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旷世奇才,却不得善终

他是西汉的开国功臣,被后世称为“汉初三杰”,他的身世坎坷,短暂的一生骁勇善战,被后人奉为“兵仙”“神帅”,却不得善终。但是他的军事思想却深深地影响了后世,他就是韩信。

一、童年

韩信的生年不详,早年间跟着母亲相依为命,生活虽然贫苦,但是很顺遂。他总是背着父亲送给他的剑,一副仗剑走天涯的样子在大街上晃悠,但却对兵法极为感兴趣。

这时过来一群玩耍的孩子,想要带着韩信一起玩两军打仗的游戏,韩信却坚持说自己要做大将军才肯加入。其中一个孩子是屠夫的孩子,大家叫他“屠少”是孩子王,坚决不同意。他认为,自己年长、个子高、力气大,就应该当将军。

这时韩信说:“兵法有云:将者,智、信、仁、勇、严也。这五条你一点也探不到。”周围的小男孩都起哄笑起来,这时屠少大怒喊道:“你们都别笑了,韩信你个臭小子,是不是想挨打?我娘说了,韩信就是个废物,家里穷的叮当响,还什么活都不干。”

小时候的韩信经常被人欺负,但是他总是不屑于与这群人为伍,总是一个人,稍微长大了之后,日子过得更加艰难,因为母亲不在了,没有了经济来源,他只能四处蹭吃蹭喝,惹人嫌弃。

二、当兵为将

秦末大乱之际,韩信投奔项梁、项羽,在帐中作执戟士,多次进言献策却未被采纳和重用。在秦灭亡之后,两支抗秦队的领袖项羽和刘邦,在秦朝都城咸阳郊外的鸿门举行的一次宴会,韩信在账外做守护。

项羽本来计划听取范增的谏言,要在此次会议上杀掉刘邦,但是因为刘邦巧言善辩,在项伯的帮助下躲过了这劫,趁着项羽酒醉悄悄溜走了。这一切都被韩信听到了,韩信对刘邦多了几分敬佩,遂决定投靠刘邦。

刘邦到达蜀地后,韩信离开楚地选择归汉,来到这里后担任连敖,一个管理仓库的小官。此时刘邦刚到蜀地,很多官兵不适应,悄悄溜走了,颁布了连坐的法令,也就是士兵逃走,长官跟着处分。

而韩信刚到这里为官一天,就碰到了连坐法,被拉去砍头。

他被拉去砍头,非常淡定,在同时被处罚的十三人都死后,此时轮到他,他大吼一声:“汉王不打算得天下吗?为什么杀掉壮士?”夏侯婴觉得此人话语不同凡响,相貌威武,很欣赏他,就放了它。不仅如此,还进言给刘邦,刘邦就给韩信升了职为治栗都尉,一个管理粮饷的职位。

此间,韩信多次与萧何交谈,两人交谈甚欢,获得了萧何的赏识。萧何多次向刘邦进言,希望重用韩信,但是终究不得果。韩信就独自一个人骑着马跑了,萧何听说后赶紧去追。

结果军中有人向刘邦禀报,萧何丞相逃跑了。刘邦非常愤怒,失去了左膀右臂甚是伤心。结果两天之后,萧何回来见刘邦,问丞相去哪里了。丞相把事情的原委告诉刘邦后,刘邦觉得重用韩信。

刘邦听从丞相萧何的建议,捡了一个好日子,事先斋戒,搭起一座高台,按照任命大将军的仪式办理,任命韩信为大将军。

三、争天下

刘邦拜将之后,便向韩信请教东征天下的良策。这可难不倒韩信,他不仅认真研究了天下的形式,还在楚营生活过一段时间,可谓是知己知彼。

刘邦屯于汉中南郑,距离咸阳很远,加上汉中通往关中的栈道已经在刘邦出关的时候烧掉了,其他旱路都是羊径鸟道不便行军。巴、蜀、汉中通向关中的关隘,都有项羽的部队重兵把守。如何出关,对于刘邦来说是个难题。

公元206年,田荣、陈余联合反楚,田荣自立为齐王。七月,田荣又联合占据梁地的彭越,占据齐、胶东、济北,并指使彭越攻击楚国。关东战争爆发,使项羽疲于北伐,无暇西顾。

同时韩信制定了出关计划“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一方面掩人耳目,命令樊哙、周勃等将领大张旗鼓的修栈道,一方面亲率主力浅出故道,越秦岭、度陈仓,再从东西突袭章邯大军,乘机入关。

正如韩信所料想的那样,章邯以为东征必走栈道,派重兵把守关隘口。当汉军主力进抵陈仓时,章邯才明白自己中计了,立即派兵去陈仓救援,等到章邯军长途跋涉达到陈仓时,早已经疲惫不堪,挡不住归心似箭的汉军。

章邯大军又在好峙再败,只能退守废丘。韩信兵分两路,一路是到废丘,一路径取咸阳。短短的几个月之内,汉军顺利实现了“还定三秦”,据关中以争天下的战略目标。

四、死于非命

汉家天下定后,刘邦开始大封功臣,韩信等人作为开国功勋被封为诸侯王。汉六年,有人上书诬告楚王韩信谋反,刘邦设计将韩信绑到洛阳,削弱了他的势力之后,又把他放了,贬为淮阴侯。

其后不久,韩信又被人告发谋反,吕后这次没有心软,与萧何谋划,将韩信绑来捕杀。因刘邦曾与韩信约定:“见天不杀,见地不杀,见铁不杀”,所以吕后将韩信蒙在布袋子中,绑在钟室的房梁上,派宫女用竹签将他活活戳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