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爱自己,谁还会爱你?

这句话,我对岁岁说过,她不解地看着我:我正是因为爱自己,才会做那些事情的呀。

你做的那些事情,也叫爱自己?

岁岁是我们家族里最聪明的孩子,聪明到吝啬自己的每一分力气。在学校,别人早起她从不。别人不早恋她偏去。别人做题做的右手中指关节都微微变形了,她十指纤纤如玉琢。至于半晌逃课去吃个零食、听个音乐、逛个商场,更是经常的事儿。老师不忍心看见这么好的苗子浪费时间,找她谈话,她几句话顶回去:“好好学习不就是为了以后过舒服日子吗?我现在就在过舒服日子,为什么还要受苦。”噎得老师再也不想理她。

于是,在同学们披星戴月冲刺好大学的时候,她挽着男朋友的胳膊看星星看月亮;在同学们绞尽脑汁钻研习题的时候,她眨巴着大眼睛揣测还要如何才能试探出男朋友的真心。

不过,他们倒也没办法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因为懂的不多。

然而岁岁是连感情也吝啬给予的,和男友二人渐渐长大了,欲望多了,开销也大起来,男友却是越来越无法满足她,而且男友对她的耐心也有限,不是个很会揣摩女生心事的人,云淡风轻的校园恋情结束了,岁岁和男友分手了。一个无法满足她的人不配做男友。

再后来,她领着大她十岁的男人回家,说要嫁给他。我们都知道岁岁挑中的男人不会错:温柔体贴嘴巴甜,有房有车能赚钱。可是她不该和他结婚。叔叔婶婶,也就是岁岁的爸爸妈妈也是这样认为,她不该和他结婚。可惜现如今婚姻自由,她还是嫁给了他,顺便去他的公司上班。一举两得。岁岁觉得,她对自己太好了。

好好念书岁岁都不愿意,何况好好工作?身为老板娘的岁岁只是每天去公司点个卯,检查一下别人有没有在埋头苦干,就去吃喝购物做美容了。她的老公的确优秀,可是几年下来,她从老公身上学到的,还没有新来的小秘书学到的多。

眼瞅着这个故事要往烂俗的方向发展了,没错,老公和她离婚了,老公爱上了新来的小秘书,小秘书比她更漂亮,更年轻。

——你做的这些事情,叫透支自己。

绿子算是我身边的另一类女人,她乐于奉献,心中没有自己,只有爱人。她说自己这是天生的。

在大家面前,她算是老好人,对谁都愿意献出笑脸和真情,可是并没有太多人愿意和她相处,据说是嫌弃她没有头脑,天知道她念书时候成绩可是相当不错。当然,她对此只是小小苦恼了一阵子就完了,毕竟她的世界在家庭。

她为丈夫奉献了所有:时间、精力。可惜丈夫依然觉得她不值一提。

绿子不是个没有专长的人,可是她对自己的专长凑凑合合,过了一阵子之后干脆放弃,一心帮助丈夫成就自己,丈夫成功时,她一边骄傲一边提高了警惕;丈夫没有成功,她反省自己命不好,同时嫉妒那些拥有成功丈夫的女人。

绿子也有朋友圈,经常地,她和朋友们彼此晒一晒美食和家庭成员(主要是老公和孩子),除此之外没有更深的交流。于是遇到挫折时,她就一个人默默流泪,哭完了,就好了。自己妈妈倒是心疼她,可是时间久了,也会因为无奈而生出不耐烦来。

我觉得,绿子的一双眼睛里,只有自己的男人,而不是像别人那样,两只眼睛,一只观察世界,一只审视自己。

她年轻时候也是活泼爽朗得如清晨阳光一样的女孩子,到了现在,却保持着买到商场打折品这样的爱好,突然有一天她发现自己一无所有,于是更紧地抓住老公和孩子,不管后者有多么不耐烦。她早已丢弃了自己,到头来,却埋怨别人不要她。

这个故事也终将走向庸俗:没有爱,只有亲情,连同她无止境地付出,维系着婚姻。比起盼望老公成功,她更怕老公成功。

——绿子做的这些事情,叫抛弃自己。

爱自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既不能宠坏了自己,更不能无视自己,这两种是对自己的热暴力和冷暴力,如果用在别人身上,都知道无法接受,可是为什么就能堂而皇之地这么对待自己?

每个人都希望有很多很多爱,那比有很多很多钱更重要得多。可是,如果你都不爱自己,谁还会爱你?掌握这本领,也许不那么容易;也许你足够幸运,生来就会。总之,它值得用一生来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①中文:睡前看了绘本《神奇的色彩女王》 ②磨耳朵:鹅妈妈童谣约一小时 ③活动:3小时加外出吃饭 ④动画:清华幼儿英...
    韦钰阅读 104评论 0 0
  • 那天的氛围.png 朝鲜魔术师.png 突然变异.png 许三观.png 今天的恋爱.png
    Sunnyxi阅读 231评论 0 0
  • 站在不同的立场去考虑客户,理解客户,倾听客户,找到客户的需求,让客户也能感受到你是真心实意的对自己。那样才能和客户...
    归位瑜伽玉华阅读 86评论 0 0
  • 14课时 Pandas 如何处理丢失数据。 很多消失数据。用np.nan。 .dropna(axis=0,how=...
    怂恿的大脑阅读 500评论 0 0
  • 冷冷的,冰冰的,全身丝毫没有半点暖度,谁会喜欢一座冰山还是一束阳光。 在工作上,他总是板着脸,對自己要求很苛刻,甚...
    崎零壹阅读 6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