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ole进程结构

一、进程的基本知识

什么是进程,所谓进程其实就是操作系统中一个正在运行的程序,我们在一个终端当中,通过php,运行一个php文件,这个时候就相当于我们创建了一个进程,这个进程会在系统中驻存,申请属于它自己的内存空间系统资源并且运行相应的程序

对于一个进程来说,它的核心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它的内存,这个内存是这进程创建之初从系统分配的,它所有创建的变量都会存储在这一片内存环境当中

一个是它的上下文环境我们知道进程是运行在操作系统的,那么对于程序来说,它的运行依赖操作系统分配给它的资源,操作系统的一些状态。

在操作系统中可以运行多个进程的,对于一个进程来说,它可以创建自己的子进程,那么当我们在一个进程中创建出若干个子进程的时候那么可以看到如图,子进程和父进程一样,拥有自己的内存空间和上下文环境


图片1.png

二、Swoole进程结构

Swoole的高效不仅仅于底层使用c编写,他的进程结构模型也使其可以高效的处理业务,我们想要深入学习,并且在实际的场景当中使用必须了解,下面我们先看一下结构图


图片2.png

首先先介绍下swoole的这几种进程分别是干什么的

从这些层级的名字,我们先大概说一下,下面这些层级分别是干什么的,做一个详细的说明。
1、Master进程:主进程
2、Manger进程:管理进程
3、Worker进程:工作进程
4、Task进程:异步任务工作进程

1、Master进程

第一层,Master进程,这个是swoole的主进程,这个进程是用于处理swoole的核心事件驱动的,那么在这个进程当中可以看到它拥有一个MainReactor[线程]以及若干个Reactor[线程],swoole所有对于事件的监听都会在这些线程中实现,比如来自客户端的连接,信号处理等。


图片3.png

每一个线程都有自己的用途,下面多每个线程有一个了解

1.1、MainReactor(主线程)

主线程会负责监听server socket,如果有新的连接accept,主线程会评估每个Reactor线程的连接数量。将此连接分配给连接数最少的reactor线程,做一个负载均衡。

1.2 、Reactor线程组

Reactor线程负责维护客户端机器的TCP连接、处理网络IO、收发数据完全是异步非阻塞的模式。
swoole的主线程在Accept新的连接后,会将这个连接分配给一个固定的Reactor线程,在socket可读时读取数据,并进行协议解析,将请求投递到Worker进程。在socket可写时将数据发送给TCP客户端。

1.3、心跳包检测线程(HeartbeatCheck)

Swoole配置了心跳检测之后,心跳包线程会在固定时间内对所有之前在线的连接
发送检测数据包

1.4、UDP收包线程(UdpRecv)

接收并且处理客户端udp数据包

2、管理进程Manager

Swoole想要实现最好的性能必须创建出多个工作进程帮助处理任务,但Worker进程就必须fork操作,但是fork操作是不安全的,如果没有管理会出现很多的僵尸进程,进而影响服务器性能,同时worker进程被误杀或者由于程序的原因会异常退出,为了保证服务的稳定性,需要重新创建worker进程。

Swoole在运行中会创建一个单独的管理进程,所有的worker进程和task进程都是从管理进程Fork出来的。管理进程会监视所有子进程的退出事件,当worker进程发生致命错误或者运行生命周期结束时,管理进程会回收此进程,并创建新的进程。换句话也就是说,对于worker、task进程的创建、回收等操作全权有“保姆”Manager进程进行管理。

再来一张图梳理下Manager进程和Worker/Task进程的关系。


图片4.png

3、Worker进程

worker 进程属于swoole的主逻辑进程,用户处理客户端的一系列请求,接受由Reactor线程投递的请求数据包,并执行PHP回调函数处理数据生成响应数据并发给Reactor线程,由Reactor线程发送给TCP客户端可以是异步非阻塞模式,也可以是同步阻塞模式

4、Task进程

taskWorker进程这一进城是swoole提供的异步工作进程,这些进程主要用于处理一些耗时较长的同步任务,在worker进程当中投递过来。

二、进程查看及流程梳理

当启动一个Swoole应用时,一共会创建2 + n + m个进程,2为一个Master进程和一个Manager进程,其中n为Worker进程数。m为TaskWorker进程数。

默认如果不设置,swoole底层会根据当前机器有多少CPU核数,启动对应数量的Reactor线程和Worker进程。我机器为1核的。Worker为1。

所以现在默认我启动了1个Master进程,1个Manager进程,和1个worker进程,TaskWorker没有设置也就是为0,当前server会产生3个进程。

在启动了server之后,在命令行查看当前产生的进程


图片5.png

这三个进程中,所有进程的根进程,也就是例子中的2123进程,就是所谓的Master进程;而2212进程,则是Manager进程;最后的2321进程,是Worker进程。

2.2、client跟server的交互:

1、client请求到达 Main Reactor,Client实际上是与Master进程中的某个Reactor线程发生了连接。

2、Main Reactor根据Reactor的情况,将请求注册给对应的Reactor (每个Reactor都有epoll。用来监听客户端的变化)

3、客户端有变化时Reactor将数据交给worker来处理

4、worker处理完毕,通过进程间通信(比如管道、共享内存、消息队列)发给对应的reactor。

5、reactor将响应结果发给相应的连接请求处理完成

图片6.png

三、进程的绑定事件

大概了解下,后面会相应的触发这些事件

Master进程内的回调函数
onStart   Server启动在主进程的主线程回调此函数
nShutdown  此事件在Server正常结束时发生
Manager进程内的回调函数
onManagerStart 当管理进程启动时调用它
onManagerStop  当管理进程结束时调用它
onWorkerError  当worker/task_worker进程发生异常后会在Manager进程内回调此函数
Worker进程内的回调函数
onWorkerStart  此事件在Worker进程/Task进程启动时发生

onWorkerStop    此事件在worker进程终止时发生。

onConnect   有新的连接进入时,在worker进程中回调

onClose   TCP客户端连接关闭后,在worker进程中回调此函数

onReceive 接收到数据时回调此函数,发生在worker进程中

[onPacket](https://wiki.swoole.com/wiki/page/450.html) 接收到UDP数据包时回调此函数,发生在worker进程中

onFinish  当worker进程投递的任务在task_worker中完成时,task进程会通过finish()方法将任务处理的结果发送给worker进程。

onWorkerExit  仅在开启reload_async特性后有效。异步重启特性

onPipeMessage  当工作进程收到由 [sendMessage](https://wiki.swoole.com/wiki/page/363.html) 发送的管道消息时会触发事件
Task进程内的回调函数
 onTask   在task_worker进程内被调用。worker进程可以使用swoole_server_task函数向task_worker进程投递新的任务

 onWorkerStart  此事件在Worker进程/Task进程启动时发生

 onPipeMessage  当工作进程收到由 [sendMessage](https://wiki.swoole.com/wiki/page/363.html) 发送的管道消息时会触发事件
简单说明:

1、服务器关闭程序终止时最后一次事件是onShutdown。
2、服务器启动成功后,onStart/onManagerStart/onWorkerStart会在不同的进程内并发执
行,并不是顺序的。
3、所有事件回调均在$server->start后发生,start之后写的代码是无效代码。
4、onStart/onManagerStart/onWorkerStart 3个事件的执行顺序是不确定的

Swoole的Reactor、Worker、TaskWorker之间可以紧密的结合起来,提供更高级的使用方式。
一个更通俗的比喻,假设Server就是一个工厂,那Reactor就是销售,接受客户订单。而Worker就是工人,当销售接到订单后,Worker去工作生产出客户要的东西。而TaskWorker可以理解为行政人员,可以帮助Worker干些杂事,让Worker专心工作。

四、守护进程、信号和平滑重启

4.1 守护进程

我们现在开启的server,不管我们程序写的多么精彩,都没有办法把项目应用到实际业务中,只要把运行server的终端关闭之后,server也就不复存在了。

守护进程(daemon)就是一种长期生存的进程,它不受终端的控制,可以在后台运行。其实我们之前也有了解,比如说nginx,fpm等一般都是作为守护进程在后台提供服务。

Swoole实现守护进程

图片7.png

启用守护进程后,server内所有的标准输出都会被丢弃,这样的话我们也就无法跟踪进程在运行过程中是否异常之类的错误信息了。一般会配合log_file我们可以指定日志路径,这样swoole在运行时就会把所有的标准输出统统记载到该文件内。

4.2swoole运行模式及热重启

Swoole之所以性能卓越,是因为Swoole减少了每一次请求加载PHP文件以及初始化的开销。但是这种优势也导致开发者无法像过去一样,修改PHP文件,重新请求,就能获取到新代码的运行结果(具体看另外的课程文档)。如果需要新代码开始执行,往往需要先关闭服务器然后重启,这样才能使得新文件被加载进内存运行,这样很明显不能满足开发者的需求。幸运的是,Swoole 提供了这样的功能。

具体场景:
如果是上线的项目,一台繁忙的后端服务器随时都在处理请求,如果管理员通过kill进程方式来终止/重启服务器程序,可能导致刚好代码执行到一半终止。
这种情况下会产生数据的不一致。如交易系统中,支付逻辑的下一段是发货,假设在支付逻辑之后进程被终止了。会导致用户支付了货币,但并没有发货,后果非常严重。

如何解决?

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考虑如何平滑重启server的问题了。所谓的平滑重启,也叫“热重启”,就是在不影响用户的情况下重启服务,更新内存中已经加载的php程序代码,从而达到对业务逻辑的更新。
swoole为我们提供了平滑重启机制,我们只需要向swoole_server的主进程发送特定的信号,即可完成对server的重启。

那什么是信号呢?

信号的名字都以“SIG”开头,比如我们最熟悉的Ctrl+C就是一个名字叫“SIGINT”的信号,意味着“终端中断”。

在swoole中,我们可以向主进程发送各种不同的信号,主进程根据接收到的信号类型做出不同的处理。比如下面这几个
1、kill -SIGTERM|-15 master_pid 终止Swoole程序,一种优雅的终止信号,会待进程执行完当前程序之后中断,而不是直接干掉进程
2、kill -USR1|-10 master_pid 重启所有的Worker进程
3、kill -USR2|-12 master_pid 重启所有的Task Worker进程
当USR1信号被发送给Master进程后,Master进程会将同样的信号通过Manager进程转发Worker进程,收到此信号的Worker进程会在处理完正在执行的逻辑之后,释放进程内存,关闭自己,然后由Manager进程重启一个新的Worker进程。新的Worker进程会占用新的内存空间。
注意事项:
1、更新仅仅只是针对worker进程,也就是写在master进程跟manger进程当中更新代码并不生效,也就是说只有在onWorkerStart回调之后加载的文件,重启才有意义。在Worker进程启动之前就已经加载到内存中的文件,如果想让它重新生效,只能关闭server再重启。
2、直接写在worker代码当中的逻辑是不会生效的,就算发送了信号也不会,需要通过include方式引入相关的业务逻辑代码才会生效

实际操作

1、首先,我们需要在程序中注册自动加载函数,通过这些自动加载函数实现逻辑文件的更新。
2、其次,我们需要保存服务的Master进程的进程号在目录下创建一个server.pid文件来保存,并在需要重新加载新文件的时候,向Master进程发送USR1信号。当Worker进程重启后,之前加载过的文件就从内存中移除,下一次请求时就会重新加载新的文件。

注意:

1、OnWorkerStart之后加载的代码都在各自进程中,OnWorkerStart之前加载的代码属于共享内存。
2、可以将公用的,不易变的php文件放置到onWorkerStart之前。这样虽然不能重载入代码,但所有worker是共享的,不需要额外的内存来保存这些数据。onWorkerStart之后的代码每个worker都需要在内存中保存一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文再续,就书接上一回,随着与Server、TCP、Protocol的邂逅,Swoole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故事,今天...
    蜗牛淋雨阅读 1,668评论 1 14
  • 前言 前文再续,就书接上一回,随着与Server、TCP、Protocol的邂逅,Swoole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故事...
    零一间阅读 5,188评论 0 17
  • onWorkerStart 原型 参数:int $worker_id $worker_id是一个从[0 - $wo...
    JunChow520阅读 1,960评论 0 1
  • “十月,你怎么了?怎么一脸不高兴?”周棋洛狐疑地看着我,眼神里都是探究。 我气鼓鼓的,不回答。 他伸手戳了戳我鼓鼓...
    15年的十月阅读 123评论 0 0
  • 足球是一项体现城邦文明的体育运动。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绝对不是偶然,而是一种历史发展的必然。足球起源于城邦...
    S红斐阅读 20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