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8种马桶堵塞疏通方法

原文链接:http://www.sootoon.cn/tips/8-ways-unclog-toilet/

很多人在遇到马桶堵塞时都束手无策,看着便池内漂浮的排泄物无从下手。实际上即便是有塑料瓶盖这类固体物品被冲入马桶,广大客户其实也是有可能自己动手将问题解决的。今天,我们给大家分享8种马桶疏通的方法,如果您家中的马桶不慎堵塞了,请根据您拥有的工具等实际情况进行尝试,如果仍然不能解决问题,请致电康利管道疏通,我们提供专业的上门疏通马桶服务。

开始疏通马桶前的准备工作。

1、在开始疏通马桶前先冲一次水,观察一下马桶堵塞的情况。如果已经冲过一次水了,就别再冲水了,这会导致更多水进入便池,有可能会导致污水从便池内溢出。

2、戴上橡胶手套。在疏通马桶过程中,我们是需要将手伸入便池内甚至马桶排水口内的,橡胶手套能在我们工作时防止细菌感染。当然戴上手套以后触感可能会受一定的影响,如果你不怕脏,也是可以不戴的。

3、如果您的卫生间内使用的是木地板则需要做一些保护措施,虽然这种情况很少。即便是瓷砖地板,我们还是建议在地板上铺报纸或纸巾,因为疏通马桶过程中,可能会有污水溅到地板上。

4、关闭马桶上水阀门,通常在马桶后面,它看起来就像个普通的水龙头。

5、打开门窗以及卫生间内的排风扇,一方面疏通马桶难免有些臭气,尤其是粪便导致的堵塞;另一方面,如果是使用管道疏通剂等化学疏通手段,通风能避免吸入有毒气体。

至此,准备工作都已经做好了,让我们开始吧!请大家就地取材,手头有什么工具就采用什么办法,同时也要结合实际的堵塞情况选择相应的方法!

方法一:洗涤剂和热水

弱碱性洗涤剂与热水能对管道内的堵塞物有一定的溶解作用,如果马桶是被油脂类物品堵塞,这个方法就会很管用。这个也是一个低成本的方法,值得一试。

1、向便池内倒入一定量的洗涤剂,如洗洁精。

2、倒入一盆或者半桶热水。热水的温度毋须过高,请勿使用开水,因为沸水可能会使陶瓷破裂。水太少也没有用,因为我们需要热水和洗涤剂浸泡堵塞物,让堵塞物软化、松脱,如果水太少可能很快就凉了。

方法二:皮搋子(马桶吸盘)

1、如果你确定是固体物品堵塞了马桶,如小玩具、塑料瓶盖等,请跳过这一方法,因为皮搋子是气压式疏通,很难解决固体物品导致的马桶堵塞。

2、最好是使用大号的柱塞式橡胶皮搋子,无论是球形的还是折叠式橡胶的都行。尽量不要购买便宜的吸盘状皮搋子,气压太小,漏气严重,通常都没有用。皮搋子越大,气压就会越高。皮搋子的形状可以确保在你不断向下推压时不漏气,如果皮搋子无法形成密封状态,可用旧抹布垫在皮搋子下方,防止漏气。使用前先用热水冲洗皮搋子,能有效软化皮搋子,有助于形成密封状态。

3、把皮搋子对准便池排水口用力地按压。一定要对准排水口,皮搋子应浸在水里才能有效发挥作用。如果水太少就需要往便池内加些水。按压后迅速往回拔起,利用气压进行疏通。可能需要多次反复地尝试才能疏通马桶,不要轻易放弃。

方法三:衣架或者长铁丝

1、如果皮搋子无法疏通管道,衣架或者长铁丝也是值得一试的方法。如果堵塞物在马桶内的S弯中,我们可以使用衣架或者铁丝类的东西进行疏通。

2、拆开衣架,拉直以后再按照马桶内部管道的形状进行弯曲。为了避免铁丝刮坏马桶,可以包扎一点抹布在铁丝上,同时也能增大体积,易于将堵塞物捅开。

3、把裹着抹布的那端伸进马桶排水口。当钢丝进入管道后,以扭转、推动、来回拉的各种方式来操控钢丝尝试清理管道内的堵塞物。

方法四:简易管道疏通器

1、购买或向他人借用简易疏通器。它是一根易弯曲的弹簧,可以在蜿蜒进入管道内壁。最好是购买尺寸为8mm-10mm的简易疏通器,尺寸太小的能提供的推力有限,也不易于操作,尺寸太大的则无法通过马桶内部的S弯。

2、把疏通器的一端插入便池的排水口,往下推,直至你感觉到堵塞物。

3、转动疏通器转把,反复尝试直到堵塞排除。

4、从反方向插入疏通器。这种方法必须拆开马桶,尤其在遇到固体物品堵塞时是一定要使用这种方法的。如果你确定是固体物品堵塞马桶,而你对拆装马桶不太有把握,请联系专业的水管工。

方法五:干湿两用吸尘器

1、如果你尝试了皮搋子和疏通器都不行的话,考虑使用干湿两用吸尘器。切勿使用普通的吸尘器,一定要是干湿两用、可吸水的吸尘器。

2、用吸尘器把便池内的水吸干。

3、把软管尾端放进管道里面。只使用不带任何附属装置的软管,用旧毛巾包住软管并且压住,防止漏气。

4、开启吸尘器,吸出堵塞物的可能性很大。

方法六:酵素

1、这个方法只对有机物(粪便或头发)有效,并且需要等待很长的时间。

2、购买酵素。寻找含有可分解排泄物的酵素产品。此类产品通常可在卖场或者五金店能买到。酵素主要是用于分解化粪池中的废料。

3、遵循包装上的指示。

方法七:小苏打和醋

1、往便池内倒入一瓶小苏打。

2、然后慢慢地把醋倒进便池。

3、要慢慢地倒,当你倒入醋时会发出嘶嘶声。当开始起泡沫时可暂停添加醋。小苏打和醋产生化学作用,溶解堵塞物。尽管这个过程较慢,但效果非常好。

4、往便池内倒入半桶热水,加速小苏打和醋的溶解过程。

5、等待一段时间看看效果,如果问题没有解决可重复这一方法。

方法八:管道疏通剂

1、如果试了很多方法都不管用,可以尝试管道疏通剂。大部分五金店和大卖场均有销售。这些管道疏通剂可能带来一定的危害,如可避免,则尽量不用。

2、如果你怀疑是固体物品堵塞,切勿使用化学剂,请使用管道疏通器或请专业下水道疏通上门服务。

3、仔细阅读生产商使用说明。只用厕所专用的化学剂。

小提示

关闭马桶的给水有两种办法,可以直接关掉马桶软管的阀门(通常位于马桶后面或旁边),你也可以打开马桶水箱,用螺丝刀调整浮子位置。

如果马桶经常堵塞,尝试找出堵塞的原因,避免以后再度发生。

疏通马桶后,使用消毒清洁剂为便池消毒。消毒或丢弃戴过的橡胶手套及任何工具(例如皮搋子或管道疏通器)。如果没有经过适当清洗消毒,这些工具可传播细菌,并发出臭味。使用过的皮搋子(特别是有凸出边缘的皮搋子)可能里面还有水。把它置于马桶上,稍微转动及摇晃以将水排出。

经常清洁便池边缘的排水口,以便提供更高的水压冲洗马桶,降低堵塞可能性。如果长时间没有清洁它,可以使用螺丝刀小心地清除这些水垢。

如果上述方法都没用,问题可能出在主排水管道上,请联系专业的水管工。

警告

切勿在倒入管道疏通剂后使用皮搋子。这些有害化学品可能会溅到身上。

大部分管道疏通剂都不适合用于马桶。检查产品标签,以确保产品适用于马桶疏通。

有些疏通剂遇水会产生剧烈化学反应,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破坏马桶及管道。

衣架和管道疏通器可能会在马桶的陶瓷上留下刮痕。尽量小心使用。

管道疏通剂都是强酸或者强碱类化学品,极度危险。一定要避免皮肤接触,请务必遵循生产商的使用说明。

编者著:原文为wikihow.com的一篇文章,由于中文版均为机翻难以阅读并且专业程度有限,康利管道疏通对文章进行重新编辑,加入了一些专业疏通经验,图片均为wikihow创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