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舞蹈家,也是83版射雕一灯大师和倩女幽魂树妖姥姥

提到倩女幽魂中那个树妖姥姥,相信很多影迷都会一哆嗦,对于那个可以将长长舌头通过肚脐眼吸干精元的怪物,想想都害怕。好多人都以为其扮演者是一个女的,今天大圣要告诉我们一个真相,他的扮演者就是当年83版射雕英雄传南帝段智兴一灯大师刘兆铭,不信你们仔细看一看。

刘兆铭除了演员之外,还有一个身份令人熟知,那就是舞蹈家。他在年轻的时候为了到法国学习舞蹈不惜一人漂洋过海,并且干着最脏最苦的活。上天是公平的,努力总会得到回报的,经过了一番磨难之后刘兆铭最终成为了第一位给法国舞蹈家编舞的华人,同时也是第一位可以在国际上崭露头角的香港舞蹈家。辉煌的时候曾经在比利时二十世纪芭蕾舞团中担任舞者及编导,为了替香港培养年轻的舞者,他决定回到香港开设舞蹈学校,因为本着负责的态度,被人称为Ming Sir。

1979年刘兆铭已经是知名的舞蹈家了,同时徐克又是新浪潮导演,所以邀请他参演处女作电影《蝶变》,从此刘兆铭算是正式进入了演艺圈。铭Sir在剧中饰演书生方红叶,并且一点也不懂武功。《蝶变》是一部以武侠为主题,同时加入了悬疑和惊悚元素,不仅仅承载了对电影界的评判,更上升至家国历史。

之后的第二年,也就是1980年出演电影《名剑》,并饰演剑客。这部电影的导演谭家明和徐克一样都属于香港新浪潮的重要导演,刚好《名剑》是他的处女作。并且由当时比较红的徐少强和郑少秋主演。

1983年《猛鬼出笼》饰演警察刘兆铭

《猛鬼出笼》是一部恐怖片,同时还带有一点情色。整部影片主要讲述了为救一个人,死了无数人的故事。

1985年《法外情》饰演老关

这是一部经典的法庭片,其中刘德华和叶德娴难以忘怀的合作,也是刚刚加入电影圈没有多久的刘德华最让人赞赏的一部影片。

进入演艺圈以来,除了拍摄一系列的电影之外,刘兆铭还拍摄了许多的电视剧。比如83版《射雕英雄传》《猎鹰》《新扎师兄》《千王群英会》《英雄出少年》《苏乞儿》《警花出更》《鹿鼎记》等等,不过最为人熟知的还是83版《射雕英雄传》饰演的南帝段智兴一灯大师。

段智兴虽然贵为皇帝,可是却对武功非常的痴迷,整日和王重阳讨论武功,从而疏远了自己的老婆瑛姑,所以就有了后来周伯通和瑛姑两人的结合。虽然知道悔悟,可是为时已晚,瑛姑不再爱自己,加上瑛姑因为南帝不救她的孩子而怨恨他,所以南帝决定出家变成一灯大师。一灯为人比较和善,甘愿自损内力也要救黄蓉。

1987年《倩女幽魂1》饰演姥姥

倩女幽魂至今仍然为影迷们津津乐道,除了徐克程小东的镜头、黄沾的音乐和张国荣王祖贤燕赤霞的表演,我们也不能忘了反派树妖姥姥,这个千年树妖姥姥俨然已经成为香港电影古装片中的经典角色。刘兆铭那雌雄同体的魑魅形象,忽男忽女的嗓音,窒息的黑配俗艳的金,将神秘幽玄恐怖惊惧的吊诡气氛渲染到了极致,看上去极为震撼,至今难以忘怀。姥姥手底下控制好多女鬼,让她们来引诱和迷惑壮男,从而帮助他吸食精魂修炼。

1990年《倩女幽魂2》饰演傅天仇

第二部中的大反派换成了刘洵饰演的大蜈蚣精了,而树妖姥姥化身成为了一个朝廷忠臣。同时还加入了张学友、李嘉欣和李子雄三位,使得本片看点更足。相比第一部多了一点诙谐喜剧的成分,反而少了人鬼恋,不过也算是诚意满满,而且还获得了当年的十大卖座电影。

1991年《倩女幽魂3》饰演树妖姥姥

第三部又重新扮演起了反派姥姥,刘兆铭的经典反串加上徐克、程小东鬼斧神工的化妆、特效,让人看起来是那么的无比妖魅和诡异。虽然喜欢梁朝伟,可是书生还是只认张国荣,所以第三部看上去少了那种感觉,少了那种味道。不过刘兆铭的姥姥还是那么的吓人,那么的惊悚。

1990年许冠杰版《笑傲江湖》饰演岳不群

岳不群也可以称得上是其经典角色,我们从刘兆铭那一对小眼睛中可以看出一个深沉、伪善、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形象。电影前半段的刘兆铭看上去是那么的稳重,那么的有气场,不过到了后半段,他的伪君子形象立马显现出来,为了夺取葵花宝典不惜向官府卑躬屈膝,出卖他人。总之刘兆铭将一个狡诈、热诚、凶残、温柔的岳不群刻画得入木三分。也就吕颂贤版笑傲江湖中王伟饰演的岳不群可以与之一拼啦!

1992年《赌城大亨之新哥传奇》和《赌城大亨2之至尊无敌》饰演聂傲天

剧中刘兆铭饰演赌王聂傲天,第一部是一个睿智、慧眼识人、能看清形势的人。临走之前让刘德华好好保住性命,并且相信刘德华始终会成为一个人物。果不其然,在关海山死之后,聂傲天立马请回刘德华,让他到澳门争权夺利。

第二部中的他已经不仅仅满足在刘德华手下干活,所处处刁难刘德华,一心想要干掉他,从而自己来做老大。不过刘德华也不是吃素的,早早有了防备和计划,最终被刘德华赶出赌场。说真的,单单看第一集的话根本猜不到后面的boss会是他,看来人不可貌相。

1992年《庙街十二少》饰演跛豪

跛豪大家最熟悉的应该是吕良伟饰演的,这里刘兆铭纯属客串,搞个拐棍当一回跛豪。

1994年《醉拳2》饰演赵老爷

醉拳属于刘家良的代表作品,同时也是成龙的代表作。其中刘兆铭客串了一个老板,不过这是一个心机狗,让其老婆狠狠的宰价梅艳芳。

2006年《鬼域》饰演鬼叔

刘兆铭凭借本片的精彩演出获得了第11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男配角提名,这是一部创意十足的恐怖电影。

如今已经85岁的老戏骨刘兆铭表示自己还想继续拍电影,因为这是他最喜欢的事情。纵观香港电影黄金时代我们总能看到刘兆铭的身影,总可以看到那个一头花白的短寸和一对眯起来总是恶狠狠的小眼睛。希望铭Sir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演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