他害怕,前方等待他的命运不容乐观,可是他又不愿打消迪伦的积极性。

             原来你在这里。

          他们找到了迪伦出意外的现场,想要回到迪伦原来的世界。崔斯坦对迪伦说:“我希望你是对的。”

        等迪伦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她回到了她的世界,在车祸现场,她正在被救助人员救助,她无助的流泪,口里不停的撕喊着:“不,不,不,不……”,她没有看到崔斯坦,她心里仿佛被撕开,空落落的痛。

         当她快要被抬出隧道的时候,她看到了他,虽然看不清他的容貌,可是她就是知道是他,崔斯坦。他成功了,和她回到了她的世界。他朝她走来,轻轻的拂过她的身体,紧紧的抓住她的手,郑重的回答她:“我在这里。”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的需要。

            摆渡人,有指引和引导之意,开始的时候崔斯坦指引着迪伦,带她走过磨难,历经艰辛,为了让她重生,即使他不想失去她,他那么的爱她;可是后来,却是迪伦在引导崔斯坦,她为了和他在一起,冒着灰飞烟灭的危险,也回来找他,带他回到她的世界,崔斯坦对于未来的命运是未知的,忐忑的,可是他相信迪伦,所以为了她,他愿意一试,即使结果不如意。

      结果是好的,他们成功了,正如迪伦所说:“我心里有希望,还有爱,相信我。”          

    无论谁是谁的摆渡人,都不重要,因为只有爱是唯一能拯救你于黑暗中的光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