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风来——二十岁的那个夏天

夏天的夜晚总是很闷,让人不由得有些燥,很希望这个时候的我是在海南,可以在晚上两三点的街头吃到新鲜的榴莲。可是望向窗外,路上只有偶尔的亮着灯的车经过,但是那些“铁树银花” 早已随着不断深入的夜晚也渐渐沉睡。稀疏平常的鸣笛声在这个时候却是唯一让我觉得很温暖的东西。

睡在大姐的脚头,她的电风扇正好放在她的脚头却只是对着她的脸,而我也只能听着它转动的声音却享受不到它带去的凉风。只能不断的跑去卫生间用温水一遍遍的从上到下擦拭黏乎乎的身体。现在已经是凌晨一两点了,脑子已经很昏沉了却被这燥热的环境惹的睡不着,暖壶里的水也已经用尽了,在这个人员比较杂乱的地方,实在不敢在这个点下去1楼去打水,何况下面两层还是男生宿舍。

听着她们的打呼噜声,越来越烦躁,越来越睡不着,在这个8人宿舍里,现在却只剩我一 人在这里孤独的与这个夜晚作伴。我很想跪在大姐床尾的那个电风扇下,再享受到那股凉风的吹拂下我估计我整个疲乏的身体都会惬意下来,可惜我不能,我怕大姐晚上起来的时候看见床头站着个人会把我当成是个神经病。索性又回到自己的床上,身下的温度烙的自己就像是个煎饼,只能来回翻动,早上起来的时候已经忘记自己是什么时候睡着的,只能感觉到自己浑身的疲惫和黑乎乎的眼圈,盘着腿坐在床上,背已经挺不起来了,只能塌拉着。太阳已经到了正上空,宿舍空无一人,她们都去上班了,还好自己今天休班,不然我这个样子要怎么去见人。

                     (一)

这栋楼坐落在大马路边,由于车多人杂,于是就建了一座桥通向这里,我们都称这里是“红楼”,因为它整个的色调都是红色,看上去挺新挺壮观的样子,只是住在里面的我们尤其对于我来说,它就像是个大火坑。

我打开窗伸了个懒腰,看见桌子上那束被主人无视的已经快蔫的玫瑰。我很想把它插在瓶子里,但是它就像是过期的爱情,再拯救也已经无济于事了。

这束玫瑰是店里的一个厨师在情人节那天送给姗姗的,只不过她带着这束玫瑰在我们所有人面前展现的那个虚假的笑容却逃不过我的眼睛。

姗姗是研究生,已经有了去国外留学的计划,而金龙是比她小三四岁,跟我一般年纪,早早辍了学来到异地他乡来打工。他的长相普通,性格有些腼腆,甚至是有些无趣,又缺乏一些主动劲。他在这里没有一个熟人,每天活动最多的地方也就是在厨房了,顶多也就是和那不几个厨师在不忙的时候聊聊闲而已,很少有机会去接触外面的人。孤独久了,便也期待着可以有一个女孩可以对他动情。最后他确实等到了,只不过这更像是一场滑稽的谎言而已。

自从姗姗来到这里,第一次见她,就感觉这人不太好惹,虽说是研究生,却从来都是对她直呼大名,有的人一看就会让人心生敬佩,但是她却不同,她浑身上下都暴露着她的心机,有点咋咋唬唬,也总是投机取巧,心气很傲,把谁都不放在眼里,有可能是跟店里的人都不合的缘故,便借着研究生的名号和那些没什么知识文化的厨师打成一片。

他们怎么好的我不知道,只知道他们好上了,两个孤独的人儿就这样走在了一起。好了没多长时间,金龙每个月都会把工资交给姗姗,自己却只留个饭钱,甚至想买个裤子都要找姗姗要钱,还捞不着什么好脸色。金龙对姗姗很是信任,不论姗姗如何要求金龙都会照做。

那天听姗姗打电话意思是好像再过一两个月就要去日本发展了,当时那一瞬间我想到了金龙,她到底是如何看待这份感情的,她在做出国打算的时候有没有想过金龙。直到情人节那天前一秒还看到她和金龙在楼下搂搂抱抱,回到宿舍后直接就把手里的那束玫瑰随意的扔到桌子上的时候,我有点明白了。真的很心疼龙哥,也很心疼那束已被主人丢弃好几天的玫瑰。

姗姗手机坏了需要修,金龙给她介绍说她老姨就是修手机的,没过几天看见姗姗在电话里和谁在对骂,知道了那是金龙的老姨,因为手机拿回来的时候好像掉了一块漆还是什么,她好几天没理金龙,每天晚上都能看见金龙在楼下等着她。这应该就是地震的前兆吧,她应该会为了她日本的计划提前做点什么“准备”了吧。这也预示着她已经开始行动了。

那天姗姗回来手里拿着一个苹果手机,她只说是拿金龙的,不过那应该是金龙给她买的,现在金龙所有的资产已经都在她的手里了,金龙连买个裤头都得低下脸来找姗姗。

两个月后,金龙看着那趟去往日本的飞机,他满脸的忧郁和悲伤,不过他感慨的应该不是姗姗带走了他的所有,他可能现在还没有意识到姗姗其实早已经放弃了他,他只是开始为自己的未来担忧,像这个年龄所有的青年人一样。

                       (二)

那天晚上值班的只有小丽和昌吉,小丽就像是一个刚出闺阁的少女一样,有点不符合这个年龄的一些羞涩。客人走完后,就只剩下传菜间里的几筐未洗的餐具。小丽在上面三楼的包间收拾,板娘这个时候也已经离店了,昌吉借着帮小丽搬运餐具的借口跑去三楼。在那灯光昏黄暗淡的包间,一男一女背对着各自收拾着,只是都故意放缓了速度,他们的呼吸都已经开始不自然起来。小丽正在刮转盘的时候,昌吉走到她跟前借着擦拭转盘的瞬间故意碰了小丽的手,在小丽躲闪的瞬间一下子将她抓起。小丽这个时候慌张的赶紧跑下去了传菜间洗餐具,她洗的速度比往日都快,她都已经将所有都洗完了还没见昌吉下来,她不敢再上三楼去,就一直在下面等着昌吉,时间就这样一秒一秒过去,眼看就快要11点了,她忍不住跑去喊昌吉,她站在楼道上喊,只听见昌吉坐在包间里很悠闲的回了一句“急什么啊,跟我呆在一起不好吗?”。“快走了,一会宿舍门都进不去了,你不走我先走了”。这个时候他们才进去试衣间换了衣服离开了。

走在路上的时候趁说说笑笑的瞬间昌吉把手搭在了小丽的肩上,小丽刚开始觉得很不自在,只是她也没有拒绝,反而感觉一天的疲劳都消逝了好多。她有那么一瞬间的意识想要完完全全的靠在这个宽阔的怀里,只不过那仅有的一丝清醒让她不敢这样做。昌吉把她送到了宿舍楼下。

回到宿舍,她开心的给一个学姐说“一个帅哥送我回来的哦,我还加她微信了呢”,没想到第二天就传遍了整个店,也传到了昌吉的耳朵里。第二天她便不敢再抬头看昌吉。站位的时候昌吉故意站在小丽的边上在她耳边轻声的说了一句“听说你觉得我很帅啊”,小丽突然就涨红了脸。这个时候有客人来,昌吉送客人上楼的时候还对着小丽做了一个飞吻的动作。小丽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些男女之间的小情小爱,她完全不知道怎么办,感觉自己的世界都要变了,立马跑去找学姐,说“怎么办,怎么办,感觉我要摊上事了,他居然,他居然,他居然给我做了这个动作”。整个人紧张的感觉就像明天就要结婚了一样。这个小女生,太容易被骗了吧,心里在想着。其实昌吉最起码让她开始接触男生这种生物,但也把握好度,不要让这么单纯的小姑娘真的动了情。

                             (三)

快要开学的时候,打算下了班一起去吃烧烤。可是一切都收拾好后,却不知道阿利去了哪,监控器里也看不到他,我们从一楼到三楼喊了个遍,都没有人回应。于叔从传呼机里让我去试衣间看一看,从我现在的位置到试衣间是一个黑乎乎的走廊,我总是觉得有些诡异,在这个将要离开的前一天晚上,我踉踉跄跄的往前面走着,手里紧握着传呼机,走到门前,我先是大喊了几声他的名字,却没人吭声,我当时特别担心真的是出了什么事,只觉得这个夜晚有些恐怖渗人。越想越害怕,便又跑下楼去。当全体人员都开始紧张的时候,阿利出现了,我们看他从三楼下来,都惊呆了。“我们为了找你,都差点要拆房子了,你在哪呀”。原来他从一个包间的窗户上跳下去站在门廊顶上,偷偷躲在那里抽烟,顺便在离开之前再看一看这里周围的环境。

那一晚,喝的都有些醉,眼光随着五光十色的灯光摇晃迷离。那是我第一次喝酒,却一点也不畏惧,没有了刚开始的扭扭捏捏。当时4瓶已经下肚后,身体也并没有什么反应,但是阿利却劝我不要再喝,“都是套路,记住,别再喝了啊”。他借着让我陪他去上厕所的功夫,颤颤巍巍的给他拖到楼上,其实这个时候的我走路也已经有些摇晃了,他给我说了一些平时都不会说的话,他从来都没有无视过我,只可惜明天他就要走了。

这一晚很多人都哭了,吃完饭后已经是凌晨一两点,街上过往的多是出租车和滴滴。我们坐在路边,很多人难受的直往草坪里吐,阿利直接躺在了大马路边,他们一部分人由于要照顾已经不清醒的一些人,先打车回去了,而我们几个却想要走着回去。凌晨的街道的确另有一番味道,在这个点路边的一间特别破旧的超市居然还开着门,老板留着长胡子,坐在那里看着很小的老旧电视,灯光很昏黄,买了几瓶饮料。

我们到了宿舍楼下,舍管阿姨5点多才给开门,于是我们就坐在门口的石阶上一直等到了舍管阿姨把门打开。到了宿舍脸都来不及洗就躺在床上开始睡觉,其实这个时候其他人都已经要收拾收拾上班了,我也抓紧这个时间想补点觉,其实起来的时候发觉小腿肌肉疼的厉害,感觉都已经要丧失知觉,抬都抬不起来,应该是酒后产生的作用。还要上最后的一天班,今天上班的心情都跟以往不太一样,很想珍惜在这里最后的日子。

依旧是站在吧台旁边站位,空调的凉风正好对着我,臂上的皮肤满是颗颗粒粒的鸡皮疙瘩,用手摸索着,期盼着能够擦出一些热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