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人为峰——爬泰山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泰山,你好……”

            “你好,泰山……”

            “泰山,我来了……”

            在我47周岁这一年,在5月5日这一天,我终于爬上了“五岳独尊”的泰山,挑战了一下自己:从山脚的红门启程,到达玉皇顶的峰顶,我用了四个小时。

        这是第二次来泰安了。来泰安,爬泰山,就像是游北京要爬万里长城一样,有着非常自然的一份深深的链接。

          第一次来泰安时,没能完成这个心愿。因为人在泰安的老同学告诉我,山上有雪,路滑,天冷,不适合,最好是春暖花开时爬山。

        我一想:没问题啊!毕竟,我今年要来泰山四次呢。下一次,就下一次吧!

          这一次,正赶上五一,旅游季节,风景区人满为患。老同学同样建议我不适合爬山,起初,我同样觉得老同学的话有道理,暗暗告诉自己: 下次就下次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就在五四青年节那天,简快导师李亚琦一家三口去爬泰山了,看了神圣的《封禅大典》,感慨颇多。当她慷慨激昂地、引经据典、如吟诗一样描述泰山时,我的心里再次涌起爬泰山的欲望。

          恰好,有幸观摩了李亚琦导师的三个家排工作坊,一个自残女孩的话“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对于人生无常,亚琦导师再次做了全面的注解,坚定了我爬泰山的决心。

          人,最怕的是欲望太多,而又实现不了,踮起脚尖也够不着,所以,容易失望失落,而够得着的欲望,可以去尝试,可以在实现以后获得成就感,让我们感觉活着的美好和值得。

              尤其是想到我在北漂15年缺从未去爬过万里长城。年轻时,事业第一,打拼第一,赶路第一,错过了那个年龄该看的风景。以为自己跟北京是一体的,未曾想,我只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一个过客而已。来得匆匆,去得匆匆。

          好在,15年,于我的漫长人生而言,只是河流里的浪花一朵,而且,这朵浪花带着她特有的味道和美丽,让我一辈子受益无穷。她把我从一个弱小的女孩锻造成了一个有着坚韧品质的女人。

      谁说岁月无情?福祸从来相依相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家排个案结束已经十点了,我才下楼去旁边的淘你欢吃点饭。

        刚下楼,突然接到老公的视频聊天,心里不免感到意外: 这个不懂浪漫不爱表达的老公今晚怎么了?

        非常不高兴的一张脸,一连串的疑问:“怎么回事?发信息,不回; 打电话,不接?我让儿子给你打电话,也不接?!”

          我“哈哈哈”大笑起来,“今晚导师做个案,要求会场安静,我关机了!谁知道你们今晚有信息?那几天,也没见你们的信息啊!”

            反反复复地解释,他才放心。看到儿子发给我的信息,“老妈,以后在外面时手机不要静音。”

            人在异乡,收到老公和儿子的信息,瞬间感觉到“对于家庭而言,我很重要”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所以,家人也需要有一点距离感,距离产生美,没有错。距离太近,容易看到并放大彼此的丑陋而忽略了每个人都有的美。

            带着家人的爱,回到中兴大厦宾馆,吃完一碗重庆摊摊面,睡觉时,已经近12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觉醒来,四点。爬起来,找出特意带来的旅游鞋,穿上衣服,带上几个苹果,一杯水,几块点心,充电宝……果断上路,爬泰山去!

          一个人走在泰安的大街上,远远近近的路灯,大厦的霓虹灯,像是一双双温柔而多情的眼睛,看着我。终于等来了一辆出租车,直奔泰山的山脚红门。看到,泰山就在眼前:泰山,你好,我来了!

        不到六点,开始爬山,十点时,到达峰顶。

          买票时,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插曲。

          门票115元,需要身份证,我没带,还好,摄像头把我脑袋照下来了。可是,还没睡醒的工作人员告诉我: 不能微信支付,要现金!说完,继续睡去,全然无视我的讶异和无奈。

          我哪有现金?怎么办?马上看到对面卖货的小商店,刚才,我在那里顺便买了一个背包和一幅拐杖。

            走过去,“大哥,你好!可以帮我一下吗?我发给你红包,你给我换一下现金?人家不要微信支付。”

          老板装模作样,“我不是老板,我也说了不算。换现金可以,换100元,需要加5元钱。”

          敢情是合起伙来赚钱啊!不解地对视他一会儿之后,果断决定,好吧!没问题!

            哪能因为5元钱而放弃爬山?那不是我,肯定不是我。我要,我想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上,已经有人比我早就启程的人,当然,也有陆陆续续下山的人。起初,觉得一个人爬挺好,没人说话,可以心无旁骛地一心一意爬山。偶尔,看到美景,拍一下。有古树,有古字,有奇峰怪石……

          后来,看到有人在给别人拍照,才发现还是有人做伴比较好。

          这样想的时候,开始创造这个条件。没有条件,可以想办法创造。只要开始做事,总会遇到问题,但总比只是空想不敢做来得好。

        在一颗许愿树那里,遇到一个年轻人,请他帮忙,为我拍照,自然而然,他,就成了我一路走下去的伴儿。

          我以为爬了这么久,应该有一半了吧?可年轻人告诉我: 早呢,才三分之一。

        一路走来,边爬山,边聊天。慢慢知道,他是一个健康管理师,27岁,连夜坐火车来泰山爬山,同时,还有一个伴儿,只不过,被他远远地落在了后面。

        我们爬山的速度一样,我不由得问他,“你猜猜我多大了?”“大我两岁。”“哈哈哈,两岁?我47岁了!大你整整20岁!”

        其实,我除了多了几根白发,真的,还不老。岁月待我不薄,给我苦难让我成熟的同时,还没有给我代表着衰老的皱纹。

          他谈健康管理,我谈心理学,发现,有一个伴儿,挺好,聊天可以转移注意力,爬山,变得容易得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在做观呼吸,深深地吸气,缓缓地吐气,尤其是开始爬山时,应该跟没好好休息有关,有点小恶心,做着深呼吸,很快没事了。

            暗暗佩服自己,深深感恩山中彦老师,多亏今年每天的跑步,舞动,治疗密码的冥想……让我有健康的身心,可以让我跟年轻人一样地爬山。

          路上,会遇到年幼的孩子跟着家人一起爬山,我毫不吝啬自己由衷的赞叹:“美女,真棒!” “帅哥,你真棒!加油!!”

          谁说我们的孩子不能吃苦?

          最小的一个宝宝,才六个月,被爸爸放在胸前的背包里,露着小胳膊小腿,小脑袋,已经睡着了……当爸爸妈妈邀请我们给她们拍照时,小家伙睁了一下眼睛,又睡去了……

        幸福的宝宝,只负责自己的舒服,外面的风景,与他无关,他还不懂得欣赏,他只要爸爸妈妈的爱就够了。此时此刻,爸爸妈妈就是他全部的世界,全部的风景。

          一路爬着,不由得想起李亚琦导师说的,“你脚下走过的每一块石头,说不定就是秦始皇走过的; 你路过的一株小草,它的前世,可能就是武则天路过的。”对于泰山,不免多了一层敬畏。

          想起亚琦老师说的来自武则天的话,“点一盏佛灯,为全天下的人念阿弥陀佛”。一代女皇,想的绝对不只有自己,否则,没有一棵慈悲心,她也坐不上那个宝座。

        她为女人树立了一个历史性标杆:女人,也可以跟男人一样,做顶天立地的大事; 女人,绝对不都是“头发长见识短”的蹩脚女人,也可以气吞山河,也可以建功立业,胸怀天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终于登上山顶,我们大喊,“泰山,你好!” “你好,泰山!”“泰山,我来了!”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的,泰山太高了,我们的喊声,因为对面没有山峰呼应,听不到来自山谷之间那种特有的回音。

          山顶的人,很多,因为大都是坐索道上来的。走在天街上,风格外大,有点冷冷的感觉,“高处不胜寒”。

          在山顶,跟年轻人合影留念后,我们就分开了。他走路下山,我决定坐索道。因为我需要回宾馆退房,需要坐下午的火车,走着下山,来不及了。

            买票,坐进缆车,慢慢滑行,不敢乱动,不一样的感觉。空中看泰山,层层叠叠,弯弯曲曲的山路,颜色不一的植被……

          下了索道,坐进汽车,下到山脚时,已经11点。

          终于心想事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刚,读了一个故事:

        一个天资聪颖的女孩,她从小就成绩优异还很努力,于是她一步步考上名校,进修研究生,出国深造。

        回国后,她成为复旦大学年轻的讲师,也走进幸福的婚姻,生儿育女。

      爱情事业双丰收,在她成为人生赢家后,命运却和于娟开了个玩笑。

        31岁的她,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

        更残忍的是,她只剩下一年半的时间。

        她就是优秀的海归博士于娟,得知病情后的她,将生病后的生命感悟写成了书——《此生未完成》,给无数人带来了启示:此生未完成,这五个字写的是无尽的遗憾。

            无数这样的她告诉我们:别把最好的留到最后; 别把最疼你的人弄丢了; 别把初心遗忘了。

          唯有把每一天当成是生命的最后一天,才能怀揣着感恩用心的去爱。

        趁活着,该去见想见的人,该去想去的地方。不把最好的事留到最后去做,不把最重要的人留在最后去疼,爱人爱己就从此刻开始。

          2019年,泰山,我来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殷炳莲,笔名涵香,郁金香阳光会特聘记者。70后,山东省诸城市作协会员,21世纪新锐作家网新锐之星,郁金香公益联盟成员,潍坊郁金香阳光会会长。著作有康复故事书《回到人间》发表。

微信号:Y1526369159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