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桑梓情深的作家和谷

黄堡文化研究 第15期
作者:高转屏
编辑:秦陇华


和谷先生向本文作者赠书并合影

应该说,结识作家和谷先生,我是有预谋的,或者说,我们王益作协这些最基层的文学爱好者是有预谋的,因为我们一直期待铜川文学界的这面大旗能近距离的给我们王益作协指引方向。初次产生这个想法,我这个在文学界毫无建树的无名小辈是忐忑不安的。因为我知道,和谷先生是国家一级作家,是柳青文学奖、冰心散文奖、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等多项文学大奖的获得者,他会否接待一个无名小辈不得而知。不过我还是有一些底气的,我的底气来自和谷先生的根脉,因为我知道,和谷先生是我们铜川王益黄堡镇人,虽常住西安,却心系故园,离休不久的他就怀着一颗赤子之心锦衣还乡,在故土整修藩篱,构筑晓园,寄情栖心,书写家园,出版了描写故土的散文集《归园》,与作家黄卫平、王晓彬合著的长篇小说《陈炉古镇》正在拍摄电视连续剧。这样一个桑梓情深的人,应该会接受一个同行的乡亲吧!

我本想让一个朋友向和谷先生引荐的,可是转而一想,也许朋友会有不便之处吧!不如毛遂自荐。于是我从市作协群里找到他的微信,向他发出加好友的请求,心想成败就在手指的一点之间。

没想到和谷先生很快就同意了我的好友请求,自我介绍之后,我开门见山,直接说出了拜访他的想法。让人欣喜的是,和谷先生很快答应了我的请求,并说他近期在《陈炉古镇》电视剧的拍摄现场,让我到那里去见他。

我想,我们是有预谋的,我们是有任务的,怎么能在那样一个嘈杂的环境里首次拜访他呢!于是我拿出十二分的勇气,又提出要在和谷先生西安的寓所拜访他,他思考了一会,便答应了我的请求。

择日,我和文联付双全主席以及文联干事周旭三人欣然前往。

一见到和谷先生,立刻被他的学者风范所吸引,他面带微笑,侃侃而谈,就像对待一个远道而来的亲人,没有避讳和客套,言语之间流露出对故土的深深眷恋和挚爱。这让我们紧张的心情立刻松弛下来,也有了底气道出来意,期待他能担任我们王益作协的名誉主席和《王益文苑》的文学顾问,并于年后在适宜的时候,给我们王益作协做个文学讲座。他听后一口答应,我们欣喜不已。

临走时,和谷先生拿出他近年来出版的《归园》、《阅读徐山林》、《音乐家赵季平》、《1983安康大水灾》、《国风》、《长安寻梦》、《秦岭论语》、《天地之语》、《西出长安望丛岭》这九本书籍赠与我们,并亲笔签名,热情合影。而后我们掂着沉甸甸的书籍,满载而归。

第二次见到和谷先生便是我们王益作协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那天,和谷先生如约来到会场,为我们与会人员做《文学与故乡》的专题讲座。他朴实的语言、渊博的知识、睿智的思想、浓厚的乡情感染了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他对文学笔触的观点使我们醍醐灌顶。他说,每一个从事文学写作的人,要从故乡出发,要写出好的作品,应不是一般的个人小情感,要渗透一些中国文化的根脉,应该是一些大意识。他的这一观点,让我忽然意识到,我们基层作协,其实有着更多近距离的写作资源,而我们一直舍近求远。

和谷先生在王益区作协二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发言

再后来见到和谷先生,是我们在王益区义兴村和高坪村的一次采风活动。和谷先生冒雨和我们这些最基层的文学爱好者一起走进高坪村,走进义兴村。他给我们讲高坪、讲义兴、讲王益,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他渊博的知识和深厚的乡情。为了带动义兴村旅游业的发展,和谷先生还无偿为义兴村的观景台题名“远瞻亭”,并亲笔书写了“远瞻亭”三个字。我们知道和谷先生很少题字,常常婉拒粉丝们的索字要求,却欣然做那样的公益之事,这让我们肃然起敬。

和谷先生在王益区采风时与文学爱好者合影

最近一次见和谷先生,是前几天在南凹举办的一次槐花诗会。南凹隶属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屽村,地处古耀州窑东北方的塬畔上,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北方自然村落,旧村南缘有一棵700余年树龄的古槐。古槐虬枝盘曲,茂如华盖,威武地矗立在和谷先生先祖故居的土窑前,见证着和氏家族的兴旺,也见证着南凹古村的沧桑。

在和谷先生旧宅古槐下举行的槐花诗会

和谷先生虽著作等身,誉满华夏,却一身乡愁,心系古槐。不日读到秦陇华的《古槐下的南凹》和邵桂香的《西江月·南凹古槐》,心生感慨,便滋出诗会的念头。后来秦陇华告知我这一想法,我当即便去拜见和谷先生。那天他正在铜川矿工俱乐部指导他新近编著的大型舞剧《孟姜女》的彩排,我们便在俱乐部旁边的休息室里商议槐花诗会有关事宜。一开始,我对两三天筹备一个诗会颇有顾虑,建议诗会放在九月上旬,大家可以充分地做好各项准备,但和谷先生说古人吟诗不拘地点,不拘形式,区区数人聚首大槐树下即可。从他的言辞里,我感受到了一种浓烈的故土炽情,感受到了一个蜚声文坛的游子为改变故乡现状的急切心跳,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在心中扑扑跃动。为时代呐喊,为百姓造福,不就是我们作家的责任么?我们当即决策诗会方案。

那天,清风丽日,槐花飘香,婆娑的古槐下人头攒动,诗音缭绕。数十名诗人作家激情抒怀,寄情南凹。和谷先生也高声吟咏一词,以表心怀。激昂处,他高唱一句舞剧《孟姜女》里的秦腔:“边墙上拴叫驴连踢带蹩,秦帝国大男人生死壮烈!”掌声里,我感受到了一个桑梓情深的作家为故土深情的呐喊!

本文作者在和谷先生“晓園”的近照

作者简介
高转屏,女,笔名绿烟,又名高原绿烟,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铜川市作家协会理事,铜川市王益区作家协会主席。有短篇散见于《爱人》、《陕西工人报》、《华原》等刊物,出版有长篇小说《又是梧桐摇曳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