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语时光

敲下英语时光的瞬间,记忆便速度拉回到高中时期的那段屋顶时光啦!那时的我们,不知是因为寝室装修,气味太重,还是寝室的熄灯制度完全无法匹配我们想要分分钟冲刺学霸之路的心。总之我们开始了我们力所能及的反抗,搬出了那个寝室,来到了一个装满青春无病呻吟、拉帮结派、口头奋发的屋顶时光。每天下课,总会习惯性走到校门口左边的旧杂志摊,买着那些过期的买得起的英语杂志,如果我脑海中没有橡皮擦的话,应该是英语广场。现在回想起来,英语广场带给我的哪是什么语法、单词、句式。明明那就是一个新的世界啊,那是一个在学校任何课堂都无法获得的先进信息、娱乐八卦!看了英语广场的我们,明明就比那些还在真题里挥汗如雨的同学们先进。我们就是靠着这点意念一期不掉的买着我们的英语广场,然后站在我们的屋顶,读着彼此最喜欢的片段给我最喜欢的soulmate 花花听。花花的声音很好听,思想很深邃,那时的我,总觉得能够遇到花花这样一个人,好特别,好幸运。她会给我读英语,她会和我谈人生,她会和我论观点,更重要的是我们从来不会因为观点不一致而有任何争执。时至今日,那段每天六点起来读英语广场,假装深沉讨论后,一起走路穿过后门,走进校园的时光,每每回味,都会给我带来无限美好!要知道高中寄宿的孩子,是没有机会骑着自行车穿越香樟的;自从搬去了那个屋顶小屋,从此我们在那个城市的上空、陆地便有了无限反复的痕迹,从此我们的英语时光便不再是疲劳的单词、语法、句型的操练时光,而是一段又一段新鲜、快乐的交流时光,那些与书本的对话,与花花的对话,都成为我人生一段美好又充满收获的无忧时光!

阳光透过玻璃,反射出的光芒,印在少年脸上,刻在桃木色的桌上,停在书架那一排排颜色各异的书本上。我来回走在一排排书架的过道里,停留,看;驻足,看;蹲下,看;倚墙,继续看。常常都会觉得原来语言如此美好,那一句句跳出来的句子,写得那么好,那么深刻,那么恰如其分地表达了某个人的某一种情感。原来高中时期那些所谓世界名著的英文版竟写得如此之好,突然便明白某个学姐说的:读过原版小说的人定不会再想看任何翻译版本的书籍。这段时期的英语时光就是这么简单,看小说,看对应电影,听电影对白......就是这么重复又无趣,可是这简单又机械的活动却给我带来了无限多元的想法,以至于以后的日子里,无论遇见什么,我都懂得去理解,去探索,去接受。

在随意又快乐的时光里,单语言无法满足自己时,便想到了烧脑的口译,笔记法。拿着当时家教的巨额工资,报了一个传说翻译大神的口译班。从此过上了,110上记车牌,110下听温宝宝的岁月,更为难得的是,每次培训后排的帅哥,那一口纯正的英式发音,听得我们羡慕嫉妒但就是恨不起来。分分钟被帅哥分神的时候,老师偏偏上去展示你的笔记法,现场翻译走起,然后瞬间就尴尬了。不过好在,人间处处是好伙伴,大家总会为你解围的。在各路大神的队伍里,我和小华总是最低调的那两个,真不是内心要低调,实在高调不起来,都是当时那届湖南省高校精英们,那时中南的某美女也是把我秒成路人渣,明明那么美,发音还那么好,发音好就算了,用英语表达起观点来还那么深刻,真是你美你什么都对。就这样我和小华每天带着各种信心去,然后又被一顿暴击回,以至于后来同学们去橘洲聚会,都没敢出席,就怕玩着玩着突然来个模拟翻译。不过这段磨人的英语时光里能够遇见这么多奇葩,还有小华陪伴,其实还是无比欢乐的;作为农大学子,难得有个借口进城,关键还是五一广场这个CBD,关键还有坡子街那个美食集合地,有吃有喝有虐,那便是最好的时光!

一面二面三面,最后一面居然还是大群青年在酒店里培训两周,汇报然后淘汰一半,任性的快乐男生模式。都说我们这里是小联合国,果不其然,每天遇见的都是各种奇怪的英文发音,都是各种不同的肤色,累不累,懂不懂都已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大家可以一边做着压力山大的翻译,一边光着脚在酒店地毯随意奔跑,任性拿着投影集体看着各类鬼片,一边享受全玻璃的办公室,一边玩着好傻的暴力摩托;体验从未有过的抛秧、育种;体验农场party 的无限释放;体会那种超越民族、超越国籍的友谊;更重要的是,常常都会被那些不同口音,运用简单词汇的他们的语言所吸引;原来语言本不美,美的是语言里的思想;那些艰难辛苦的烧脑时光,却是我人生里最自我,最自由的欢乐时光!

我的英语时光远不止这些,可是我的大脑却唯独将这几段牢记了。关于英语的学习,从来没有去刻意过,从来也没有去应试的努力过,可就是在这些不经意的阅读时光,交流里,思维碰撞里,我从一个英语小白走入了一个可以运用这门语言表达自己,表达观点,传递观点的人。

到后来成为教师,我才意识到,原来这就是所谓的:语言是习得的,不是学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喜欢写作,会给人一种很微妙的心理感受,就像一个初尝爱情的萌小子,始终心有不甘,又心心相念...
    漫步者说事阅读 472评论 14 7
  • 总是做一个梦:自身或自己变成动物,被困在笼子或陷阱中,拼命突围,可总找不到有效出口,梦里梦外都是焦灼与痛苦! 为什...
    杕杜湑湑1122阅读 1,331评论 0 1
  • 最近都是晚上10点多睡,早上六点多起。 感觉世界好像变得不一样了。
    葱烧烙饼阅读 127评论 0 1
  • 2015年8月27号早上十点左右抵达上海。 心里懵懵懂懂的我就来了上海,在此之前我火速离开了张家界,带着弟弟们去了...
    Zaye阅读 19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