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的开合之间就是一辈子——观《我在故宫修文物》

我在故宫修文物

很多人认为去电影院一定要看那些好莱坞商业大片,只有感受电影院的音效,画面,巨幕才能带来的震撼和冲击,票钱才不算白花。至于文艺片,纪录片啥的,在家抱着电脑看完就好了。然而,我认为不然,这些需要耐着性子集中精力看完的东西,更应该去电影院观赏,这样才不至于看着看着去聊几句微信,或者吃点零食,稍一分心,就破坏了片子的神韵,更何况,这些片子急需我们贡献点票房。

身怀八甲的我,拉着我家先生去看了《我在故宫修文物》,本也想看另一部《生门》(中南医院生产科形形色色的生产故事,多为悲剧),但非常时期心中难免有一些恐惧,怕看了带来不适,遂暂时放弃。以后有机会补上。


片中的师傅辈

片中,在故宫修文物的人,导演重点记录了两代人。第一代大约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接父母的班进入故宫的人,他们现多已是耳顺、古稀之年。他们很多从小就随着父母在那个院子里摸爬滚打着长大,到了一定的年纪接班上任,似乎是从出生开始就注定背负着这个使命。这代人在故宫已经呆了大半辈子,对于修文物可谓轻车熟路。在片中特写的那张黑白照片里,他们都还是二三十岁的年轻小伙儿。照片中,坐在他们前排的那些老者,令我触动颇深。导演特写了四个人,他们的脸上带着的那种宁静祥和的微笑,让我久久不能忘怀。这是被岁月,更是被这份工打磨后留下的痕迹,那种宁静中慈祥,是几十年如一日的耐心沉淀而来。人们总说30岁之前的相貌靠父母遗传,而30岁之后则是相由心生,修了一辈子文物的他们,笑起来的那种谦和,沉静,是很多人难以企及的。


年轻的一辈

影片中记录的第二代,年轻的那代人,则是通过正常招聘,签订三方进入故宫修文物。他们中很多人在学生时代都是各个专业领域的佼佼者,如漆器,书画,化学等专业。他们选择了这条路,可以说是自愿选择了与世无争,选择了与大千繁华世界背离。影片中的那个毕业于中央美院的木雕佛像修复师屈峰回忆,看到这样的工作环境,签三方的时候,他挣扎的在巷头徘徊了一个小时,因为这个字一签下去,这一生的命运就跟着改变了。别的同学在外面搞艺术创作,次则或者带几个学生,都可以过的风生水起。但是选择了修文物的他们,每天是穿着打扮简朴的工人,骑个脚踏车,就来上班了。这是与富裕的生活告别,转向一种精神的坚守。


院子里的野猫

文物是死的,人是活的,怎样派遣这种孤寂——环境。在故宫的小平房里工作,有一种味儿。虽然工作条件不好,也有不少杂物堆积。但是那是充满生命力的地方,是有生活气息的。院子里有叽叽喳喳鹦鹉,闲来无事,你可以和它们斗斗嘴儿,有会看着你浇花,到处睡觉的懒猫儿,有一片秋雨来袭,就落得满地的,让人心疼的杏果儿。这些都是一种调味儿,让工作之余有点生机。


格物致知

当然,当你修炼到一定境界的时候,你可以和那些文物的制作者交流。所谓格物致知,你从古人的工艺,技法中读出他的个性,以尽力还原。不过我相信很难做到只是单纯的还原,修复者们一定会掺杂自己的体会,再次赋予文物以新的生命,在复原的过程中,文物似乎活了,它们代替者原作大师和修复者之间进行者无声胜有声的交流。

曾经,我也是学书之人,看片子的时候也扪心自问过,能否这样一辈子的坚持,答案是真的很难。所以真的很佩服这一群人,一辈子如一日的坚守,也羡慕这些人,他们的走这一遭,确实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意义。影片的开头,门层层开起,他们的工作开始了,影片的结尾,门一重重的关上,他们下班了。他们中的好多人,在这几扇门的开合之间,就是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两天把三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看完了。这部片子的基调是轻松愉悦的,与以往类似纪录片严肃庄重之风格截然不同。...
    西梁人阅读 36,493评论 2 10
  • (一) 清晨,沿着悠长的宫墙,穿过一道又一道宫门,王津走进了自己的办公室,恰巧在小院里遇到徒弟亓昊楠,他提着水壶打...
    职问师姐阅读 760评论 0 0
  • 现在她就在我身旁,这样的感觉真的很好
    艳阳下行马阅读 165评论 0 0
  • 这算是情人节迟到的礼物嘛?或许不是,因为这节就没收到过礼物过。反正日子好好的,每天都是情人节。 这往后不会好好锻炼...
    吴佟阅读 125评论 0 0
  • 爱情是可以相信的,不仅仅表现为缠绵婉约的心动,更多的时候表现为一种默默的坚守,如果激动能够幻化成日复一日的相濡以沫...
    影形不离阅读 2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