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策兰的分行体20个

提到策兰的分行体20个

【窝槽集之:必须再笑一遍】(分行体)

有人说他
写得像策兰
(德语字母有几个?)

这个笑话
都让我欢乐一年了

今天想起
我得再笑一遍

2019.11.22

【日常记之:与花揪子谈诗或为啥“农民”也反对你】(分行体)

花揪子——
听说不止“中学语文老师”
反对你的分行体。
门捌——
这你也知道?
花揪子——
听说有几个卖小米的
“农民”也反对你?
门捌——
莫非他们在中学代过课?
小柒——
不会吹过牛吧?
门捌——
吹过牛算啥
人家都“写得像策兰”了
反对我还不是
小土豆一盘

2019.11.22

【窝槽集之:能不能不要这么傻X】(分行体)

如今的中国诗歌江湖
也不知道中了哪门子邪

随便出来个“三脚猫”
都想着要当“天下第一”

有人读了几天法译英译汉的马拉美
要当“天下第一”

有人读了几天西译英译汉博尔赫斯
要当“天下第一”

有人读了几天德译英译汉的策兰
要当“天下第一”

有人读几天各种译英再译汉的欧美抒情诗选
也要当“天下第一”

说来这事儿你们
真不诚实

真的太虚伪
且傻X

还不如写“唐诗宋词”的
人家好歹也标注

“依苏轼体”
“依吴文英体”
“依张先体”

更不如人家学书法的朋友
人家就是争
最多也就争个

“王体当今第一”
“颜体当今第一”

“学黄第一”
“学米第一”

这么好的经验
你们就不能参学参学么

2019.11.18

【跟小柒谈谈:策兰的诗】(分行体)

小柒问
为啥我总觉读不懂
策兰的诗
门捌——
因为策兰
修了一栋黑房子
可是没有
给我们留门
也没留窗
有人晚上偷偷
转运
(翻译)
一路上心急火燎
四处刮蹭
又漏掉不少砖头
泥灰
最后你看起来
就好像
嘉峪关的土长城

2019.10.23

【文抄录之:策兰的重要发现】(分行体)

有施京吾氏撰文说——
策兰在语言上的
一个重要发现
是“美”排斥“真”。

他(策兰)说
“这门语言(德语)
尽管在表达上有
不可让与的复杂性,
它孜孜以求的
却还是
用语精准。”

“它不美化,
不‘诗化’,
它命名,推定,
费尽力气
要测度给予的和
可能的王国。”

这样——
“语言已经不属于
诗的语言。”

而“诗的语言
一旦坍缩,
‘感受’和‘想象’
就不再是理解
作品最重要的形式,
需要以
一种‘本体’的
方式去接受。”

“这种‘本体’要求
读者完全进入
作者自身的维度。”

“对于读者来说
实在太艰难了。”

这一段话很好地
揭示(解释)了
策兰后期写作
转向的内在动因。

不过我更加好奇的
是汉语呢?
汉语在对待
“美与真”问题上
又是如何的?
待有缘
求教于方家。

2019.10.09

【窝槽集之:你们有啥可怨的】(分行体)

1948年
策兰的第一部诗集
《骨灰瓮之沙》
在维也纳出版
收入他
1940-1948年
诗作48首
其中包括其代表作
《死亡赋格曲》
三年过去
诗集总卖出
不到20本
策兰只好请朋友
回收那些书
捣成纸浆

异诗氏曰
沉默

2019.10.09

【一得集之:模仿的艺术】(分行体)

假设策兰
最好的作品可以得
90分
你肯定模仿不了

假设策兰
普通的作品可以得
60分
你模仿得再出色
也就能得30分

结论——
只有牛X能让你
觉得自己牛X的不得了

2019.09.30

【白瞄集之:为什么策兰你会给90分】(分行体)

因为我
得把
10分
留给喷子

2019.09.30

【一得集之:写诗是野蛮的?】(分行体)

据说
有一句广为人知的名言
来自德国哲学家
西奥多·阿多诺——
“在奥斯维辛之后,
写诗是野蛮的。”
很多人把这当做质疑
当代诗写作的
一根大棒槌
想敲就拿出来敲一下
而且经常在谈论
策兰的文章中
又自圆其说地辩解道
“唯有策兰是例外”
(我去~~~)
就我看过这么多引用
感觉如果考虑具体的语境
这话的本意可能是这样——
“在奥斯维辛之后,
写(抒情)诗是野蛮的。”
更进一步可能是——
“在奥斯维辛之后,
写(那种)(抒情)诗是野蛮的。”

异诗氏
世事向来如此
人云亦云者何其多也

2019.09.12

【诗即手艺】(分行体)

我真的不是第一个
宣称
“诗即手艺”的人
就我所知
至少海德格尔
策兰
博尔赫斯
曼德尔斯塔姆
布罗茨基
(排名不分先后)
早就有类似的说法
虽然他们
风格都极为不同

2019.09.11

【没有一个确定的策兰】(分行体)

那些二球
装X犯
哪里懂什么策兰
因为根本上
就不会有
一个确定不疑的策兰
只有下一个
策兰
“在”不断替换
“推翻”
上一个策兰
而你们能攫取的
不过是
“策兰”
一个巨大又空无的
隐晦
不安的名字

2019.09.09

【“表脸”艺术家】(分行体)

这事儿得怪策兰
自从他说
“诗,不是表现的艺术”
后来的人都懵了
不得不开启了
四处碰壁的“表”术
有的人想
我可以表“眼”
于是成了
“表眼”艺术家
有的人走向表“皮”
终于变成
“表皮”艺术家
还有人开启表“脸”
成功到达
“表脸”的彼岸

小柒说
还有人成为万世诗表
人称“表子”

2019.09.09

【一得集之:诗就像语言的货币】(分行体)

说起来
“诗歌”像极了比特币
语言的数字货币
由上帝发行
藏在语言的互联网里
每年每月每天
以至于每秒
出产的“币”
数量都是固定有限的
全世界写诗的人
都投入了很多矿机
并深以为自己
就是那个幸运的人
当然
事实上只有天
也就是上帝知道
他们的矿机除了消耗
食物,时间
并排出许多废气
真正的币
永远都
在少数的庄家手里

异诗氏曰
由此可见
为啥你们都要挤破头
去挖矿呢
还有那么好玩的
生意可做
比如:分行体

小柒说
你为啥不告诉他们
你刚看过
海德格尔以及
策兰
“诗歌是一种馈赠”
的文

门捌——
人家就是自己在
和自己说话

2019.09.08

【“蜘蛛分子”】(分行体)

据路边社报道
有同学把老倍的
分行体
贴到某知识分子
扎堆的群里
结果招来一顿“蜂评”
其中有几位
为了证明老倍
“分行体”不可行
搬出了一桌子的
“神仙”
比如中国的有
北岛、海子、王寅
翟永明
(当然多数还没成神)
外国的有
策兰、洛尔迦
特兰斯特罗默
波德莱尔
(抱歉都不押韵)
并据此证明
老倍写的某一段分行体
描写的是“蜘蛛侠”
门捌听说了
很好奇——
你没写“蜘蛛侠”
我看他们就是
“蜘蛛侠”
小柒说——
哇喔,读那么多书
他们哪里是“知识分子”
分明就是“蜘蛛分子”

异诗氏曰
做人要厚道
命名要准确
“蜘蛛分子”哪能概括他们
人家都是“螃蟹分子”

2019.08.19

【海子一个就够了】(分行体)

海子一个就够了
策兰也是
老倍可以有千万个
所以你要是
不会写诗
就跟老倍写
分行体好了
又不难
又不死脑细胞
脑细胞很金贵的
可不要随意
浪费了

异诗氏曰
策兰很好
可是你们一窝蜂地
想写得像策兰
这太恶心了

2019/05/31

【不要装逼】(分行体)

(不要装逼——
这个词在四川话里
本来是可以说
不要充蒿式
我怕大家听不懂)

网上有人装逼
老倍就想用
浩海.归岸的诗
鄙视一下他
结果回头翻到
保罗.西冷
老子各人被鄙视了

话说还是要
夹到尾巴做人啊
做不成古老的白菜
就做个
无言的苹果好了

2018.12.10

【我知道】(双行体)

我知道,自从策兰的
斧头开了花

你们的笔头开花
指头也开花

你们的眼睛开花
心底也开花

你们的梦在开花
一切都在开花

但我还是希望你们的
XXX不会开花

2018.11.22

【我们不需要】(蜈蚣三行体)

我们不
需要
保罗.策兰

谁也不

在意,你

说过什么
只要
你的名字

刻在甲骨上
他们
两眼放光

把你
来,奉上
祭坛

2018.11.22

【围驴野话4:失踪者】(强撸分行体)

终于发现我
为啥
不喜欢
保罗.策兰
的风格

原来我
二十岁的时候
就是
那样写的

为了摆脱
这魔的
声音
三十年来
一直
修炼词语
焊接术

想我
再上一次
幼稚园
除非
为了
我外孙

女儿
看你的了

2018.11.23

【我不准备当他们的上帝(分行体)】

很多人喜欢
一个
诗人,比如策兰
他们,不是
喜欢诗人,他们
只是
喜欢,有一个
上帝,那诗歌
的上帝

而我
并不准备
作为他们的上帝
如果真有
一个
上帝,我
只是我
自身
的上帝

或者
他们也不是
需要
一个,上帝
他们需要
一个神
诗歌之神
比如,策兰

2018.09.22

长衣倍倍读诗##长衣倍倍论诗#

读保罗.策兰:当我们推倒一睹神圣的头脑墙,我们才发现那些不神圣的东西都像脓包鬼怪一样摩肩接踵地自然而然挤在一起。

长衣倍倍读诗##长衣倍倍论诗#

读保罗.策兰:人并不是因为痛苦而伟大,痛苦只是他不幸承受的命运。诗人并不能因痛苦而伟大,保罗.策兰也不能。保罗.策兰之所以伟大在于他直面痛苦的写作,因为他写得伟大。我们可以理解,并深切地同情,更深切地震撼于他的痛,但我们不能理解你虚伪的痛,假装的痛,卖弄的痛。

保罗.策兰因为有那么痛,就算通过伟大而深切的写作也无法将自己从那深痛中拔出来。而你的痛那么虚假,那么表演化,却还妄图欺骗我们陷入其中,为你的虚伪买单,为你庸俗买单,为你的弱智买单。爬!

长衣倍倍读诗##长衣倍倍论诗#

实际上,我现在根本不愿意把诗写成策兰那样子,我又不是策

兰,当然我也不愿意写成别人的样子。在我看来策兰的诗,至

少你们翻译成汉语的那些诗,还是有点端着架子的。我反对端

着架子写诗,虽然我也反对所谓散文诗。

长衣倍倍读诗##长衣倍倍论诗#

学策兰或者别的谁,不能说错,但你不能远远地站着,闻着点策兰的尿骚味就自以为天下无敌。学策兰你走入策兰的内心了吗?你懂得策兰的精神内核吗?你以为搞几个词语的积木,词语的拼图,词语的万花筒,玩点超现实的糊弄人的鬼把戏,你就策兰了?你就策兰的气息了?

长衣倍倍读诗##长衣倍倍论诗#

策兰的“黑牛奶”,特拉克尔的“黑雨”。。。我怀

疑他们都来自《圣经》的“末日图景”。可能是的。

《深渊》/特拉克尔

一场黑雨落在收割后的庄稼地。
一棵褐色的树孑孑独立。
一阵疾风刮过空荡荡的草棚。
这个黄昏多么忧伤。

走过村庄
柔和的孤儿还在拾零散的麦穗。
她圆亮的眼睛在暮色里觅食,
她心中期待着天堂的新郎。

回家的路上
牧人发现柔美的躯体
腐烂在刺丛里。

我是一个影子远离阴沉的村庄。
从林苑的井里
我啜饮过上帝的沉默。

冰凉的金属践踏我的前额
蜘蛛搜寻我的心。

一丝光熄灭在我的嘴里。
夜里我曾在荒原找到自己,
沾满了星星的垃圾和尘埃。
榛子林中
再度响起晶莹的天使。

PS:译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