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情绪的可能性在哪里?

乐然是一所大学的副教授,不过她近两年正在探索一个新的职业方向。一个月多前她在x市准备做这个项目的一次公益活动。她老公大秦虽然也帮她协调一些事情,但这个过程中经常说一些风凉话,“你那么能,什么是你解决不了的呀”……

乐然一边忙着筹备各种事情,一边听着老公不时传来的风凉话,内心的小火苗被勾起,情绪波动很大。

乐然跟我说,冷静下来之后,她对自己进行了反思,看到自己情绪是怎么一点点地积累,最终爆发出来的。

最近,她又跟老公有一些发生。但明显感到情绪很快就能得到调节。

这次,她陪老公大秦去深圳看病,因为没人看孩子,所以还带上了孩子。为了出行方便,乐然提前在网上租了车,也跟老公交代了,到了深圳去取车。结果大秦忘了带驾照,只能把车退掉。

坐地铁的时候,本来说好了到哪站去换乘,结果在前一站,大秦突然说这站也是可以的,说着就抱孩子下去了。他下去的时候地铁门已经快要关上了,他也没有考虑,乐然拉着这么多行李是不是也能下得去?结果地铁门关上了,乐然只能坐到下一站再转回来,见到大秦后,乐然说了一句,“跟你一起生活真的是需要修炼”。

乐然跟我聊起这件事的时候,她说,想要看看人没有情绪的可能性在哪里?

以下是乐然和娜娜的对话。

l:这次和以前有了一个很大的不同,一站地铁,5分钟的时间,我明显感到自己就没有情绪了。我特别想看看在那个当下,人怎样就可以做到没有情绪?
n:好,那我们当下就来感受一下这个没有情绪的可能性,到底在哪儿呢?到底有没有这样的一种可能性?
l:我之所以5分钟之后就没有情绪了,是因为我发现大秦下去的那站是始发站,下来会有座位。如果按照原来的计划,那是一个中转站,换乘的人会很多,估计就不会有座位了,所以我就发现这个错误是有一个好处的。进而又会发现有些坏事并不见得就会跟想的一样,沉静下来就不生气了,再去看这个人,也是一样的。如果我们看人就看一个点,就会引起情绪。所以我看到的可能性就是跳出思想的局限,无论是事还是人,去看那个全景全图,去看那个完整性。

n:刚才乐然有一个发现,在这个发现中乐然感受到了一个完整性,有了这个完整性,对事也好,对人也好,就会看到那个整体,而不是局限在一个点上,这就看到了那个没有情绪的可能性,那这个发现会给你带来什么呢?
l:嗯,对,想法一定是有局限的,它只会看到当下的那一个点,受时空的局限,现在真能感受到觉知是思想的空间。头脑的职能就是有善有恶,但有了这个空间就不一样了,在这个空间去看,它是不受时空限制的,它可以看得更全面广阔。有的事当下可以看明白,比如换乘地铁这件事,能看到它的好处。有的当下看不明白,但会有这样一个意识,知道想法是有局限的,所以也能不受它的牵绊。你说我老公大大咧咧的性格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说不清,要完整的来看才能讲,所以也不用评判他,他有自己选择的路要走,要学会放手,让他走自己的路。

n:带着觉知去看,而不是带着思维,而且不要评判,也给彼此更大的空间,有了这样的体悟,带着觉去看,那乐然在面对一些发生的时候,会和以往有什么不同?
l:人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原因是你想控制它,而它是不能被控制的,当你控制它的时候有点像生闷气。真正的情绪没有了,来自明白,当你明白了,你自然就会没有这样的情绪。当真正明白就会做到知行合一,就会发生转变。别人告诉你要怎样,那并不是真知,是认知,在认知上去转,虽然知道它是对的,但是很难转。带着这样的发现就会看到那个可能性,在哪里是可以做到没有情绪的。

n:那乐然你现在在哪里?跟那个没有情绪可能性的距离是什么?
l:嗯,对,从这个过程来讲,最开始我会很认同一个自己的想法,我是对的,一定要跟人争个对错,后来有了这个空间,就可以看到自己的这个想法。感觉自己以前的想法像块大石头,非常顽固,想要搬动它,需要很大的力气。而现在那个想法像贴在墙上的钩子,稍用力气就拔下来了。今天感觉从钩子又来到了墙上的浮灰,还没有完全到无灰,但执着的程度确实在不断减少。

n:从顽固的大石头到贴在墙上的钩子,再到浮灰,我也能感受到乐然这一步步的穿越。那走到今天,我们再来感受下这个浮灰,它可能是神秀的“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也可能像六祖惠能说的,“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那现在乐然会对这个浮灰有什么连接呢?
l:你在说的时候我已经感受到了,确实是这样子的。我刚才又感受了一下,不是灰,是天上的云朵,云朵不需要你拂拭,到一定程度,就会下雨,雨滴入海不需要对它做什么。是灰就要擦,是云就不需要擦。任其自然,它就会回到海中,它就是大海的一部分,是脱离海而存在的。

n:这是一个自然的规律和因果。
l:对,看到这样一幅画我就会觉得很踏实很舒服。

……

我们经常能体会到的是,自己或别人“不会说话”,所以,会报各种教你表达的班。但这些课程 能教给你的只是表达的术,也就是一些技巧,它能帮到你的也很有限。

技巧是知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认知,你能认知到家庭是事业的大后方,要处理好亲密关系,你知道这么做是对的,且很重要。但认知并不能让你真的就付诸切实的行动,一遇到问题,你还会退回去,总觉得是自己学习的知识、技巧,不够多,不够管用,继续报班学知识。

比认知更重要的是感知,你能感知到你身体和环境的状况吗?我们的身体会给我们发出各种信号,你有接收到吗?我们沟通的时候是在与人连接,而如果你跟自己都没有这种连接的话,怎么可能和对方有更好的连接?

比如《千与千寻》里的爸爸妈妈,来到一个看似很诡异的地方,但他们完全无感,见到街面上的好吃的,就吃个不停。他们深谙世俗世界的规则和通行证,认为有钱和信用卡什么都不是问题。

反倒是千寻,一个小女孩,能够感受到气氛的诡谲,知道恐惧,进而谨慎,懂得拒绝。

比感知更重要的是觉知,觉也是睡觉的“觉”,更多时候,我们的那个觉处于一个昏睡的状态,我们要让它从梦中醒觉过来。

觉在心上,坐在心上,就不会指责别人,也不会苛责自己。

跟乐然的这次对话,对我很有启发,如果我们认定人就是会有各种各样的情绪,那么就会有所谓的情商,我们就要在认知上升级,不断体会“所谓高情商就是会说话”。

而如果人竟然是可以没有情绪的,当然,这个对很多人来讲确实很难。但至少是有这种可能性的,它就会给我们带来一线希望。不用去外求各种关于表达和人际的术,而是回归我们的内心,关照它,呵护它。

愿这段对话,能够在你心里种下一颗觉知的种子,在你悉心的陪护下,它有一天终会长成参天大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ì 支zhī茶chá 对duì 酒jiǔ,赋fù 对duì 诗shī,燕yàn子zi 对duì 莺yīng 儿é...
    每个人的孟母堂阅读 1,073评论 0 6
  • 等你, 在悠长、悠长的雨巷; 等你, 在如烟的梦里水乡。 你,我, 好似命中注定, 一场巧合的相遇。 还记得第一次...
    燕婉依阅读 639评论 11 18
  • 今早又是准时醒来,做了个奇怪的梦,好像是一个长脸的藏人的什么故事。穿衣,出门,路过餐厅喝碗粥吃面包披萨——有点像。...
    剑笑阅读 59评论 0 1
  • 我总说,快乐的日子是不容易被记住的,每当我们回忆过去,脑海里翻腾而过的总是那些痛苦、尴尬、悲伤、后悔的记忆。过去的...
    如若之泠阅读 193评论 0 0
  • A先生 入住85号第3天第一位来访的朋友。 汪同学。一次去锦溪古镇游玩偶遇,聊着就成了朋友,他自己一个人开车把中国...
    东极岛素颜女王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